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望在哪

說起巴拉望,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關於它的美名有很多,2007年《美國Conde Nast Travel雜誌》亞洲最美沙灘;2011年她的「地底河流國家公園」由瑞士N7W協會選為新七大自然奇觀;2011年《國家地理雜誌》20最佳旅遊景點;《Lonely Planet》2013十大旅遊地區。不過最讓人心動的應該是她被稱作“現代伊甸園”,也是“菲律賓最後一片淨土”,像極了“未開發的處女地”,也被稱作菲律賓 “最後的邊疆”。 不過再多的名號,也不能道不盡她千分之一的美麗,所以,必須自己去了才知道。

巴拉望島,位於棉蘭老島與北婆羅洲之間,由1780個島嶼組成。看這個組成,感覺有點小馬代的感覺,不過去了後發現和馬代還是有很多的區別。馬代的島都很平,這邊的島更多的是山。

這裡有清澈見底的海水

這裡有柔軟連綿的沙灘

這裡有自由的風

這裡的天空分外藍。

這裡還有絕美的珊瑚花園,數公里長的珊瑚在海底盛放,而且很多活珊瑚離水面只有1米-2米,你只需要戴上浮潛面鏡,就會沉迷在這片繽紛的水下世界,完全是浮潛的天堂。去過馬代、仙本那、巴厘島很多島嶼,感覺浮潛珊瑚點都不如這裡。

在這裡,還有一個奇特的“非洲”動物園,草原、森林和沼澤,到處可見的長頸鹿、斑馬,絕對是非常不錯的親子體驗。

當然,這裡也是潛水愛好者的聖地。在菲律賓認識的一位會潛水的小姐姐。她的照片點燃了我新世界的大門。科隆島有13艘1944年由美國空軍擊沉的日本沉船的潛水點,很多人慕名前來浮潛,只為一睹這震撼景色。船體周身各種海洋生物環繞,帶上氧氣罐穿梭沉船其間,是海底探險的絕佳體驗。

惡魔之眼

沙丁魚風暴

儒艮Dugong(俗稱:美人魚)海里超級萌寵的大寶寶

行程規劃

巴拉望最主要的遊玩區域有三塊:公主港、愛妮島和科隆島。
如果從國內出發
(1)公主港(普林塞薩港):首先需要乘飛機到達馬尼拉或者宿務,再轉機至公主港,後一程時間約1.5h
(2)愛妮島:如果從馬尼拉出發,可以乘坐1h15min左右的小飛機到愛妮島。
如果從公主港出發,需乘坐5h的長途巴士到愛妮島。
(3)科隆島(布桑加機場USU):如果從公主港去科隆島,可再次乘坐1h左右的飛機抵達科隆。
如果從愛妮島去科隆島,需要選擇搭乘5小時長途車返回公主港後從公主港坐飛機去科隆,或者直接愛妮島坐8h的船去科隆,由Montenegro船運公司運營這條線,船程約3.5h。
一般大家會選擇第一站公主港,然後坐巴士去愛妮島,愛妮島坐船去科隆。反正越美麗的地方越折騰。我當時不想折騰,計劃就只去科隆,所以訂了布桑加往返,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回來的航班被取消,只好改公主港轉香港回家,哪知道香港回來的航班也被取消,最後轉機去了泰國。原計劃只在科隆呆一週,沒想到最後在那邊呆了半個月。

DAY1 :晚上 02:05-04;40 廣州-馬尼拉
10:20-11:55 馬尼拉-布桑加, 科隆入住TREETOP SUITES 十字山
DAY2科隆A線
DAY3 休息
DAY4科隆 D線
DAY5 上午休息 ,下午出發愛妮島
DAY.6休息 入住拉里阿伯特海灘別墅酒店
DAY7 愛妮島A線
DAY8 休息
DAY9公主港 入住最佳西方普拉斯
DAY10 藍色教堂
DAY11馬尼拉
DAY12城中市
DAY13下午馬尼拉-曼谷,
DAY14 曼谷-重慶

或許這就是它的魅力,讓你捨不得離開。

菲律賓情緣

菲律賓 ,我第一次出國旅行的地方,一個讓我開啟了踏出國門獲得自信的地方。作為世界第三 大英語語言國家,是她給了我邁出國門的勇氣,讓我在這條路上樂此不彼。第一次出門,我帶著茜姐來到了長灘,絕美的白沙灘,獨特的島嶼,深深吸引了我這個沒見過世面的菜鳥。所以,這次再次來到這裡,感覺特別的熟悉。

飛機上俯瞰小島

布桑加機場小小的,從下飛機到出門也就2分鐘。等酒店車來接的時間,小朋友就是這樣玩的。

科隆小鎮

巴拉望的科隆小鎮,位於布桑加島上,距離布桑加機場不到1小時車程,與科隆島隔海相望。

小鎮不大不小卻也充滿趣味,既可以感受當地人的樸實、友善和熱情,又可以去逛逛那些不得不看的特色景點.。

鎮上集中了大部分來科隆島放鬆度假可用的酒店、餐飲、玩樂活動等。

Treetop

到達酒店,小朋友們看見這個小泳池就立馬要求要玩水。

等小朋友玩夠了,爸爸也午休好了,收拾收拾去爬十字山。

因為沒有帶鞋,還特意去街上買了雙涼鞋。

十字架山

科隆十字山⛰️
十字架山原名塔普亞斯山,最高海拔620米左右,有721級臺階,山上有一座鋼製的巨型十字架,因此又稱十字架山。

因為太晒,又在山腳買了2頂帽子。

雖然是下午,不過也非常晒,全程都是這種梯子,一直爬到頂就到了。慶幸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這種涼亭,可以歇歇腳。

我們家的閨女真的都是超級適合戴帽子,美極了。

終於到山頂了,標誌性的十字架。

站在山頂往下望,整個小鎮盡收眼底。

十字架山最適合看日落,不過因為山上太熱,兩個小朋友也沒有耐心等到太陽落山,所以只呆一會就下山了。

下山的時候撿的不知名的果實,看著特別像一根木棍。

小茜拿在手裡玩了很久,感覺還特別的結實。

有點好奇,沒忍住掰開了一根,發現裡面還有種子,非常特別。後來發現代購居然還在賣這個東西,早知道多揀點回家,山上到處都是。

DAY2 科隆A線🧵

在科隆遊玩,主要🈶4條線路。4條線路各有特色,大家各取所需。我們家根據實際情況跳島選了一個A+B精華,因為帶了小朋友又額外加了D線🧵動物園。

每次只要一出海大家心情都是無比開心,看著湛藍的海水總是那麼的迷人,所有的煩惱都拋到腦後了。

午餐時間

跳島遊的午餐時間選在了這個開滿雞蛋花的小島上,島上沒有人居住,但是超美。

葷素搭配

吃完飯還可以浮潛

凱央根湖

凱央根湖,又稱鏡湖,為菲律賓國湖,有「菲律賓最乾淨的湖」的美譽。你不經意間看到的那些科隆島攝影作品,十有八九就是凱央根湖。

DAY3 酒店休息一整天

DAY 4 Calauit 野生動物園

動物園北島D線一日遊 中/英文導遊可選(野生動物園+黑島+瑪博教堂+含早餐午餐)
去不了非洲,但是我們還是有和野生動物約會的夢想,位於菲律賓巴拉望省最北端的卡拉 威特島動物園(Calauit Safari Park) 或許就能給我們圓夢。

我們早上8點半從科隆鎮驅車約2個多小時到卡拉威特島對岸,再坐船幾分鐘分鐘上島。

去動物園🈶兩條線路,一條走海路,一條走公路,因為前天玩水玩累了,所以選擇了陸路線。不過山路十八彎,開了兩個多小時,等到動物園對面的小島,我都快暈歇菜了๑_๑,還好兩個小朋友完全不受影響。

Calauit野生動物園佔地3700公頃,是費迪南德馬科斯總統在他的政權期間倡導的,主要以可愛的長頸鹿和大草原的斑馬為主。

Calauit動物園屬於半開放的動物園,所有動物都在這個獨立的小島上,因為四周都是海,所以不用擔心動物們逃跑,當然也就不用設定防護欄。

要和動物們親密接觸,祕訣就是人被關在防護網裡面,動物們自由活動。

給我們講解的小哥哥帶了一個微笑口罩,好幽默

離長頸鹿不遠,還有一群斑馬。

看完小動物們,又乘船回去。

黑島半日遊

因為去動物園附加的黑島,到了後還是覺得很值得,沙灘特別的舒服。

科隆美食

在科隆的這幾天,每次都換著餐廳在吃,感覺有幾家還是不錯。

美杜莎中餐廳

來科隆吃的第一家中餐廳,因為懶沒有去海鮮市場買食材,所以就直接在他們那兒點的餐。總的來說環境還是挺不錯的,空間比較大,靠近海邊,適合日落的時候看海。餐廳裡面有一個桌球可以免費玩,泳池邊的幾個位置覺得最舒服。點了幾個菜,總的來說中規中矩,比較適合孩子吃。

夏日中餐廳












一起玩的小夥伴推薦的,去了後還是很滿意,個人覺得是在科隆吃過的幾個中餐廳中味道最好的,老闆還給我們打了折。涼拌的豬耳朵是朋友推薦的,味道還不錯,就是相對於重慶人的口味來說辣味不夠,但是小姐姐吃剛好。蝦和蟹做的都不錯,炒青菜也是綠油油的,和前面幾家比真心覺得好太多了。

看著中文字的餐廳,心裡總是那麼的親切。

泰國菜

分量足,但是價格偏貴,不過服務員都是泰國妹妹。

凱順中餐廳

凱順餐廳:這家是中國人開的,看評價水煮牛肉不錯,不過我們點後發現真的屬於水煮


,重慶人吃這種太頭疼了。四季豆味道不錯,對於可能北方的人應該比較適合。這家感覺屬於廣州菜的味道,中規中矩。

韓國菜

壽司不錯

拌飯也可以

泡麵小朋友還非常喜歡

泡菜也挺可口的

樓下西餐廳

酒店樓下的西餐廳,因為近,所以去光顧了兩次。人氣還是挺旺的

他們家的冰淇淋味道也不錯

麵包店

超級實惠的一家店,生意也超好。

每天都要去買幾個

酒店的早餐

在這住了5天,每天都吃,覺得還是沒有吃膩。

暈船去愛妮

因為回國航班被取消,所以只有從科隆到愛妮島回馬尼拉,所以選擇了坐船前往,快船需要4小時左右,每天有兩班,早上好像是7點左右,下午1點左右,價格是2000多P。不過我實在沒有想到,這個船坐的我真的是生無可戀,暈死了,感覺太痛苦了。終於在6點左右上島了,感謝上帝 .

愛妮小鎮

晚上到達愛妮,在碼頭吃了點小吃。

然後放好行李去鎮上

發現愛妮和科隆比更加熱鬧

人氣十足,大晚上了還有這麼多人。

愛妮小逛

昨天坐船太暈了,所以決定今天又在鎮上休息一天。

愛妮美食

找到一家非常適合我們家口味的餐廳,又是吃了兩次。

牛肉飯很適合我的口味

這家雪糕店也是每天必光顧的

愛妮住宿

在愛妮訂了兩家,第一家離港口近

第二家則是有個小花園,很漂亮

出門就是海灘

愛妮A線🧵

愛妮第2天又選擇了一個跳島套餐

玩皮划艇應該是全家最喜歡的一個專案了。

島上的酒店很美,下次來一定要在上面住一晚

公主港

在愛妮玩了3天,然後選擇了坐車去公主港

美食廣場

藍色教堂

公主港最有名的景點當屬建於1872年的聖靈感孕大教堂Immaculate Conception Cathedral。大家一直叫藍色教堂,不過我到了才發現,教堂已經被改成白色了

二戰軍營遺址

教堂旁邊有個軍營遺址Plaza Cuartel,1944年12月14日,日軍在這裡進行了慘絕人寰的公主港大屠殺,關押在這的143名美軍士兵被焚燒,最終只有10人逃脫。

卡巴那圖營救是1945年1月30日,解救位於菲律賓卡巴那圖(甲萬那端)的日軍戰俘營內511名盟軍戰俘的軍事營救行動,參加行動的有美國陸軍遊騎兵與菲律賓游擊隊,此次行動是同盟國特種部隊的一次經典軍事行動。

碼頭

Kalui

公主港名氣最大的一家店吧,據說是米其林餐廳。剛好就在我們住的酒店對面,所以連著去吃了兩晚。第一晚去的時候,因為沒有預約,所以小等了一會,所以走的時候就把第二天的時間給預定了。兩天來覺得他們家的飯菜味道真的不錯,而且價效比特別高。最搞笑的是第一次去的時候我要點他們的飯後甜品,在選單上沒有找到,叫服務生來問了人家才告訴我那是免費送的。整個店的裝修也很質樸,進去的時候需要脫鞋。

海葡萄

最佳西方

公主港機場是整個巴拉望的心臟,因為從布桑加過來,感覺它已經很豪華了。

馬尼拉

街邊的小零食,但是味道卻不錯。

博物館

菲律賓國家博物館是一個綜合性博物館,建於1901年,免費參觀,不過進門的時候需要登記個人資訊,不能戴帽子,進門處免費存,展品允許拍照。整個館從 菲律賓的起源,國家獨立史到現代藝術應有盡有。下設人類學部、藝術部、植物學部、動物學部、文化財產部、地質學部、博物館教育部、修復部、天體館部、考古遺址等展館,藏品也比較豐富,就是有點考英文水平


黎剎公園

西班牙城

馬尼拉教堂

馬尼拉大教堂是屬於羅馬式教堂建築採用典型的羅馬式拱券結構。它是從古羅馬時代的巴西利卡式演變而來。羅馬式教堂的雛形是具有山形牆和石頭的坡屋頂並使用圓拱。

它的外形像封建領主的城堡,以堅固、沉重、敦厚、牢不可破的形象顯示教會的權威。 馬尼拉大教堂是馬尼拉天主教大主教管區的主要建築,最初的教堂建於1581年,在以後的歲月中教堂因颱風,地震,和戰爭的火焰不斷被損毀,不斷重建。鑑了老教堂的石雕和玫瑰形雕刻窗子。彩色玻璃窗因有天窗而放出異彩,邊上三個小教堂由馬賽克裝飾。馬尼拉大教堂中有一些諸如彌撒,告解,洗禮等宗教活動,也提供婚禮服務

聖奧古斯丁

聖奧古斯丁是菲律賓現存最古老的石頭建築教堂。第一天來的時候在門口看了看介紹說它是最堅固的教堂,歷經450的滄桑,從1645年至今經受住了多次地震,並在1762年英國入侵中倖存下來。因為孩子不想進去,所以當時沒有進去。但是心裡一直念著,所以晚上回去的時候又特意走去看了看,不過教堂關門了,特別失落。

第二天女兒想買捕夢網,於是又來到了西班牙城,這次終於如願以償見到了。

這座最堅固的教堂,歷經450的滄桑,從1645年至今經受住了多次地震,還在1762年英國入侵中倖存下來。

200披索的門票真的是超值,而且門票還是明信片,進門檢票的時候還會蓋上日期撮,因為我們剛好是情人節去的,在這個時候參觀這所愛的殿堂特別🈶紀念意義。

整個聖奧古斯丁是由教堂和修道院共同組成,巴洛克風格的禮拜堂是整個聖奧古斯丁的精華。走進禮拜堂,教堂的石塊上的浮雕,細緻逼真。教堂內部的天花板和牆壁上都有繪畫,正中是奧古斯丁像和耶穌像。菲律賓歷代高官顯要的骨灰都埋在教堂內,地板上刻著死者的生卒年份。仰頭看穹頂,穹頂上的雕刻紋路清晰,非常精緻,明媚的陽光通過彩色玻璃照在雕像上,五光十色色彩斑斕。高大的柱子從頂部到底座都雕刻著玫瑰形飾物,唱詩班閣樓的頂部裝飾著拿著喇叭的天使,《聖經》中的人物經由技藝高超的義大利畫師的手精心繪出,栩栩如生,立體感很強。

聖奧古斯丁修道院裡曾經收藏了大量的法衣、黃金聖盃、白銀十字架、象牙雕像、金線繡花的絲綢披風和油畫,當時就連歐洲也沒有幾座教堂和修道院在這方面能與之媲美。不過這些珍貴藏品卻在歷次戰爭中流失了,我們現在看見的只有一點皮毛。

參觀完一樓,接著從樓梯進入博物館的二樓繼續參觀。

走廊在光影下變得更加的迷人。

聖奧古斯丁還有4個庭院,其中的第四個院子是著名的布蘭科植物園,是西班牙人曼紐爾.布蘭科在此任職期間潛心研究菲律賓藥用植物的地方。他於1837年出版了《菲律賓的花草》一書,這本凝結他多年心血的著作,得到了科學界的一致讚譽,被視為聖奧古斯丁在文化和科學研究方面的巔峰。現在博物館則根據不同的分類把它們分為藝術、科學、音樂等幾個大類分別展出,也讓我們瞭解了這一段歷史。

馬尼拉快餐

巴蜀印象

再見,菲律賓

你好泰國

菲律賓簽證

菲律賓簽證,單次入境簽證可停留30天
辦理需要工作證明、銀行存款證明、機票行程單、簽證申請表、2張2寸證件照、有效期6個月以上的護照、有效的國際信用卡。
(1) 護照原件
(2)護照首頁影印件(就是護照有照片的那一頁)
(3)3.5X4.5白底證件彩照兩張(外面照相館說護照用照片他們都知道怎麼拍)
(4)簽證申請表A4紙正反面列印兩份(手寫填表,右下方申請人簽名為中文,其他全部是英文和數字)
(5)身份證影印件(正反面影印在一張A4紙上)
(6)本項二選一即可:本人銀行對賬單原件(餘額要求1-2萬,去銀行櫃檯辦理直接說辦理簽證用他們就知道了);資產證明,夫妻如果要共用一個資產證明需要提供結婚證影印件。
以上資料郵寄賣家,付錢坐等簽證,簽證寄回後一定要對照下圖檢查一下,因為有出現資訊錯誤的事情發生,所以還是早發現早處理,免得影響行程:簽證表格正面照片是否是本人、有無鋼印、反面簽證頁上的個人資訊(護照號、名字、出生年月、性別)是否與護照頁一致、是否有領館蓋章及領事簽名、簽證有效期是否正確。

貨幣

菲律賓 比索(PHP):紙幣面值有1000,500,200,100,50,20。硬幣面值:10,5,1。sentimo(相當於分吧):50 ,25,0.5(1PHP=100sentimo)
入境每人最多允許攜帶10000PHP和5000美金,我們到 馬尼拉 機場後美元直接兌換比索,美元兌換比索比直接人民幣兌換要划算,匯率變化很頻繁,不同地方甚至同一地方不同櫃檯匯率都不一樣,所以出發前我在中國銀行換了5萬披索和500刀。
當時我們到達的 馬尼拉 T3航站樓。馬尼拉 T3航站樓一共三層,二樓是到達層,三樓是出發層,一樓主要就是貨幣兌換、吃飯、購買當地電話卡、航站樓之間機場巴士之類的地方。馬尼拉4個航站樓,T1-4,看名字很近,但是都需要車中轉,所以轉機需要預留多一點時間,最好3小時。

後記~寫在出發之前

半夜睡醒看了手機,凌晨4點。不知道怎麼的腦海裡面竄出來一個名字巴拉望,於是就查了一下機票,這一查立馬人就精神了,在寒假去海島還有這樣的價格,完全睡不著了。
確定Coron為最終目的地後,大概規劃了行程,最初計劃公主港進然後愛暱、科隆出,但是看了一下內部的交通感覺帶著孩子還是有點累,再加上我們家屬於懶動型,喜歡住一個地方就呆那發呆的,所以最後比較了數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接駁時間和價格,最後選擇了科隆進出,少折騰。
宿務航空( Cebu Pacifc ) 和 菲律賓 航空(Pilppine Airlines)。
我們買的是宿務航空:
航班:(機票四飛1600Rmb)個人還是覺得比較滿意了。
(去程) 廣州 - 馬尼拉 (宿務航空 5J0363) 馬尼拉 -布桑加(宿務航空 DG6041)
回程 布桑加(宿務航空 DG6056) -馬尼拉11:20-12:45,馬尼拉 (宿務航空 5J288)- 廣州18:40-21:45

窮遊訣竅:
訂的廉價航空,所以沒有托執行李,本來一個人帶7KG到海島基本上還是夠了,結果發現馬尼拉到布桑加這段居然是小飛機,小飛機的問題就是帶不上去20寸的箱子,於是就直接買了20KG的行李票,帶一個大箱子,一家人都輕鬆了。本來以為4飛會買4個行李票,沒想到是買的聯乘,只需要2段,還是挺意外的。在馬尼拉轉機的時候有個問題要考慮:就是抵達/起飛的航站樓,不同航站樓間等大巴的時間要考慮進去哦。 比如 我們這次抵達和離開 馬尼拉 NAIA機場都使用T3,前往Coron 和回來都是抵達T4。想著我們時間多,就在上面休息,結果發現是不同的航站樓,去轉機還是花了2個多小時。因為我們的時間充裕,倒是沒有任何影響,反而打發了時間。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