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之行是我在2009年內最為愜意的一次旅行,在僅僅幾天時間裡,我們先往北海銀灘觀沙,金海灣紅樹林看海上生長的植物,再去北海老街漫步。然後乘坐“公主號”遊輪到達越南河內,前往胡志明府邸參觀,遊玩號稱“越南小桂林”的下龍灣,最後再乘海船回到北海,登潿洲島聽海,結束全部行程乘坐飛機回重慶。此行可謂觀賞性、趣味性、遊樂性俱佳。
先上北海越南行之美景如下

皎潔如銀之“北海銀灘”

水上森林之“金海灣紅樹林”

火柴盒式的越南河內街景

修飾一新之“胡志明故居”

美輪美奐之“胡志明府邸”

特立獨行之“越南獨柱寺”

清新雅緻若水墨畫之“越南下龍灣”

美妙絕倫之“鬥雞石”

靜寂無聲之海上日出

漁家唱晚之“潿洲島日落”
~~~~~

2009年11月21日,重慶——北海
北海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地級市,地處廣西南端,北部灣東北岸,它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始發港,是中國最美的海濱城市之一。

北海銀灘號稱“天下第一灘”,其沙灘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積而成,在陽光的照射下,潔白細膩的沙灘會泛出銀色的光,故稱之為“銀灘”。這裡風光旖旎,具有“海水、陽光、沙灘”的全部海濱要素,堪稱”中國十大最美海灘”。

北海銀灘東西綿延約24公里,總面積約38平方公里,其面積超過大連、煙臺、青島、廈門和北戴河海濱浴場沙灘的總和。

“2009年北海銀灘”標識內留影

北海銀灘以其”灘長平、沙細白、水溫淨、浪柔軟、無鯊魚”等特點,而被稱之為”中國第一灘”。

沙灘上的小沙蟹

北海銀灘的石英砂二氧化矽的含量高達98%以上,為國內外所罕見,被專家稱為”世界上難得的優良沙灘”。

雖然銀灘擁有細柔潔白沙、清碧無比的海,但是下海衝浪和海泳的人卻寥寥無幾。

驅車離開這個被稱為“南方北戴河”“東方夏威夷”的銀灘,我一直在思考這個享譽中外的沙灘卻沒有應有的繁華景象,到底是咋的呢?

2009年11月22日,北海
清晨的北海風清日朗,典型的南國風光給我們中西部地區來的客人帶來別樣的清新感受。

早餐後參觀北海的水族館

北海市水族館坐落於市區海濱公園內,建於1978年,原名為北海市水產展覽館,主體建築面積1256平方米,其中水族廳有360平方米,是中國最大的水產展覽館。

該館展出標本有754種,展品3000多件。我們在館內看見許許多多這樣從未見過,色彩斑斕的魚類。

爾後,前往北海老街慢遊。

北海老街是一條近二百年曆史的老街,始建於1821年,是一條中西合璧騎樓式建築的商業老街。

老街的形成,奠定了北海城市生活的基礎。我們在老街后街看見這些因亞熱帶季風氣候等造就的北海人獨有的生活習俗。

即便是在老街最偏僻的巷子,仍然可以看見緊挨的門面琳琅的物品,較強人間煙火氣。

2009年11月23日,北海——遊輪
今天前往金海灣紅樹林生態旅遊區去觀“海上森林”

“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旅遊區”是我國極富濱海溼地風情和疍家民俗文化的景區,因有一面臨大海、形狀如冠的大沙丘,當地人俗稱為”大冠沙”。

景區面積約20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4.5公里,屬亞熱帶濱海生態溼地型,景區於 2015年榮獲國家4A級旅遊景區。

該景區由門景區、紅樹林生態觀光區和疍家民俗園區等三部分組成,我們主要參觀紅樹林生態觀光區域。

我們沿著木質棧道進入林區

林區擁有3000多畝的”海上森林”–“紅樹林”,有上百種鳥類、昆蟲、貝魚蝦蟹等生物在此棲息,是我國罕見的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區。

紅樹林是一種特有的木本胎生植物,它們生長在海里,牽牽絆絆,千絲萬縷,綿延不絕。

在這裡可以感受到那”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意境

景區內密密匝匝的紅樹林,宛如一位綠色的仙女飄逸瀟灑,在淺綠色的海水中沐浴。

這座”海上森林”在漲潮時,只看到它部分婀娜的樹冠,尤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情趣。而在退潮時,它那帶有海泥的樹幹含羞地露出海面,又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畫面!

綿延不絕的“海上森林”,美麗的紅樹林,讓我們大開眼界,令我們心動不已!

下午我們趕到北海港口,登上“環球公主”號遊輪,開始了我們的海上旅行。

遊輪將在海上行駛十幾個小時,在明天中午時分到達目的地——越南河內。

駛入公海,就看見一輪圓圓的夕陽。

我們全部都走上甲板,一起凝望那夕陽一點一點的沉入西方。

此時的海面上不見一艘船經過,只有我們的船在海上乘風破浪奮勇前進。

這是我迄今為止見過的最美麗的海上落日

當夕陽西沉,周遭全是無邊無際的黑夜後,我們走進船艙,伴隨著陣陣海浪聲,和著機器的轟鳴聲,進入夢鄉。

2009年11月24日,越南河內
清晨,當我們走出船艙時,只見一片蔚藍大海,海天一色,望不到頭,只有我們的船在孤獨的前行。

我走到船艙的最前端,面對無邊無際的大海遙望遐想。然後轉過身來,留下唯一一張在越南海域上的照片。

接近越南河內區域,就看見許多這樣的海上石林。

一橋跨南北

中午,遊輪在越南的河內市港口停靠,我們下船登車開始觀賞河內的市容。

當時的越南正處於中國七八十年代的樣子,改革的步伐正在興起。所謂的商業街也沒有繁華和喧鬧,不寬的馬路兩邊豎立著各種各樣狹狹窄窄的像火柴盒似的房子,一個緊挨一個,高低錯落,色彩繽紛。
最為讓人震撼的是馬路上有許多摩托車,而且全部是由中國重慶生產的摩托車,眨眼看,還以為是處於重慶某個品牌的生產基地呢。

2009年11月25日,越南河內
清晨,我們前往參觀胡志明的故居。

胡志明故居坐落在越南國家府院內的建築群體,府的主體建築是一座頗為豪華的黃色的法式別墅。

四周花園幽靜典雅,映襯著這座建築的雅緻別樣。

越南的小學生也排隊參觀,看見我們拍照,一個個舉起小手,滿臉微笑。

府前身為印度支那總督府,由法國人於20世紀初修建。不過,生活作風樸素胡志明沒有住在這豪華府邸內,而是住在府院內的一座一層房屋中。

“胡志明故居”佔地面積約10公頃,有1954至1958年曾居住和工作的54號房,有1958至1969年曾居住和工作的高腳屋,有1967至1969三年間工作過的67號房,這也是胡志明治病和逝世的地方。

故居的旁邊有一個用玻璃密封的房間,裡面是胡志明以前用過的三輛車。

我們沿著湖岸順勢參觀

湖邊風景如畫,湖邊的樹會長出來很多的樹根。

據說這些有趣而罕見樹叫“菩薩樹”,它的根部會往上長,形成一尊尊天然雕像。

這種天然成長的樹,讓人看見有趣得緊。

青山綠水黃色建築物,組成一幅最美妙的圖畫。

這裡就是胡志明住過的小屋子,如今這裡每天有人排隊前往參觀。

與那高大上的別墅相比,小木屋顯得小巧古樸,顯示出偉人的高尚品格。

高腳屋旁邊是一個果實累累的果園。園子裡種著很多樹木。空閒時,胡就像一名普通老百姓一樣,常在這兒植樹、餵魚。

胡志明的陵墓邊上有一座圓覺寺,黃色的圓覺門古樸典雅,但是與周圍比較有些違和。

“獨柱寺”又名延佑寺,坐落在胡志明紀念博物館附近,這是河內最具特色的寺廟建築。整個建築就建於一根直徑為1.25米得巨大柱子上,柱子建於湖中,寺廟則通過一座石橋與陸地相連。寺廟很小,只能容納3-4個人進入。

這是一座相當著名的宗教建築,懸匾題字“蓮花臺”,遠遠望去似一朵出水蓮花。寺內供奉著送子觀音菩薩,香火還算鼎盛。

胡志明去世後,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偉人,在巴亭廣場西側為他建造了胡志明紀念堂。

紀念堂內陵墓高21.6米,陵內安放著胡志明的遺體。紀念堂每天都有許多國內外遊客前來瞻仰,廣場上排起很長的隊伍。

我在參觀完胡志明紀念館後,在寬大的廣場上拍下這張照片。

隨後來到“戰爭遺蹟博物館”。博物館座落於胡志明市武文頻街28號,此地曾是美國情報局舊址,它是越南“五大傑出博物館”之一。

“戰爭遺蹟博物館”記載了越南近代最沉重的越南戰爭。博物館內用大量照片和文字再現還原了越南戰爭的慘烈,室外部分展示了越戰期間美軍使用的飛機、炮彈和各種毒氣彈。
當晚我們在河內市靠近越南“西湖”的酒店落腳。

2009年11月26日,越南河內——下龍灣
當清晨我推窗外看時,見一輪朝霞從東方升起,暖暖的照在平靜的湖面上,湖上三三兩兩的輪船穿梭不停,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坐在窗前觀雲捲雲舒,看風雲變幻。

早餐後驅車前往越南下龍灣,乘船登上基托夫島,也叫“吉娘島”。此島高100多米,一面陡峭,一面傾斜,山腳下是潔白細密的沙灘,可親身接觸下龍灣的天雲山水,而山頂可俯瞰下龍灣的全貌。

岸邊停靠著許多小漁船,許多漁民在上上下下忙碌著,這裡就是萬門漁村。下龍灣有4個漁民村,越南的漁民在此居住,生活,這裡留下了許多獨特的有形和無形的文化。

而這種旅遊船是專門遊覽下龍灣水域的旅遊船

下龍灣位於廣寧省鴻基市附近的海灣,面積1,500平方公里,包含約3,000個岩石島嶼和土島。

“下龍灣”是越南北部灣的海灣,這裡山海秀麗,景色酷似桂林山水,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下龍灣作為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下龍灣的小島都是一個一個的小山峰,其造型各異,景色優美,與桂林山水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被中國客人親切地稱下龍灣為”海上桂林”。

我們開始沿著山路往上爬,一路走一路欣賞美景。

透過樹林可以看見朦朧的小島和呈灰色的海洋

靜寂的海面無風無波,忽然兩艘快艇劃破靜寂,將平靜的海面硬生生拉出了兩條線。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將“下龍灣”座座小島雕刻得形狀各異,有的如浮在水面的大鼎,有的似賓士的駿馬,有的如爭鬥的雄雞。

在寬廣的湖面上,孤山小島星羅棋佈,千峰競秀,形成了一幅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的絕美畫卷。

我們從不同高度觀賞“下龍灣”的無數石島景色。

下龍灣的美由石、水和天色三個要素構成,小島的形、色同天、海相結合,共同締造出一幅絕倫的山水油墨國畫。

由於我們去時沒有陽光天氣較暗,整個天空和海面上呈灰濛濛的狀態,所以沒能體現出下龍灣的炫酷美感。

這裡山奇水秀,風景如畫,是喀斯特地形最瑰麗的地區,不愧為越南的桂林。

下龍灣1553平方千米面積的海域中,密集地分佈有3000座千姿百態的島嶼,其壯觀程度不比桂林差,放眼望去,彷彿像大小不同的龍族在此降臨。

欣賞下龍灣的美景最適合乘船在島與島之間遊覽,於是我們坐船開始暢遊下龍灣。

在水上,似揭開了薄薄的沙,清澈湛藍的大海和清幽幽的山峰都清晰的呈現了出來。

而我們經過的每座島都有不同的形狀,像一座座天然的樓臺。

“香爐石”位於下龍灣木頭島的東南面,其頭大腳小,遠看就象一個香爐,故得此名。

由於下龍灣地勢陡峭,大部分島嶼無人居住,自然沒有受到人類的干擾,至使當地原生態未遭破壞,使這裡風光自然秀美且獨特,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之一。

下龍灣的海水總是綠的,且非常清亮,有些地方可以看到水下5米甚至10米的景物。

游下龍灣,就象遊廣西灕江一樣,感覺處處皆是景,讓人目不暇接。

海面上山島林立,星羅棋佈,姿態萬千。

下龍灣奇形怪狀的”岩石雕刻”與沿岸修建的法式建築以及隨處可見星星船帆,三者交相輝映,為景色增色不少。

“鬥雞石”位於木頭島的南面,兩塊約12米高的小石山,好像一對爭鬥的雄雞隔海對立。山石栩栩如生,被選為越南旅遊業的標誌。

下龍灣以景色瑰麗、秀美而著稱,大大小小的島嶼錯落有致,峰巒重疊,崢嶸奇特,堪稱奇觀。

當天下午,我們離開下龍灣登上游輪歸國。

2009年11月27日,越南——北海
清晨天還未亮就起來去觀日出,發現遊輪還在公海上漂盪,四周一片寂靜,唯有一輪紅日從東方緩緩升起。

隨著太陽的高升,整個天空呈現出橘紅色的光彩,藍色的大海也被染成淡紅色。

天邊的雲彩遮住了太陽,四周均是暖洋洋的。

我一直站在甲板上,默默的凝望著東方,看海上日出東方,光照大地。

2009年11月28日,北海——潿洲島
清晨我們乘船前往潿洲島。“潿洲島”在北海的南端,它像一枚晶瑩的翡翠,鑲嵌在湛藍的北部灣海域中。它是火山噴發堆凝而成的島嶼,有海蝕海積及溶岩等景觀,素有”蓬萊島”之稱。它是中國地質年齡最年輕的火山島,也是“中國最美的十大海島”之一。

俯瞰潿洲島,看似一條長長的“鱷魚”。
(該圖片為下載圖片)

首先來到潿洲島“鱷魚山景區”。景區位於潿洲島火山口地質公園之內,南灣西側鱷魚嶺,是該公園的核心景區。

潿洲島火山地質公園總覽圖。
這個圖是後來才存在的,當時的潿洲島基礎設施比較差,還沒有形成規模化的建設,一切都是原始原貌。這個圖所標列的地方除天主教堂和“鱷魚山景區”外,其他均未開發修建。

“潿洲島”是由萬千年前的火山噴發而形成,這個總面積不足25平方千米的小島上,海景資源異常豐富,而其中鱷魚山景區是觀賞火山岩石與美妙海景的絕佳去處。

“鱷魚山景區”保有中國最完整的多期火山活動的遺蹟,景區內多奇石怪巖層出不窮,令人拍案叫絕,歎為觀止,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鱷魚山腳奇石怪巖,是經過千百年的水蝕風刻而形成情態各異,十分具有觀賞的價值。

巨大的火山岩石一層接一層,層出不窮,湛藍的海水一浪接著一浪衝擊,形成驚濤拍岸,蔚為壯觀。

潿洲島是中國最年輕的火山島,有“中國最美海島”的美譽。

停泊在港灣的小魚船星星點點,像是鑲嵌在藍色畫布上的瑩瑩珠光。

漫步在潿洲島的海邊,吹著海風,聽著海語,看著海景,亦為人間快事!

其後參觀潿洲島”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盛塘天主教堂”。

“潿洲島盛塘天主教堂”位於潿洲島盛塘村,始建於1853年,由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在此建造,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潿洲島村中80%的人信奉天主教,面前這裡仍然是宗教活動場所。

天主教堂主要取材於海底珊瑚沉積岩,是典型的文藝復興時期法國哥特式教堂,外表高聳的羅馬式尖塔有著”向天一擊”的動勢,造成一種”天國神祕”的幻覺。

傍晚,在沙灘上漫步。

面朝大海,看帆影點點、看日落日出、看潮起潮落。

一艘小漁船劃破靜寂的海面,向遠處駛去。

傍晚時分的海灣停靠著許多漁船,大大小小的漁船與寧靜的海面和下沉的夕陽交相輝映,好一幅“愛在日落黃昏時”的和諧畫面。

一艘晚歸的漁船慢慢駛進港灣

南灣菜市場是島上唯一的一個菜市場,這裡海鮮品種齊全而且價格非常實惠。

這是我在潿洲島最後看見的畫面,至今仍然深深銘刻在我的腦海裡。

如今,潿洲島已經建成基礎設施完備,旅遊資源齊備,遊人如織的旅遊景點,已不復過去純粹的模樣。但是我仍然相信,那靜寂的港灣,那悠然的海面,那星星的小船,那靜靜的落日,仍然是讓人心動不已的絕佳之地。
潿洲島,我還會再來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