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序

去臺灣回來半年有餘,由於時間關係,一直沒顧上寫遊記,且曾經有放棄寫遊記的想法。這兩天稍微靜下心來,想想還是簡單寫點東西作個留念吧,如果再能幫助到蜂友們,甚感榮幸。
臺灣是祖國的寶島,是我向往已久的旅行目的地,但是還沒有準備好要去。在出行前一週朋友聯絡我們去臺灣自由行,搞的措手不及,對臺灣什麼都不瞭解,沒有做過任何功課,一頭霧水。
加急辦理入臺的各種手續,做了一些簡單的攻略,跟旅行社溝通制定了行程,確定了酒店,在皇包車上聯絡好了包車車輛,10月29日準時出發。
入臺證、通告證的辦理、簽證及其他注意事項,網上都可以查到。
有關包車的問題,各個旅行網站、馬蜂窩、淘寶、皇包車等等都可以訂製,也可以與當地的司導直接聯絡。我們是在皇包車上訂的車輛,當時與皇包車旅行師確定好大眾T5或T6,但是在交費後與司導聯絡,說是納智捷七座舒適款,無奈,只能交涉退掉,重新訂了大眾T5,很是費了一番周折。所以在確定車輛時一定要擦亮眼睛,小心上當受騙。

第一天 初識臺北

今天是來到臺灣的第一天,下飛機已傍晚時分,出機場後找到接我們的車輛,司機很熱情,幫我們裝好行李,向臺北出發。在去往臺北的高速上,交通秩序井然,車輛各行其道,即使堵車也沒有變道加塞的現象,非常文明。車道線每一條虛線頭上都有反光材料,夜晚特別醒目,邊線離護欄也比較遠,這樣的道路,開車也很爽,且不易疲勞。
我們住在首都飯店松山館,對面就是饒河夜市。辦完入住手續後去逛夜市,這裡的夜市和內地一樣,有各種特色小吃,有些攤位前排起了長隊。我們排了很長時間的隊才買到可口醇香的胡椒牛肉餅,又逛了一會,回酒店休息。
來到臺北的第一感覺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語言、 中國傳統文化、人群的容貌,陌生的是城市的面貌、個體的素質、社會的文明程度、人們做事情的態度。 能感覺到這個社會特別有秩序,人們特別有禮貌,到處都可以聽到“謝謝”的聲音,過馬路都走斑馬線,沒有一個人闖紅燈……

第二天 日月潭、清境農場

今天的行程是臺北——日月潭——清境農場——嘉義
8點準時出發,10點一刻到達清水服務區,這個服務區很大,像一個公園,車位分散在樹蔭裡。衛生間不是全封閉的,在圍牆和頂棚之間有很大的空當,通風、清爽、衛生,洗手池在衛生間外面一字排開,給人一種清新舒爽的感覺。

日月潭是中國臺灣風景優美的“天池”,地處阿里山以北、能高山之南的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
日月潭湖面海拔748米,面積約8㎞²。它以拉魯島為界,北半湖形狀如圓日,南半湖形狀如彎月,所以才稱為日月潭。
11點到達日月潭水社碼頭,遊湖一日票300元新臺幣,約合人民幣68元。

日月潭的水特別清澈,沒有一點汙染。環湖重巒疊峰,湖面遼闊,潭水澄澈,藍天白雲,清爽宜人,置身於這樣的美景中,非常愜意。

遊船每隔15—20分鐘發一班,我們登上游船,船老大用詼諧幽默的臺灣普通話,給遊客講述著日月潭的美景和傳說,逗的遊客哈哈大笑,不知不覺中到了玄光寺碼頭。

下船後我們沿步道而上,登上玄光寺觀景臺,這裡是俯瞰日月潭全景的最佳位置。

左前方日月潭中的小島就是拉魯島,也是日月潭地標,以拉魯島為界,右側為日潭,左側為月潭。

從觀景臺下來,在碼頭登船前往伊達邵小鎮。伊達邵是邵族人聚居的部落,是日月潭除了水社之外,另一個熱鬧的商圈。街道兩側商鋪林立,有各種特色小吃、紀念品、賓館民宿等等。我們找了一家看著還不錯的餐館,吃了一些小吃充當午飯。又閒逛了一會,返回碼頭坐船回到水社。

日月潭出來已近3點,我們向清境農場出發。清境農場海拔高1748米,比日月潭高出1000米,公路盤山而上,雖然只有50多公里路程,走了將近一個半小時。
因沒有提前做功課,回來查了一下,清境農場很大,主要包括:青青草原、綿羊秀、萬里長城棧道、觀山牧區、蝴蝶園區、翠湖步道、落日步道、櫻花步道、柳杉步道、步步高昇步道、瑪格麗特步道、畜牧步道、小瑞士花園、霧上桃源、慶安宮、立噟山森林步道、五里坡觀景臺等等。
我們只去了青青草原,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住在這裡多玩幾天。
4點一刻我們到達青青草原入口,票價160元新臺幣,約36元人民幣。

我們從白色城堡入口進來,居高臨下大片的草原映入眼簾,開闊的視野還是讓人心情舒暢,遠處的群山 藍天下顯的更加壯麗。
我們來的有點晚,綿羊秀表演已經結束,三三兩兩的綿羊已經開始回舍。不過這裡的景色還是非常迷人的,行走的綿羊、遠處的風車、高山杉木和歐式建築猶如阿爾卑斯山場景。我們沿著棧道緩緩而下,一幅幅如夢似幻的美景讓人心情舒暢、流連忘返。

青青草原不大,從山上的入口,到山下的出口,只用了半個小時。
我們驅車趕往嘉義,下山後出現了漂亮的晚霞,司導說這是颱風雲,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象。

晚上7點才到達嘉義,今晚住嘉義觀止飯店。

第三天 阿里山、佛光寺

高山青,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唉。
美妙的歌聲在耳畔迴盪,今天就要去阿里山,心情比較激動,是否有幸看到阿里山的姑娘?司導介紹說:山上的好多人都已搬下山去,很難見到阿里山的姑娘,歌曲中阿里山的姑娘指的是臺灣鄒族原住民,只有在阿里山上的鄒族文化部落裡才能看到阿里山的姑娘跟少年。

去往阿里山也是一路的盤山路,坡陡彎急,繞的有點暈頭轉向,70多公里走了兩個小時。
阿里山很大,但最典型的、去的人最多的就是阿里山國農林森林遊樂區,也就是傳統上阿里山風景區的所在地。區內自然景觀極為豐富,日出、雲海、晚霞、神木與鐵道並列為阿里山五奇,而阿里雲海更是臺灣八景之一。此還有沼平公園、姐妹潭、祝山等景點。
門票150新臺幣,約34元人民幣。
我們坐景區遊覽車,到達沼平火車站,這裡停放著幾輛客車車廂和一臺蒸汽機車供遊人參觀。

沿步道穿過一片林區,眼前驟然一亮,出現一泓水潭,它叫妹潭,再往前走是姊潭,傳說曾有兩姊妹一起在此投水殉情而亡。這譚猶如山間的一面明鏡,清澈透亮,彷彿山林不是倒映潭中,而是與水潭鑲嵌在一起,成了一幅倒置的水墨畫。

滿眼是未加採伐的原始森林,無邊無際,樹木姿態各異,空氣清新,神清氣爽。

沿步道下山,來到了神木火車站,在這裡我們乘坐小火車回阿里山火車站。火車票100元新臺幣,約23元人民幣。

在阿里山火車站下車後,下起了大雨,我們冒雨在附近找了一家餐館就餐,午餐後開始下山。

佛光山,位於高雄市大樹鄉東北區,是中外聞名的佛教勝地,有“南臺佛都”之稱。1967年由當代高僧大德星雲法師率領弟子建立,是臺灣最大的佛教道場。
由於對佛光山不瞭解,沒有提前做功課,司導也沒有提醒我們,所以只去了佛光山外面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該館2011年落成,前有八塔,後有大佛,開創48個地宮收藏歷史性、時代性文物。

之後前往高雄,住明麗飯店。

第四天 墾丁

墾丁位於臺灣省屏東縣,是臺灣的最南端,東臨太平洋,西靠臺灣海峽,南望巴士海峽,還被稱為是臺灣的天涯海角。這裡有鵝鑾鼻公園、貓鼻頭公園、臺灣最南點、龍磐公園、佳樂水風景區、白沙灣海灘等等,這裡還有關山,臺灣八大景之一的關山夕照就在這裡。
墾丁的名字據說是清朝時期,從大陸來了一批壯丁到現在這個臺灣最南部的地方開墾,這裡便被後人稱為墾丁。
首先來到了鵝鑾鼻公園,這裡的大門很不明顯,隱藏在停車場後面的小巷道內,沒有人指點根本就找不到。門票60元新臺幣,約14元人民幣。
進入公園後視野忽然開闊,這裡風景優美,一片熱帶風光。

往前走上到坡頂就是鵝鑾鼻燈塔,它是鵝鑾鼻公園的標誌,有東亞之光的美譽,是世界少有的武裝燈塔,塔身全白,為圓柱形,高18米,以炮臺為塔基,圍牆上設有槍眼,四周更有壕溝,已列為史蹟儲存。

鵝鑾鼻碑——臺灣八景之一。

這裡風特別大,迎風向海邊走去,雖然是下坡,但走起來也特別地吃力。

穿過防護林區,來到觀海平臺。一望無際的大海,波濤洶湧,蔚為壯觀。

從鵝鑾鼻公園出來,前往臺灣的最南點。

司導把我們拉到龍磐公園,下車後往前走去,這裡的風實在是太大了,吹的人睜不開眼,一不小心就能把人颳走,這樣再往前走怕是被刮到大海里去啊,所以只能放棄返回。
司導問我們去不去“加熱水”,我們一頭霧水,不知道什麼意思,是要去加熱水嗎?既然來了就去吧。
途中覺得風小了點,下車感受一下海邊的風浪。

再往前走不遠,到了一景區門口,看著景區大門上的標牌恍然大悟,原來是“佳樂水風景區”。
門票80元新臺幣,約18元人民幣。
這時下起了小雨,我們坐上景區的遊覽車,遊覽車只有頂棚,四周是開放的,況且颳著大風,雨水加上海浪濺上來的水霧,身上的衣服溼了一大半。
佳樂水位於墾丁的東海岸,背山面海,屬砂岩侵蝕海岸,因強風和海浪的長期衝擊,形成了各種不同的奇巖怪石,猶如天然的地科博物館,如蜂巢巖、壺穴、棋盤石、海蝕平石等地形,還有那栩栩如生如兔石、球石、海蛙石、方格石、蜂窩巖等動物造型等。
司機用臺灣普通話給我們介紹著,每到一處典型的礁石前都要停車,讓我們觀賞拍照。

看,前方那個大礁石像不像一艘軍艦?

這裡就到了景區的盡頭,左邊山上有一股溪流順勢而下,名曰“佳樂水瀑布”,遊覽車在此調頭原路返回。

白沙灣在墾丁的西海岸,在貓鼻頭公園西北的海灘沿岸,這裡屬於珊瑚礁海岸,擁有長達百米的白色沙灘,《海角七號》、《那些年》、《少年派》等多部電影在此取景,成為墾丁熱門的觀光景點。
我們從公路上下了車,沿著一條很不幹起眼的水泥路下去,就到了海邊。
這裡的海水特別的藍、特別的清,加上這裡獨特的珊瑚礁,異常的美。由於遊客不多,還保持著自然的風貌。
我們迫不及待地脫掉鞋子,向海邊跑去,好像回到了兒提時代,在這裡可以盡情地耍、盡情地瘋,那種心情難以言表。

玩到夕陽西下,才戀戀不捨的離開白沙灣,今晚住宿恆春鎮富麗敦酒店。

第五天 墾丁——花蓮 太魯閣

今天從墾丁出發,沿臺灣東海岸線去花蓮太魯閣,全程320公里,大約需要7小時的車程。
今天陰天,時而下點小雨,中午到達臺東縣成功鎮成功漁港。

漁港外面一字排開,全是海鮮飯店,來到這裡當然要吃新鮮的海鮮啦。我們找了一家人氣比較旺的海鮮店,雖然做的一般,但還是很新鮮可口的。

位於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的北迴歸線標誌塔,東臨太平洋,圓柱形,燈塔狀,一柱擎天,頗為壯觀。標誌塔的南北兩面,上刻北迴歸線字樣,圓柱中間有縱向狹長細縫,北迴歸線正從這裡通過。每年夏至這一天正午11時54分,太陽光從上面垂直照射,在這一剎那,就能看到立竿不見影的天文現象。
北迴歸線標誌塔緊挨公路,這段公路是臺灣最直的一段路。

到了太魯閣,天公不作美,淅淅瀝瀝地下著雨,對我們的遊玩大打折扣。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色為峽谷和斷崖。雄偉壯麗、幾近垂直的大理岩峽谷令人驚歎。沿峽谷修建的公路連綿曲折,有很多路段是鑿壁而築,山洞、隧道、明洞等等連續不斷,比太行山的掛壁公路險峻的多。

我們沿公路邊上的步道遊覽,腳下就是萬丈深淵,谷底有湍急的流水,向下看還有點暈;上方是看不到頂的懸崖峭壁,公路穿行於崖壁之中,驚險刺激。在這裡遊覽必須帶安全帽,以防山上落石傷人,路口有專人發放安全帽,出來時交回。

沿立霧溪峽谷風景線而行,觸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斷崖、峽谷、大理岩層和溪流風光。

傍晚時分返回花蓮,入住麗軒酒店。

第六天 清水斷崖 野柳公園九份

花蓮的清晨,市容整潔、空氣清新,使人心曠神怡。

清水斷崖位於臺灣花蓮縣城東北,立霧溪口到大清水溪口之間,斷崖形狀如鞘,絕壁萬丈,腳下白浪滔天,形式甚為險峻。築在斷崖中間的蘇花公路,隧道相連,斷斷續續地出現,崖壁下方則是驚濤駭浪、波瀾壯闊的太平洋。此段公路蜿蜒曲折、臨崖逼岸,是蘇花公路最驚險壯麗的代表景觀,也是臺灣八大奇景之一。所以,有好多旅遊大巴都是空車通過,遊客在花蓮坐火車到蘇澳。跟團的遊客會錯失這絕佳的景色。
出崇德隧道有一個停車休息區,也是一個小的觀景平臺。深藍色的海水、藍天白雲、懸崖峭壁、岸邊的植物形成了一幅美妙的畫圈。

再過一個隧道,是匯德休息區,下車沿步道前行,就是小清水觀景臺,這裡是清水斷崖的核心區域。站在觀景臺上,驚濤裂岸,碧海萬頃的壯麗景色同時收入眼底,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下方是穿行於臺灣東海岸的鐵路。

中午時分,我們到了臺灣最北端的野柳地質公園。快到野柳公園的路上全是汽車,這是這幾天在臺灣看到的第一次堵車,司導告訴我們:今天是週末,大多是來這裡吃海鮮的食客,再加上越來越多的遊客,就造成了這種大堵車。走走停停,半個小時後到了野柳公園的停車場。
司導給我們推薦了一家海鮮餐館,好像叫“望海亭海鮮料理”,這個餐館特別火爆,沒有提前訂餐,或當地的導遊帶領,這裡是不接待的。
這裡的海鮮特別新鮮,像花蟹、石斑、龍蝦等等,肉質鮮嫩,味道鮮美,特別是大花蟹,肉大鮮香,美味之極,徹底顛覆了我對螃蟹的概念。
野柳風景區位於臺灣基隆市西北方約15公里處,是一突出海面的岬角,長約1700米,遠望如一隻海龜蹣跚離岸,昂首拱背而遊,因此也有人稱之為野柳龜。受造山運動的影響,深埋海底的沉積岩上升至海面,產生了附近海岸的單面山、海蝕崖、海蝕洞等地形。在海浪、雨水和風的侵蝕和地殼不斷的抬升下,造成野柳的奇巖怪石。
這裡有臺灣旅遊業的名片、野柳地質公園的象徵——女王頭 。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千奇百怪的地質景觀,野柳地質公園是我來臺灣的又一大驚喜。
從野柳公園出來,驅車前往九份老街。
九份老街位於基隆東南方約15公里。九份建築群是順著地勢沿山建造而成,其主要的景觀聚集在基山街,是九份最熱鬧的街道。
我們到九份已近黃昏,且下著小雨。下車後,沿基山街往裡走,兩邊商鋪林立,燈火通明,街上行人如織,摩肩接踵, 堪比夜市。我們欣賞著琳琅滿目的商品,慢慢地向前走去。在這裡可以吃吃特色美食,購買一些當地特產。

著名的“賴阿婆芋圓”,香甜軟糯,味道極佳。

從老街出來,天色大黑,沒走幾步,抬頭一看“觀海亭”,但這時是看不到海的,如果是白天,這裡的景色肯定很美。
到達臺北豪景酒店已經7點,由於這幾天玩的有點累,也不餓,就懶的出去吃飯了,早點休息。

第七天 再遇臺北

臺北故宮博物院,位於臺北市郊陽明山腳下,是仿照北京故宮樣式設計建築的宮殿式建築,依山傍水,氣勢巨集偉,碧瓦黃牆,風格清麗典雅,充滿了中國傳統的宮殿色彩。
故宮博物院藏品包括清代北京故宮、瀋陽故宮和原熱河行宮等處舊藏之精華,以及海內外各界人士捐贈的文物精品,共約70萬件。素有“北京故宮看建築,臺北故宮看文物”的說法。
抗日戰爭前夕,故宮理事會為保文物安全,選擇重要文物南遷。解放戰爭後期,國民政府挑選貴重文物以軍艦轉運臺灣。
臺北故宮門票350元新臺幣,約80元人民幣。售票口可以租語音導覽器,圖片+視訊+文字+語音的形式,非常詳盡,能講述文物很多古往今來的故事,推薦使用。

這裡知名度最高的藏品是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它們和毛公鼎合稱“故宮三寶”,在館內有獨立的展區。遺憾的是翠玉白菜正在外展出,沒能看到實物,只能觀賞一下照片上的風采。
還有一件重要的文物翡翠屏風,當年汪精衛曾將其獻給日本天皇,在抗戰勝利後從日本追回。這件文物的流轉過程簡直就是中華民族從屈辱走向自強的歷史縮影,值得所有中國人重視。

這裡收藏著故宮一半的珍寶,而且大部分都比留在大陸的更加珍貴,值得細細品味。

從臺北故宮出來,開始逛街。101大樓、升恆昌免稅店,最後到西門町商業區。
西門町是臺北市西區最重要的消費商圈,這裡交通發達,公車、地鐵密集,是臺北第一條專為行人設定的步行區域,有百貨、服裝、化妝品、書店、食品、特產和各式各樣的精品小店,各種商品應有盡有,是臺北民眾假日最喜愛的去處之一,也是遊客必到之處。

第八天 返程

這是在酒店拍的臺北的立交橋。

早上6點半我們驅車前往臺北桃園機場,9:20的飛機返回太原。

第一次遊臺灣的初步印象:
1、中國的傳統文化在臺灣得到了非常好的傳承,臺灣人都很文明,都很講究社交禮貌,在各種場合都能體現出臺灣人的熱情、友好,言行舉止、待人接物文明禮貌、彬彬有禮,包括每次消費後服務人員都會說“謝謝”,讓人感覺非常的舒爽。
2、臺灣的高速公路、普通道路都很舒展,各種標示、標線特別明顯,高速公路分道線上都有反光材料,夜晚行車特別醒目。車輛各行其道,即使堵車也沒有變道加塞的現象,非常文明。
3、臺灣的摩托車很多,城市裡有專用的摩托車道,且有些路口最前面是摩托車停車等待區。行人過馬路都走人行橫道,沒有人闖紅燈。
4、臺灣有很多7-ELEVEn便利店,除日用、食品等正常商品外,還有快餐和衛生間,衛生間是免費對外開放的。我們在路上需要方便,都是在7-ELEVEn便利店解決。
5、臺灣的消費不算高,景區的門票比較便宜,最貴的是臺北故宮博物院,約80元人民幣,有些景區是免費開放的,像太魯閣、清水斷崖、白沙灣、佛光山等等。
6、臺灣的路面上看不到垃圾箱,傍晚時分,收垃圾的車輛會響著音樂,沿路收垃圾,各家各戶將準備好的垃圾裝到車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