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妝照

前言

因為看到京都紅葉的驚豔照片,而有了這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訂好了機酒和線路。這也是至今為止準備時間最短的一次出國旅行。

此次日本行完全改變了我對這個國家的認識。這裡的人們熱情、友善、熱心、彬彬有禮、做事專注用心、永遠以笑相迎,讓人很舒服。每一次旅行既是對這個世界的重新認識,也是對自己的重新認識。不要對任何一個沒有去過的地方妄下結論,也不要對任何一個地方抱有偏見,只有切身體會,才能有最真實的感受。

此行在京都看到了紅葉見傾時的絕佳美景,在奈良與小鹿來了場親密接觸、在紀伊勝浦感受了面朝太平洋的溫泉、在熊野古道徒步了原始森林、在白濱看到了白色沙灘和果凍般清澈的大海、體驗了乘坐火車欣賞太平洋的美好旅行。

行程概述

出行人數:2人,夫妻檔。行程共9天,從11月16日到24號。

Day 1: 北京到名古屋
Day 2: 名古屋—伊勢—紀伊勝浦
Day 3: 紀伊勝浦—熊野古道—白濱
Day 4: 白濱—奈良
Day 5: 奈良—京都
Day 6: 京都—嵐山
Day 7: 嵐山—京都
Day 8: 京都—名古屋
Day 9: 名古屋—北京

行程單以及各景點的開放時間。

實用資訊之賞紅葉

京都的紅葉絕對值得列入此生必打卡list。紅葉的顏色如同被上帝打翻的調色盤,枝幹如裙襬般伸展開,美麗至極,只有身臨其境才會有感受。強烈推薦。

1. 京都紅葉觀賞地推薦:
今熊野觀音寺、永觀堂、南禪寺、東寺。東寺的夜楓很推薦。
2. 嵐山紅葉觀賞地推薦:
常寂光寺、二尊院、天龍寺。

***紅葉變色情況查詢網站:
1. //www.jr-odekake.net/navi/koyo/
2. //kisetsu.jr-odekake.net/result/MMJ/A1005?lang=zh-CN
網站上的紅葉變色資訊都是實時更新的,見傾就是最佳的觀賞狀態。一般來說11月20號前後應該是紅葉見傾的時候。

實用資訊之交通篇

一、日本交通概況

日本的交通網錯綜複雜。火車公司除了國營的JR公司,還有很多私營鐵路公司。這些不同公司之間的票是不能通用的。所以如果買的是JR PASS是不能乘坐其他私鐵的。

無論是國營還是私營的鐵路,列車按照快慢都分為特急Limited.Exp(特快)、Rapid急(快)、以及Local普通車。特急只停靠大站,所以是最快的,也是最貴的。急和普通依次類推。

除了快慢不同,接下來就是車廂的不同。所有的列車車廂也都分為非預定席(non-reserved)車廂和預訂席(reserved)車廂。非預定席的座位是可以隨便坐的,而預定席是有指定席位的,而且是要買專門預定席的車票。此外,有的車是全車預定席車廂,沒有非預定席,一定要看清楚車廂上的標識。

在站臺候車時也要注意別坐錯站臺。每個站臺都是去往不同目的地的火車。

具體的乘坐只需要查谷歌地圖就好,把起點、終點、以及時間設定好,谷歌會推薦幾種換乘方式,包括在哪個站臺候車,開往哪個方向的、車次都寫的很詳細。熟練適應谷歌地圖是非常有必要的。

日本火車站的站臺上都會播放鳥叫,為嘈雜的乘車環境帶來一絲清爽。

日本的交通費用很高,尤其是新幹線,價格高到讓人震驚。

二、幾種交通卡的介紹

在日本雖然不能自駕,但日本的公共交通四通八達很方便,火車和公交可以做為遊覽日本的主要方式。為方便遊客出行,日本推出了不同種類的交通卡,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下。

1. 西瓜卡和icoca卡
西瓜卡和icoca的相同點:都是儲值型交通卡,只要有ic標誌的公交、地鐵、火車都可以刷,還包括一些便利店,很方便。不能使用的地方包括:新幹線、特急、特快、跨境交通、機場大巴、沖繩、以及有指定座位席的特急電車。

西瓜卡和icoca的區別只在於:奈良巴士,神戶巴士,京阪巴士,阪急巴士只可使用icoca卡。此外退卡地點不同。西瓜卡只可在關東任意JR車站辦理退卡,ICOCA只可在關西任意JR車站辦理退卡。

詳情可以參考西瓜卡官網介紹: //www.jreast.co.jp/sc/pass/suica.html Icoca官網介紹: //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icoca-haruka/#character

2. JR PASS
JR PASS是日本國營鐵路公司面向外國遊客的一種鐵路周遊卷。根據地域不同劃分為不同種類的PASS:例如JR西日本、JR東日本。

下面介紹一下伊勢·熊野·和歌山5日鐵路周遊卷。

周遊卷的中文介紹官網://touristpass.jp/zh-cn/ise_kumano/

周遊卷的適用範圍:圖中所示的線路都可以用周遊卷乘坐。

這條鐵路是沿著太平洋一直行駛,沿途風景特別的美,窗外就是海景,很推薦。

周遊卷在淘寶上就可以購買,買後會先收到紙質的兌換卷,拿著兌換捲到了日本再換取真正的PASS。周遊卷的兌換地點是指定的,一定要事先網站上查好地點以及營業時間。

*** 溫馨提示***
1. 周遊卷可以預約4次指定席座位,坐車前可以諮詢一下車站的工作人員。

下面這張就是用周遊卷換的指定席座位。


2. 這條鐵路上的列車車次比較少,一定要看好時間提前規劃好行程,不要錯過最晚的車。附上列車車次表:

實用資訊之住宿篇

*** 溫馨提示:
1. 京都有些酒店是沒有行李寄存服務的,一定要提前詢問好細節。
2. 日本的酒店退房時間一般都在10點11點,入住時間一般都在3點或4點。要提前做好準備。

1. 名古屋酒店:靠近地鐵站,距離名古屋中部機場50分鐘車程。

2. 紀伊勝浦酒店:有面朝太平洋的溫泉,早餐很豐富,日式房屋很好,海景房。

3. 白濱酒店:面朝大海,景色超棒。日式榻榻米房間,酒店有往返火車站的擺渡車。

4. 奈良酒店:就在火車站旁,裝修很好,也很安靜,方便出行。

5. 京都酒店:京都火車站旁,周圍交通很方便。缺點是低層晚上有些吵。

6. 京都酒店: 二條城旁邊,方便早上去二條城參觀,缺點是不能寄存行李。房間比較小。

7. 嵐山酒店:保津峽谷旁邊,離火車站有些遠,拉著箱子入住不太方便。酒店沒有電梯。早上可以走著去嵐山看紅葉。

實用資訊之美食篇

日本的美食很好的詮釋了日本人對於食物的用心和認真。不管是便利店的食物亦或是隨便走進一家小館子,食物都非常美味,每一位廚師都在用心做著每一道菜。所以在日本選餐廳不必太糾結,也不用太在意大眾點評上是否有點評,因為有很多好館子在大眾點評上根本就沒有收錄,但不代表餐廳不好。不過有一點大家要注意,日本的菜量的確很小,飯量大的人真的會吃不飽,所以便利店就成為了加餐的好地方。下面介紹幾家我吃過的餐廳以及便利店的美食。

先來推薦日本的熟梅子酒,這是我喝過的最好喝的果酒,強烈推薦,酒的味道與梅子的香味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有著甜蜜的香氣。超市就可以買到。

便利店美食:
超市內賣的草莓特別香,一定不要錯過。北海道的牛奶超級好喝。

餐廳推薦:

1. 紀伊勝浦一家老夫妻開的壽司店,有新鮮的金槍魚:

2. 白濱的居酒屋: 長久酒廠

3. 奈良的米其林三星餐廳:yamamura

4. 京都鐵板燒: 鐵板燒·馨

5. 京都壽喜鍋店

6. 嵐山大阪燒

Day 1 抵達名古屋 初識日本

從北京出發,兩個半小時抵達名古屋機場。下飛機趕緊跑去換之前購買的jr pass。換票處就在機場內,工作人員是個英語很好的妹子。換完票開始挑戰日本錯綜複雜的交通系統。估計所有第一次來日本的人都會被他們的交通網搞暈。我們開始不太明白,問了兩個候車的日本男孩,他們雖然英語很差但還是很熱心的想幫助我們,超級的可愛。日本的火車站很乾淨也很安靜,站臺上有專門供旅客候車用的小屋子,很是貼心。站臺上還有便利店,方便坐車的人們購買所需的物品。

從機場乘坐地鐵抵達酒店所在的久屋大通站需要50分鐘。入住的酒店雖然房間很小,但真的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每一個小空間都被很好的利用,完全沒有浪費,可謂一應俱全。

放好行李出門閒逛,酒店周圍很熱鬧,一片燈紅酒綠,光著大腿凍的瑟瑟發抖的妹子們舉著牌子站在路邊招攬生意。晚上十點的名古屋街頭依舊人頭攢動。

Day 2 名古屋前往伊勢和紀伊勝浦

實用資訊:
1. 從名古屋到伊勢乘坐火車需要2個小時。
2. 乘坐火車到伊勢站下車然後換乘51或55路公交車即可達到外宮和內宮。火車站門口就是公交站臺,換乘很方便。
3. 伊勢站有自助存放行李的櫃子。但如果遇到箱子滿了可以在車站出站後左手邊一個小屋裡存放,有專門的工作人員。
4. 外宮靠近火車站,步行即可到達。從外宮到內宮乘坐公交大約二三時分鐘。

行程:

一大早退房來到車站,乘坐最早一班前往伊勢的火車,去探訪日本最神聖的伊勢神宮。火車沿著田間和村莊行駛,窗外是大片的麥田。一位奶奶坐在窗邊,認真的看著書,不時用筆在書上做著記號。陽光穿透玻璃溫柔的照在奶奶的臉上,一切都顯得那麼靜謐美好。習慣了自駕出行的我們第一次乘坐火車旅行,正好有了機會讓自己靜靜的在火車上欣賞風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伊勢神宮介紹:神宮內供奉著象徵日本皇權三大神器之一的八咫鏡,在日本人心中是非常神聖的地方。

下了火車寄存好行李後我們先坐車前往內宮。我們去的這一天恰逢週末,大批日本人前來參拜,第一次感受了日本的人潮,也剛好跟著日本人感受一下日本的文化。在日本,所有神社的外面都設有鳥居,鳥居象徵著神界與俗界的分界,因此所有人在進入和離開鳥居時都要鞠躬,以表對神靈的敬畏。此外,進入神社前還需先洗淨雙手再參拜。

進入神宮所在的地區後,第一眼就被眼前的景色所震驚,整個神宮都被包圍在蒼松古樹之中。上百年的古樹樹幹粗壯到需要好幾個人才可以將其懷抱,非常震撼。進入秋季,內宮內的五十鈴川已是一派秋意,清澈的河水與岸邊五彩的樹木交相輝映。

我們去的時候內宮宮殿正在維修,只是跟著人群在宮殿外圍繞了一圈便出來了。從內宮出來後坐上公交車繼續前往外宮。內宮和外宮整體感覺很像。下面一組照片是外宮外的參道。

參觀完外宮我們繼續做火車前往下一站紀伊勝浦。

從伊勢到紀伊勝浦需要在多氣站換乘,總用時3小時20分鐘。這段路火車會一直沿著海邊行駛,沿途景色很美。抵達紀伊勝浦時已是日落時分。

紀伊勝浦小鎮的火車站被粉刷成tiffany藍,很小清新。從火車站大概走十多分鐘便抵達酒店。這是一家非常有年頭的日式酒店,有面朝太平洋的露天溫泉。晚上找了一家日式小館子吃飯。紀伊勝浦是日本著名的金槍魚產地,所以晚餐選擇的是金槍魚定食。小館子由一對老夫妻經營,兩個人承擔起了餐廳的所有工作。看著他們那麼大歲數還在辛苦的工作讓人很是心疼。

吃完美美的一餐回酒店泡溫泉。人生中的第一次日本溫泉,一開始還是有些緊張,不過當身體浸入溫暖的泉水中,一切擔憂和顧慮都消失了,整個身體完全放鬆下來。邊泡溫泉邊聽海浪聲,非常的享受。

Day 3 熊野古道徒步

實用資訊:
1. 前往熊野古道的公交車站就在紀伊勝浦火車站旁,很好找。
2. 熊野古道徒步的起點在大門阪,需要在此站下車。
3.從大門阪走到那智大社大約用時約1小時,全程大都是石板路。從那智大社走到那智瀑布約30分鐘,從那智瀑布出來可以直接乘坐返回紀伊勝浦火車站的公交車,很方便。
4. JR周遊卷乘坐熊野公交是免費的,只要出示周遊卷即可。

附上熊野公交的時刻表:

本來以為早上可以在酒店看日出,結果什麼都沒看到,不過橘色的天空也是相當美的。

酒店的早餐超級豐盛:

***熊野古道介紹:
熊野古道是一條有著800年曆史的朝聖古道。熊野古道和聖地亞哥朝聖之路,是世界唯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入為世界遺產的參拜道路。古道分很多條,我們只走了最經典也最容易的大門阪到那智大社的那條路。

下面這張圖示示了各條古道的分佈。

吃完早餐將行李寄存在酒店後前往熊野古道。前往熊野古道的公交車站就在紀伊勝浦火車站旁。乘坐公交車抵達大門板站,下車前行就到了熊野古道的入口,兩顆800年樹齡的夫妻杉屹立在入口處。走過這兩棵古樹就完全進入了一個與世隔絕的別樣世界,猶如走進愛麗絲的仙境,周身是高聳入雲的粗大古樹,樹下佈滿深綠色的苔蘚,鳥兒歡快的叫聲在耳邊繚繞,遠處是瀑布流動的聲音,這一切讓人內心平靜。

大概步行1個小時便走到山頂的那智大社。鮮亮的橘色大殿和橘色鳥居很是顯眼。有僧侶在殿內念著經文。

從那智大社繼續前往那智瀑布。那智瀑布落差133米,被稱為日本第一瀑布。尋著水流到走到瀑布下,喝了據說能延年益壽的瀑布水並請了個四葉草的平安符。

參觀完那智瀑布後坐上公交車返回紀伊勝浦。下車後在碼頭邊的市場吃了新鮮的金槍魚刺身。坐在碼頭邊,看著如棉花糖般的白雲飄過,吹著清爽的海風,吃著金槍魚喝著啤酒,超級享受。喜歡這個安靜的海邊小鎮。港口還有個面朝大海的足浴,可以邊泡腳邊看海,相當愜意。

吃完飯回酒店拿上行李坐火車前往下一站白濱。火車繼續沿著太平洋的海岸線行駛。抵達白濱後乘坐酒店的擺渡車來到酒店。酒店面朝大海,房間是純日式的榻榻米,晚上會有專門的服務員來鋪床。第一次睡榻榻米還是很不適應的,一層墊子太硬了,於是又加了一層墊子才覺得柔軟。

這是火車站外酒店接送客人的擺渡車。擺渡車的資訊可以查詢酒店的官網。如果想坐擺渡車去火車站需要提前和酒店預約!不要忘了!

面朝大海的房間

酒店服務員會在晚上來鋪床

本來計劃入住後去日月島看日落,但天氣已經從多雲變成了烏雲密佈,我們只能改變計劃沿著海岸線隨便轉一轉。雖然烏雲密佈,但海水依舊清澈美麗。

陰天依舊美麗的大海

剛走到一處可以看到日月島的小碼頭突然就下起了大雨。正好海邊有一處泡足浴的亭子,我們就一邊泡足浴一邊避雨。如果是晴天,在這裡泡一定很享受。

雨越下越大我們只能返回酒店,回到酒店全身已經溼透。晚上冒著雨去酒店對面的一家居酒屋吃了點食物。嘗試了很珍貴的海鮮產品龜腳,味道鮮美多汁。

Day 4 白濱、奈良

早上起床隨便找了個東邊的地方看日出。小鎮早上好安靜,街上除了上學的學生,幾乎見不到一個人。

白濱的東北角能看到廣闊的太平洋。路上還遇到一個超級豪華的城堡風格的酒店,霸氣十足。白濱路邊種植的高大椰樹會讓人錯以為身處熱帶海島。

昨天下過一場大雨,今天的天氣格外晴朗,陽光明媚。晴天的海水如果凍般清澈湛藍,再配上白色的沙灘,更加美麗。冬天的海邊少有遊客,我們就坐在酒店前的沙灘上享受這安靜的冬日大海。因為還要趕去奈良,只能戀戀不捨的離開。建議時間充裕的親們在這裡多住兩天。

可能是因為天氣晴朗,今天火車路過的海邊格外的美麗,海水清澈透明,泛著藍綠色的光,讓人陶醉。

從白濱到奈良需要在天王寺下車換乘。抵達天王寺瞬間感覺進入了大城市,跟之前的白濱和紀伊勝浦截然不同。火車站內竟然有了中文標識和中文資訊播報。

奈良居住的酒店就在火車站旁,非常的方便,而且特別安靜完全沒有火車的聲音。

抵達奈良後,本來計劃是去若草山看日落,可是走到奈良公園就被眼前的景色吸引,而且當時太陽已經快要落山,想著一定趕不上日落乾脆就在公園內與小鹿玩耍。夕陽西下之時,草地上的鹿與周圍的古樹以及紅葉組成了一副如仙境般的美景。置身其中猶如夢境般不真實。我們就在公園和小鹿一直玩到太陽落山,意猶未盡。日落後溫度巨降,再加上大風,深秋的奈良真的很冷,風刮起來不比北京小。大家一定注意保暖。

天黑後回到酒店,收拾了一下去預定好的米其林三星餐廳yamamura。

一頓米其林整整耗時3個小時。所有的食材都特別的新鮮,烹飪方法其實都很簡單,只在保留食物本身的味道。10道菜,每一道都是一種味覺體驗。所有的菜都是為了配合時節,擺盤也都是紅葉主題的。主廚看我特別喜歡擺放在盤子中的紅葉,還特意從後廚選了一個特別完好的紅葉送給我,超級的開心。用餐後,主廚會給食客寫感謝信,給我們寫的是幸福。離開餐廳時,廚師夫婦會到門口送別,不停的鞠躬以示感謝,實在是讓我們受寵若驚,不好意思。人生中的第一次米其林三星體驗真的特別美好。

Day 5 奈良 京都

今日行程:奈良東大寺—若草山—春日大社—奈良公園—浮見堂—京都衹園—京都東寺夜楓。

吃完早飯出發前往東大寺參觀。東大寺內供奉的大佛規模壯觀。東大寺前的小池塘旁邊種植的楓樹很美。從東大寺往山上走會依次看到二月堂和三月堂。二月堂的露臺可以一覽奈良的城市風光。

看著地圖上有一條從二月堂前往若草山的徒步線路,決定走一試試。結果沒想到這一走就誤闖入了奈良的原始森林。開始還是有道路的,可走著走著路就沒了,完全進入了一片原始森林,一路荊棘,地面佈滿折斷的樹枝,倒塌的樹木。在荊棘叢生的樹林內完全失去方向感的我們只得靠著一條被雨水沖刷出來的道路向著高處前行,帶著緊張和惶恐終於走出樹林來到一條車道上。走出樹林真的是長嘆一口氣,這是人生中第一次走這樣的荒野樹林,全程只有一個信念一定要走出去,完全沒有顧及道路有多麼難走,真的是有驚無險,能走出去已是非常幸運。大家一定不要隨便走,去若草山是有專門道路的。沿著車道一直行走終於看到一個有人值守的工作站。工作人員看到我們趕忙走向我們詢問我們是怎麼上來的,還跟我們說這條路不能人走,告訴我們應該怎麼走。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我們終於走到了正確前往若草山的道路上。

進入原始森林前遇到的小鹿和風景

走到山頂,一群鹿正在悠閒地晒著太陽,山頂俯瞰整個奈良超級的美。在經歷了一場驚險後看到這樣的景色更有別樣感覺。

沿著若草山下來便是春日大社。長滿青色苔蘚的石燈籠遍佈在道路兩旁茂密的樹林內,如精靈般的小鹿在其中若隱若現,斑駁光線照射在石燈上,如夢如幻。靠近奈良植物園附近有幾顆楓樹與石燈呼應在一起很美。

從春日大社出來便是奈良公園。公園內的上百年古樹特別美。樹根如脈絡般在地上延展,很有滄桑感。

從春日公園往南走有個浮見堂,這裡不算是景點,所以遊人很少。湖邊種滿了楓樹,景色很美。一位老爺爺坐在湖邊安靜的畫著畫,穿著傳統服飾的新婚夫婦在橋上拍著婚紗照。

從奈良公園回酒店的路上會路過很多條有著日式傳統房屋的街道,木質的小房子精緻美好。相對於京都嘈雜的人群,奈良是一個可以避開人群安靜感受日本傳統民居的地方。大家可以多花些時間在奈良,在這裡才可以感受真正的日本。

取了行李坐車前往京都。到了京都先去祇園和花見小路轉了轉,遊客實在是太多,就沒有久留。回酒店的路上路過八阪神社,神社內點亮的一排排燈籠很美。

吃完晚飯前往東寺(護國寺)賞夜楓。第一次看夜楓就被他的美所震撼,被燈光照亮的五彩楓葉與河中的倒影組成了一幅超夢幻的景色,強烈推薦大家來看。

Day 6 京都賞紅葉

***溫馨提示:
1. 高峰時期京都的公交車人很多,會遇到擠不上的問題。
2. 嵐山的餐廳晚上大部分都關了,住在嵐山的小夥伴要安排好時間。

今日行程:伏見稻荷社—東福寺—今熊野觀音寺—永觀堂—南禪寺—嵐山

一早出發前往伏見稻荷社。雖然剛8點多,已經有一些遊客紛紛而至。橘色的鳥居一直沿著山脈鋪展開,密密麻麻,很是壯觀,每個鳥居上都寫有供奉者的姓名和年份。如果有時間可以沿著鳥居一直走到山頂。我們因為還要去東福寺所以沒有前往山頂。狐狸是伏見稻荷社的守護者,所以這裡也能見到許多狐狸的石雕。

從伏見稻荷社出來步行大概20分鐘便抵達東福寺。東福寺是京都市內最著名的賞楓之地,自然人不會少,雖然剛開門,景區內已滿是遊客,窄窄的過道已經擠滿人,只能隨著人群慢慢挪動腳步。雖然人多,但大家都很有秩序。最佳的觀賞地點是通天橋,站在通天橋往下看,交織在一起的五彩楓葉形成一片楓葉海,很壯觀。整個東福寺不大,邊拍照邊玩一個小時就夠了。

從東福寺出來前往小眾寺廟今熊野觀音寺。路上路過幾家賣京都清水燒的手工藝坊,挑選了幾個楓葉主題的清水燒,樣式美麗精緻,也是最好的紀念品。

今熊野觀音寺是免費的,而且人很少。入口雕塑旁有幾顆高大的楓樹,樹葉呈現著不同的顏色,而且是帶著熒光色的,熒光黃、熒光紅、熒光橙、熒光綠、交織在一起, 超級美。寺廟不大,大概半個多小時就能轉完。寺廟旁邊有個隱藏在森林裡的幼兒園,孩子們就在森林裡面玩耍著超級幸福。

從今熊野觀音寺出來去吃了壽喜鍋放題。

吃完飯沿著鴨川河享受午後溫暖的陽光,京都的生態特別好,鴨川河內有很多水鳥,還能看到蒼鷺。

看完鴨川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永觀堂。永觀堂因為夜楓而出名,但白天的景色也很美,遊客自然也很多。

整個永觀堂的面積很大,而且有湖,能轉的時間很長。我們去的這個時間也正好趕上楓葉見傾,葉子的顏色正豔,而且這裡楓葉的種類也很多。

從永觀堂出來已接近日落。又去了旁邊的南禪寺,裡面種植的楓樹都很大顆,顏色也很美,而且是免費的。南禪寺內還有一段廢棄的水渠,適合拍照。

從南禪寺出來準備做公交車回酒店取行李,結果遇上京都的晚高峰。這裡公交車的擁擠程度堪比高峰時期北京的公交車。有幾輛公交車因為人多幹脆甩站沒停。還有幾輛實在是沒擠上去。後來換了個始發站的車才上去。晚高峰在京都坐公交一定要提前有個心理準備。太可怕。

大家來感受下京都的晚高峰

酒店取完行李坐火車前往嵐山。京都到嵐山只需要半個小時,很方便。抵達嵐山已是晚上7點。我們在嵐山定的酒店在保津峽谷旁邊,距離車站有些遠,拖著行李走了二十分鐘才到。寄存好行李馬上出門覓食,結果發現大部分的店鋪都已經關門了,只有一兩家還開著。沒得選只能隨便找一家還開著的館子。不過這次盲選還是很成功的,第一次吃到了日本特色的大阪燒,味道超級好,很推薦。

夜晚安靜的嵐山與白天擁擠的嵐山完全不同。深秋嵐山的夜晚很冷,一定要注意保暖。

Day 7 嵐山紅葉狩

今日行程: 嵐山天龍寺—常寂光寺—二尊院—大覺寺—京都北野天滿宮

酒店的早餐是定食的三文魚飯,量雖然不大,但精緻美味,千紙鶴造型的筷拖很是漂亮。

吃完飯時間還早,這裡的寺廟大都9點才開門,我們就沿著保津峽谷往常寂光寺方向行走。保津峽谷兩岸的山上已是層林盡染,非常的美。但因為陰天,葉子的顏色少了幾分豔麗。

我們先來參觀最早開門的天龍寺。清晨的寺廟格外安靜,只有零星的遊客。僧人正在殿內為學生講佛,雖然聽不懂僧人在講什麼,但能看出來講的內容很有意思,學生們聽的也很認真。天龍寺算是我在日本認真參觀的第一個寺廟,第一眼就愛上了這精美別緻的寺廟。從山水庭院的佈景到院內種植的各式植物,無不體現了日本人的用心和極致,所有的植物都被精心修剪成最美的形狀。寺廟內有個小湖,清澈平靜的湖水完美映襯出岸邊楓葉的色彩。依嵐山而建的寺廟,山腳下的楓樹和山上的竹子交織在一起。

從天龍寺出來前往常寂光寺會路過竹林,早上竹林的遊人很少,高大筆直的竹子豎立在道路兩邊。

剛開門的常寂光寺人不多,可以好好欣賞風景。常寂光寺相比於其他寺廟規模要大一些,爬上山頂還可以俯瞰嵐山。這裡的楓樹都比較高大,顏色也特別的豐富。一進門會先上一大段臺階,站在臺階上能看到高低錯落的七彩楓葉交織在一起的美景。樹下綠油油的苔蘚與掉落在上面的紅色楓葉形成強烈對比,甚是好看。

從常寂光寺出來前往旁邊的二尊院。道路兩邊楓樹的枝葉如裙襬般伸展到道路中央,形成美麗的楓葉走廊。

嵐山的最後一站是大覺寺。這是一個幾乎不會有遊人涉足的寺廟,來這裡的大都是來參拜寺廟的當地人。寺廟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專門參拜的寺廟,另一部分是公園,門票包含兩個地方。我們先參觀的是公園部分。這裡是我在京都遇見的最安靜的地方,除了零星的幾個遊客外,剩下最多的就是湖中的水鳥了,耳畔一直繚繞著鳥兒的鳴叫。在這裡可以安靜的欣賞湖邊的楓葉、寺廟,觀看水鳥在水中嬉戲,愜意至極。繞著湖畔走一圈就算是把公園轉完了。

從公園出來前往寺廟參拜。參拜寺廟需要脫鞋,殿內會提供專門的皮拖。寺廟內的庭院設計很美,規模也不小,還有專門供人們抄寫佛經的地方。這是一個適合靜心的地方。

從大覺寺出來返回京都。晚上去了北野天滿宮看夜楓,這裡楓葉還沒有見傾,而且燈光不是很多,整體沒有東寺的夜楓好看,但是紅色的小橋配上紅葉還是很美的。

看完夜楓去吃提前定好的鐵板燒。這是一家隱藏在小巷深處非常不起眼的小店,最多隻能容納十人,客人坐在吧檯可以邊吃邊看廚師做飯。小店名字叫馨,只有廚師和服務員兩個人。我們去的這一天包括我倆一共有6個客人。廚師神情專注的給每個客人坐著菜,每一道菜都是用心製作的。店裡的所有食材都是最新鮮的,海鮮都是現宰殺的,味道極其鮮美。在這裡吃了鮮美的伊勢龍蝦、和牛、鮑魚以及鵝肝。廚師招待完所有顧客後親自清洗廚具和鐵板,看他那麼賣力真的很感動。他對待食物和廚具就像自己的愛人般,細心呵護。

Day 8 京都、名古屋

今日行程: 京都二條城—京都東寺—名古屋

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一早去了二條城。二條城宮殿內的地板走在上面會發出如鳥鳴般啾啾的聲音,很有意思。二條城內有一些精緻的小庭院可以欣賞,大概轉下來一到兩個小時。

參觀完二條城又去了東寺,再來這裡欣賞一下白天的楓葉。

逛完東寺坐新幹線返回名古屋。不得不說新幹線真的太貴了。從京都到名古屋的票價要5170日元。

下午在名古屋逛了逛商場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9 返回北京

最後一天一早坐飛機回北京。名古屋機場免稅店內的商品價格都不便宜。

日本旅行VLOG

日本行vlog分享:

1. 火車之旅: //mp.weixin.qq.com/s/pgW08FT32lH3-hS8pybrtQ
2. 熊野古道徒步://mp.weixin.qq.com/s/JBZDF7QS6cG2IJFrKHMURA
3. 奈良://mp.weixin.qq.com/s/5TVdGZ064N7wdEtPuLVdww

關於作者

80後北京大妞,喜歡旅行、烹飪、攝影。千龍影象庫簽約攝影師。喜歡和大家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喜歡我的可以關注我的其他社交媒體號: 微信及微博搜尋:雲端的赫爾墨斯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