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能受到“天下人”豐臣秀吉賞識,後來一路晉升直至成為豐臣政權五奉行之首。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相比,“利用自己的聰明頭腦順利完成難度極大且棘手的太閣檢地,長於智略且嚴肅認真的智將”更符合他給人的印象。

作為秀吉的左膀右臂,他在秀吉去世後也一直忠於豐臣家直到最後。本篇就為大家介紹貫穿戰國整個戰國時代的“義”的代表——石田三成的遺蹟巡禮。

三成的起點——滋賀

在戰國時代,近江國(現滋賀縣)因靠近京都而一直被認為是一統天下的要衝。現在,不僅在遊覽京都的時候可以輕鬆方便地前來滋賀(僅需坐電車30分鐘左右),而且三成的相關遺蹟全部成為了縣的重點觀光景點,公交車也十分便捷。

石田三成正是作為阪田郡石田村(現滋賀縣長浜市石田町)領主石田正繼的次子,出生於近江偏遠的鄉間。

也正是在這片土地上,幼年三成與秀吉相識,作為小姓(戰國時代主君身邊的雜役)登上長浜城,又進一步被封賞至佐和山城,走上大大名之路。可以說,近江是改變石田三成命運的起點。

石田三成出生地石田町是全國粉絲的聖地


石田三成的出生地滋賀縣長濱市石田町位於長濱城以北約5公里處,那裡散佈著很多與石田三成有關的歷史遺蹟。

從JR長浜站出發可以乘坐巴士抵達,但在車站租用自行車更方便。出站租上一輛,花費30分鐘就可以抵達石田町。利用自行車,還可以來一個長浜周邊主要景點一日遊,非常划算。

來到石田町,首先要參觀的是石田三成出生的“石田屋敷”遺蹟。現在遺蹟被翻修為“石田會館”,保留著一部分當時的容貌。表示出生地的石碑和三成的巨集偉銅像矗立於此。

從石田會館向東走,就能看到據說是石田家供奉的“八幡神社”。在神社的後面,石田家供養塔一字排開。社內還可以看到寫有臨刑前石田三成所作的辭世俳句的紀念碑,是一定不能錯過的打卡點。

在石田會館和附近的其他地方,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都會舉辦“石田三成祭”。屆時不僅會舉行石田三成的追悼會,各種演出和活動也非常精彩,來自各地的人在一起參加活動,非常熱鬧。在石田三成的出生地舉辦的一年一次的節日,必須打卡。


石田會館地址:滋賀県長浜市石田町576

石田三成和豐臣秀吉的命運相遇——觀音寺

從石田町開車約10分鐘就可以到達位於滋賀縣米原市的觀音寺,傳說這裡就是“三獻之茶”的發生地。

三成在這座觀音寺修行時只是個14歲的少年,原本會出家為僧,可在遇到來此地打獵的長浜城主豐臣秀吉之後,他的命運發生了180度的轉變。

為了招待秀吉,三成給在寺院休息的秀吉遞了三杯茶:第一杯是一大碗涼茶,口渴的秀吉一下子將其喝乾;第二杯則是用同樣的茶碗盛了一半的熱茶,秀吉邊品茶邊一飲而盡;當秀吉繼續要另一杯時,三成就換用一個小碗盛了熱茶遞出。據說秀吉被這種周到的考慮所打動,將三成帶回了長浜城正式收為家臣。

這則傳說在之後被稱為“三獻之茶”,雖然其真實性無法確定,但傳說當時三成取水的水井仍保留在寺內。

地址:滋賀県米原市朝日1342

邁入人生頂峰——佐和山城

石田三成擔任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城主的佐和山城曾經位於現在彥根市內的佐和山上。

“有兩個存在比石田三成更優秀(三成に過ぎたるものが二つあり)”這句話中所指的其中之一是石田三成的首席重臣島左近,而另一個就是指這座佐和山城。由此不難想象,當時的佐和山城是多麼巨集偉的一座城池。

佐和山城曾經擁有一座巨集偉的五層天守閣,但在關原之戰後倒塌。之後,德川家重臣井伊直政成為城主,隨即新建了名城·彥根城,佐和山城從而被解體。如今,留有往昔佐和山城歲月痕跡的,只剩下幾堵石牆。

城跡距離彥根站步行約20分鐘,再在山中徒步30分鐘,就可以到達山頂(本丸遺址),琵琶湖和伊吹山的壯麗景色隨即展現在眼前。


地址:滋賀県彥根市古沢町

乘坐“三成TAXI”遺蹟!酒店“三成套餐”

如果你喜歡戰國史和石田三成並前來滋賀,那麼這裡十分推薦兩個非常划算的體驗線路。

第一個就是“三成TAXI”, 是由屬於近江鐵道集團的近江的士公司推出的,從JR長浜站出發乘的士遊覽三成遺蹟的線路。所有的士車輛都帶有光榮公司製作的戰國無雙系列遊戲的特別主題塗裝。一開始只開放了石田三成的塗裝,目前已經陸續開放了與石田三成密切相關的大谷吉繼和島左近等10位與滋賀有淵源的武將的主題塗裝。


路線約2小時,這2小時中可以一邊聽受到專業培訓並且通過相關考試的司機師傅講解關於三成的事蹟,一邊遊覽相關景點,在時間範圍內也可自由調整行車路線。

JR長浜站地址:滋賀県長浜市北船町1

另一個值得推薦的是位於彥根市內的Sunroute彥根酒店推出的住宿套餐“石田三成·義”。

從酒店房間不僅可以俯瞰石田三成以前的居城所在的佐和山,而且這間特別的房間裡擺滿了關於石田三成的周邊——進入房間後,帶有石田家家紋的陣幕和“大一大萬大吉”的旗幟就映入眼簾,在房間內就彷彿置身於石田大本營;房間內擺放的周邊也可以自由帶回家。即使在酒店之中也有如時光穿梭,充分感受戰國時代氛圍。


能讓的士公司和酒店特別推出這樣的體驗,足以說明石田三成的高人氣。

Sunroute彥根酒店地址:滋賀県彥根市旭町9−14

小貼士:琵琶湖東端的滋賀縣長浜、彥根市

滋賀縣位於本州島中部偏西的位置,屬於中部地方,介於兩大都市名古屋和京都之間,東海道新幹線及多條鐵路橫貫,交通極其方便。其中琵琶湖東岸的長浜、米原、彥根市由北向南排開。

談到滋賀,就不得不提滋賀的代名詞——琵琶湖。作為日本最大的內陸湖,琵琶湖的面積佔到了全縣約1/3,其中最大的觀光資源便是包括臨近的小谷城、長浜城、伊吹山在內的8大景點,統稱為湖北八景。八景中有絕美自然,也有日式城池,是必去No.1。

長浜城由於是秀吉作為城主親手發展起來的根據地,因此古色古香的街道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留和再現,也就是著名的黑壁廣場。漫步在復古老街上,隨便走進使用當地食材的餐廳和甜品店一飽口福、再體驗一下玻璃工藝製作是很不錯的選擇。

向南來到彥根的話,井伊直政之子直繼在佐和山城基礎上興建的,現存五大天守之一的彥根城必去。與大多數用鋼筋鐵骨復原的城池不同,彥根城是從戰國時期原封不動儲存下來的木造城池,經常被用作影視作品的外景拍攝地,也是日式城池的代表之一。從彥根城的天守正好可以望向對面的佐和山城城跡。

到這裡我們就走完了石田三成的足跡之滋賀篇!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