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本的認識,自由行是接地氣的,因為不僅到景區,還能進大街小巷,乘JR火車和地下鐵,能和當地人比肩排隊超市付款、刷卡上下車,作為年近七旬的我倆感到欣慰。

D6 大阪,日本關西地區的中心城市,住宿在新今宮JR站附近。上午JR新今宮→JR大阪城公園,下午JR大阪城公園→JR奈良,步行1公里多至奈良公園。從奈良回大阪後,回房間稍些休息後,晚上JR新今宮→JR難波,出站步行至大阪著名的商業中心道頓堀和心齋橋觀夜景。

D7 上午從大阪乘JR到京都,車程半小時,站內換乘到日本著名的伏見稻荷大社,千本鳥居下人氣十足,國內同胞遍佈景區各個角落。

下午從伏見稻荷大社回到京都JR站,選擇了站前到清水寺的公交大巴,每人230日元。古老的清水寺內外,眾多穿和服的姑娘小夥成了一道風景線,仔細一瞧一聽,全是中國大陸的。在京都一天二個景點是相當輕鬆的,從清水寺出來,我們穿城而過,沿著鴨川(河)步行到京都JR站回到大阪。

D8 上午休息調整,退房後去夜間大巴的大阪上車點,有二至五樓的休息室,日本人真人性化,紅茶、綠茶、咖啡免費供應,有女性化妝間,塌塌米可睡覺,在休息室直至晚上九點上車,豪華大巴,有毛巾毯,連同我倆僅八位乘客,可躺在車上。日本司機開得很穩,第二早上準時5:50到達東京,同樣下車點有休息室提供服務到11:00。

D9 早上在東京站的夜間大巴休息室稍微休息後,依靠谷歌地圖導航步行至東京馬喰橫山地鐵站附近安排住宿,放了行李便前往靖國神社、皇居。東京的地鐵是出了名的複雜,我們依靠了西瓜卡、日本換乘、谷歌地圖在東京三天通行順暢,出奇地感到自信。

D10 淺草寺,這座東京最古老的寺廟,從雷門到大殿,擠滿了世界各地的遊客。淺草寺的抽籤專案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在寺內拍一張東京的晴空塔倒也十分漂亮。

D11 上午9:25,新宿發車,1950日元每人大巴到河口湖景區,下車後步行15分鐘至湖邊的纜車站,來回票900日元上山到觀景臺,見富士山的雪頂等了近4小時,之間,和一對北京老夫妻閒聊,甚趣。目睹富士山雲散露頂時的心情,那多爽呀,感覺人在日本是種幸福!

D12 日本春秋航班,成田機場→櫟社機場,當日由寧波火車回到上海。我們雙程都是春秋航班,感到日本春秋的空姐服務態度比國內春秋的空姐更溫馨,但隨身行李5KG,比國內春秋少2KG,不可理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