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輪美奐,又接地氣的菲律賓

我是3月28日從香港機場飛到馬尼拉的,4月21日,從馬尼拉去了馬來西亞(下一篇,會重點說到大馬)。25天,奔波於菲律賓的大小城市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菲律賓,島嶼真的太多了(幾千個),如何取捨,是個費勁的工程。在有限的時間裡,怎麼避開太過商業化的旅遊景點(比如長灘)是門學問(飛機場不多,大巴車是真破),多虧有《孤獨星球》的幫助,抽絲剝繭,規劃出相對合理,又適合自己的路線~~

以首都馬尼拉為中心,往北8個小時車程,到了Ifugao的Batad (巴塔德)去看世遺梯田和徒步;往東8小時車程,到黎牙實比去看完美錐形德馬榮火山,然後騎摩托3個小時來到棟索爾,下海與鯨鯊同遊。從黎牙實比飛到宿務,然後轉機到薄荷島,遊覽聞名巧克力山及絕無僅有的眼鏡猴,在邦勞海灘學習了三天的潛水(考取PADI潛水員證);最後飛到上帝居所的巴拉望島,與最潔淨的海水親密接觸~~

馬尼拉–Batad–黎牙實比–薄荷島–巴拉望。

一圈下來,印證了那句話:每個國家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從風土到人情~~出來多走走,得到的不光是到此一遊~~獨一無二的,不光是風景,還有那裡的人。

這是,我在外面的第25–48天。隻身一人,身背15公斤行囊~~一路過來,真是苦中作樂,受益匪淺。體重又回到,130以內,變得黝黑精瘦~~。

辭職去旅行,到底值不值?我覺得,光是這一個月的菲律賓,就已經超值了~~。五年後的今天,經歷又多了些,坐在電腦前,記錄下回憶中的旅程,百感交集,越能回味旅行的意義。

Hello, 馬尼拉

最早知道馬尼拉,是因為港片《霸王花》系列~~不守規矩的大島由嘉裡跟拍檔說:別那麼守規矩,我們可是在馬尼拉!!!

和東南亞國家的首都類似,人口密集,交通擁堵,建築破舊不堪。到的第一天,感覺是在古巴的哈瓦那。三月底四月初的天氣,已經是三十幾度,溼度又大~~對城市徒步,絕對是一大挑戰。

老城區的旅社,30塊一張床位。裡面有各種旅遊推薦,還可以跟室友一起結伴去相同的目的地。

旅社內部。一間住了,十幾個人,男女混住~~

遍地的Tok Tok,累了,招手即停。

街道上就是這樣子的,孩子們絕對散養。

旅社離主要景點都步行可達(5公里以內)。

海邊主幹道的觀光馬車,和哈瓦那的一毛一樣。我坐上去,小哥就走,一問價格,尼瑪,30刀。一番討價還價,最後給了10塊人民幣,避免了衝突升級 (小哥看我也不是善茬,最後無奈的喊了2刀)。出門在外,一定要注意這種旅遊坑,其實我只是上去坐坐,拍張照片就走的。

第一天就是周邊走走,找找節奏。

旅社對面就是餐館,經濟實惠。

第二天,城市徒步,去了Rizal 公園,在城中心,有點紐約中央公園的意思。一座一千多萬人,沒有地鐵的城市,滿街都是吉普尼和摩托車。

Rizal Park.

這個就是吉普尼,墨西哥等拉美國家也很多。

Santiago 要塞,是非常重要的存在。當然,有殖民歷史,就有這樣的教堂。

作為曾經西班牙殖民地,和後來美國控制,都對菲律賓文化衝擊巨大。現在很多菲律賓人還會說西班牙語,當然英語更為普遍。

要塞的護城河。

頂著烈日,到此一遊。

從要塞看對面的建築。這些高樓已經是他們的最好水平了。

和我們小時候一樣,哪裡都可以打球,踢球。

日出的感覺都有點哈瓦那的味道。

就地取水,天太熱,孩子就在裡面泡著。

至於菜品麼,嗯,只能說食材不錯,至於味道,東南亞國家的食物,除了泰國還可以,似乎都水平不行。

倒是旅社對面大排檔的飯菜做的比較可口。

雖然破舊,但是很有品味的大排檔。看到我們的五星紅旗了麼? 在國內不論怎麼嫌棄,出了國,看到五星紅旗,永遠都是那麼親切。年輕的時候總覺得國內有多差,年紀慢慢大上來,尤其是見多識廣之後,慢慢體會到大國的不易。非常珍惜現在的和平環境,可以努力工作,多多賺錢。

以下照片,就是我來回徒步20公里拍到的 從老城到新城的一些細節。

椰子是真便宜,5塊錢一個。

坐這裡的夜班大巴,第二天一早就到徒步的大本營,Batad。 這巴士站點,我就覺得很親民。

Batad, 揹包客的天堂。

汽車沿著崎嶇山路,晃晃悠悠8個小時,終於到達目的地。清晨,爽朗的天氣和眼前的原生態景色,心情大好。

很典型的菲律賓早餐。

在鎮子上的旅遊中心,找到一家當地民宿。這裡很多民宿,都是當地政府政策性資助的,價格很便宜,一宿30左右。

住下來之後,看到家裡的小姐姐在烤🐟。

他們考來自己吃,住客也可以買,15塊一條。

一早,到旅行諮詢中心,聞訊下有沒有散客拼團去徒步的。確定好成團時間,和路線,交了錢,等待出發。

做這種吉普尼,去目的地。

兩個小時候 到達目的地Ifugao的梯田,這裡也被收入,世界遺產名錄。

很多美麗的地方,是因為他的自然風光和歷史文化。我是覺得旅行的目的在於眼看耳聽,親身經歷,而不是把來過的地方拍的美輪美奐,然後修圖幾小時後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美。結果實際來了之後,覺得還是照片裡的好,典型的“照騙”做法。

一行七人,跟著想到小K,穿山越嶺~~

一幫國際友人,玩得很High。 能來這裡玩的,都挺資深的~~其實從菲律賓開始,慢慢的結交了不少新朋友。

旅行最好的體驗就是,好的嚮導,好的驢友跟遊客不多。

嚮導小K算的上稱職,講解當地的風土人情,一雙十字拖,走的比我們徒步鞋都塊。

走到農家,正好中午,吃個便飯,拍拍照。很熱,很累,收穫滿滿。

小黑豬,有點像西藏的藏香豬。

翻山越嶺,來到一處瀑布。

到下午兩點,徒步萬梯田路線,換車,去洞穴探險。

中轉站登記。

向洞穴進發途中,經過一座教堂。

簡單,樸素,人和動物都可以進來。這是我在東南亞發現,最舒服的教堂。

街邊買杯當地的水果刨冰。

Ifugao 的懸棺區~~

一路沿河下行,路邊都是這種石擺。

從山洞穿到山的另一面。

就來到這個小山洞,也就是此行的目的地~~這個地區有很多洞穴探險,我們選擇的這個是中等難度。

一路下行,洞穴裡擺滿了棺材。

後來想想,挺瘮人的。

耗時3小時的探險,就靠小K和這盞油燈了。

坦白講 如果是光天化日,難度不大~~黑燈瞎火,男生要挺身而出,向女生們伸出援手。主要是石頭上有青苔,容易打滑。

過去這麼長時間,有些人成了朋友,再翻看照片,覺得人這一生阿,旅行是最能讓平淡生活泛起些漣漪的。一輩子印象深刻的瞬間並不多,不是麼?

最後趟過這條暗河,就算是出洞了。梅賽德斯女士,腳踝受傷~

從洞裡出來,就看到這些孩子們在小瀑布上表演跳臺。

跟我們小時候一樣,比比誰的姿勢更優美。我們期待的旅行,不是走馬觀花,而是所見所聞,讓自己找到久違的感動。在菲律賓這些日子,自己彷彿回到了童年~~我們小時候也是這麼玩的。現在?孩子們可嬌貴多了。

回馬尼拉,又是8個小時的車程~~回去休整一天~~還得坐夜車,去東部的黎牙實比,又是可怕的8個小時。

黎牙實比,完美錐形的馬榮火山

為了節省時間,基本都會坐夜班車,第二天早上可以到達目的地。 嗯,選的這家揹包客旅店非常文藝,有國際範兒。牆上的圖畫就包含了好多獨特景點:左邊噴火的就是馬榮(此馬榮非彼馬蓉),中間的虎鯨和最右邊的眼鏡猴(在薄荷島)。

嗯,黎牙實比在菲律賓算得上大城市,和國內城市比起來,也就是大一點的縣城吧。比較落後,但很親切。

這就是市中心的位置了。

市中心的夜市,東西超便宜,超級有煙火氣。

一個地方最吸引人的除了美景,還有這裡的人。地方真的窮,但這裡的人真的簡單,樂觀,我的感覺是跟我們國內八九十年代有點像。記得小時候,爸媽那一輩,日子過得雖然不富裕,但是各自的精氣神十足。 現在的我們,知道的太多,多元的價值觀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不再簡單,所以渴望簡單。

出來走走,就會覺得我們實在是太貪心了。

我是在這家吃的燒烤和烤魚。

看起來醜醜得,但吃起來香。

魚肚子裡塞了祕製調料。

來菲律賓最大的好處就是,喝不完的椰汁。

黎牙實比是港口城市。到得第一天,在旅店睡了個午覺,直奔臥獅山。據說,在山頂能夠看到馬榮火山全貌。
城市徒步2小時,爬山30分鐘,其實就是一座小山丘,只是這上山得路阿不好找。遠處就是馬榮火山了。

這是臥獅山的頭。

第二天坐TOK TOK,15塊錢,到達馬榮火山觀景臺,再看看遠處的臥獅山,確實挺像一頭獅子。

嗯,世界上最完美錐形火山,就在眼前了。

確實是美,完美。

第三天,坐摩托車去南邊的棟索爾,這是清晨的馬榮,和火山雲一起,真是妙不可言。

兩個小時摩托車到達觀鯊地–棟索爾,坐螃蟹船出海。

來自巴西的兄弟們,自以為水性好,跟他們比起來,差好多。

鯨鯊確實挺大,從身邊遊過,嗯,感覺特刺激。

來張特寫吧,在水裡,很難拍到這樣的照片,嗆了好幾口水。嚮導告訴我們,以前他們是周邊的居民以捕殺鯨鯊為生,現在變了,鯨鯊成了他們的搖錢樹,他們在很小心的保護鯨鯊和周圍的水域。

棟索爾的海很美,是很理想的潛水地,不過只能匆匆告別,不耽誤後面的行程。

度假村內景。

我坐的摩托車。

路上的風光是多麼優美。

路上經過一教堂,駐足拍照,自我感覺是拍過最美教堂。

薄荷島,巧克力山看眼鏡猴,成為PADI潛水員

薄荷島,又叫保和島。薄荷島的沙灘即使太陽暴晒,踩上去也是涼涼的;沙灘雪白,海水顏色從淺處的綠到深處的藍,這或許是名字的來歷吧。

來薄荷島並不容易,我是從黎牙實比飛到宿務,然後轉機過來的。轉機時間較長,可以管中窺豹,拜訪下這第二大城市。和所有大城市一樣,現代建築與擁擠交通令人作嘔。
聖嬰教堂外牆。

麥哲倫十字架。麥哲倫的名字如雷貫耳,可能是世界航海史上最出名的人之一吧。這個打著傳教旗子的商人,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會死在菲律賓的宿務:他是在搶奪麥克坦島的械鬥中,被當地人砍死~~結束了英雄的一生。

聖彼德羅要塞。

到達薄荷島住下來後,第一站去拜訪傳說中的菲律賓國寶:眼鏡猴。吉普尼,永遠是第一選擇~~便宜。

眼鏡猴過於嬌貴,只有在巧克力山的保護區裡面才有。

眼睛真的是大,特別的不像猴子

薄荷島上另外一處獨一無二的景點:巧克力山。來吧,到此一遊吧~~真是不錯。

一個一個鼓起的山包,真有點巧克力陣的感覺。以為只有少數巧克力,上觀景臺一看,成千上萬啊。

到此一遊吧,確實不虛此行。為了更好融入東南亞,我開始留鬍子了。

是不是很可愛?有圓的,有尖的。

嗯 孩子們歡快的表演~~遊客們可以隨意捐助。

你有多久沒掰手腕了 ?

回海邊路上的風景,絕對地道的東南亞風情。

巧克力山,椰子樹,牛吃草。

潛水。下五洋捉鱉一直是我的夢想。像只魚兒在水裡遊,是多麼愜意魔幻的事情~~最終選擇在薄荷島,做一名PADI潛水員。因為要訓練4天,就在美麗的薄荷島養精蓄銳吧。潛水還是有一定危險性的,所以找家正規機構很重要。最終選擇價高的PADI授權的一家,教練Jenny(英文名)是個日本人。

穿潛水衣,背氧氣管拍照是好玩的,訓練可是不好玩:水下換氣,緩解耳壓問題,水下換護目鏡,以及各種突發情情況的應對措施~~其中最狼狽的是海面穿救生衣~~很多細節現在想來,搖頭笑笑:有些事情啊就得趁年輕去做。現在:錢倒是比以前賺的更多,只是疲於應付於車貸,房貸,老婆,孩子~~是真放不下了。

三天訓練結束,我就可以潛到水下30米左右了。

水下的世界比陸地上的更新齊,起碼交通不擁擠。

第一次拍到小丑魚的時候,真是興奮,居然真的這麼近距離見面了。

學習了一項新的技能,注意力都集中在發現有趣海洋生物上,壓力真的可以得到極大的舒緩。跳傘和潛水,絕對值得推薦。

那三四天,真的是天天和水長時間親密接觸。

迷人的海灘。

當然,在旅遊淡季,這裡的海鮮可以吃到過癮。

清晨的海灘。我們又要出海了。

當年33歲,從心底裡想有個家~~

說實話,還是女孩子的潛水裝扮更美麗。

教練為什麼是教練,因為厲害阿。我在海面上練習穿救生衣的時候,相機掉進了海底,是她幫我找到救上來,絕對的女Hero.

的的確確是一枚資深臘肉。

這幾張照片是我最滿意的。作為潛水菜鳥,也在學習水下攝影。

在薄荷島海邊一共停留了5天~·收穫滿滿,感覺自己就是潛水員了。

潛水回來的街道上,聽到有人說山東話,一確定果然是老鄉阿,那就啤酒海鮮吃起來~~從膚色上看,我已經是東南亞人了。

再見薄荷島~~我還會回來,帶著家人。

巴拉望,The place of the Living God.

世界很美妙,如果讓我選迄今為止最美的海,我會選擇巴拉望的愛妮島(El Nido)。 B巴拉望,是我期盼已久的目的地,慕名而來。因為喜歡,五年後的2020年1月,新冠爆發前,帶老婆,妹妹妹夫一起來玩,依舊美麗,但已經是另外一個模樣了。

人生無常,世事難料,對自己負責,好好愛家人~~世界上沒有什麼投資比投資自己更划算,沒有比對家人好,回報更高。一個人的時候,就獨自旅行,所謂的窮遊;幾個人的時候,就帶著家人一起旅行。

公主港,是巴拉望的首府,來這裡旅行的門戶。看到“上帝住所”的照片,跟破敗的小鎮,我認為他們在吹牛,深入其中之後,才會覺得名副其實。

民宿附近的小賣部。

這裡還是有我小時候的影子,吃完飯,出來打打籃球。對外面世界知之甚少,對自己也是一種保護。

教堂前面的警示語,現在成了我的座右銘。

孩子們很可愛,散養的,比圈養的更健康,更自然。我覺得他們很快樂,比國內的孩子快樂,可能國內的物質條件更豐富。

首府的理髮店,我在這裡理的發。

街邊的烤串,肉質很好。

從公主港做小麵包車,5個小時到達艾妮島。從南到北,一路上風光還不壞。入住海邊民俗,從陽臺望出來的樣子。這裡的灣區,是後面所有出行的出發地。

螃蟹船,最方便的水上的士。

非常有特色的民宿,我在這裡住了四天。Jack是這家店的老夥計60多歲,在這裡的幾天,他是最好的嚮導。

海鮮必不可少吧。

在窗臺,看海邊,孩子們的一舉一動,多麼愜意。

我拍他是因為這個小胖子的社會步,走起來屁股來回扭動,腳步鏗鏘有力。

清晨的港灣。五年後再來這裡,這個旅館已經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更豪華的酒店。海邊的螃蟹船,比以前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機械船。

出來旅館,都是潛水中心,餐館和旅遊中心。新鮮龍蝦,任你挑選。

出海路線有A,B,C,D,我選了費用最貴,出海最遠的。

可以用美輪美奐,不用修圖,不用濾鏡。

水清澈得想去喝一口,當然也是很鹹的。

這張是我個人最喜歡的。

出海的船餐。水果,海鮮,管夠。

這麼優秀的地方,潛水必不可少,咱也是有執照的人。

我們一行四人,開啟海底探險。

他們說這是海兔子。

獅子魚。

Manta,Manta.

漂亮的螃蟹兄。

終於拍到了海龜。

為了拍一張好看的照片,我在向他靠近,但決不能觸碰。

這張照片,是我最喜歡的。

連續潛了三天,過足了癮。

老Jack,帶我到漁民家裡買龍蝦。老Jack是這裡的土著,她的夢想是有條自己的小漁船。我問,一條漁船多少錢?他說,三五萬。聽完,我很悲傷。每天我付他50塊服務費,他能找到我所有想要的東西。

五年後,再來,旅館找不到了,人也不知所蹤,祝他好運。

當地人在鬥雞訓練。鬥雞,是這裡的熱門娛樂專案,有比賽。

我想,菲律賓就寫到這裡吧。希望你能看到這篇遊記,以後來菲律賓玩。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