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科學獻身的國王,精準推測日全食:泰國科學之父拉瑪四世】

我凝視拉瑪四世的塑像及腳下的世界天文圖,感慨不已。

在泰國中部有座班武裡府(又名巴蜀府),海岸線長而漂亮,府下的華欣縣,是泰國最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

華欣附近有處海灘,建有一座泰國拉瑪四世王紀念館,鮮有中國遊客到訪,但是這館對全世界的天文學家、天文愛好者乃至科學史研究專家來講,卻是極度關注的,原因是拉瑪四世國王在天文學界備受尊重,他是世界文明發展史科學發展史上少有的為科學獻身的國王。

拉瑪四世出家修行27年,潛心修煉學佛學、自然科學、天文學及西學,年近五旬才繼位當上泰國國王,其時正是英法軍艦橫掃全球、清朝日本東南亞被炮火轟開國門的時代,拉瑪四世以其超高智慧在英法兩大豪強夾縫中守護泰國保持獨立,成為東南亞唯一沒有淪陷成為殖民地的國家,因此後世的泰國人與泰國史學家尊崇他為“偉大的國王”。

我翻查一百七十前(1850年)的中國歷史文獻,發現原來早有關於拉瑪四世的記載,說他“通佛書,善英語,用歐人改制度,行新政,國治日隆”,對比當時大清帝國的領導人的僵化與閉關自守及耗巨資打造圓明園,拉瑪四世的確非一般偉大。

拉瑪四世(Rama IV,1804—1868)更難得的是還有兩個美譽:“泰國科學之父”與“泰國天文學之父”。

1868年8月18日,全球發生日全食。當時,對太陽日珥、色球層和日冕的研究,是天文學的重要問題。它們究竟屬於太陽,抑或僅是地球大氣或月亮現象,此前一直仍處於爭論中。這時恰逢攝影術和太陽光譜學的出現,天文學家急於把這兩種“新科學”應用到太陽觀測上。

這次日食前後月亮剛巧處於一個非常靠近地球的位置,使得遮住太陽的月影極為龐大。西方各國天文學家都摩拳擦掌,對這次日食翹首以待。而泰國位置非常優越,在泰國灣一帶,太陽將被完全遮蓋長達6分50秒,人們能夠比在印度多獲得1分鐘的觀測時間,泰國班武裡府的華高(Waghor)是最理想的觀測地,那裡東臨大海,西邊則是海拔1490米的黃山(Khao Luang),具有最適宜的天氣條件。

(上圖:紀念館內的展覽廳)

曾經算出海王星軌道的世界頂尖學者、巴黎天文臺臺長勒維耶,率領科考隊前往華高後,卻發現泰王拉瑪四世已經在那裡建起臨時宮殿,準備大規模精準觀測日全食,這令原本認為泰國科學嚴重落後的洋人大為震驚。

(上圖:拉瑪四世當時觀測天象的儀器)

事實上,在日食之前兩年,拉瑪四世就已計算出了日食的發生時間和觀測地點。他推算的日食時間比法國人還要精確2分鐘。

(上圖:紀念館廣場)

這一次的日食觀測取得了圓滿成功。由於拉瑪四世精確的預測,以及他對蜂湧而至的國外科學家的盛情接待,此次日食被稱為“暹羅國王的日食”,被列入世界天文學史冊,令泰國的國家形象與地位大大提高,令西方豪強對泰國刮目相看,從此收斂覷覦之心。

這是一次偉大的政治與科學的活動,也是對現代科學的一次典範性運用,也是“科學救國”的傳奇經典。

(下圖:紀念館內圓型旋梯牆壁)

後來泰國在華高建立了拉瑪四世觀測活動的紀念館,觀測點正是我現在所站立的地方。

然而,成功背後,是巨大的代價,早在觀測活動之前,已有占卜預言及醫學專家提醒,華高地區的蚊蟲毒蛇猖獗,國王不應前去,但國王執意堅持。結果,蚊蟲真的讓長時間戶外觀測的國王染上瘧疾。一個多月後,拉瑪四世10月18日在班武裡府與世長辭,臨終前吩咐:凡後世泰王一定要親自學習西方先進的科學,以保國泰民安。

(上圖:展覽廳)

日食觀測的最終贏家,屬於泰國。拉瑪四世雖然壯志未酬,但他的精神卻影響深遠。他的兒子拉瑪五世(即泰國史上最偉大的國王朱拉隆功大帝)全面繼承了父親對內改革寬容、對外融入世界的政策,並且邀請英國學者到班武裡府觀測了1875年日全食。

在拉瑪四世父子努力下,泰國安然度過19世紀,成為近代史上東亞除中國、日本外唯一一個保持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對科學的善加運用,令他們獲得了世界尊敬。

值得一提的是,拉瑪四世的母親是一名陳姓華裔商人的女兒。

附註:一,華高在華欣附近,原來荒山野嶺窪地的華高一帶,今天已是面積寬廣的陵園與科學館博物館建築群,拉瑪四世紀念館附近還有拉瑪四世陵園、海洋生物博物館、生態環境科學館。

二,紀念館門前的海灘視野開闊,長而漂亮,沙粒細軟,海天一色。沙灘邊有一座唯一的咖啡小店,9元人民幣一杯咖啡,面朝大海,背靠紀念館,喝著咖啡,吹著海風,無疑是最佳的高階文化旅遊休閒方式。

三,中國的所有旅遊觀光網站平臺,皆沒有這座紀念館的任何介紹,從而令中國大媽大叔們及陪讀媽爸們對華高這個優質文旅景點無知無感無視。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