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遊記遲到了七年多,不是因為拖延症,是因為這段時間出不去,所以只能懷念一下過去。

其實,這也是一篇回憶錄。

我們的家庭團一行七人,提前大半年就開始計劃出境遊,由於大家都沒出過國就很興奮,時刻都在討論這個話題。我哥和小妹作為本次旅程的導遊,從買機票開始,做了詳細的攻略,詳細到每一次走動的出行距離和方式都安排的清清楚楚,事無鉅細!

然而我就很輕鬆了,什麼也不會,怎麼安排怎麼來,跟著夢遊就行。

終於進入了主題,在2013年7月末尾一個週一的深夜,我們踏上了這次激動了大半年人心的行程!

第一站:成都-吉隆坡

(半夜11點多的飛機,凌晨4點多落地,紅眼航班就是如此帶感


我們沒有直飛泰國而是選擇中轉,主要是因為機票便宜,其次能多玩一個地方,算是一舉兩得。

抵達的首個目的地是馬來西亞的首都,作為一箇中轉站,我們有一整個白天的時間可以粗略的體驗一下吉隆坡。

七八月正是最熱的時候,到了吉隆坡感覺更熱,只想著冷氣。坐上機場大巴,瞬間涼快下來,開了一個多小時吧,來到這裡的華人聚集地-茨廠街,就是唐人街。

(在茨廠街裡我們真的沒遇到會說中文的人)

我們專門在茨廠街裡訂了酒店,一是可以休息;二是可以卸下負重,安心逛街。

跟著倆領隊走街串巷,來到一家網紅茶餐廳-麗豐茶餐室,是咱華人開的,開了很多年了,老闆是位老大爺,據說是香港人,當然全程中文交流無壓力,大爺一眼就看出我們來自祖國,開口就是普通話跟我們打招呼。嗯~~~我們辨識度真高

他家的牛肉麵,牛肉是一絕,每一碗都有七八坨,真的是一大坨,我小妹光吃牛肉都飽了,真的是貨真價,童叟無欺。但是面的口感不太好,既不是出前一丁那種面,也不是我們常吃的掛麵水面那種,吃起來有點像嚼塑料


,還有點粗,表面很光滑。但總體還是很不錯的,就衝那麼多牛肉還是很值得一試的,7馬幣一碗,價效比超高!

(這才能叫牛肉麵嘛)

當時在機場我還拍了一張馬幣

(馬來西亞貨幣林吉特,我當時一度認為這玩意兒不值錢,直到我哥給我說一塊錢馬幣當兩塊錢人民幣……俺頓時“肅然起敬”)

吃完麵就是開啟了閒逛模式,隨手拍了幾張街景

(這麼大陣仗不知道幹嘛呢,可能是警察在演習,街道都戒嚴了,車輛不讓過,只能過人)

(雙子塔,遺憾的是我們並沒有上去)

(入口)

(雙子塔內部)

在雙子塔裡隨便逛了逛,還去超市買了點吃的,瞭解一下當地人的消費水平,百事可樂可口可樂都是2馬幣一瓶,500ml那種,和我們3塊一瓶的價錢比也不算太貴,能接受。超市出口旁有一家麵包店,各種奇形怪狀的麵包,跟我們的完全不一樣,我後悔啊,我沒買,悔恨到現在啊

我們一路逛到下午,太陽晒得我頭疼,我哥倒是精力充沛,還去逛了跳蚤市場。大家一商量,除了他,我們都回酒店睡覺了,晚上還要飛普吉島,又要折騰到半夜,原來旅遊也不輕鬆啊。

(午餐找了一家當地比較著名的娘惹菜餐廳,這個套餐看起來很有食慾,實際上很難吃,飯和肉又幹又沒有味道


被圖片晃點了)

晚上七八點鐘的飛機,一路趕到機場,我另一個老妹兒一聲驚呼:我耳機不見了!我們各種翻行李也沒找到,最後我們分析,只要是出門大家都是集體行動,也沒有外人靠近,被偷的可能性不大,應該是落在酒店了,回去拿也不值當。還好不是什麼重要證件、貴重物品啥的,就讓它留在茨廠街吧。

值機、登機、起飛,直奔下一站!

第二站:吉隆坡-普吉島

從乘客感受來講,飛機師的水平真的很重要。上次落地吉隆坡的時候,機身紮實接地後緊跟著一個回彈,滑行了幾秒鐘再次接地,有失重感,體驗不是很舒適,最多給個3星半的評分

這次飛機依舊在黑夜中穿行,機長廣播說我們會在二十分鐘後降落。我座位靠窗,轉頭望向窗外,只能看見零星的光點。我正看得出神,回頭發現已經有乘客站起來拿行李了,我再往窗外看,我們已經落地了,飛機都停穩了。我擦,這什麼時候接的地?我怎麼完全沒感覺?機長這波操作太精細了,值得反手一個

泰國的簽證是在出發前辦好了的,所以這次過關很快,也沒遇到海關人員明目張膽的找我們索要小費,就衝我們笑了一下,直接蓋章走人。行程至此,我們總算入境了泰國,親們,撒歡兒吧~~~

出機場找地接人,司機小哥舉著一個大大的牌子,寫著下單人的中文名字,使我們能一眼認出誰是那個對的人

開了一個小時左右,到了預定民宿-Lotus,距離芭東海灘幾分鐘的步行,我甚至都聽到了大海的呼喚


(蓮花酒店,好像現在還在)

第二天一起床,我們在麥當勞隨便吃了一點,就直奔大海了

(作為一個成都土著,二十多年來第一次看見大海的心情你們能夠體會嗎


我們住的地方離江西冷、酒吧街、班贊海鮮市場、泰拳館都很近,可以說就在邊兒上,每天逛過來逛過去的,無數次經過。

(江西冷商場)

(這家日式自助火鍋牆裂推薦一下,限時1小時15分鐘,大概350銖一位,不用起身去拿菜,菜品通過傳送帶送到每個位置上,蝦尤其新鮮,還剝好了處理得很乾淨,但一盤只有三個。餐廳位於在江西冷裡面)

(不是比賽類場館,不會拳拳到肉的真打,是表演性質的對抗,專門給遊客看的,有好幾個表演時長的票可供購買,聽說光跳拜師舞就佔了一大部分時間,所以我們都沒去看)

轉天早上出門,準備去碼頭出海,發現街對面一個吊車翻了,正好砸到旁邊的二樓商鋪,也不知道有沒有砸到人。

(等我們晚上回來的時候,吊車原封不動的躺在那兒,只不過多了幾個警察,圍了一圈護欄,這處理事故的效率是真迷


出海可是玩兒歡了,我們是第一名到達碼頭的,除了我們就工作人員了,第二名是兩個白人男性,坐在我們旁邊小聲交談。然後高潮來了,陸陸續續的人就到齊了,把棚裡坐滿了,我仔細一聽,怎麼全是自己人!什麼方言都有:四川話、河南話、東北話、廣西話,還有一些聽不明白的方言,好嘛,全被國人佔領了,那倆白人老外已經被擠在棚外面站著了,哈哈哈哈

登船前還有人給我們照相,我們不明所以,以為是登記人數用的。結果人家是做這個生意的,把照片過塑或者加相框,等我們回來好賣給我們,當然,不要也沒關係,走了就行。我們還是too young too simple了,哈哈哈…

在快艇上差點把我顛吐了,得虧出發前吃了兩顆暈船藥。船上有免費的冰飲:啤酒可樂礦泉水什麼的,還有水果,都是隨便吃。

我要重點介紹一下我們的導遊,太可愛了,外表看起來就是一大老爺們兒,還晒得有點黑,一接觸才發現是偽娘,卷卷的頭髮,肢體動作超級柔軟,說話聲音超溫柔超嗲的!跟他一起出海太快樂了

(本次導遊coco姐,根本捨不得跟他分開,我們每個人都跟他合了影


出海主要是圍繞普吉島周邊幾個離島:大小皮皮島,蛋島,皇帝島,雞島什麼的,在幾個固定的區域安排有浮潛,就是海里游泳;深潛,就是揹著氧氣瓶下潛到海里7∽12米左右。時間都很短,20分鐘左右,不會超過半小時。

透露一個小祕密,我和老妹兒中午吃了飯去深潛,就我們倆。潛水教練是個中國人,給我們講解注意事項,簡單培訓了一下,大概半小時,就帶領我們下海了。一般是一個教練帶兩個人,還就喜歡不會游泳的,便於控制。

我們是岸潛,就是從岸邊走進海里,我老妹兒走到齊腰深的海里,那是死活不敢下去啊,臉剛一碰到水立馬抬頭,反覆幾次,就是說水怎麼都不敢淹過頭,教練看實在沒辦法,別耽誤時間啦,把她交給另一個教練,自己帶著我下去了。

我下去以後是一通暢遊啊!下潛了大概七八米,一共20分鐘,很快就到了。出水後我走到一半,發現老妹兒已經脫了潛水裝備坐在樹下等我了,我心想她潛得也太快了。上去一問,她說教練帶她試了好久,還是不敢下水,她就主動跟教練說不下去了,還是回岸邊等著吧

連著出了兩天海,遊離島和潛水,每次回程都很早,下午三四點鐘就到碼頭了。這樣也挺好,晚上可以自由活動,逛逛夜市什麼的,沒那麼趕。

晚上回去,本來說去酒吧街旁邊的一家名叫“NO.6”的餐廳吃飯,結果人滿為患,排隊都到街道轉角了,至少等一個小時。我們決定不在他家吃了,站在門口正想地方呢,來了一輛接駁車,說是“NO.6”的分店來接客人的,我們怕被宰,跟店裡的老闆確認了一下,是真的,果斷上車,開了二十來分鐘,把我們拉到半山腰上。

(別的不說,這景色真是沒誰了,正好能俯瞰芭東區的夜景,價格也不貴,專車免費接送,很慶幸沒在酒吧街那兒吃)

(放一張我最愛的冬陰功湯鍋,沒有之一


本來我們還有一天漂流的,早上剛起來就接到旅行社的電話,說風浪太大,不能出海了,錢款會原路退回的,心疼了一下,沒玩成,就繼續逛芭東吧。

一個小插曲,掛了電話去樓下7-11買早飯,一人來了一盒椰子奶,我想這個椰子奶肯定不純,加了新增劑的,我還是喜歡喝街上賣的新鮮椰子汁,砍開插吸管的那種,這個就留給他們喝吧,我和我媽就沒喝。

結果小妹衝進來說你們別喝了,這椰子奶有問題,我們都食物中毒了,上吐下瀉的。我說我們還沒喝,那就扔了吧。就我和我媽倖免於難,其他人或多或少的不舒服了,在酒店休息了一會兒覺得沒事了,就繼續當天的行程了,都沒去7-11說明一下情況看看怎麼處理。

中午我們決定去班贊海鮮市場吃,一樓買菜二樓加工,方便。

(好多廚房都會一點中文的)

(第一次吃龍蝦🦞,味道不錯,就是肉有點老)

(回來以後,再也沒吃到這麼好吃的菠蘿飯)

給你看一張蜜汁翻譯

(來吧,各位英語大佬們,猜猜人家想表達個什麼


夏天是泰國的雨季真是名不虛傳,我們買了菜剛在二樓坐下,雨就毫無預兆的來了,都不是瓢潑大雨,是盆潑大雨,大得都有點兒掩蓋我們說話的聲音了,我還以為打仗了呢!

吃完飯,接下來就是放鬆時間,走-“馬殺雞”咯。

(認準這個品牌,沒錯的!)

(芭東街景)


講個笑話,每次逛街,我們都是習慣性的靠右走,我媽還抱怨說這些個老外真討厭,老跟我們逆行!我說人家是右舵左行好吧,我們才是逆行!人家都沒討厭我們就不錯了!哈哈哈哈…

夜幕降臨了,我不想再坐在餐廳裡吃飯了,想法有點兒“作”,想去逛夜市,邊走邊吃,選擇還多。

(晚上我們的導遊小妹帶著一波想看人妖的小團體去觀摩人妖秀了)

(我不愛喝酒,也沒去酒吧溜達溜達)

差不多了,是時候離開了,前方還有曼谷等著我們呢!這次把芭東算是踩透了,下次再來普吉島就要換個地方了。

第三站:普吉島-曼谷

出了廊曼機場,排隊等候計程車,門口有專人幫我們招呼車,把地址給他說,他會寫給司機,牆上還用中文寫了“請打表”。

我們打車來到第一個酒店-郵政天堂酒店。正趕上週末,放下行李,直奔恰圖恰週末市場。

市場那叫一個大,我看上一套衣服,款式和顏色跟泰式御賜黃馬褂似的,本著“貨比三家”和“後面一定還有更好的”心理,我錯過了,回來找就再也找不到了。

友情提示:在跳蚤市場看見喜歡的,要不就先買了吧

第二天我們換了一個家庭式的酒店,叫:Q Hotel。一個大客廳,加三個房間,我哥在隔壁,我們所有房間都可以互通。

(好像在新碧五里大街)

找這個酒店可是費了勁了。

我們按照攻略坐BRT從既定出口一出來就懵逼了,一左一右不知道選哪邊了,由於當時手機還在2G時代,我們又沒買當地電話卡,只開通了國際漫遊,那個網路慢的不要不要的,導航就別想了。所以我們選擇左邊,頂著烈日走了一會兒,第六感告訴我們不太對,正好遇到一個騎自行車巡邏的警察,心中暗喜,找到救星了。

上去一問麻煩了,我們7個人圍著人家一個人,指著地圖一通英語加手勢。人家police一臉懵逼加苦笑,一通泰語加手勢。實在沒轍了,他乾脆把自行車靠牆,一路小跑的走了……他又去幫我們問路人,結果沒人知道Q Hotel在哪兒。最後只能表示愛莫能助,一臉微笑滿頭大汗的放棄了我們。

於是我哥乾脆自己打了一輛計程車去找,我們原地待命,等他找到了再聯絡。雖說我們是迷路了,但好在酒店離我們並不遠,最多十分鐘就找到了,剩下我們6個人,硬擠進一輛突突車過去的,我媽只能把一條腿放我肩膀上才能坐得下。畫面太美請自行腦補

第二天,走,海洋館。 終於來到傳說中的暹羅廣場了,一大片商業中心連在一起,目測得好幾天才逛得完。我隨便放幾張海洋館的照片你們忍受一下

(海洋館的入口,竟然放託尼賈的蠟像)

(差不多都是各種動物)

小妹和五姨覺得海洋館全世界都一樣,所以更想去特色景點大皇宮,我們就分頭行動了,就這一分散,她們差點被騙。

本來有攻略,按著計劃走就行了。這時突然來了一個人說大皇宮今天不開了,他帶她們去另外一個大皇宮,要坐船過去,跟著走吧。小妹都走到碼頭了,越想越不對,覺得有詐,還是沒上船,堅持了自己規劃的路線才沒上當。這些都是小妹回來給我們講的,那個人的報價比攻略高太多,一定有問題。

友情提示:出門在外,別和陌生人說話,尤其是主動上來搭訕的。

逛完海洋館意猶未盡,發現還有蠟像館。決定馬上網上買票,由於臨近閉館時間了。只能第二天來看。

有一天我哥還帶我們暴走曼谷,頭頂驕陽從暹羅廣場一路走回酒店,我倒是沒什麼,走得五姨對人生產生了懷疑,哭著喊著要坐車,真是:人間不值得,我想打個車。

轉天我們去蠟像館,在暹羅廣場的天橋上,我眼看一對母女向我們迎面走過來,她女兒直奔我姑姑脫口而出:一看你們就是中國人,請問一下暹羅廣場怎麼走啊?小妹說就這兒啊,原來你們也是中國人啊。她女兒又問:在哪兒下去啊。小妹想了想說好像在那邊,給她指了我們過來的路。然後互相假惺惺的寒暄幾句,她們道了謝就走了。

沒走幾步我們發現,原來前面就是樓梯下去,不過二十米,我們卻給人指了一個反方向。哎,欺騙了同胞啊

(橋下就是四面佛,這兩三天我們上面經過很多次,都沒下去看一眼)

曼谷的蠟像館是全亞洲最大的,裡面有明星有偉人。還發現一個小瑕疵,西方人普遍做得很像,栩栩如生。東方人就做得沒那麼像,有些細節處理的不好。

回來的前一天晚上,我站在橋上拍了兩張曼谷的夜晚

我們回酒店還有一個任務,和在曼谷工作的大哥會晤, 他吃不慣泰國菜,我們給他帶了各種川菜調料,包括老乾媽和火鍋底料,並進行了親切友好的交談

在曼谷最後的晚餐我們選擇了泰式烤肉,可正宗了,生平第一次吃到酸酸甜甜的蛋炒飯,我老妹差點沒吃吐

最後因為剩了一點點菜沒吃完,在我們看來都不算剩菜,愣是被罰款80泰銖。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啊!我們錯了!

第四站:曼谷-重慶

在曼谷的最後一天,我們依舊7點就起床,整理了行李,收拾了心情,吃了早飯後,打車前往廊曼機場,踏上歸途。

(拍完最後一張照片,我關了手機,靜靜等待登機起飛)

到了江北機場,坐地鐵去火車站,準備坐動車回成都。在等待動車的時間,我哥說:現在的交通真是發達啊,我們早上7點還在曼谷呢,到晚上7點我們已經在重慶了。

原來曼谷離我們並不遠。

後記

我們的行程一共9天,最後一天全在路上,實際有8天可以玩。

其實這次有點趕,安排了很多地方去逛啊、景點去看啊等等,就整得很累,想著好不容易出來一次,總得多玩幾個地方。

我們全程亞洲航空,四次飛行共計1800多塊,價效比超高。就是紅眼航班比較多,但是我們不在意,畢竟是窮遊嘛。

泰國的商場裡冷氣開得很足,就跟空調不要錢似的,猛然進去覺得很涼快,待久了還有點冷,這一點亞航也是。

這次一行讓我徹底迷上了泰國,又愛吃泰國菜,又愛冬陰功,以後還會去的,去很多次。

這次的行程就圓滿結束了。

เจอกันคราวหน้า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