日期:11月2日-11月3日
出發地點:美國西雅圖
疫情期間考過了WSET品酒師2級證書,所以原本計劃去法國,並計劃著我的品酒之旅。無奈旅行的阻礙重重……
雖然錯過了波爾多和勃艮第,至少我還有美國納帕谷。
由於疫情和加州大火,納帕谷也才重新開始開放。
第一次來Napa Valley,那400多個酒莊真是不知道從哪裡喝起。經過詢問朋友和幾天的網上調查,我精選出適合第一次來納帕谷品嚐的四家酒莊。雖然難免有俗氣的嫌疑,但就好像第一次來法國巴黎就是需要打卡埃菲爾鐵塔、塞納河、看蒙娜麗莎,第一次來上海需要蹬東方明珠、南京步行街,第一次來納帕谷也是把Must-see逛了,下一次再去那一些小眾精品的。這是初訪者完美的兩天行程。


背景:
納帕谷(Napa Valley)是美國著名的葡萄酒產區,位於美國加州舊金山以北。納帕谷屬於丘陵地帶,似平原又頗有起伏,所以為葡萄的生長創造了絕佳的條件。納帕谷盛產無數葡萄品種,其中赤霞珠最具代表,白金粉黛也不要錯過。


預約:由於疫情和加州大火,許多酒莊都控制人數必須預約。可以去各大酒莊的官網進行網上預約,打電話也很方便。需要準備信用卡採取資訊。


交通:納帕谷從最南端的Napa市到北邊的Calistoga市距離也就29個英里,駕車時常45分鐘。最佳的旅行方式當然是有一個不愛喝酒或不能喝酒的專屬司機。納帕谷也有Uber可是帶你在各個酒莊之間穿梭。我跟老公採取了他犧牲的精神。跟我共享用一個tasting,他品嚐一口便可,然後在酒莊休息足夠的時間開往下一目的地。


消費:納帕谷作為旅遊城市消費標準是偏高的。酒莊的Tasting平均在每人$50美金左右。三四星的住宿也在$200美金左右,五星在$500美金不等。納帕谷也有很多米其林餐廳,大名鼎鼎的米其林三星French Laundry人均在$400-$700美金一位。可惜我沒約上。

從西雅圖自駕到納帕谷約12小時,早上出發抵達納帕谷已經接近凌晨。我預定的是在納帕谷Napa市的Andaz酒店。酒店免費升級到了挑高房型,房間很寬敞而且窗外有城市的景色。
Napa是個新城,可是東西比較集中,小店和餐廳也豐富。
*ANDAZ NAPA
地址:1450 First Street, Napa, CA 94559

⏳Day 1:⏳

*Oxbow Public Market
地址:610 1st St, Napa, CA 94559
距離酒店步行10分鐘可以來到Oxbow市場。這是一家室內的的公共市場,有大約20家商戶出售著咖啡、海鮮、披薩、燒烤、乳酪、和紅酒等。原本應該早上7點開門的,我們早上9:30抵達都熙熙攘攘沒有什麼店鋪營業。估計還在恢復期,所以我們轉戰到市場旁邊的Model Bakery。

*Model Bakery
地址:644 1st St, Napa, CA 94559
評分:3/5(應該是沒發揮好)
Model Bakery在納帕谷是一家必須光顧的麵包店。美國著名女主持人Operah Winfrey (奧普拉·溫弗瑞)曾買它家英式鬆餅專機送到家。
估計週一的早上,加上納帕谷的恢復期總感覺氣氛很慘淡。買的咖啡和點心也並不驚豔,不過坐在室外晒晒太陽還是很美好的。

*Domaine Carneros (卡內羅斯酒莊)
地址:1240 Duhig Rd, Napa, CA 94559
網站:www.domainecarneros.com

Domaine Carneros可以算是納帕地標之一,由Tattinger家族建造,最有名的就是採用傳統法制作的起泡酒。
Taittinger是法國有名的香檳製造商,而Tattinger的創始人Claude Taittinger在1970年選擇了納帕谷作為它們美國的落腳點。
酒莊的建築也是由Tattinger在法國香檳省18世紀城堡Chateau de la Marquetteries所啟發的。Domaine Carneros在1992年加入了Pinot Noir黑皮諾葡萄酒。

由於疫情,Domaine Carneros取消了所有酒莊參觀和室內品酒。我點了價格是$40一位的Chateau Sampler,品嚐了共四款酒。2016 Blanc de Noir起泡酒,2016 Brut Rose桃紅起泡酒,2018 Avant-Garde Pinot Noir, 以及2017 Estate Pinot Noir。
坐在酒莊外面陽臺上,看著一排排的葡萄藤,坐著邊喝酒邊看風景邊聊天,也是相當享受。納帕谷11月初的天氣也是很好的時候,有著燦爛的陽光卻有些許秋意的涼爽。

*Gott’s Roadside
地址:644 1st St, Napa, CA 94559
評分:4/5(價效比高的美式快餐)
Gott’s Roadside在1999年從納帕谷的兩兄弟發起,就地取材運用當地食材製作具有加州特色的美式快餐。20年後,在舊金山和加州其它城市都能找到Gott’s Roadside。

選單的很多漢堡都極奇能吊起胃口,只是一上午除了吃就是喝實在吃不下,兩人點了一份Fish Taco。

享用完了午餐,我們前往預約的第二個酒莊Opus One Winery。這個網紅們都在打卡的“Welcome to this world famous wine growing region” 路牌我是沒有放在行程裡的,但是既然順路路過就還是跟它合影一張。
路牌就在29號公路,不會錯過的。

*Opus One Winery (作品一號酒莊)
地址:7900 St Helena Hwy, Oakville, CA 94562
網站:en.opusonewinery.com

作品一號酒莊(Opus One Winery)由菲利普·羅斯柴爾德男爵(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和羅伯特·蒙大維(Robert Mondavi)共同建立,是專注於生產優質波爾多幹紅的酒莊。酒莊共有4個葡萄園,佔地面積約68.8公頃。這家酒莊的作品一號葡萄酒(Opus One)有著“美國酒王”的美譽。

菲利普·羅斯柴爾德男爵(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是法國木桐酒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莊主,而羅伯特·蒙大維(Robert Mondavi)是美國加州釀酒史上的先驅人物。
喜歡喝Savignon Blanc長相思的人都知道新世界長相思有美麗的百香果香氣。而這一香氣不受美國人愛戴,所以決定將長相思過桶。這就是白富美(Fume Blanc)葡萄酒,也是由Mondavi首創。

酒莊只有一種選擇,一位是$60美金的Tasting品嚐一杯酒。它使用了共有五種葡萄品種——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麗珠(Cabernet Franc)、味而多(Petit Verdot)和馬爾貝克(Malbec)。經過手工採摘、罐中發酵後,還需要桶中經過約18個月的熟化,裝瓶後再經過18個月的瓶陳才能上市。所以一瓶酒從葡萄採摘到該年份作品一號紅葡萄酒的最終上市,需要超過三年的時間。我們品嚐的也是最新2017年的Opus One。

參觀的幾個酒莊,從建築的角度我也最喜歡的是Opus One Winery。遠看好似一個現代建築的酒莊,門口兩排的橄欖樹、石灰岩建成半圓的廣場都帶著法國古典美學。它不模仿誰、也不受歐洲的古堡建築所啟發,而是將美國加州和法國波爾多元素和諧的方式呈現出來。

*Ristorante Allegria
地址:1026 1st St, Napa, CA 94559
評分:3.5/5 (價效比不高)

晚餐就選擇在Napa市中心廣場的義大利餐廳。幾個開胃菜味道都不錯,我的藏紅花海鮮意麵吃的很滿足,老公的烤雞烤的太乾沒吃幾口。總體來說,這一家味道還是可以的,只是坐落在遊客區所以價格偏高。

⏳Day 2:⏳

*Bouchon Bakery
地址:6528 Washington St, Yountville, CA 94599
評分:4/5 (值得擁有)

Bouchon Bakery是由米其林大廚Thomas Kelly開的法式餅屋。每天都有無數遊客和當地人排隊買點心。我們週二的早上9:30抵達還要排半個小時的隊,不過新鮮出爐的麵包和甜點很有心意。

麵包店所屬的Washington Street有無數餐廳,基本每一家都摘得米其林星。大名鼎鼎的米其林French Laundry也在這一條街上。如果想享用一頓豐盛的晚餐可以來這一條街上。

*Charles Krug Winery(查爾斯庫克酒莊)
地址:2800 Main St, St Helena, CA 94574
網站:www.charleskrug.com

Charles Krug Winery建立於1861年,是納帕谷的第一個酒莊。酒莊屬於蒙大維(Mondavi)家族,Robert Mondavi(Opus One酒莊創始人)的兄弟彼得·蒙大維(Peter Mondavi)來管理。查爾斯庫克酒莊所擁有的850公頃的11個葡萄園均採用可持續性種植法,是名副其實的納帕谷最佳酒莊之一。酒莊150多年的歷史也使其見證了整個納帕的發展,查爾斯庫克酒莊的酒也享譽全世界。

我們的Estate Tasting是$45美金一位,一共品嚐了5款酒。其中2016年的Vintage Selection已經可以喝到微弱的第三層香氣,這一瓶在儲存條件良好的情況下可以放80年沒問題,我一定要抱回家。

*Sam’s Social Club
地址:1712 Lincoln Ave, Calistoga, CA 94515
評分:3/5 (服務超慢)

利用醒酒的時間在St.Helena和Calistoga市閒逛,看一下街上琳瑯滿目的小店和畫廊。
Sam’s Social Club 位於Indian Spring度假村,是一家小資的美式餐廳。餐廳的室外有陽光房,坐在那裡享用午餐很是愜意。只是服務員心不在焉的服務很慢。

*Castillo Di Amorosa (愛夢莎酒莊)
地址:4045 N. St. Helena Hwy.Calistoga, CA 94515
網站:www.castellodiamorosa.com

納帕谷旅行的最後一個酒莊是一座城堡Castello di Amorosa。這一座城堡仿造義大利13世紀的托斯卡納城堡,共佔地141000平方英尺,有107間房間,8000噸的手工雕鑿方石,8層建築(4層地上,4層地下),900英尺長的洞穴,一個繪有義大利壁畫的巨集偉的大廳,還有用來防禦的城牆,吊橋和護城河。Wall Street Journal稱Castello di Amorosa為“必到的旅遊景點”。
城堡的主人Dario Sattui(達里奧·薩蒂)出生於義大利後裔,家族是釀酒世家,他也繼承了對葡萄酒的喜愛。24歲時決定建造自己的城堡。
城堡隨處都是精心的設計,只有14年曆史的城堡為了還原古堡應有的模樣,每一石磚都由工匠鑽鑿二小時以上製成。
酒莊有受到加州大火的侵害,部分的牆壁已經燒黑,庭院的傘也燒串了洞,不過我覺得這樣它更有故事。

品酒為$55美金一位,就坐後會給一張單子可以隨意挑選6款酒品嚐。總體來說酒莊感覺非常商業化,遊客也非常多。雖然我是很敬佩可以耗費鉅額建造如此逼真的義大利城堡,可是這種仿造感我實在愛不起來。

酒莊出口還有可愛的小動物。我們剛好碰到它們的餵食時間。

納帕谷Calistoga的泥巴浴也很有名氣。考慮到疫情的安全程度、以及在一團泥巴里的衛生程度,所以沒有敢去嘗試。

第一次來納帕谷,品嚐到了名氣最大的、遊客最多的、最貴最頂級的、以及歷史最悠久的風格各異的4家酒莊。下一步就可以參觀那些小眾的精品酒莊。我也會繼續更新我的喝酒之旅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