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旅途上相遇的人,縱使君子之交,平淡如水,仍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

臺灣寶島之行,體驗到舌尖上的味蕾享受,蔚藍海洋的視覺衝擊,時光書屋的安然自得以及颱風梅姬的威力脅迫,但最讓我念念不忘的是人,在地人的那種熱情和外來旅客的那種熱心。

22/9,臺北

夜幕下的臺北,一個個騎著機車的人,你們會開往哪裡呢?

西門町商圈,臺灣人的日本涉谷,潮男潮女的聚集地。一位藝創工作者在街頭進行烤漆噴畫。

23/9,瑞芳九份-花蓮

倚靠欄杆,眺望整座九份山城,霧氣氤氳,我想到了宮崎駿的《千與千尋》。

點一份賴阿婆芋圓冰,才不枉九份此行。手工製作的芋圓,每一顆都沾染了手心的溫度。

九份的慵懶,狗狗們也可以擁有。

24/9,太魯閣國家公園

清水斷崖,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通向密林的吊橋,每走一步都會向下看看那湍急而下的流水。不猶豫不害怕。

我們在各自的旅館分開,毫無預料的在自強夜市相遇,這是怎樣的一種緣分?

堆起的鵝卵石,是我送給遠方的深深祝福。

在花蓮,遇到時光二手書店。那種散發著古老氣息的文字,讓我流連,讓我駐足。

25/9,花東海濱

陽光依舊灼熱,坐在岩石之上的兩人,任憑風吹日晒,仍有一份愜意的輕鬆。

浪打岸礁,水花飛濺。濕了一身又何妨?那是海浪對我的誠摯歡迎。

古老的車站,一列列火車載著充滿期盼的人們駛過太平洋。那是幸福的列車。

龍磐公園的星空,宛若流星雨般劃過。遇見,何其幸運。

26/9,墾丁

今天天氣真不錯。
其實我是想說,
今天心情真不錯。

願這片藍色海洋始終被保護得好好的,好好的。

颱風梅姬即將過境,掀起一波波浪潮。

你看到一個人了嗎?

這片美麗的海,怎麼看都不生膩。

那一天,我看著這一片海,嘴巴張成了一個“O”,無法找到任何形容它的美的詞語。大自然的饋贈,感恩感激。

藍色的天空,綠色的草地,配上小人兒,畫面簡單自然。

白鷺鷥,走在青青草地上。

鵝鑾鼻燈塔,引導著海上航行的船隻,照亮著希望與光明。

遠處成群的牛,安靜的吃草。近處的沙灘車,飛馳而過。我看到了害羞的麋鹿和翱翔天空的白鷺鷥。

山下的牧場,一群牛羊,它們才是這裡的主人。

在墾丁認識的香港女生婷婷,一個不嬌氣的女生,為了躲避颱風,我們當即決定夜逃。倉促卻拉風。

27/9,高雄

9月27日,’胖臺’梅姬氣勢洶洶,登陸花蓮縣,全臺灣無一倖免,帶來狂風豪雨。所有臺鐵高鐵、商鋪學校戒備從嚴,只有麥當勞和7-11不畏風雨,餵飽我們的胃。

在同.居民宿與臺灣夫婦一起玩普克。共進晚餐。颱風天,也不能讓自己的心情落單。

一盞鵝黃小燈,驅趕了颱風帶來的陰霾,乾燥了豪雨帶來的濕氣。

28/9,高雄

颱風第二天,所到之處一片狼藉,許多樹連根拔起,停靠一旁的機車歪倒在地。廣告燈箱破敗不堪。

陰雨連綿,走進一家文具店,各種文具小飾品愛不釋手。

29/9,高雄

電梯留下的一邊,是為了提供給趕時間的人。一個快速的通道。

坐在高高屋簷上的兩個瓷娃娃,駁二藝術區的象徵。

一棟老房子,外牆上的塗鴉藝術。亦真亦假。

在滿布爬牆虎的紅磚房,來一場電影可好?

吹著海風,靜靜守候西子灣日落。漁船經過。船上一定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吧。

厚厚的雲層遮住了夕陽。難免遺憾。轉角發現兩艘沈船,在日暮下,像是年代已久的文物。

夜晚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燈光璀璨。捧起一本手繪書,擇坐一角,面朝展館,細細品讀。時間緩緩流淌。

30/9,高雄

聽說佛山已經起風了。九月的最後一天,颱風已走遠,天空像是洗過一樣,藍得出奇,白雲朵朵,不遠處的高雄85大樓清晰可見。

高雄國際機場,濃濃的日本風,柔美婉約。

綜合水果牛奶雪花冰

古早味麵茶冰

大仁哥牛排鐵板麵

臺灣牛肉麵

飛魚卵皮蛋豆腐

臺灣鹵鴨血,鹵豬血糕,鹵豆乾

寶島9日,有因為手機限制無法通話上網的苦惱,也有因為颱風梅姬大駕光臨滯留臺灣的沮喪,更有因為自己迷迷糊糊忘記購買行李託運的後悔。

非常認同一句話,大致是這樣:上帝向你關閉了一道門的同時,也為你開啟了一扇窗。

在地人的熱心引路,司機導遊的詳盡解說,驢友們分享的熱點網路,臺灣夫婦的盛情招待,青旅管家的悉心照顧⋯種種這些,溫暖了我,感動了我,激勵了我。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人同樣有愛。

有苦有笑的行走,風雨並肩的行走,畢生難忘。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