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旅行✈️

時常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驚歎
偶爾為街頭巷尾的風景而駐足
有時為善良的動作和言語暖心
總是為高山流水的氣勢而停留

-這就是我眼中的越南

關於路線

吉隆坡-峴港-大叻-美奈-胡志明

關於第三國出境

我們是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逗留一段時間後,在從吉隆坡出發前往越南。所以分別辦理了馬來西亞和越南的簽證。
我們乘坐的是亞航從吉隆坡飛往峴港,馬來西亞是可以用亞航自動取票機通過票號取票的,但是第三國出境必須在document check 視窗也就是klia2 v1視窗做證件檢查 ,檢查視窗也可以直接拿到機票。這個檢查是非常細緻的,護照的每一頁都會查詢,基本需要提供的就是護照,越南的簽證,還有詢問你是否是第一次去越南。

關於亞航

亞航是沒有免費行李託運的,可帶行李額度是所有行李重量7kg包含手拎包揹包一起,行李偶爾會查,要看你的幸運程度。
飛機空調真的會凍死,請提前準備好外套
或者請你一上飛機就花10馬幣,20人民幣(匯率會比較高)租用一個毛毯,因為很暢銷,後面時候很容易就沒有毛毯提供。

關於越南海關/出境

峴港出海關不需要指紋錄入不需要人臉採集,只是看你的臉一下,在你的簽證上蓋戳,什麼也沒有問,可以直接通過並沒有網上提到的收取小費,提供護照和簽證就好。

海關出口分三種
東南亞聯盟 ASEAN
越南本國人
外國人

我們選擇外國人視窗就可以了,並沒有和我要任何所謂的小費(看到很多人遊記提到要小費)

關於越南

越南是少有的同我國一樣的社會主義國家(百度出來是一共五個社會主義國家)所以時常讓我有總錯覺還留在中國,並且是80年代初的中國。越南的國旗🇻🇳是一顆星的紅旗。而我們偉大的祖國是五星紅旗🇨🇳
他們也使用和我們一樣的黨徽的圖案,海關警察的制服和我們解放軍軍隊的綠色制服幾乎一樣。大家來感受下越南街頭。

關於交通

三種交通方式
Grab & Grab 包車
租摩托車
某寶預定車

三種交通方式各有優劣勢,可根據自己的情況而定。

打車軟體越南用的也是grab。有現金cash付款的選項。所以付現金打車很方便的。

不過越南有一個很神奇的地方,因為除了grab汽車還有grab摩托車,基本汽車的價位除以3就是摩托車的價格,所以蜂友們打車的時候,要看清你們打車的種類哦!

個人建議grab方便快捷便宜。我查詢接機某寶預定42人民幣,而grab我只用了換算後28人民幣。和grab司機說你在幾號門就行,請注意門號要往外走,在柱子上。
如圖

這裡我不得不檸檬精一下,東南亞的grab司機全都是會下車給你放取行李的。甚至開車門。
越南的酒店,服務態度也很好,都會有酒店的工作人員迎接並提行李到房間,請注意,越南不收小費,部分酒店還會在入住前給您遞上一杯涼爽的金桔檸檬。(有可能以偏概全,但是我入住的六個不同城市酒店都是這樣的)

注意事項⚠️

防晒注意⚠️

越南的光照真的很可怕,我只是一天懶惰沒有擦防晒,就成了如下這樣!請記得防晒防晒,不管陰天晴天☀️

個人財物注意⚠️

看到很多遊記寫的越南很恐怖,小偷,盜竊,飛車黨,搶劫,故意找少錢,幸運的是我一路都遇到對我很善良的人,熱情的人,但是警惕心還是要有的!比如包包放在胸前,手機不掛在脖子上,收到零錢的時候仔細確認!還有坐巴士轉換城市的時候,確保自己的行李也放在哪裡。

關於會安

請一定大膽的講價 for everything.
例如我:
會安有很多的小船可以夜遊河並放蠟燭燈許願,各個船家的價格不等,50到120萬越南盾不等。還需要拼客,客人越多,越便宜。我真心對坐船沒興趣,被問的神煩的時候,說了一句10萬包整條船我就坐


,還要包滿免費的簡易許願蠟燭🕯️,本想著船家會拒絕我們,可是沒想到同意了。所以我成為了當晚整條河閃亮✨的仔,一條船隻放了兩個人,還只花了十萬越南盾 還帶蠟燭,所以你一定要大膽的講價,沒有什麼不可能。

在會安古鎮有很多特產店和衣服店,當時時間關係沒有買,事實證明太對了,你可以去韓市場用除3的價格買到,但是我基本沒有怎麼砍價。有可能會更便宜。

會安古鎮飲食推薦

下面這間法棍🥖有可能成為我將來再次去會安的主因,好吃到炸裂,以至於回來5個月了,還在懷念。

還有來越南一定要體驗的雞蛋咖啡和滴漏咖啡。隨便一家都很好喝。

關於巴拿山

巴拿山好像是因為網紅佛手金橋而出名。

巴拿山距離峴港市區有相對較遠的距離,考慮到停車問題,在上面遊玩時間不定,摩托車利用率不高,所以我們為了省事,在某高預定了接送含纜車票含餐的巴拿山行程,因為我非常不喜歡跟團,於是果斷定的包車,幾點出發,幾點接送完全自己決定,無需跟團隊,某寶只提供接送而已,然後會給我們門票和餐票。當然很多人還是比較喜歡自行前往。去巴拿山自己購票,這個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而定。
自由前往門票如下:

如果是某寶預定的話,會有專門司機來酒店接,中途會停在這裡需要本人下去登記提供票號,領取門票和餐票。

最後司機將我們送達巴拿山正門。

線路圖如下

您可以根據這樣的路線走完全程,錯峰出行。(旅行團一般先去參觀金橋,之後去法國小鎮)

在這裡我一定要和大家講解一下巴拿山,主要分為兩個大塊,半山腰,然後可以通過乘坐小火車到達一個空中花園。然後就是最高的山頂也叫第二山頂,法國小鎮,身處法國一般的歐式建築群,裡面還有大型遊樂園,電競遊戲還有遊樂設施應有盡有。主要吃飯的餐廳一般也在這裡。

在經過血與淚的教訓後,我覺得如下行程非常合理:

遊樂園最主要排隊的專案是高山飛車,所以可以先行排隊。

纜車9號線是目前全球最長的纜車🚡。值得體驗!

巴拿山除了遊樂園還有很多即興表演和演出,都是不容錯過!

關於租賃摩托車

讀到很多攻略說租賃摩托車的時候要押證件,我對這件事情很敏感。個人不是很喜歡把護照押給陌生人,很沒有安全感。還好酒店樓下的租車行都不需要押,只是看一下就好了。
個人建議自己去加油站加油,加一次很便宜,忘記多少錢了,足夠跑一天的。車行老闆說幫忙加滿,收了我們油錢後,結果加完剛跑出來,油就掉了一半,覺得肯定是被坑了,但是算了,自己去加油站再加一次。加滿一次足夠跑一天,不管跑海雲關還是跑山茶半島美溪海灘,都是足夠的。所以不需要擔心油!加油站也是很方便的,路上有很多加油站⛽️。

關於山茶半島和海雲關

沿海公路真是超級爽,騎上我們心愛的小摩托。

請注意防晒!
在山茶半島環騎一週沒有找到最佳的觀看日落的位置,上面的小朋友帶我另闢蹊徑,我們沿著地圖朝西環島,一路往西,越開越偏僻,最後還誤入人家越南的海事軍事區







,最後在美溪海灘趕上了最後的一點點日落🌄。

推薦我入住的酒店,與美溪海灘一條馬路之隔,屋頂的無邊泳池真的很美。

關於峴港其他景點

我們沒有去美山勝地,佔婆博物館還有順化,順化聽說是仿造北京故宮,所以故宮都去了幾次了,實在不想再看個盜版。

我們剩下的時間主要打卡了龍橋,粉紅教堂,韓市場買特產。還有就是最主要的吃吃吃……

無法控制剁手,買買買!之前提過,市場阿姨爺爺們的要的價格是會安古鎮除3,所以喜歡的話!加油💪砍價

接下來放送峴港美食

越南燒烤只比我們大東北少了靈魂辣醬孜然粉

強推這個烤雞翅,從未吃過如此美味的烤雞翅。以至於臨走又去打卡了一次。

糖水鋪的榴蓮牛奶🥛太好喝了

越南火鍋奇怪的蔬菜太多了,不過味道很不錯

關於越南國內航空

從峴港飛大叻,因為當時沒有直達航班,所以中轉胡志明,乘坐的是越捷航空

首先用Grab打車從峴港市區去峴港機場,當你放目的地airport的時候會顯示有三個機場地址。

如果你是飛越南其他城市
請選擇Domestic Terminal
如果你是飛其他國家,請選擇international Terminal

關於越捷航空
櫃檯值機請提供護照和訂飛機的票號,行李都需要稱重,不可以超過一人一件7kg,可以帶一個小包。當時我是三個包 超過了2kg和我要300k越南盾,相當於90多人民幣,每件行李需要貼行李貼紙。

東南亞國家一般都可以帶水,水果,生冷食物來回入境的,我買的水果和水(榴蓮除外)都通過安檢了,大瓶防晒也是可以的。還有越南過安檢即使拖鞋也要脫鞋,請注意哈!

傳說中的越南航空,國內互相飛,經常晚點,果然名不虛傳,峴港飛胡志明的幾趟竟然全都晚點了,還好我訂的飛機只是晚點兩個多小時,隔壁胡志明航班都拖到第二天啦,還有幸親眼目睹了一場越南大媽大鬧機場的戲碼,原來全世界的阿姨都是一樣的。所以如果有需要中轉城市的小夥伴,妥善安排好自己的時間。

沒坐過早班機,不知道原來機場也是有關門和開門時間的,有幸成為第一個進機場check in的小寶寶。早班機,酸爽呀?

關於大叻

四面環山的大叻
全年的氣候只有20度左右
四季如春秋

大叻的交通

大叻機場離市區較遠,30公里➕打車大概要150人民幣,某寶預定更是貴的離譜。
Grab 請看準是grab car和grab taxi,大叻的grab car很少,還有經過我幾天的實驗證明,grab taxi比直接打車會貴大概不到10塊
分為4座和6座車,六坐車費用會更高一些,當抵達大叻機場,我們可以直接在機場做shuttle bus 機場巴士,40k,到達市區,在打車去想去的地方。

關於大叻景點

大叻舊火車站

Crazy house

瑪麗修道院

從竹林禪寺坐纜車去到山頂看7彩房子。
一定要注意纜車停止執行的時間,五點半纜車就停車售票很快就會停運的。

瘋狂打call 我的酒店

遺漏在山間的法式別墅群,感受森林裡的羅曼蒂克

需要服務請睜眼
請勿打擾請閉眼

大叻美食

大叻夜市

大叻的人喜歡在小攤圍坐一團,一起品嚐美食

隨便找了一個路邊攤,好吃到爆炸,這個應該屬於越南煎餅果子吧

大叻夜市

巨大顆的牛油果🥑

烤地瓜🍠

味道奇怪的肉串

大叻的遺憾

都說遺憾是旅行的另外一種美,因為時間的關係,一直想去幾間有名的咖啡體驗,可是時間不夠了。
還想在美麗的繡球花海里面拍美美的照片。願再次有機會體驗。分享給小夥伴們,希望你們可以去得到:
繡球花海地址:

天國的階梯咖啡

大叻的行程到這裡差不多就結束了

剩下的行程主要交通方式就是大巴,越南最出名的就是新咖啡,漢咖啡,Futa大巴。優缺點大家可以上網查詢。直接購買可能比某寶預定便宜20左右一張車票,但是我是一個比較喜歡提前都計劃好的人。 所以在官網和某寶都預定了巴士票!

敲黑板:
請一定在上巴士之前,解決個人問題。
因為很多司機連廁所的英文都聽不懂,而且如果選擇走山路的話,四個小時沒有衛生間的!一旦想上廁所,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呀!(如果有小夥伴想挑戰忍耐的身體極限的話,這是一個不錯的機會)我們整個巴士,中國,泰國,美國,越南本地,韓國一車人就經歷了一起在大自然中解放天性,特別是老外,一邊上廁所,一邊做著不可思議的表情。感覺破天荒呀!

關於美奈

美奈是個小漁村,聽說海鮮新鮮便宜,下車拎著行李就衝到了海鮮飯店。

飽餐一頓,去酒店check in!

為我的酒店瘋狂打電話
專屬游泳池私人沙灘別墅
只要400➕

第二天去沙漠看日出
白沙丘是一半沙漠一半是海,在這樣的風景下看一場日出,坐著越野車,也不失一種浪漫。
彩蛋先,早晨還是很冷的。

沙漠還是很有感覺的,紅沙丘

回酒店享受早餐,是最最幸福的事情!

關於胡志明-東方小巴黎

粉紅教堂💒發射可愛

中央郵局
裡面的紀念品真心良心價格
之後走了幾條街,幾個市場都沒找到如此良心

大劇院

市政廳

胡志明胡吃海塞

胡志明必吃烤肉,贊👍啤酒🍻

美國總統克林頓光顧過的小店

真的好好喝的酸奶和飲料🥤還有啤酒

結束篇

哪有那麼多的來日方長
現在的每一天都要快樂

願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
又可以浪跡天涯!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