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多年,和好友再次相伴出行,縱使我們每個人都發生了不少的變化,但依然保有著“世界那麼大,行走在路上”的那份心情。11日的關東之行,沒有做具體的計劃,只是提前幾個月預定了機票,中途一度以為會CANCEL此趟行程,直至出發前一週才開啟別人的遊記,瞭解了大概,具體當天玩啥都是在前一晚兩人在酒店臨時決定,一切以開心、不累為原則,別人一天的行程我們硬是玩了兩天,景點還不如別人走得多,早上睡到自然醒,兩個女人就是這麼任性與淡定。

行程安排

預定了杭州往返東京全日空的航班後,大致編排了幾個出行目的地,制定了以下行程。

基本是圍著東京在玩,除了輕井澤相對不順路外,富士山、箱根和鎌倉都在一條線上,也是較為成熟的旅遊線路,也算是第一次去富士山玩的常規路線了。輕井澤是因為看了別人的遊記,想著或許能看到紅葉,且是一個很安靜的小地方,事實證明還是值得一遊的。

交通

日本的交通一直是自由行所面對的最大問題,而且關東交通比關西更為複雜。此行我們只准備了一張ICOCA的儲值卡和一張箱根鎌倉三日周遊券,解決了11天的交通問題。價效比更高的話,應該還可以再增加一張關東廣域三日券,東京輕井澤來回一趟就值回來了,可以節省一趟成田機場至新宿的交通費用,甚至於從東京可選擇JR火車去往大月再轉乘富士急行到河口湖,只是因為我們行程的不確定性,後來就直接現場根據時間買票了,多付了不少交通費用。
關東部分鐵路因車站沒有刷卡機器不能使用ICOCA卡,只能買票,可以刷卡付費。

其他行前準備

1、日本簽證算是發達國家裡最簡單的了,因為是第二次去了,只提供了護照和兩張照片給旅行社就順利通過了 ;
2、機場取還的漫遊超人WIFI ,足夠兩個人使用;
3、兌換了七八千等值人民幣,剛開始還怕不夠不敢用,後來居然還剩了四分之一;
4、下載好GOOGLE MAP,當地的交通換乘及導航非常方便。

DAY1:杭州-東京

剛結束了前一趟旅程,一週以後又再次出發,三小時的飛行,天亮飛到天黑,遠處覆蓋著白雪的山頂,第一眼的富士山就這樣出現在我們眼前。

下了飛機後,帶上飛機上事先填好的海關入境單,正常的出關,取行李,計劃坐機場大巴直接到預定的酒店,諮詢了機場工作人員後,建議我們直接坐機場特快火車可以直達新宿站,中途不用換乘,在差不多兩個多小時後,順利地抵達了入住的酒店,一碗吉野家牛肉飯開啟了此趟日本之行。

DAY2:東京-輕井澤-東京

輕井澤位於本州島中部的山區,是日本著名的避暑聖地,這裡的秋天比東京來得要早,溫度也要低不少,紅葉會渲染得這個小鎮美倫美幻,彷彿進入了一個童話世界。
一早感受了大東京的早高峰,新宿車站裡熙熙攘攘的人群,步履匆匆,奔向各自不同的目的地,幾十條火車線路看得我們兩個有點頭暈,問了車站的工作人員,找到了去往東京車站的月臺,再從東京站換乘去往輕井澤。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了這個東京的後花園。

一下火車,相較東京,溫度立馬降了好幾度,走在這個森林小鎮裡,盡情地呼吸著這新鮮的空氣,植被特有的氣息撲面而來。

快走到雲場池的路口,一看時間已近中午,兩個女人決定先飽餐一頓,於是沿著相反的方向在路邊找到一家PIZZA店,餐廳環境極好,大大的落地玻璃窗,外面的風景猶如一幅畫,美食就著美景,坐著都不想動了。

雲場池是輕井澤最重要的景點,每到深秋,池水兩邊的紅葉掩映其中,這次我們去的時間還是早了些,紅葉季算是剛剛開始,估計再過個半個月左右的時間,這裡必是一個人間美境。

這裡的遊客基本以當地人為主,有帶著老人的,有溜著小狗的。

兩個人邊走邊互拍,在溫暖的陽光下,任時間慢慢地流逝。

在轉去輕井澤銀座的路上,小路兩邊都是盡是冷杉和落葉構成的森林,樹下的雜草長得異常茂盛,地上鋪滿了青苔,透著一絲神祕感,恍如置身歐洲。

一日的行程匆匆又匆匆,原本是計劃在到的那天就直接趕往輕井澤入住兩天,後來因各種原因改住東京,小鎮還有很多我們想去的地方,例如石之教堂,星野溫泉等,有機會還是可以再次前往。

DAY3:東京-河口湖(富士山)

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徵,此次旅程也是我們的一個重點,富士山是一座活火山,一年只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才能一睹其真顏。圍繞富士山有五個湖,以河口湖觀賞富士山的視野最好,配套設施也是最完善的,在BOOKING上看了很多家酒店,最終定了河口湖邊的NEW CENTURY ,一個和式的湖景房,酒店還有可觀景的溫泉可泡。
為了少折騰,直接在新宿站乘坐大巴前往河口湖,大概兩個小時的時間,然後到遊客中心請他們打個電話給酒店,酒店就有免費的SHUTTLE BUS來接,挺方便的。
今天是我們唯一遇到下雨的日子,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著,雨慢慢變小,雲霧在山間繚繞,迷迷糊糊中,覆蓋白雪的富士山頂就出現在左邊的車窗外,一車的人都紛紛拿起手機拍了起來,下車後,富士山頂又被厚厚的雲霧所遮擋,難覓其蹤影。

DAY4:富士山

一早起來,窗外白茫茫的一片,近處的水,遠處的山都籠罩在白霧之中,轉身睡下,過了半個多小時,再次起來,一束陽光透過雲霧照射下來,山、水也慢慢地露出它的真容。

差不多也拍到了傳說中的逆富士。

蹭了酒店的免費班車來到河口湖車站,換乘去往新倉山淺見公園的公交車。
富士山在不同的前景映襯下,展現了不同的風采。

公交車直接把我們載到了公園的入口,拾級而上,透過紅色鳥居,富士山躍入眼前。

曾經不止一次地看到一張照片,紅色的鳥居,遠處的富士山,近處的櫻花,構成的一幅美景,今天的重點就是為了這張照片來打卡的,雖然最好的季節是在春天的櫻花季,但當我們爬到九重塔的上方,雙目遠眺,依然為眼前的風景而讚歎,這一趟值了。

下得山來,四面八方的雲向富士山頂聚攏。

待我們走到下面這條街時,富士山已被完全遮住,這條路的盡頭就是富士山。這一天,富士山從出現到被遮住,只有短短四個小時的時間才被看見,這一日便再不見其身影。

一直在這條街上走了很久,居然沒看見什麼人,甚至是一家餐飲店都找不到,只得在網上搜了一家離我們最近的烏冬面店,循著導航而去。這是一家家庭作坊式的麵店,只做一碗烏冬面,可以選擇熱的或涼拌的,屋內盤腿而坐,在吃的都是附近的人,也算是融入了當地人的生活,吃了我們日本之行最便宜的正餐。

吃完中飯,喝杯咖啡,十幾分鐘的火車回到了河口湖站,離天黑只有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聽說山中湖有很多天鵝,但比較遠,公交車過去要一個小時,還是決定車遊,憑運氣,能看則看,看不到也算是踩個點。

沒看到天鵝,倒是看到了行駛在湖中的天鵝遊船,此時臨近天黑,雲又很多,湖邊的風很大,我們兩個因提前下錯了站,再往回走,就太晚了,乖乖地找到公交車站,再次返回河口湖,去吃昨天就看好的壽司店。

看別桌都是兩人點這樣一份,我們兩個卻是一人一份,還全給吃完,實在是食材新鮮,吃撐了才出來。

DAY5:河口湖-御殿場奧萊-箱根湯本

昨晚美美地泡了個湯,香甜入睡,一早開啟窗簾,富士山又如期地出現在我們眼前,抓起相機沿湖邊逛邊拍,珍惜眼前的美景,因為我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它又會躲藏起來。

今日的天空沒有昨天藍得透徹,但山腰的雲層纏繞著富士山,是另一種風情,白雲在天空還劃出一道道流線型的線條,襯著山頂,映著湖水。

退完房,寄存好行李,趁還有點時間,我們坐了紅線巴士來到了自然生活館,希望在臨走前再看看不同的富士,短短20分鐘不到的車程,富士山就跟我們躲起了貓貓,不見其身。那就喝杯咖啡,享受這美妙的時光吧。
坐了平身最長時間的一趟公交車,經御殿場奧萊去往箱根,關東出名的泡湯勝地。

DAY6:箱根一日遊

在箱根湯本直接坐公交車來到較遠的蘆之湖畔的箱根神社,矗立在湖中的鳥居讓不少人在此駐足。參天的大樹屹立兩邊,透著神社的肅穆與寧靜。

拾級而下,遠遠地就看到了湖中的鳥居,早上到這裡,都是逆光,建議可以下午或傍晚的時候過來,光影會更不錯。

我們幸虧來得早,人不是很多,抓緊時間拍了起來。

另一個角度的鳥居。

蘆之湖也是欣賞富士山不錯的地方,在這裡可以乘坐海盜船,觀賞湖兩岸的秀美風光。

站在上層甲板,抓拍了唯一一張鳥居和富士山同框的照片。

雖已是秋天,當地的溫度還不是很冷,山頂的雪也不是很多。

在轉乘纜車的車站裡,隨手抓拍的,可以想象滿是紅葉旺盛的時候,該是何等的美景。

因大湧谷的山體活動很劇烈,一到這地方都滿是臭雞蛋的味道,為了保障遊客的安全,只能在纜車站內看看,不能走到景區內部。

箱根登山電車,當繡球花盛開的時候,電車穿梭而過,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箱根當地散佈著不少博物館,我們就近選擇了箱根雕刻之森博物館,一圈下來,最大的感受就是博物館很注重與客人的互動,戶外展區各種雕塑,展館,小孩的玩樂地等,十分人性化,讓所有的人都能樂在其中,值得一逛。

走走逛逛,早上八點半出門,回到酒店已過六點,預約了酒店六點半的料理,兩人入鄉隨俗,換上酒店的衣服,趕赴餐廳,以一頓美味結束一日的行走。

DAY7:箱根–鎌倉

繼續利用箱根周遊三日周遊券,乘坐公共交通來到藤澤,利用江之電串起鎌倉。
繼續延續之前的好天氣,陽光明媚,中午來到我們預定的民宿,稍作休整,坐上江之電電車,來到江之島。一路沿著海邊,從江之島走到鎌倉高校前站,從天亮走到天黑,在七裡濱海邊坐看落日,在行駛的電車前向《灌籃高手》巡禮。

逆光下海岸,不同的風情。

恰逢週末,有不少當地人在海上各種帆船、滑板,踏浪而行。

每當電車駛過時,要抓拍一張沒人的照片,真是太不容易了,這算是唯一一張當天比較滿意的照片,兩個人在一個人少的路口等了很久。

這天的日落,是我們此行最美的。在七裡濱的海邊,大家或靜靜地坐著,或牽手漫步,沉醉與這落日的光影裡。

DAY8:鎌倉閒逛

天氣預報要下雨,於是兩個人睡了個懶覺,臨近中午才出門。鎌倉有很多寺廟,選了江之電經過站點附近的長谷寺。小巧精緻,這大概就是日本寺廟給我的印象。

繼續利用江之電,來到鎌倉,逛當地的小町通,女人的本性暴露無疑,從街頭逛到街尾,小吃、小物件淘了不少。

DAY9:鎌倉–東京

趁著回到大都市之前,想趁早上人少,再次到高校前站打卡。

溫暖的陽光,輕柔的海風,給此行劃上了圓滿的句號。退房、換乘JR轉東京的地鐵,順利入住位於淺草寺附近的酒店。來到大都市,當然是各種逛與買,過了兩天悠哉閒逛的日子,就用隨手拍的街景和夜晚的淺草寺來結束這篇隔了很久的遊記。

此刻,誰都沒想到,一場新冠疫情正席捲全國,每天聽著新聞,刷著各類資訊,有感動、有憤怒,庚子新年就這樣拉開了它的序幕。唯願春暖花開時,你我再相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