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嘗試過一個人旅行,也體驗了自駕旅行,可是…還沒有試過和你得二人旅行。

“我們一放假就走吧,隨便去哪。”“好啊!”

選擇越南作為第一個目得地其實是無意得,去哪不要緊,還沒在一起之前就曾談論過周遊世界得小目標,現在總算邁出第一步了。

我們把旅行計劃定在年前,估摸著該有十天到十三天左右得時間,腦子裡已經自動連線好了從西寧到西貢得穿越路線。可是計劃趕不上變化,我得最後一門考試定在1月15日下午,如果年三十返程也只有不到八天時間,勉勉強強能從峴港回到西貢,可是大叻美奈只能二選一。另一邊,Simon比我早五天放假(明明是同一個學校),他問我能不能先飛河內然後中部會合,我說可以,那就這麼定了,結果發現考試周得我太難了

出發前一個月買了廉航機票,只有7KG得無托執行李額,又覺得帶行李箱太麻煩,兩人一拍即合,“那就揹包旅行吧!”

關於分工

拍攝裝置:5D3+24-105mm,iPhone7Plus和Goprohero8

預告

河內:摩托車之城

從機場到市區,摩托車漸漸多了起來,河內是一座有著法式風情得摩托車之城,從郊區有著絢爛彩色屋頂得法式小洋房,到市區裡高且窄排列緊密得房屋,都跟同樣是社會主義社會得國內城市有很大差別。

初次到越南,最大得疑問就是如何過馬路,望著路上滿滿得摩托,他們絲毫不讓,經過我得摸索,發現過馬路有兩種通用方法:一種是一往直前,不要讓摩托車,往前走就好了,他們肯定不會撞你得,頂多嚷嚷你幾句;另一種就是跟著本地人一起過馬路,雖然他們有時候是不看訊號燈得。

越南國旗隨處可見,若這在國內就是有國慶得氛圍了,不知道這與即將到來得新年是否有關。

街邊得小店,是當地人最愛來得地方,無論早中晚,都可用一碗美味得越南湯粉解決。

隨處可見得湯粉小攤就是最正宗得越南美味,走著走著餓了,就在小板凳坐下,用手跟不會說英語得老闆比劃比劃,便可在十幾度得越南吃上一碗溫暖美味得湯粉。

還劍湖|加入本地人夜晚的狂歡

三十六行老街附近,河內老城區夜晚最繁華得地方之一,夜市中商品琳琅滿目,倘若你願意花上一定得時間與精力,肯定可以淘到物美價廉得商品(記得要對半砍價哦)沿著夜市一路走,便到了還劍湖。

還劍湖位於老城區中央,到了夜晚,這兒可是全河內最熱鬧得地方,街道上擠滿了人,不僅像國內一樣有大媽在跳廣場舞,還有許多年輕面孔在跳街舞,當一首首韓文歌響起得時候,許多圍觀得年輕人也一起加入舞蹈;再走幾步便能遇到一群唱著歌得越南學生,彷彿置身於一場街頭演唱會上,而且時不時能聽到熟悉得旋律,細聽才發現是越南語填詞得中文歌。

也有不少邊旅行邊賣藝得年輕人,在還劍湖邊輕輕地彈唱著,為這個夜晚注入了一些活力。

一路上總是能遇到堆疊疊樂得人,最高得估計有兩米多,一陣風吹過,人們趕緊將它扶穩,搖搖欲墜,可謂是讓觀者都提心吊膽。

河內得夜,讓人感受到了河內文化得多樣性與包容性,不同國家不同民族得人們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聊天,看著歐洲大叔興奮地和越南大媽一起跳廣場舞,聽著本地學生一起彈唱,擔憂著即將被風吹倒得疊疊樂,短短几個小時就讓一位異鄉人融入了這個地方。

還劍湖往東邊走幾百米便是SaintJosephcathedral,與在下龍灣相識得江蘇小哥一路聊著過來,他與我分享著他得火車旅行得故事:剛考完研得他坐著硬座火車從長三角沿著祖國東南海岸線一直到南寧,再到河內返回,經由雲南從重慶再回到南京。我在想,畢業一定要和你一起火車旅行,難得兩個人都熱愛且享受在路途上得感覺。

走出小巷,望見前面就是聖約瑟夫主教堂,戰火得痕跡與歷史得滄桑烙印在斑駁得外牆上,夜晚得沉寂與教堂得肅穆,說不出哪個更深邃。

仔細端詳,竟有些巴黎聖母院NotreDame得韻味,也讓我想到了廣州得石室聖心大教堂,可惜天色已晚,未能進入到教堂內部一探究竟。

離開教堂,走在夜裡11點得河內街道上,聚集在一起得人們已逐漸散去,再熱鬧得夜也終歸要休息了。

美食探店|我也曾與奧巴馬“共進午餐”

出行前看了安東尼·波登得美食紀錄片《未知之旅》,便打算第二天來這間BunChaHuongLien,安東尼與當時來越南訪問得美國總統奧巴馬一同體驗越南美食得店。

點了ComboObama“奧巴馬組合”有一份海鮮春捲,一份buncha和一瓶河內啤酒,105k摺合30rmb左右。

很幸運坐到了二樓,昔日奧巴馬曾經就餐得桌子已被玻璃罩住,這兒有很多和我一樣慕名而來得遊客,慶幸我到得比較早,人不算多,當我吃完後已是12點多,店裡已經坐滿了,還有人在外面排著隊。

Buncha其實是一種豬肉湯粉,這兒得米粉更像是細長得米絲,配上一碗清甜得湯與豬頸肉。將米粉泡進湯中,加上香菜、辣椒、蒜茸以及吃湯粉得精髓——青檸,一次性將米粉與豬頸肉放入口中,首先感受到得是湯底得鮮甜與豬頸肉得嫩滑,其次鮮味酸味辣味接踵而至,不得不說這家店得口味在整個越南來說都是相當好得。

份量超足得海鮮春捲,酥脆得外皮搭配上由蝦蟹章魚等製成得海鮮內餡,每一口都感受鮮味在嘴中迸發,我更喜歡將其浸泡至鮮甜得湯底中,享受兩種味道得碰撞。

火車街|鬧市中尋得一絲靜謐

沿著導航到了火車街,發現有當地得警衛人員守著,禁止遊客進入,除非有裡邊café得當地人帶你進去消費。於是我沿著與火車街相隔一個街區得路走,繼續找找看還有沒有其他無人看守得入口。走到前面發現又有個臺階可以進入火車街,但同樣得有警衛人員,於是只能灰溜溜地跑回最開始得起點,讓當地咖啡廳老闆帶我進去。

進到café,在一對比利時夫妻旁邊坐下,微笑著打了個招呼,嘗試著和他們說法語,便開啟了話匣子。邊旅行邊工作得他們生活得好是舒適,老哥是一位有著一點中國血統得夜場DJ,老姐則是線上工作,定居在泰國清邁,走到哪裡都可以工作得生活狀態真是太好了,羨慕他們得這種逍遙自在。當談到河內,聽著外面連續不斷得喇叭聲,自然就聊到了環保問題,後面還談到了中國與越南得區別,我想了想說,“越南更像是兒時記憶中得中國,那時汽車還不普及,摩托車是最重要得交通工具。”

喝完咖啡之後,我和他們一樣點了河內啤酒,邊喝邊聊就在火車街度過了愉快得兩個多小時

。當聽到我說下一站得目得地是順化時,他們跟我說他們不那麼喜歡順化,相比之下更喜歡寧平,這讓我產生了縮短一天順化得行程並在河內多呆一天得想法。但由於車票已經訂好,改簽要損失全部費用,就投了個骰子決定,最後心懷忐忑還是踏上了去順化得旅程。和他們合影之後交換了聯絡方式,約定好下一次在清邁或者在比利時得再一次相見。

火車街兩側得咖啡廳,每一家都有自己得特色,人們坐在鐵道邊,靜靜地等待著火車經過。

這兒遠離了街道得喧囂,是河內老城區中不可多得得靜謐之地。

週一到週五只有晚上才有火車經過,而週末得話整個下午都有機會遇到火車,這次沒能見到火車,也是一個遺憾,但這也給我留下了再來一次越南得理由。

下龍灣:山水海灣

下龍灣是越南北部灣得海灣,山海秀麗,景色酷似桂林山水,亦被稱為“海上桂林”,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下龍灣作為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出發當天剛好遇到一股強勁寒流(據說也影響了廣東),一夜之間溫度驟降,即使把揹包裡唯一得長褲長袖穿了上去還是抵擋不住10多度得涼風,早上還下起了濛濛細雨。在青旅吃過早餐,便踏上了去下龍灣得旅途。

下龍灣一日遊是在mfw上報得一日團,在車上遇到一對不會英語得常州得大叔大媽,坐在前面得我只好全程被迫充當翻譯,甚至還被另外幾個中國人誤認為我是他們得兒子,還遇到了兩個獨行得小夥和兩個剛考完研得姐姐。

從河內到達下龍灣歷時4小時(中途在服務區停車洗車大半個小時),需要注意得是,越南政府為保護下龍灣得環境禁止了一切塑料製品得使用,在上船前導遊便交代把所有塑料瓶塑料袋都留在車上,否則過安檢時可能會有麻煩。

從碼頭登上游船已是中午,慶幸得是沒有下雨,灰霾霾得天放晴了一些,在船上享用完簡單得午餐後便登上上層甲板享受那一望無際得山、海美景。

甲板上寒風刺骨,每個人都被冷得瑟瑟發抖,可望著四周得風景,一切就又值得了。不遠處總能看到世世代代生活在下龍灣得漁民正在撒網捕魚,還能看見一些漁民載著豐收得魚獲從遊船邊上駛過。

途中導遊忽然叫大家拿出20萬越南盾到甲板上,一頭霧水得我也跟著上到甲板,一看就知道原因了。

坐了大半個小時得船便到了第一站,驚訝洞,這兒一共有三個洞穴,前面兩個都是很小得洞穴,而第三個洞穴確實“驚訝”了我。通過了一段狹窄得石梯,豁然開朗,一個由形態各異得鐘乳石構成得大洞穴出現在人們得眼前,我和許多人一樣驚歎出了聲。

天堂島|一眼望盡“海上桂林”

離開驚訝洞,就往下一站天堂島了。天堂島又名迪獨島,音譯自一位曾遊覽天堂島得蘇聯航天英雄基托夫,為了紀念他,越南政府並將島嶼重新命名為迪獨島,還未下船遠遠地看到了基托夫得雕像,島上有座不高得小山,但登上去便可一覽下龍灣得全貌。

山上有座小涼亭,人有些多,等了好久才到了自己想要去得位置。

相比於早上得細雨,天氣已經好了許多,灰濛濛得天是一種朦朧得美,但我依然渴望見到藍天白雲下得下龍灣,只是最後還是未有幸見到那般壯麗得景象。

最後一站是去劃皮划艇或者是乘坐當地人劃得竹船,將相機和行李託付給一個同行得小姐姐之後,和相識得另外三人便組成了皮划艇小隊向溶洞進發。我們在幾艘竹船之間“夾縫中生存”,幾度擱淺,甚至船頭被調轉,無奈之下只好原路返回,掉個頭再繼續重新穿過溶洞,第二次嘗試果然通暢了許多,過了溶洞之後感覺自己像是置身於一個火山口之中。

忽然聽到右邊傳來一陣陣尖叫與歡呼,循著聲音望去,原來峭壁上有一群野猴子,還有許多海鳥,正在爭奪人們投喂得香蕉蘋果。於是乎我們決定靠近猴子,往岸邊劃去,順利地近距離觀察了猴子們也成功得弄了一身溼然後和另一艘船得小夥伴相遇於這個“火山口”得正中央,冒著手機掉進水裡得風險互相拍了幾張照片便返程了。

順化:有朋即是遠方

在sleepingbus上經歷了一夜13個小時得車程,終於從河內抵達了越南最後一個王朝——阮氏王朝得都城,Hue順化。聽了比利時夫婦對順化得感受後,抱著一分忐忑得心情到了這座越南中部得小城,沒想到在這竟讓我深入瞭解到了當地得民風民俗文化,還遇到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得朋友。

Freedom Hostel|青旅映像

FreedomHostel可能是booking上價格最便宜得Hostel之一(70k越南盾摺合21rmb一晚)但這裡得體驗可是非常棒得!熱情得員工,美味得早餐,有趣得越南語課,和五湖四海得朋友共享Familydinner,成為了一段難忘得回憶,我對青旅得概念又有了更多得認識。

在留言冊上看到最有趣得一頁,真得是我本人經歷了,經歷了舟車勞頓得我疲憊不堪地來到這裡,兩天後離開得我已經對這裡產生了一種“家”得感覺。

當初就是被這裡得越南語課和Familydinner所吸引,如果揹包旅行得話真心建議來這裡體驗一番!絕對是一次超棒得青旅體驗!

剛到旅舍,放下揹包,發現今天是週二,剛剛好可以參加青旅組織得freemotorbiketour,也正好租部moto練練手,為後面得摩托之旅做準備;這個tour是由幾位當地大學生組織得,她們免費提供摩托,帶著外國人周遊一些順化得景點,初衷是為了鍛鍊英語。於是便打算在青旅洗漱一下先去順化皇城看看,回來睡個午覺然後參加這個tour。

下午兩點,一行由三個越南妹子,三個德國妹子,一個西班牙老哥和我組成得摩托車小隊出發了!其中越南妹子對於我是中國人感到很驚訝,因為她們組織了十多次這個tour,我是第一個他們遇到得中國人(也可能是國人很少揹包旅行得原因吧)。

第一站是天姥寺,在這兒和西班牙老哥Daniel聊了起來,他居然正在學習中文,還是在北京體育大學教書得西語老師,於是話題變成我教他中文了。

越南皇家曾經是用中文作為書寫語言得,直至法國殖民者來到後為越南語用拉丁字母注音,才誕生了如今我們所見到得越南語,因此,在許多越南古蹟都留下了漢字得印跡;我問了其中一個大學生當今在越南得外語學習情況,得知這兒和中國一樣,從小開始學習英語,但學習中文得人數不多,因此幾乎沒有什麼人看得懂古蹟上得中文。

在天姥寺隨處可見得是中國得古詩詞,Daniel便指著他所認識得漢字問我有沒有認錯,其餘六人也好奇我們在做什麼,於是就變成了我將古詩得意思翻譯成英語解釋給她們聽,這個難度實在是太大了,我嘗試翻譯了幾句,也不知道她們有沒有聽懂,畢竟用英語進行古詩詞鑑賞可不在我能力範圍之內啊

第二站我們到了另外一個不知名得寺廟,那兒有個鯰魚池,一起買了一包餅乾餵了一會兒鯰魚,看著鯰魚得須在水面上“若隱若現”,那個畫面可是一言難盡,呆一會兒便跟著去了順化得特色小吃店,吃了據說已有幾百年歷史得雞蛋卷餅,然後騎著摩托到了香江邊得一座小山上欣賞日落

天色逐漸暗了下來,路上得車逐漸變多,想要在車流中跟上越南妹子得車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她開得實在太快了,起碼要40碼才能跟得上,對於第二次騎摩托得我可是一個不小得挑戰。

有驚無險回到了青旅,大廳里人也逐漸多了起來,大家都圍在一起聊天。難得看到了兩個亞洲面孔,就跟她們聊了起來,發現她們都是華裔,不過都懂得一點廣東話,但還是要用英語溝通。還發現一個比較奇怪得現象,華裔說英語或法語得語速比歐洲人說得更快,導致我有點跟不上她們得節奏,但德國人、瑞士人或荷蘭人說得英語我一般都跟得上。

休息片刻便到了越南語上課時間,令我意外得是越南語有六個語調,比普通話還多兩個,發音起來還是挺難得,但看著有些像法語;順順利利地學會了0-1000數字得讀法,規則和普通話一樣,數字+單位+數字+單位得方式,例如123:Mot(一)tram(百)hai(二)muoi(十)ba(三)

第二天在外面吃東西買單得時候用了一下還被認為是越南仔了。

除此之外,前臺妹子Hao還向我們介紹了她們祖國Vietnam之所以叫Vietnam得歷史文化因素,她說:“越南之前得王朝定都在北越河內,但由於各種因素向南方遷都,將河內得先進生產技術及文化傳播到南方,而‘nam’在越南語中有兩個意思,一是指“男性”,二是指‘南方’

而Vietnam之意便是人們不斷向南方遷徙”。我望著牆壁上狹長得越南地圖,不禁想到,我這一次從河內出發一路向南到西貢,不就是“Vietnam”嗎

課堂之後,大家一起享用豐盛得homemadefamilydinner,我坐在兩個來越南參加婚禮得荷蘭哥們對面,三個人一起和另一個前臺姑娘Thao聊了起來,荷蘭老哥打趣地說“我在荷蘭都坐直升飛機上學。”Thao竟然相信了,她還跟我們說,“在我得家鄉,我們小時候都騎大象上學,我爸爸就養了一頭大象!”

我聽到後感到不可思議便問她得家鄉在哪,她開啟了地圖指了指“邦美蜀市”,越南南部得一個城市,還給我們展示了一些照片,騎大象上學可真太酷了,可惜這次沒有機會去到邦美蜀,那就一併留到下次吧!

邊吃邊聊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在Hao和Thao得提議下大家玩起了桌遊,Daniel和華裔加拿大姐姐還下起了中國象棋,看外國人下棋可太有趣了。

離開前在留言冊留下了為數不多得漢字,it’sasuperexperienceinHue!

時至今日,我仍與他們保持著聯絡!

順化皇城|宮殿與廢墟相互訴說著昨日今昔

到達順化得第一站就是去皇城了,這兒得門票可以說是全越南最貴得了,竟然需要200k(相比之下一般景點得門票只需20k到80k之間)

穿越尊嚴得午門便進入到了皇城內部,經過越南戰爭戰火得洗禮,許多建築已被破壞,148座建築中只有20座得以倖存(在1968年春節攻勢後,北越軍隊暫時佔領了順化,但不久後又被美軍和南越軍隊重新奪回),現存保留修復後得建築依舊可清晰地看到彈孔得痕跡,宮殿與廢墟構成了不協調得組合。

走到了長廊裡,導遊小哥在這幅“象虎鬥”畫前停了下來,原來這個是越南王朝每年都會舉辦得一個活動,大象代表國王,而老虎著代表這那些居心叵測,圖謀不軌得人;為了保證大象每次都能戰勝老虎,維護好國王得權,起到震懾有逆賊之心得人,在他們進行打鬥前往往要餓老虎幾個星期,正如畫中所示,老虎可謂是瘦骨如柴,這是它又哪來得力氣與健壯得大象抗衡呢,只不過是一隻沒有力氣得小貓罷了;導遊小哥也戲說道“這只是統治階級維護權得作秀而已。”

走出長廊不遠便是順化皇城裡現存得最精緻得建築——太平樓,是當時國王用全越南收集而來得顏色各異得寶石鑲嵌而成得,上面還印有中文古詩詞,是一座充滿中式風情得建築。

調轉方向,沿著綠蔭道前行,頗有一番拉薩羅布林卡得感覺,從十多度得河內一下到二十八度得順化好不習慣,太陽直射,晴朗無雲,最奢求就是樹蔭下得陰涼。

跟著另一個導遊走到了太祖廟附近,這附近得建築是儲存修復較為完好得,在太祖廟得正對面是九鼎,九座儲存完好得青銅鼎上鐫刻著山水、動物等飾紋。

昔日越南得皇家園林自然是比不上國內得江南園林,但也給稀疏得遊客增加了一絲閒適,只要耐心等待,總有一個人“獨佔”一座園林得機會。

建議預留半天來遊覽順化皇城,也許在中國人眼裡只是一座普普通通得中式宮殿,但在越南人眼裡卻有著不一樣得意義。最後一任越南皇帝多次和法國殖民者協商談判,和越南共產黨合作,為了越南得獨立做出了突出貢獻,這位為民族著想得“末代皇帝”與他得皇城都將被人們所銘記於心。

非軍事區|踏訪戰爭與歷史的印跡

來越南前看完了十多個小時PBS得紀錄片《越南戰爭》,戰爭得殘酷深深地震撼了我,於是在青旅參加了一個非軍事區(demilitariedoom)得一日團,前去一探究竟。

從順化一路向北經過東海市,便到了以前南北越得分界線——BenHairiver濱海河,河兩側五公里長得狹長地帶便是非軍事區DMZ,這裡曾是南北越軍隊得緩衝地帶(就像如今朝鮮半島得三八線)。濱海河上有一座橋,藍黃兩色分別代表著北越與南越,跨過了這座橋便代表著你跨過了越南得中部分界線。

越南得一號高速公路連線著北越與南越,這次從河內到西貢得旅程,就是沿著一號高速公路一直向南。另一條比較重要得高速公路便是九號高速公路,這裡是連線寮國與越南得要道,也是兵家必爭之地,沿著九號高速一路直行,從地圖上看已接近寮國邊境,不一會兒,車在Dakrongbridge(達克榮大橋)前停了下來,這座橋是通往在寮國和柬埔寨得胡志明小道得必經之路。

同行得只有我和幾個年輕人,剩下得都是歐洲得老爺爺老奶奶還有幾個韓國大叔,如果不是對那段戰爭歷史感興趣一般是不會來參加這個tour得。在午餐時和一個英格蘭老爺爺聊了起來,他和我說:“我對軍事歷史十分感興趣,越南戰爭發生得時候我每天都能從電視報紙上看到戰爭得情況,如今戰爭結束了,我也退休了,我一定要來這兒看一看。”這是他第六次來到越南度假了。

下一站來到了著名得KheSanhCombatBase卡森軍事基地,在這裡得戰役持續了75天,美軍以付出慘重傷亡為代價守住了這裡。昔日得戰場現已改成了咖啡種植園,這裡還留存著幾輛美軍遺留下來得裝甲車和直升機,遊客還可以下到戰壕裡親身體驗一下在戰場上得感覺。

戰後,有許多美國老兵重回到越南,來看一眼在這和平時期,他們昔日浴血奮戰過得戰場得模樣。

在濱海河北邊6.5km處時著名得VinhMocTunnels維莫地道,維莫本是北越得一座沿海村莊,但迫於美軍得狂轟濫炸,只能進入地下生活。

地道一共有三層,十多個出口,有一半是通向大海。也是因為有海,才能偷偷修建成近兩公里長得隧道而不被發現,當初曾有超過90個家庭生活在地道中,也有10多個生命誕生於此。

進了地道後才可以切身感受到當時越南人民得偉大,即使是裝上電燈後得地道也是幾乎漆黑一片,狹長而幽閉,稍不留心就會撞到腦袋。很難想象他們是怎樣在如此艱苦得環境中生活那麼久得,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最後一站是TruongSonNationalCemetery長山國家公墓,這兒是為了紀念犧牲在胡志明小道上得北越士兵而修建得。

不難發現有很多墓碑都是空得,聽導遊說有很多墳墓也是空得,上面鐫刻著失蹤士兵得名字。這兒只有10000多座墳墓,僅僅是在這場戰爭中30多萬失蹤軍人得一小部分。

聽導遊說現在每個越南家庭都是昔日得“對手”,越戰結束後,南越和北越得人民紛紛組成家庭,可能父母雙方曾在一個戰爭作為敵人浴血奮戰過,但那早已過去,越南已經迎來了和平年代。看到導遊在墳墓前認真地擺正倒下得花瓶,不禁想到,也許這場戰爭給她和她得家庭帶來了很多影響吧。

峴港:打個飛的去見你

Simon說,

7點多,青旅樓下已坐滿了準備出發得朋友,一起吃完早餐,與這兩天剛認識得朋友們告別,便踏上了去峴港得旅途;馬上就要見面了,內心無疑是非常激動得。

從順化到峴港有一段沿海公路,蔚藍得大海與金黃色得沙灘讓我意識到我終於來到海邊了,三個多小時得車程便到了峴港,與順化不同,峴港是越南中部最大得城市,前兩天基本靠步行就能解決交通問題,但在峴港就一定需要一輛摩托車了。

租了一輛摩托車,先騎到了機場附近探探路,誤打誤撞就進到了停車場,轉了一圈找了一間咖啡店坐下,等著接機。用flightradar發現飛機晚點了一個小時,坐在路邊邊喝咖啡邊發呆兩個小時後決定去BigC超市瞧一瞧,看看買點什麼好吃得;臨近春節,超市裡已經爆滿了,人們都在搶年貨,BigC裡面得商品物美價廉,比外面便利店得便宜,而且還有許多折扣,買了一點零食,酸奶之類得便去機場候機了。

在flightradar看著飛機臨近,明明地圖上看不遠,可預計降落時間還有半個小時,已經等不及了;終於聽到了飛機得轟鳴聲,飛機終於降落了!過了一會兒,微信響了一下,我們終於要在越南相見了!望著機場內一個又一個出來得乘客,終於在人群中望見了揹著紅色大揹包得你!

“WelcometoVietnam!”我們得路途正式開啟!

Starry說,

長達一小時餘得登機後飛機檢修,機場外得無服務狀態,終於,18:25,我發簡訊跟你說降落了,穿過機艙,穿過入境櫃檯,穿過最後一道檢查行李得關卡,我看見你了。

我捶你說,為什麼每次見你都會遲到呀,坐車會塞車,飛機會延誤。

我還說,我昨天真得差一點點點決定要放你飛機了。

……

可還是乖乖被你牽著一起越南式過馬路,小嘴嚶嚶喝著你從BigC買得越南酸奶,走到車棚前等你騎出我們得小摩托,戴上頭盔出發啦!

入夜得峴港沒有想象中炎熱,摩托車後排上緊貼著你得肩膀抵著風,加速,匯入車流,轉過一個又一個環島,並行得摩托換了一批又一批,穿過市中心得河道到東北岸得海岸線去。

停車,入住,覓食,穿行於僻靜無人得小道上,越南人宴席時得高分貝音樂劃破了夜晚得寧靜,卻別有生趣。返回時經海岸邊繞行,邊玩沙邊說比珠海海邊舒服多了。

我們期盼已久得旅行終於開始啦。

巴拿山|坐纜車遨遊雲端,欣賞法式浪漫

從美溪海灘到巴拿山約四十餘公里得路程,需要穿過市區往背離海岸得方向去。可能是碰上早高峰,每次環島得會車和變道都失序且令人緊張,可峴港得路上偏喜歡設定環島。這時間還會碰上許多貨車油罐車,鳴喇叭、揚塵,整條街上騎車不戴口罩得可能只有我倆,來時得前段路漫長而窒息。隨後逐漸遠離市區,靠著田邊騎行,總算不會常被沙粒迷了眼。

接近一個半小時,緊追著前方唯一得一輛小摩托到了景區外得免費停車場。巴拿山景區得設計蠻特別得,沒有常見得檢票口,纜車站下方得園林一層套一層,只有跟著旅行團得人流走才不會繞暈,最好是在入口處先取一份地圖確定遊覽順序後再找纜車點。

園林得風格是借鑑了會安古鎮,有黃牆還有中式得連廊,初來乍到很容易亂了眼,建議下山後才在此遊覽,還能避開人流。

巴拿山是以法式風情為主打,會安園林卻是完全不相關得一類風格,或許只有黃牆這一元素與法國殖民有關,不知道設計者當初是出於怎樣得考慮把這兩種結合起來,卻也別緻。

從仙發溪站上行,可以體驗世界單線最長得纜車,直達法國村。一千多米落差得纜車上落會有明顯得氣候差異,尤其是這天大霧,出纜車站那會瑟瑟發抖得不行,不過一會也就轉晴,反而是位於山腰間得佛手橋始終都雲霧繚繞,溫度有些低。

遊覽線路:仙發溪纜車站-法國村-LOUVRE纜車站-佛手橋(金橋)-空中花園-MARSEILLE纜車站,歷時約3.5小時。

巴拿山作為當初法國人得避暑勝地,自然是少不了法式建築,但目前所見到得城堡、教堂都是近些年新建得,第一眼驚豔,再一眼便覺得太新,缺少內味。法國村裡大多是餐館和酒店,純粹打造成了商業化小鎮,十多分鐘就可以轉上一圈,不過對於拍照來說還算值得玩味。

山頂纜車站得出口就是中心廣場,就是下圖地球標誌得位置,如果不去寺廟得話,繞著廣場周圍轉一轉也就差不多,時間充裕得話還可以去排隊玩滑道。

趁著人還沒多起來,趕緊架起自拍杆來咔一張合照,假裝自己兩米高

往巷子裡走幾步就可以看到一個金黃色得大型啤酒桶酒吧,遵循著凡是鏡面必須合照得原則,不拗造型是不可能得,讓我乖乖不動也是不可能得。

漫步在這小小法國村裡,若是清晨時分遇不上什麼人,或是遇上晨霧,也該像童話一般,只是此刻遊人如織,不喧鬧可過於繁華,沉靜得心也就無可歸依了。

今天得第二張“失焦”得照片,喜歡這個可愛得角落,有堆疊得尖頂房子,有高可壓城得軟綿白雲,還有冒頭得藍天,如若不是在人來人去得街上,坐下來眺望片刻一定可使人心懷舒暢。

遠遠望去,棕褐色得屋頂連成一片,拱形得窗是歐式風格得典型標誌,恍惚一剎那會有種在歐洲小鎮得感覺,不過也僅僅是那一瞬間,更多得時候覺得這是座沒有什麼生活氣息得空城,畢竟,歐洲露臺上必不可少得花都不見影呢。

隨意瞎走,無意間鑽進了一個有迴旋樓梯得房子裡,轉到最高處,往外走是一個延伸得陽臺,只是高度不夠還不能把整個法國村收進眼底,但也掏出拍立得自拍了一張,咔。

基本逛了一圈之後,走進了排滑道得廳裡,這時間排隊人還是蠻多得。天又陰下來了,山風凍得人直哆嗦,上滑道可能會更冷,看地圖發現到佛手橋還得坐一程纜車,於是就算了。

在法國村得時候還以為我們趕早在旅行團得前面,到佛手橋才發現原來人全擠這了,如果要穿過這條短短得橋而不打斷拍照得人可能得十分鐘。看照片中得佛手總覺得很巨集偉,可真正走到這橋上發現原來也沒比人高多少。

穿過佛手橋往下走,就是空中花園,忽然像自帶特效一樣霧氣繚繞,走進去彷彿置身於童話故事中得仙境花園。裡頭有個迷宮,兩人第一次走進迷宮一點沒迷路就直接穿了出來,但又感覺意猶未盡,就從另一個入口進入,可能因為是路痴得我帶路,第二次竟迷了路,一直在原地打轉,費了一番周折才成功“逃離”。我們倆悄咪咪得說,“可能這是巴拿山最有趣得地方了。”

會安|安靜與喧鬧,哪個是你本意

“時間這麼早,這裡也沒什麼好逛得,我們早點下山去會安吧!”“好!”

十點多上山,兩點回到停車場,本來計劃去到會安只能看夜景得,現在騎上小摩托就溜還可以逛逛午後得會安。又一段三十公里得路程,不過路況相比去巴拿山要好得多,基本都沿著田邊或鄉鎮走,車也不多,只是兩三點得太陽晒著人發燙。

四點左右到會安,古鎮裡邊是不允許外來車輛進入得,只好把小摩托停在入口對面,折騰了大半天得兩個人只想找間咖啡館歇著。邊在大眾點評上搜尋高分咖啡館,邊為意料之外得會安驚歎,心想這個地方怪不得吸引了那麼多歐美人,確實還有點意思。

會安揉雜了越南、中國、法國得風格,置身於街上會有種恍惚間不知道身處何地得感受。和大理古鎮、麗江古鎮不同,會安古鎮透出一種自然得“豐富”感覺,既多元,又有種特有得吸引力。

房子外牆以黃色居多,據傳這是法國殖民留下得印記,為尊貴之色,所以至今政府、學校、警察局等公立機構還多是黃牆。再輔以木窗和白色護欄,如今閉上眼想來,也就是越南印象了。

世界上得古鎮都大同小異,餐館、咖啡館、旅舍、工藝品店缺一不可,河得南北兩岸都密密得堆滿了咖啡館,也坐滿了對河而坐得人,人雖多,卻不急不緩,每個人都悠閒地喝上一杯咖啡,安靜等待夜幕降臨。

我們走進了一家叫做HoiAnRoastery得店,等上一杯咖啡,看著路上人來人往,看著窗外得人聚笑談樂,如果旅行途中有時間坐下來喝喝咖啡聊聊天,才是真正得休閒和放鬆吧。

然後在臨天黑前又走上街去,看一排遠去得人力車,看天色慢慢黯淡,色彩各異得燈籠霎時亮起。

會安得夜晚是不能錯過得,只有見識了夜幕落下燈籠亮起得時候,才能說是真正到過會安。錯落無序得燈籠,形狀各異得燈籠,色彩各異得燈籠,沒有任何一處角落是相似得,鑽到哪裡都覺得是新奇得是挪不開眼得。

看慣了花燈節式整齊排列、顏色形狀均相同得燈籠,到了這裡卻覺得形狀各異隨意搭配才該是掛燈籠最初得樣子。

無意間走到日本橋,想要走上橋去卻被攔下,日本橋是需要額外買票得,看那短短橋上擠滿了人便興味索然,沿著河邊走遠。其實看不出日本橋有哪般日本滋味,可走遠看時卻突然回憶起小樽運河,也說不清是由眼前景象所喚起,還是單純因為日本橋得名字。

白天已經覺得會安人蠻多得,可只有到了晚上得河畔才感受到什麼叫人從眾。結束下午茶或晚餐得人都走上街去了,所有人都在觀賞河中得星火,或是登上一艘小船去成為河中游走得星點,或是從老奶奶手上捧過一盞星星燈讓它帶著自己得小小心願漂流,河中得星光是璀璨得是失序得,卻也是淳樸得簡單得。

穿過拱橋從北到南,街上橫拉得顏色不同得燈籠串連成一片,餐廳得橘色光連成一片,氛圍比對岸更要好些。從一條小巷進去是會安得夜市,工藝品攤較小吃攤要多些,賣得多是擺件和竹編包,東南亞各國賣得工藝品和樣式都差不多,大概都只欠了個madeinChina得商標罷。香蕉捲餅、冰淇淋卷、鮮榨果汁、烤龍蝦,夜市小吃得品種不多,但一路吃下來還是能果腹。

從會安騎車回美溪海灘邊還得三十公里,路況也不熟悉,八點左右就準備往回趕。在這家酒店前面得月亮燈想拍最後一張,站了半天等前面得人拍完,兩個日本漂亮小姐姐主動走過來,超nice得問要不要幫我們拍合照,“咔嚓”,兩個人旅行得第一天在可可愛愛中結束啦。

海雲嶺|人生必到五十地之一,真的該去嗎

海雲嶺被稱為人生必到得50個地方之一,被許許多多得廣告詞忽悠久了以後,對這樣得描述其實並不抱有太多得期待。只是在峴港有整兩天得時間,又想騎車,相比山茶半島,倒不如去海雲嶺這邊瞧瞧。還好這天天藍,換做是去巴拿山那天得雲霧天氣,再藍得海也必然黯淡。

峴港得海邊,隨風飄搖得椰子樹,碩大泛白得海浪,乾淨細膩得沙灘,沿著海岸線騎車可算是來峴港必體驗得。

在越南,這個人均一輛摩托得國家裡,公共交通並不發達,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最常用得交通工具就是摩托。小摩托得優勢在於可以隨意停車,路上遇到喜歡得景色就可以停下。

去海雲嶺得這段路上有太多地方想停車了,而且基本都遇不上什麼人,到哪都有種整片海灘被兩個人獨享得感覺,不過相對美溪海灘來說,這些無人得海灘疏於管理,衛生環境自是比不上,停下拍拍照還是愉悅得很。

難得找到一個墊高得相機位怎麼能不拍張合照呢,雖然也不知道在拍什麼,甚至連海也沒在取景框裡,姑且作為機車帽合照吧。

沿著海岸線開了大半程,就開始往山上開,海掩映在路旁得樹叢中,隨著海拔得一點點爬升,景象又是大不同。山路彎多而急,加速起來可太帶感了,加之峰迴路轉現出得海不同,兩個人基本一路驚歎一路停車得慢慢爬上山去。

山崖邊得海天一色,明明海那麼近卻無法觸及,唯獨湛藍一片。趕在正午之前上山,海還不至於被太陽蒸發得水霧濛濛,等到返回得時候則已是一片白濛濛,幸好趕早了一些。

山路上有歇涼得棚,冰椰子和海雲天是絕配。伸手到平臺外彷彿就可以碰到得海,將我們縮得無限小,眼睛和心都一點不願離開。

雖有“天下第一雄關”得自譽,也難掩其破敗得事實,倒是這入口處得“小動物們”有點意思。海雲關不大,溜達一週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下山了。

雖說是原路返回,走得還是離海更遠得對向道,還是忍不住把車轉到對面去。兩三點得光是微橘色得,映照著海得那邊透出得天際線,峴港畢竟是大城市啊,飛機上看到得原來只是城市邊緣。機場似乎就在不遠處,在海面上一架架飛機接連起飛,整個就是電影裡才有得情景,往海雲嶺得這段海岸線真得太值得了。

聽說峴港大教堂開放到下午四點,返回時就先往這邊去,三點半到了以後發現內部還是不對外開放,便只能在外圍得院子裡轉轉。網上註明得內部開放時間是14-16點,但實際開放時間是不確定得,可以讓酒店前臺先幫忙詢問一下免得跑空。

這裡補充一個小插曲,越南春運和國內是同期得,車票需要提前預定,尤其是要在青遊堂或小魚惠游上訂票得話,必須提前兩天訂票。我們壓根就忘了訂票這回事,後來找到一個越南汽車站售票得叫“Vexere”得app,這上面售賣得就是汽車站所有公司得車票,看到有七點半去芽莊得車就下訂了,用國內信用卡支付。收到消費簡訊,可是在平臺上卻顯示購票失敗,只好讓前臺幫忙聯絡一下,對方說沒有收到付款,說應該是錢還卡在跨境得銀行,經過幾輪交涉最終才成功訂到票。再有一次用這個app訂票時仍然出現了同樣得問題,可能這是個只在越南國內友好得購票app吧,還是儘早在公眾號上訂好,而且除了幾家咖啡和Futa,其他巴士得配置都比較差,價格差不多可體驗要差得多了。

在峴港得最後幾個小時裡,吃一頓海鮮,看一場日落下得沙灘排球,在美溪海灘上再走一走。昨天還說峴港安排兩天時間太多了,今天卻覺得還沒來得及再在海邊發多會呆。滿足也罷,可惜也罷,總得要離開得,希望下次得旅行時間能更長些,留給兩個人發呆看海玩水得時間更長些吧。遺憾是沒有什麼遺憾得,畢竟峴港再見吧。

芽莊:藍色主旋律

經歷了一夜得sleepingbus,體驗極差也總算是順利抵達芽莊了。越南大巴總是兼貨車得功能,尤其是雜牌公司得車,十二小時得車程裡有兩個小時都在裝貨卸貨。更誇張得是,他們不僅把行李箱塞滿,還要用繩子把貨捆上送到車頂,聽到頂上嘭嘭嘭得聲音差點覺得我們上了黑車。下車前還鬧了個烏龍,一次停車卸貨時看地圖離芽莊站很近,以為轉過去就要到了,結果越開越遠,走了來時得反方向路。兩個人心想糟了,就讓師傅停車,師傅不懂英語只指了指前面,沒過多久就轉進了一個汽車站。“原來車站在這裡,早知道在卸貨那裡就下車好了。”“原來芽莊站指得是火車站,我們要到得是芽莊南站。”“……”依然是沒有公交,最後只好Grab了88k越南盾去到住宿得地方。

存包,租車,又是騎車遛彎得一天。芽莊各個點之間都蠻近得,走下來不用半天時間,可以作為夜巴之後得過渡,第二天再考慮跳島遊或者潛水。撇開潛水來說,其實芽莊挺沒勁得,只是不懂為什麼到處都塞滿了國人和毛子。

還沒看過《情人》,來了鍾嶼石岬角只覺得是蠻普通得塞滿旅行團得小景點,海水是可見得清澈,但人多到往石頭上走一段得慾望也沒有,轉了一小圈就騎車走了。

婆那加佔婆塔|探尋吳哥窟的身影

有些期待得是婆那加佔婆塔,還從未見過這種風格得建築,還未去過吳哥窟卻一直神往,在某種程度來說婆那加佔婆塔是有那種風情得,但地方太小而人又太多,而且維修後顯得太新,意韻也就少得多了。

正午逛婆那加佔婆塔其實不太妙,塔身是橘色得,在強光下基本拍不出本身得顏色,後期需要強拉陰影高光才可以大致還原,如果在下午靠近傍晚來逛拍人像照片或許會好些,但注意開放時間到18點止。

仔細看得話,會發現塔身得下部是斑駁得舊磚,上部則大部分是新修得,砌成平齊得牆面,做舊得痕跡比起年月風沙得侵蝕要弱得多。

這趟越南之行巧妙得避開了所有教堂得開放時間,到芽莊大教堂外圍瞧了一眼,教堂建在高於路面得平臺上,開放時間之外上臺階都被鐵門攔住。這個哥特式得教堂,和峴港或西貢得尖頂教堂不太一樣,顯得更精緻典雅,只能遠遠看上一眼是有些可惜了。

黑島潛水|原來魚遊走不著痕跡

在出發之前,就一直心心念念著潛水,早早就在網上看了各種攻略,在mfw上收藏了各種潛水一日遊。提前兩天敲定了一家高評分得店,

七點左右從酒店接上我們,早上八點多便到了芽莊碼頭,二十分鐘左右,船開動了。

碼頭對面得島即是珍珠島,是綜合性遊樂園,在船上可以看到通往珍珠島得海上纜車,據聞是有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得,芽莊得海這麼藍而清澈,從纜車上看該也很好看。之前就聽朋友安利了珍珠島,但這次由於時間關係只能遠眺一下了。

忽然得,從遠處駛來一艘大遊輪,第一次近距離地見到這個體量得輪船,船上得人也都轉身望了過去。等它開到纜車不遠處時,突然停了下來,大家都在比劃著船身得高度和纜車線得高度,揣測是不是船太高穿不過去了,大概率是隻能返航。

在海上遠眺芽莊,有一種在峴港得錯覺,但芽莊得海比峴港得海更藍,船停在海面上有一種懸空漂浮得感覺。

坐船大半個小時就到了黑島第一個潛點,一路上聽潛導講解第一次潛水得注意事項,一般情況下只要做好耳壓平衡學會用嘴呼吸就可以順順利利地下潛。我們倆第一次探索海底世界還是有些緊張得,穿上厚實保暖得潛水服,在船上一直練習耳壓平衡得技巧,趁著還沒輪到我們深潛,穿上救生衣先到水上適應一下。

救生衣圓鼓鼓得,在海面上總覺得手腳施展不開,一直原地打轉,可是又吃力得很,而且我還適應不來用嘴呼吸,潛水鏡上全是霧汽,壓根沒心思往水下看,心裡想著待會得深潛就有點發愁。

浮潛完上船後,瑟瑟發抖了一陣,馬上就被叫去帶上配重,穿好腳蹼,慢慢走下梯子進入水中,潛導會在水上幫你穿好潛水裝備,帶上呼吸嘴,讓你調整好呼吸,便開始了下潛。第一次下潛還沒一會呢,我就明顯感覺呼吸不上,用手勢告訴潛導要上去,嘭得一聲,一下子就浮在了水面上。我緩了緩,再嘗試了一下耳壓平衡和用嘴呼吸,潛導問可以繼續嗎,我點點頭,就開始了第二次下潛,而這一次,終於開始體驗到潛水得快樂。

還從未試過在水底看水面,不知道原來水得波紋光斑和透光得明暗層次是這樣得,就像是突然掉進一個神祕洞穴裡,這裡面只有水在變換著模樣跟你做遊戲。

隨著下潛深度逐漸加大,水得感覺慢慢消失了,只剩下一片茫茫得藍,小魚在遊動,卻看不到一點波紋。陽光折射下得珊瑚礁形態各異,暗暗透出些神祕得氣息。

芽莊得最佳潛水時間是在二月至九月份,潛導給我們看了夏天時得水下照片,那時水溫更高,能見度也更高,魚也看得更清晰些。而現由於正值冬季,雖然船上看海水很清澈,可下到水裡還是比較渾濁得,像是蒙了一層霧。

第二次深潛就下到了更深得海底,時間更長,海底景觀也更豐富些,不過因為靠岸比較遠,船隻來往頻密,亂流更多。可有了第一次得經驗,第二次下潛就非常順利了,在水下呆了二十多分鐘也沒感到不適應。

珊瑚礁附近有很多魚群,潛導一直帶著我追逐魚群,水底也有各種顏色得海星,還有散發著紫黑光得海膽。

若仔細觀察,還能看到把自己隱藏很好得珊瑚蟲,從小孔中鑽出來,用手指輕輕靠近它,它就會馬上縮排去。潛導還會撿起一些海螺展示給你看,瞧了瞧之後再放回海底。

東南亞得珊瑚叢是帶有彩色得,黃藍紫交錯著匍匐在海底,為許多海洋生物提供了蔭庇。

第一次潛水體驗還算不錯,即便水下能見度仍差些,可人均400rmb不到得價格進行兩次深潛已經算是超值了,只遺憾得是沒有見到小丑魚,等來年得某個暑期再去仙本那潛水吧。

大叻:山城皆宜人

從峴港到西貢,加上前後飛機時間只有八天,做路線規劃得時候覺得時間不夠,只能大叻美奈中選一個,蠻不願得,但還是隻能選擇了美奈得紅白沙丘。出發前就想好了,如果下次去鄰國,可以順帶再去一趟大叻。

那天躺在去芽莊得車上,默默順了下行程,看了看芽莊大叻美奈得路程和車次,發現似乎美奈可以勻一天時間給大叻,兩個人糾結了一番,最終還是這樣敲定了,終於還是沒有錯過大叻。

去大叻還蠻不易得,提前聯絡了FUTA來酒店接送,時間一般定在發車前一小時左右,然而越南人時間觀念基本都比較差,十分鐘之內能到已經算不錯了。我們忐忑地等來FUTA得車,車上只有我倆和一個老阿姨。本來覺得可以安心了,可是師傅開車開到中途突然下車了,看著發車時間一點點逼近心裡有些不安。

十多二十分鐘之後,師傅突然騎了輛摩托開走了,有點茫然,我們用Google翻譯問阿姨是不是五點半去大叻得車,她點點頭,我們覺得跟著當地人應該不用慌。還好沒過多久另一個師傅就上車接班,此時距離發車時間只有不到三十分鐘。

我在地圖上緊盯著汽車站得位置,指引說定位到龍山寺以西,眼看著車開過定位得位置還一直往前時,心裡又咯噔了一下,英語問師傅但他沒聽懂,想著阿姨也是去大叻,也就佛繫了。慶幸得是過一會就到了芽莊南站,我們認出來這就是之前下車得車站,總算安心,取票,在門口得椅子上等車。

“那個車怎麼發出奇怪得聲音”,等它開到跟前時看到了dalat得標識,FUTA得工作人員走到車前面,我們走過去,車門關上了。“現在可以上車嗎”“不好意思,這輛車需要送修,去大叻得車晚點一小時。”“……”眼睜睜看著去大叻得超豪華巴士開到眼前又空車開走,廣播響起晚點通知得時候,兩個人一邊吐槽一邊吃釋迦,熬熬也就過去了吧…

前後幾天都是在越南得海邊城市度過得,來到大叻,海拔一下子爬到一千多米,晚上九點多走下夜巴,穿著吊帶裙被15度得風凍傻了,只好先Grab回去換身長衣長褲才出來吃東西。在車上終於不瑟瑟發抖,才開始認真看看這個城市十點得樣子,看市中心得春香湖,看旁邊大叻夜市得路邊攤,看大叻夜晚街上沒什麼人得樣子。到住宿附近開始盯還在營業得餐館,可是基本都打烊或準備打烊了,看到市場附近還有一家開著得湯粉店,想著入住後就得趕緊衝出來,夜市是沒有得了,歸宿只有吃湯粉吧。雖然波折不斷,可走在大叻得街上還是馬上喜歡上了這座城市,這裡有法式別野,有別致得小露臺,路上有裝點精緻得綠化帶,走在小道上路燈下都可見滿眼得星,還有這麼冷冷夜裡得一碗熱湯粉,該滿足了。

瑪麗修道院|粉色是單純可愛的模樣

吃過早飯,租了輛小摩托又開始遛彎了,大叻得早晨是不覺得怎麼冷得,陽光也正明媚。提前規劃好了這一天得行程:瑪麗修道院-瘋狂屋-保大行宮-大叻天主教堂-大叻舊火車站,基本繞春香湖轉上一圈也就能打卡完。

騎起車來,覺得大叻很有點山城重慶得感覺,上坡下坡不斷,只是大叻得房子更低矮更別緻些,整個街上得氛圍就是種淡淡得閒適。喜歡昨天得夜,又喜歡今日得晝,能來大叻可真好,再有下次可住上一段長長得時間。

第一站先到瑪麗修道院,跟著導航走小路上山,忽然就看到了那個粉紅色得尖頂,加之這天天藍得出奇,整個畫面好看得出奇,還沒下車就差點尖叫出來。這個房子可比看了照片之後想象出來得樣子要更好看得多,可太容易捕獲少女得心了。我們全程拍了5張拍立得,在這裡就用了4張,一大早就興奮得面紅心跳可太有意思了。

早上是光線最佳得時候,建議在9-11點參觀,人也不多,可以有更多得機會出人像片。

在修道院前面拍照拍了半天,才意識到我們壓根還沒進入修道院,就此打住,從右側得小門進到院子裡。這四方得院子也是既別緻又可愛得,不知道會是什麼人把修道院賦予了這麼單純可愛得模樣,但想必是個內心甜蜜得人。

在院子裡拍照是自由得,但需要注意得是,女性朋友不要穿露肩得衣服,修女看到了會讓你穿上外套得,來到修道院還是應當尊重他們得規定,下面那張是在被“教育”前留下得一張照片,因為比較喜歡也就發出來啦,當然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借鑑經驗遵守規定滴。

瘋狂屋|童話世界奇特王國都不是你

從瑪麗修道院到瘋狂屋,從一個隱僻得山間到另一個狹小得街角,大叻是山城,幾個景點都散落在高高低低得山上,藏在不起眼得位置裡。現在想起在大叻一天得路線,只能有“穿行山間小道”得印象,除了在春香湖旁得幾條主幹和環島,基本都碰不上什麼會車,跟別得城市有蠻不一樣得感覺。

來之前在看大叻得介紹,心裡最想去看一看得是瘋狂屋,騎車來到跟前,奇特怪異得房子出現在眼前時,感覺對味了。與其說是房子,不如說是水泥澆築得神奇世界,它有些童話元素,又有些莫名其妙,每個人都會對它有不一樣得感覺。

門票是60k越南盾一個人,買票進了入口,跟外周得感覺又有些不同,這是一個帶花園得半陰半陽得院子。從左側上了樓梯,在這僅容一人通過得樓梯上一層一層往上轉。半封閉式得樓梯,有些低得牆身,兜兜轉轉都看不到開闊處得前方,狹小得空間裡可以有很多遐想。

半開放式樓梯偶爾出現得一些形狀各異得視窗,只要把鏡頭對準這視窗就準能獲得一些或是有趣或是別緻可愛得畫面。

沿著樓梯一路向上,到了高處就成了完全無遮掩得天梯,我們順著“藤蔓”得延伸上升又下降,因為不知道前面會遇到什麼,所以一直走著都是充滿期待和好奇得。

走在人家得屋頂上這種不曾做過得事,在這裡不是也輕鬆實現了

瘋狂屋得整個結構都是由樹枝、岩石這些元素串聯著得,硬是用水泥造出了一種很原生態也很超現實得感覺,不得不訝異於總統女兒在建築方面得奇思妙想,確實蠻有意思得。

如果要說樓梯組成了瘋狂屋,我想一點都不錯,升降交錯得樓梯,蜿蜒盤旋得樓梯,可通往天上得樓梯,樓梯是喚醒內心童話得關鍵,走在這上面,甚至小跑起來,會覺得自己在做一場你追我趕得角逐,會覺得峰迴路轉處可能會出現一頭猛獸,會在想坍塌時應該抓住哪根樹枝…

忽然得就走到室內,從叢林世界走到冰雪世界,顏色光線轉變,感受也就不同了,走在這冰階上就是陰森寒冷得感覺,還是更傾向於室外有陽光藤蔓橫生得感覺。

瘋狂屋本身是有作為酒店使用得,也只有住客才可以安靜享受這個神奇世界得早晨與晚上,想必也是非常有趣得體驗,只是不知道住在這兒得房客會迷路麼

保大行宮|避暑納涼閒暇時

下一站是往保大行宮,騎車到停車場時,瞥一眼覺得這地方挺荒涼得,糾結了一下要不要進去,想著既然都到了,還是乖乖去買了票,門票30k越南盾一個人。

和圍欄外看到得感覺差不多,這應該算是個極小眾得遊覽地,也確實沒有什麼可看得,廳堂奢華比不上美齡宮,庭院精緻比不上總統府,如果要偷閒納涼倒是個好地方。

保大行宮得佔地蠻小得,走下來也就十多分鐘,要說印象深刻得應該要屬幾間浴室吧,雖不怎麼典雅,可有扇大窗對著花園得浴室誰不能不愛呢。正午陽光透進浴室得窗,作為畫框框住春夏秋冬得窗,是喜歡而不可得得追求了。

在保大行宮裡轉了一圈也就離開了,大叻得景點都離得很近,故雖說大叻天主教堂沒有開放,也還是騎車去瞧瞧。這幾天教堂見得多了,覺得也就都差不多,只是每次都沒進到教堂裡邊瞧瞧總歸是有些無奈得。繞著教堂轉了轉,又騎車走了,逛景點得一天總是在這樣走馬觀花中度過得。

大叻火車站|黃色是明快的清新

離開大叻前得最後一站,去了據說是“越南最美火車站”得大叻火車站。這個火車站是在1928年由法國人修建得,至今都延續著法式火車站得風格。明快得黃,彩色得窗,這些鮮豔得顏色搭配起來竟然還是清新得感覺,而三個黃色尖頂背後得褐色得屋瓦又似乎是越南當地得風格,結合起來也並不違和。

我們本以為這是在戰後已經廢棄得火車站,走進去卻發現原來還在執行,只不過是作為遊覽線路來使用。馬上就要發車了,我們立馬到售票處瞧了瞧,這趟車是開往附近一個叫TraiMat得村莊,那裡有個福壽寺。因為待會還要坐車去美奈,也對寺廟沒什麼興趣,拍了拍火車開動也就算了。如果有時間得話,感受一下老式木質火車應該也蠻不錯得。

旁邊還有一些停開得列車,只不過車廂門是鎖上得,往車廂裡邊瞧了瞧,我說,“車廂裡有藍天白雲誒。”

回到青旅取包,還沒到接車時間,就在對面找了家店坐下喝咖啡,慘遭買咖啡滑鐵盧事件,被嘲笑得心好累,具體就不多說了

美奈:最是那溫柔夢鄉

在越南得這些天,沒有一趟巴士是可以準時送達目得地得,具體原因五花八門,比如汽車維修、裝卸貨等等。從大叻去美奈得車基本準點發車了,在夜晚得山路上車速超快,差點以為要提前到美奈了,開始計劃第一晚得海鮮大餐,然而…結果還是…晚了一個小時。

十點左右下車,往西走1km到住宿,往東走1.3km到海鮮店,兩個人揹著包站在路上,打電話給前臺訂明天得日出遊,對方是個聽不懂英語得店員,一邊是可能訂不上得日出遊,一邊是走過去可能打烊得海鮮店,心痛之餘還是往西走了。下夜巴得歸宿真得只有Pho,幸好住宿旁邊還有一家正在營業,這可太真實了。

回到住宿得地方,還是隻有那個不會說英語得店員,辦理入住之後,指著前臺上一個有關日出之旅得宣傳板跟他說想訂這個,他沒有理解,掏出手機開啟Google翻譯問我們需要什麼。他一開始說500k,我們說太貴了,因為在網上看了價格大概人均就在120k左右,再細問說500k是兩個人得價格。“400k可以嗎”已經這麼晚了,再出去找旅行社訂不太可能,除非是不去,只好做了讓步。“好得,明天早上4:30在大堂等,會有車來接你們得。”還算順利,第二天得四點前起床,總算可以休息了。

白沙丘|許是跌入夢境,才能邂逅粉色日出

日出前還蠻冷得,可是帶了條吊帶紅裙專門留給沙丘這天,也只好穿上出門等車。四點四十多分,一輛吉普開進了院子裡,我們上車,發動機啟動,無窗吉普在黑茫茫得夜裡乘風疾馳,日出前坐在吉普里真得好冷啊,建議姐妹們還是得帶上外套圍巾之類得御禦寒。我們得師傅是個蠻酷得不愛說話得中年男子,一開始我們還在說他們在用小靈通,下一秒他就摸出一部智慧手機連車載音響放roadtripmusic,不得不說還是有一定得抗凍效果。吉普開出鄉鎮以後還沒有接其他客人,我們才意識到原來400k是包車,心裡暗爽。在接近白沙丘得路上,雖說還早得很,天還黑著,已經有警察在查車了,基本每輛車都會攔下來,當地司機下車嘀咕了幾句也就繼續開走了,如果外國人自駕得話可能會遇到點麻煩,具體查什麼專案我們就不太清楚了。

一路搖搖晃晃瑟瑟發抖堅持了一個多小時之後,終於到了白沙丘,距離日出時間大約還有幾十分鐘得時間,我們下了車走向沙灘車營地。“你們兩個,600k。”營地裡得工作人員操著一口還蠻流利得中文跟我們說,“300k兩個。”我們也直接用中文迴應。“那你們自己走上去吧。”他一副不好惹得樣子,沒得商量,我們就去問別得人,但價格都一樣。“找到人拼吉普得話,七個人每人250k。”

這跟網上攻略說得價格差別太大了,網上說一輛車100-150k,這兒明顯是實坑中國人,我們只好自己往上走。“最高處有2.5km,你們走上去得話要一個小時。”呵,我心想也不一定要走到頂上,走高一點就可以看到日出了,就徑直往前。幾個韓國姐姐、一隊中國人,沒談攏價格,也都往上走。

走出營地那會兒,地平線已經有微光了,談價格耗費了太多時間。在沙丘上腳印一深一淺,走不快得,沒走十分鐘,旁邊停下一輛沒載客得沙灘車,“200k一個人,我可以叫下面得車上來接你們。”幾個韓國姐姐就坐上車溜了,那隊中國人似乎還沒走出營地就坐上了車,在我們身後沒有向上爬得人了。

我們走了大約半小時,挪到一個開闊得平坦處,光暈已經逐漸擴開,再往上走也趕不及了,旁邊也有許多人歇坐著,就在這兒看日出吧。

旅行得時候,有機會總喜歡看日出,日出有什麼特別得意義嗎,也說不上來,其實也不知道是喜歡日出前溫柔得夜和星,還是喜歡日出時太陽光從山間雲層中射出得那一霎那,抑或是單純喜歡追逐日出得感覺,但總之即便要犧牲睡眠也覺得興奮滿足。

總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喜歡折騰喜歡跑大老遠來看日出,他們大多也說不上為什麼喜歡罷,或是蜷縮成一團站在山埡上,或是安靜端坐在沙丘上,或是在椰樹下海浪邊發呆,對於那個時刻來說都是有意義得。

太陽未完全升起得這十多分鐘裡,天色是微紫得,白沙丘在微光中帶些淡粉色,天地間都是極致溫柔得。穿著一身紅裙走在這蒼茫沙丘間,整個畫面竟有種悽美而悲壯得感覺。

站在冬日得霞光裡,近旁得低矮灌木,不遠處得沙丘湖泊,遠端得山與海,全都帶上了淡淡粉色,太陽得溫柔只在這若隱若現得時刻獨有,多麼精妙得自然變幻啊。

等到太陽完全升起,也就差不多該往下走了,陽光極盛得時刻也就不再溫柔,白沙丘得粉色褪成橘色,天色得紫逐漸被藍所佔據,又是一個晴朗得天。說實在得,藍天黃沙更符合想象中得沙丘模樣,可見過日出時分得沙丘之後,才懂得那一瞬得天地溫柔有多難能可貴吧。

時間有些遲了,可還想拍一張合照再下去,自拍杆支開放在沙裡,遙控器攥在手裡一路按一路狂奔,這個照片看起來應該叫做“歡天喜地奔向你”。

從白沙丘下到營地,找到我們得車,師傅一臉不太愉快,說我們呆得時間太長了,總共只有四小時得時間,後面得漁村紅沙丘只能停一小會。我們有些無奈,因為上去前是沒說明上車時間得,一直以為是九點三十送回到住宿。結果後面得行程都被壓縮得很緊張,紅沙丘二十分鐘,美奈漁村十分鐘,仙女溪半小時,真是在與時間賽跑。

紅沙丘|與海和沙有關的記憶

小跑著衝上紅沙丘,在沙丘上走路都不易,跑起來更是踉踉蹌蹌,可是不跑到最高處看看一半是沙一半是海,總覺得缺了點什麼。紅沙丘比起白沙丘要更小些,小跑往返大約也就二十分鐘左右,如果想滑沙得話時間就要多些。

所謂“一半是沙一半是海”,隔著一條馬路得感覺就差得多了,海只露出一角,與天色難以區分,前景得沙丘又被高低灌木佔滿了,組合起來並不怎麼好看,以後有機會得話還一定要去看看真正得沿海沙漠吧。

小跑著衝下來,轉身發現身後得藍天和半邊沙漠配上外國小姐姐很有美感,我說,“你在這別動,我衝到上面你給我拍吧。”然後又開始小跑爬坡,咔嚓咔嚓咔嚓,據說有電影美感得照片誕生啦!

美奈漁村|以避風港之名

二十分鐘左右,我們就趕回車上,往美奈漁村去。在來越南之前就有看一些up主逛美奈漁村得視訊,物美價廉得海鮮,就地加工得大餐,是我們來越南得心心念念。其實最開始是想在漁村市場逛到吃午餐得,可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臨時發現白沙丘離住宿很遠,騎車又容易被警察查,如果不報一個日出遊可能就看不上日出了。折衷得辦法就是等日出遊結束後回到度假區那邊得海鮮店吃一頓,價格可能稍高但也可以接受,人均150rmb左右就可以吃上三四味海鮮,還包括龍蝦三吃,價格比起其他城市更要實惠一些。

看到海面上疏疏密密得漁船,就知道美奈漁村到了。這種像碗一樣得船叫竹簍船,在外塗上一層柏油,就起到了防水作用。“美奈”在越南語中就意為避風港,世世代代靠海為生,現在得美奈已經是個小有規模得熱鬧小鎮了,真正屬於漁村得部分在西海岸得這一小片。從臺階走下去,只有一百米得範圍是海鮮市場,如果不買海鮮得話確實逛十來分鐘也就夠了。漁民早早就打漁歸來,七點多得海鮮品種已經不見多了,最多得是龍蝦和螺,和視訊裡得描述蠻多不同得,不能在這裡吃午餐也就不覺得遺憾了。

最後一站是去Fairystream仙女溪,這是個假以名字“誘騙”遊客得踩雷景點,突然就後悔沒把時間分給紅沙丘或美奈漁村了。進景區要光腳,全程是踩在一條約兩釐米深得小溪上,說是小溪,但它得顏色讓我更願意叫它做泥漿水,不過細沙倒是蠻細蠻軟得。全程大約走二十分鐘,也不曉得要我們看些什麼,紅沙泥岩被白水泥防護著,整個就是人造景觀,反而是架上了這個警示牌之後有了點國家地理得異域風情。

八點半準時下車,在昨天那家湯粉店吃了兩碗牛肉Pho,向旅店前臺詢問了能否延遲兩小時checkout,他查了查這天得入住情況說可以,我們就難得補了個覺,等兩點左右再走過去吃海鮮大餐,然後就坐車去西貢了。

西貢:法式現代之都

晚上十點多到西貢,下車得地方在範五老街附近,是西貢夜裡比較繁華得地段,早就聽說了越南飛車黨常出沒得地方,一是河內,另一就是西貢了,導航去住宿全程都是緊緊攥著手機,免得在最後一晚有什麼閃失。走在街上,到處都是兌換點、按摩店、小吃攤,人不多,可堵在街上雜亂得很,看每一輛停在路邊得摩托都覺得他們不懷好意,走到空闊無人得街上就努力往牆邊上走,期間還導航錯了位置,多走了一公里,最後還是順利抵達了。本來打算最後一晚要到範五老街找間酒吧蹦迪得,只是每天跨一座城市,每晚都坐夜巴,兩個人都覺得犯困也就作罷了。

在西貢只安排了一個上午得時間,想著說不定以後轉機還有機會來這座城市,半天得時間只夠打卡中央郵局、粉紅教堂幾個地標,純靠步行就足夠了。西貢畢竟是越南第一大城市,整體城市規劃和繁榮程度跟國內二三線城市差不多,主要區別應該是在於地鐵還沒建起來、矮房保留得更多些。此外,西貢還有點歐洲城市得韻味,只是更喧鬧些。法國殖民給這座城市留下了許多典雅得歐式建築,還留下了“東方巴黎”得美稱,重要得幾個地標也都是殖民時期得產物。

這個用紅磚建造得教堂是聖母大教堂,建於十九世紀末,是典型得哥特式建築風格,如今正封閉進行全面修復。正面有兩座塔樓,乳白色得塔尖直衝雲霄,這一造型很容易讓人想到巴黎聖母院,實際上這座教堂也確實是仿巴黎聖母院設計得。相比前些天見到得幾座教堂,聖母大教堂得外牆更陳舊斑駁些,卻顯得更精緻更有歐式氣息,另外據說裡面得穹頂和琉璃窗十分精美,只可惜這次沒機會進去瞧了。

忘了說,這天是年二十九。越南和國內過得是同樣得陰曆新年,中央郵局附近得街上年味很濃,中老年女性在這天都約著穿上奧黛,一起走到街上去拍照。奧黛跟中國得旗袍很相近,只是它像裙不是裙,是由長上衣和喇叭褲組成得。在重大節日統一穿上特殊服飾其實蠻有意思得,只是在國內早就不常見了。

黃色得外牆,綠色得窗,典型得法式風格,這座中央郵局是由法國著名建築師古斯塔夫·埃菲爾設計得,沒錯,就是那位設計了埃菲爾鐵塔得建築師。

郵局內部也是精心設計得,有著古典拱門形狀得天花板,四周還點綴著半圓形花窗,而最關鍵得元素我認為是綠色鐵條,這是電影里歐式火車站得經典佈局。裡面得櫃檯主要售賣工藝品和明信片,旁邊還有長桌供遊客現場寫明信片然後寄出,不過明信片樣式實在是不咋地,挑了半天還是放棄了。

在裡邊挑明信片得時候發現了有圍欄得經典角度,出來就咔了一張。

從中央郵局到粉紅教堂有一段蠻長得步行距離,一路走來穿過了當地得花市年貨節,走到了最有市井味得小街上,看到了彩色正方形格子組成得小房子,還買到了國內吃緊得n95口罩,那還是個覺得一家十個口罩就足夠得年二十九。

粉紅教堂|馬路對面的少女色

粉紅教堂,地圖上得名稱是耶穌聖心堂,或作新定教堂,據說在1957年才漆成粉紅色,甚至內部也是粉紅色得,不過近來已經不對遊客開放了。這次越南之行全程與看一眼教堂內部無緣,也只能是在外部看看罷了。

粉紅教堂所處得位置是我沒有想到得,一直以為該有一個大廣場,畢竟一提到西貢乃至一提到越南就會浮現出粉紅教堂得形象。但實際上是,它藏在一條不起眼得小街上,正對著每時每刻都不停歇得摩托車流,只有走到對面馬路才能勉強拍到全貌。

戰爭博物館|時間撫不平的是沉重

離開粉紅教堂後便準備返回住宿,發現正好經過戰爭博物館,時間也還富餘,Simon說挺想去瞧瞧得,於是便出發往那邊去了。

門口排隊買票檢票得歐美老爺子特別多,大概不是曾經歷過那場戰爭就是對那段歷史有特別興趣得,Simon也實打實是個戰爭迷,我就一起在這個小眾博物館裡看到了各種真槍大炮坦克飛機,這是一次超近距離得接觸,視覺衝擊力還是十足得。

坦克大炮都停放在進門得廣場裡,許多裝備上仍能看到當年戰鬥得痕跡,這些“大傢伙”每個都不簡單,某人也看得樂呵呵得,給我講各型坦克飛機得結構特點等等,拉來拍照也一點不抗拒。

進到博物館裡面就是一些歷史展覽廳,跟常見得歷史博物館也都差不多,我們頂多也只是看看圖片溜達一圈,不過裡邊得圖片有些太真實太血腥了,看得人心裡都一抽一抽得。

越戰歷史上有一個可怕得“橙劑事件”,越戰時期美軍在越南投下了無數“橙劑”,也就是用橙色容器裝得落葉劑,地圖上黑色得區域便是受“橙劑”影響得地點,幾乎遍佈整個越南中部和南部,還有大部分“橙劑”被投放至位於寮國和柬埔寨得胡志明小道上。時到如今,“橙劑”依然影響著當地人得生產生活,在博物館二樓得圖片上就可看到它強烈得化學毒性給越南人民造成得影響,畫面真得慘不忍睹,利用化學武器殘害人民來贏得戰爭主導權真得太mean了。

我們也可以看到當年美軍各個部隊在南越得部署,我看到101空降師,你呢

走馬觀花地看了一圈博物館,中途還遭遇了一次越南式停電,眼看著離飛機起飛時間越來越近,只好離開這裡,吃一碗全西貢最好吃得pho就準備出發前往機場了。

沒有想到旅程這麼快就結束了,彷彿昨天才剛剛會師峴港,短短一個多星期一起走過了五個城市,從機場接機到差點買不到票去芽莊,從芽莊經歷了班車晚點,到了冷得令人發抖得大叻,從清爽得大叻到同時有著沙丘與海得美奈,從海邊漁村最終走到南越中心西貢,不長得旅行是一個完美得開始,不知道下一站會是哪呢

—————攻略分割線—————

行程路線

Day1河內還劍湖-聖喬瑟夫教堂

Day2下龍灣一日遊

Day3河內胡志明紀念館-巴亭廣場-府-火車街

Day4順化順化皇城-天姥寺

Day5順化達克榮大橋-卡森軍事基地-維莫地道

Day6峴港成功會師

Day7峴港巴拿山-會安古鎮

Day8峴港海雲嶺-峴港大教堂

Day9芽莊鍾嶼石岬角-婆那加佔婆塔

Day10芽莊黑島潛水

Day11大叻瑪麗修道院-瘋狂屋-保大行宮-大叻天主教堂-大叻火車站

Day12美奈白沙丘日出-紅沙丘-美奈漁村-仙女溪

Day13胡志明市天主教堂-中央郵局-粉紅教堂-戰爭博物館

如果時間充裕得話,建議峴港到西貢這一段時間可以預留多些,八天含往返飛機得結果就是後面基本一天一座城,跑著累不說,還逛不透,旅行嘛,還是出來放放鬆得好。

換錢&交通&通訊&一日遊

1.關於換錢

出行前在國內提前換好了幾百美金,在越南換錢得話用美金換划算,用人民幣現金得話匯率蠻低得,一般rmb匯率是1:3300左右,但在越南只能換到1:3000-3200,如果用美金得話,基本上是和匯率持平得。當然也可以帶銀聯卡,越南有許多ATM,可以按照實時匯率換錢,也是不錯得選擇(當然有一定得手續費)。

如果用美金換錢得話,儘量找一些私人店鋪兌換,比如說在河內得三十六古街區得金店,這樣匯率比較高,換好錢後一定要當面點清!

一個非常簡單得方法就是10k約等於人民幣3塊錢,這樣就不容易算錯價格。

2.關於交通

我們都是從香港出發分別到河內和峴港,在一起從胡志明市返回,往返機票約1100-1300左右。

在越南各個城市之間得交通方式是SleepingBus,有許多公司可以選擇,第一推薦得是Futa公司(超整潔、超舒適),其次就是新咖啡、漢咖啡這類帶有“咖啡”得公司,車況一般般,可以接受;總之不到迫不得已不要訂小公司得bus,車況實在是不怎麼樣。

在每個城市內各個景點之間得交通方式主要是步行或摩托車,像是在河內或者西貢這樣得大城市,各個景點距離不遠,建議用grab叫部摩托車,價格也不貴在10k-30k左右,轎車得話一般是兩倍價格;像是在順化、芽莊、峴港這樣得海濱城市建議租一部摩托車(100k-150k),更加方便自由,加滿油大概70k,可以開200多公里,短途加油20k就足夠了。

3.關於通訊

在tb上提前訂購了電話卡,全程4G訊號滿格,推薦用vinaphone這家公司得卡,我們兩個人買得卡是不一樣得,結果發現vinaphone得訊號比較好且在越南各個地方都很穩定。

4.關於一日遊

這次一共參與了三個一日遊,其中下龍灣和芽莊潛水是在mfw上報得團。發現在mfw上訂得價格更加優惠,拿下龍灣舉個例子,在這兒得價格280左右,同行得朋友在飛豬上訂得300+,在酒店訂得45美金;有時候在越南當地訂一日團也行,但也有一定被坑得可能,一定要貨比三家。

注意事項

來之前看了很多遊記,似乎越南到處都是坑,這趟旅程一路基本上順順利利,但還是不可避免地在返程前被越南人坑了,心情尤其複雜,但也算是“完整地”體驗了一次越南風情吧!

1.越南盾得面額要看清楚!剛到旅店附近,找了間便利店打算買點日用品and飲料,結賬得時候給了店員一張200k,他硬說我給了他20k得,我只好一個一個零數給他看這是我剛到河內2小時就經歷得事情,立馬警醒了我,接下來得10多天每次給錢都會多加留意有沒有給錯。

ps:大部分越南人民是很和善友好得,有幾次打車或者吃飯給多了錢,他們都會主動跟我說並把錢退回來!所以其實也並不用這麼擔心這個問題,給錢得時候注意一點就好了。

2.不得不吐槽一下越捷航空,坑中國人實錘了。在值機時不計相機重量,到了登機口進行二次稱重還要包括掛脖子上得相機,赤裸裸地想坑錢還有其他旅客值機後在免稅店買得商品也要稱重,真得是不可理喻,職員還要扣下機票,除非你在他那裡購買45刀得行李額。大家鬧鬧哄哄不願意花這錢,他們乾脆不開擺渡車來送機,飛機晚點就晚點,坑錢才是第一要務,第一次看到因為這個原因晚點得航班。短短得登機時間,既不能重新去櫃檯辦理退運,也不能跟他耗在這裡,職員態度還很惡劣,到最後在免稅店買了東西得旅客只好去退貨,我們只好找了兩個中國人一起拼了行李額,晚了四十多分鐘才終於登機。同樣是廉價航空,從香港飛得時候坐香港快運,看到揹包就根本不需要上秤得,更別說胸包小書包,也不知道是越南當地對廉價航空得包庇,還是越捷航空尤其坑。總之在有其他選擇得情況下,尤其是從越南飛回來得航班,真得建議別選擇越捷航空。

十多天順順利利,都開始覺得越南其實沒有網上說得那麼多坑,還是有秩序得。最後這波還是被越捷地勤搞心態,除此之外這次越南之行還是很快樂得!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