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港大檔案的生日非常奇怪,月份是陽曆,日子卻是陰曆。不知是不是因為香港中西、繁簡混用的原因,我身份證姓是繁體,名卻是簡體。

不知道是不是天秤座的人在不同時期樣貌變化都會很大。張愛玲少兒、青年和中年時的照片有很大的差別。想起大學時在機場因為和身份證上16歲的照片相差大而被要求背身份證號碼和家庭住址。

我可以理解張愛玲在情感上的選擇,卻無法認同。我更喜歡許地山和妻子相處的方式,尤其是他寫給妻子的第十七封家書:

第十七封信:“好伴兒,妹請人寫起來,掛在臥房裡,好不好?一是夫婦間,凡事互相忍耐;二是如意見不合,在說大聲話以前,各人離開一會;三是各以誠意相待;四是每日工作完畢,夫婦當互給肉體和精神的愉快;五是一方不快時,他方當使之忘卻;六是上床前,當互省日間未了之事及明日當做之事。還有一兩條,不甚重要,不必寫。妹妹,你想這幾條好不好,咱們試試吧。哥實在沒給妹委屈,平心而論。但以後,無論如何,咱們不會再爭吵了,我敢保,我知道妹真愛我。”

平等尊重的交流中飽含著深情。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