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牙者榜國家公園(Phong Nha-Ke Bang National Park)
地理位置:廣平省布澤縣及明化縣

風牙者榜具有一個複雜的地質地形結構,以地皮發展歷史從奧陶紀期間(464 Ma) 。這導致了三型別地勢和地貌形態。

越南政府成立此國家公園為保衛世界最大之一的兩岩溶地形,包括300洞穴,另外還儲存北中部安南山脈生態系統。
在2003年6月5日在第二七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自然遺產。
我主要是玩了三個洞穴,分別是風牙洞,天堂洞,還有黑洞。
說起來,這次我會知道這個地方,是因為一個香港小哥,他很喜歡這種自然的洞穴探險活動,聊天的時候,聊到了,才知道原來越南還有這麼一個地方。
我特意去上網查資料,但是基本沒什麼攻略,路線之類,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很少看到國人去那裡旅遊的原因。
在這期間,基本都是看到歐美人或者就是本地人,我去玩了幾天都沒有碰到來自國內的旅友們……

這是,當時住的酒店的環境,挺不錯的,有露天的吧檯餐桌,可以在湖邊吃飯聊天,飯後可以游泳,也可以遊湖泛舟。
名字叫做海防芽別墅度假酒店。
第二天在前臺裡報了個團,去那裡必須報團去,自己是去不了的。
天堂洞:

每一次去觀看這些,都會感嘆,大自然的神奇與偉大。

感到可惜,特意拍了這一張照片,幾百萬年甚至上億年以前的鐘乳石掉落下來了。

黑洞(dark cave)很有趣~不過去哪裡玩需要帶泳衣,可以穿著泳衣去洞裡探險。

可以乘坐索道滑過房屋、湖泊,到達黑洞附近,然後游泳進到洞穴口,第一次有這樣的體驗,跟著一群外國人有,穿著泳衣,戴著安全帽,戴頭燈的那種,赤著腳,進烏黑的洞穴裡,終點是進去泡泥漿浴,遊泥漿泳……
當時,聽害怕的,一片漆黑,有水聲滴落的聲音,有蝙蝠的聲音,加油有前面隊友們說話的回聲,沒穿鞋更加深了我的不安,滑溜溜的,總是讓我聯想到我很怕的動物。
是緊張刺激,有一路感嘆著。可以用頭燈去看鬼斧神工的鐘乳石。不過有點確實對小個子不是很友好……洞穴內水面有深有淺,當深到腰腹,就會感到很沒有安全感,淺的呢,就到腳踝。

洞穴遊玩出來後,大家就划船了,2人1艘,慢慢劃,也可以比賽。到岸邊,有一個垂吊跳水遊戲,可以滑到中央直接放手掉入水中,很刺激。

風牙洞:
第三天,騎著自行車🚲去的,大概騎了十幾公里,穿過他們的農田,有點像家鄉農村。

幸好那天是陰天,沒有那麼熱,不然就要被太陽烤成黑炭了。

坐著小船,晃悠悠地進洞裡,之後會把你放到一處碼頭,讓你慢慢去參觀。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