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2015年的內蒙呼和浩特,冬天似乎來得特別早。已記不得第一場雪是什麼時候下的了。反正我相簿裡11月中旬的照片已經是這樣了。

除了頂風冒雪揹著裝備去室內游泳館游泳外,再也沒有了其他的戶外運動。
於是動了南行的心思。逃離嚴寒,撲奔溫暖。準備把廣西和越南打包,一併 遊過。是種草多年但從未成行的“處女遊”哦!
說走就走——我和兒子母子倆,兒子是領隊,我為隊員。當然是自由行。

行程計劃和安排

2015年12月18日,我們從呼和浩特乘火車抵南寧,19日委託南寧某旅行社辦理越南簽證。大約等待了近4天 22日下午出籤。(等待期間我們也沒閒著,遊覽南寧市區幾個景點和附近的“楊美”古鎮。這部分內容會寫在廣西行紀裡)。
2015年12月23日,我們的越南自由行正式開始,直到2016年1月18日晚回到南寧止,歷時25天,越南之行完美結束。

我們的實際行程路線是:
南寧→(經憑祥,友誼關過境)→河內(Ha Noi)→吉婆島(Cat Ba)→下龍灣(Ha long)→榮市(Vinh)→順化(Hue)→峴港(Da Nang)→芽莊(Nha Trang)→大叻(Dalat)→美奈(Mei Ne)→胡志明市(Ho Chi Minh)即西貢(SAI GON)→河內(Ha Noi)→友誼關→南寧

交通、住宿、語言、物價與其他

越南的城際交通有火車、巴士、船和飛機。他們國內最多的就是摩托。全是飛車黨啊!
但說起來和咱們的南寧一個樣,遍地摩托。
大多數城市都有公交車。河內和西貢公交車多,車況好。外國人上車時把你要去的地方寫在卡片上給乘務員看下,到站都會及時通知你。服務態度好。
住宿情況也挺好。我們因為是兩個人,基本住標間。20美元左右的都含自助早餐,品種多,花樣全,很好吃。我十分愛吃越南的飯菜,與廣西餐食無區別,特別是米粉。
越南話也好學,據說如果是地道的廣西話,和越南人溝通無障礙呢。
物價很便宜。椰子,甘蔗汁,各種水果和果乾好吃又便宜。他們的法棍也好吃便宜。
貨幣與匯率
越南的貨幣為越南盾(VND),2015年我們去的時候匯率是10000越南盾不足中國人民幣3元。我們當時就按3元來回換算的。
覺得越南人能吃苦耐勞又樂觀友好。

南寧之南——坐上大巴去越南

2015/12/23
一早7點左右,坐上下面的這個大巴,出發!

經崇左(9:34)服務區

10:59過憑祥服務區

11:36車停在國際旅遊集散中心

於11:42,車到友誼關。這裡即是中國去越南的一個口岸,也是個景區。趁未辦理過關手續之前,四處都看了下。

先看“友誼關”。這是友誼關關樓。
友誼關始建於漢代,已有2000多年曆史。曾6次易名——初名雍雞關,繼“界首關”,大南關,鎮南關,睦南關。1965年一月起定名“友誼關”。
戰爭中,曾先後5次被外國侵略軍佔領,兩度毀於戰火,三度重修。
現在的關樓為1957年重建。

友誼關“碑記”,字跡已模糊。

這個關於“關樓”的文字說明很清楚。給我們上了一堂歷史課。也便於瞭解眼前關樓的情況。

鎮南關大捷遺址是重點啦!

這個歷史事件發生在1885年初的清朝。
強虜犯邊,國門淪喪。清朝軍民毅然拿起原始的土槍土炮,大刀長矛。同裝備著堅船利炮的法國侵略軍進行不屈不撓的抗爭。
1885年初,清軍前敵元帥馮子才帥軍民萬眾一心,同心同德,緊密配合,進行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戰爭,終於取得了震驚中外的“鎮南關大捷”。譜寫一曲中華民族抗禦外侮,壯懷千秋的不朽詩章。

友誼關口岸

辦理越南入境手續時,排了很長時間的隊。
速度很慢,但越方邊境工作人員不慌不忙。
排隊過程中我的領隊兒子把10元人民幣夾在我護照中,他在另一隊裡也如此這般。以防遭到刁難。我有些不情願,但奈何不了隊長哦!看前面,也沒見誰誰有啥麻煩。
輪到我遞上護照和簽證時,英俊的中年著裝越南男子客氣地對我微笑著用流利的漢語很禮貌地說:剛才沒有注意到你,這麼大年紀了應該不要排隊的啦!我也客氣地回答:謝謝,沒關係!
雖然不動聲色地收了錢,我卻小感動!(為什麼呢?——為他的笑容,為他的禮貌,為那流利的漢語 ,還是他沒閒錢太少?)

越南諒山地區了吧。15:40,入一街邊飯店

第一頓越南餐

與南寧一樣的米粉啊,外加切成兩半的小檸檬和一小籃子野菜一樣的各色蔬菜!

16:08,越南的民居——窄窄的。並且都是這樣的房子。為什麼呢?

18:08進入河內

18:11

下車後,在三十六行街附近,到一電信營業廳換上了手機卡。轉了轉,吃過飯,尋了個還劍湖邊不遠的民宿住下。這時已是22時30分了。

越南首都河內(Hanoi)二日遊

河內是越南首都,越南第二大城市。具1000多年的歷史。有豐富的歷史文物和遍佈的名勝古蹟。
作為南北越分離時期的北越首都,河內是最能代表越南之社會主義風格的地方。
很多景點讓我們有似曾相識之感。
1/還劍湖
還劍湖應該是河內市的一個地標了。它位於河內老城區,正好距我們住的民宿很近。這是一個總體呈橢圓形的湖,湖邊古樹草地鮮花和環湖步路圍繞。北湖面有個古寺廟叫“玉山寺”,湖面偏南有個塔叫“龜塔”,連同它在湖中的倒影,晨霧中朦朦朧朧的,仙氣繚繞的樣子。
為什麼叫“還劍湖”呢?這裡有個典故——
話說當如今的越南還是中國明朝管轄之地時,宣德年前,相傳黎朝太祖黎利在藍山起義時,先是得到一把寶劍的劍身,其上刻有“順天”二字,事有湊巧,後來又得到一個劍柄,與此前的劍身合成神劍。並用它打敗當時的明朝軍隊,起義獨立建立黎朝,自立為王后的某一天,黎太祖盪舟湖中,忽見一金龜浮出,開口索要寶劍,還未及他反應過來,腰中寶劍已落入龜口,金龜逶迤而去。從此,湖更名“還劍湖”。不僅如此,湖中心的“寶塔”,更傳說是後來的某天,此劍被先人送還,插在湖裡,劍柄露出水面,而成“龜塔”。
還劍湖邊十分熱鬧,晨練跑步的,廣告宣傳的,義演募捐的,賣吃食水果的,坐在樹蔭下長椅上納涼的,應有盡有……

李太祖雕像,在還劍湖北

越南人民也跳廣場舞啊!

2/河內大教堂(聖約瑟主教座堂)

建於1886年,據說是模仿巴黎聖母院風格 ,總之是河內有代表性的法式建築啦。外表莊嚴肅穆,內里豪華,美輪美奐。我們去的時候正式平安夜,人山人海,很多越南警察裡裡外外維持秩序,聖誕那天更是有些水洩不通啦,我們只在外圍看看熱鬧了事。

3/河內西湖
河內西湖是河內最大的湖了。周邊的寺廟內也有不錯的景緻。只是慕名而來,如有時間的話,在湖邊看日落會很美。

4/火爐監獄博物館(Hoa Lo Prison Museum)
這是當年法國殖民者統治越南時(1896年)所建北越最大的監獄,用來關押監禁迫害反法殖民的重要政治犯。這些人不少後來成為越南獨立建國的重要人物和中堅。
越南建國後,火爐監獄變成國家監獄,關押收容重大罪犯;越戰時期被俘美軍作為戰犯也曾監禁在此並因施以刑罰而獲“河內希爾頓”之稱。
火爐監獄中還原並展示的當然都是當年對抗法志士的迫害與種種酷刑。很多令人毛骨悚然、慘不忍睹。讓人不由得憎恨侵略,望人類遠離戰亂。
只拍了幾張門口和房子的照片。其餘略。(門票30000VND)

5/河內巴亭廣場
巴亭廣場位於河內的中心,地位相當於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只是面積小些。
取“巴亭”之名,乃因“巴亭”這地方是越南最早(19世紀80年代)爆發反法獨立運動之地。1945年9月2日(越南獨立日)胡志明曾在這裡宣讀《獨立宣言》。
巴亭廣場總面積據說有天安門廣場面積的三分之一大,但廣場由有間隔通道的一塊塊綠草地組成,很是特別,既有觀賞性,又有功能性。廣場前正中央有一東西方向長1000多米,寬24米的“雄王大道”也很壯美且流暢。
廣場東西兩側分別是“巴亭會堂”即越南人民大會堂和胡志明陵墓。
巴亭會堂:

6/胡志明紀念堂
胡志明的遺體一直儲存在這裡,供人瞻仰。陵墓石壁上雕刻著胡志明的名言——“沒有什麼能比獨立、自由更可貴了。”

雄王大道

7/胡志明故居
下圖是故居入口和主席府。但一生低調節儉的胡主席很少住在主席府那座法式別墅裡,總是住在下圖那個湖邊的吊腳木樓裡.同時,胡志明一生的個人操守也是很令人敬佩的。

主席府

8/胡志明博物館
當天因未開館,未進。

獨柱寺

位於胡志明博物館前面。也就在外面看看熱鬧,“獨柱”的設計很獨特。

園覺門

9/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Baotang Li shsu)
位於巴亭廣場東側,建立於1956年7月17日。是越南7大國家博物館之一。
為紀念越南近現代以來幾段影響其歷史程序的嚴酷戰爭而建。
這裡展示戰爭中使用的軍事裝備和武器,如直升機、坦克和米格飛機等等。
還有當年的河內作為皇城時所使用的皇家旗臺。

有用中日兩種文字書寫的開館時間表

皇家旗臺

10/戰勝B52博物館(B52 Victory Miseum)
一睹現場展出的被越軍擊落之B52飛機殘骸。越南人民還是特別能戰鬥的。

街對面公園裡仍屹立的列寧雕像標示著越南黨和國家的信仰吧。目前,前蘇聯那些已獨立出去的加盟共和國早已不見列寧了。

11/升龍皇城遺存
當時在巴亭廣場瞎轉悠時,發現這一處幽靜之地,拍了些照片,始終撂著。一晃四年了,著手寫遊記,整理照片時,在窩裡有高人遊記指點,才知。一併奉上。

匆匆二日,穿行在熙熙攘攘,摩托呼嘯;小吃遍地,熱熱鬧鬧;販夫走卒,各自辛勞的河內街巷市井之中。感受到了河內別樣的美和越南人民的吃苦耐勞、樂觀開朗和熱情善良,與我們有很多相似之處!
河內,再見!

海上桂林下龍灣

在距河內150公里左右的北部灣海域上,有一處被稱為“下龍灣”的地方,這片海域中的山體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鑿出形態各異的巨大山石甚至山體或小島“漂浮”在海水中,藍天白雲之下,煙雨氤氳之中,千姿百態,宛若仙境;或如大幅潑墨山水畫般立體地鋪展開來……
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下龍灣作為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併成為2011“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之一。
因為和我們的桂林山水同屬喀斯特地貌,又稱“海上桂林”。
更有人稱“不到下龍灣,不算到越南!” 那麼,既已到河內,能不去“下龍灣”?
從河內去下龍灣,有幾種路線:
一是在河內直接報團;二是從比河內更近些的海防參團;三是先去下龍市,然後從下龍坐船一日遊(或2日遊);四,也有人(大多歐美人)住吉婆島,然後從吉婆島租船一日遊。
權衡利弊後,我們選擇“四”——第一天從河內乘車去吉婆島,住下;第二天遊吉婆島,第三天,島上報團,下龍灣一日遊。
Day1(2015/12/26)
早飯後,坐公交車去河內長途汽車站(忘記具體站名)買到吉婆島(Cat Ba)的票。這票是車船聯運的,當時買票時也不知道。就每人一張票而已。好像是坐車到海防碼頭換成坐船,也不知坐到啥地兒,上岸;然後又換成巴士坐了一段類似村路,才進到吉婆島城裡,最後車停在市中心的客運站。

Day2(2015/12/27)
吉婆島本島遊
吉婆島(Cat Ba)上有吉婆鎮、五個鄉和一個漁港。是海防市所屬島嶼中最大的島,我們住的就是吉婆鎮了。
早飯後我們在吉婆鎮上閒逛。

沿著這條路繼續前行,就是吉婆島海岬:

水清沙白,人少。好去處。

有階梯可登上山頂俯瞰吉婆風景。

類似度假村,但眼下無人住。只有零散遊客(除我倆外,都是歐美人)在海邊游泳或在沙灘上徜徉、撿拾貝殼之類。

沙灘上留下稀疏的腳印。

轉到另一處海邊

更像度假村

好多沙灘椅,也沒幾個人

真是休閒好地方啊!

又一處可以登山的階梯

俯瞰,視野極開闊

見一無系孤舟

啊,在行走!

原來不是“孤”舟

吉婆鎮就在眼底!

海與沙灘,看不出界限

夕陽無限好,去品嚐吉婆鎮上那上好的越南道地“滴漏咖啡”去也!

咖啡喝罷,也歇息得夠了,移步碼頭邊的魚市場,歸帆才收,買了些剛上岸的新鮮皮皮蝦。很便宜,三講兩講,一堆也就十幾塊人民幣。

然後拿到農貿市場的小吃店煮好,一道誘人的美味上桌了!晚餐開始。

餐罷,隨便走進個街邊的旅行社,預定了明天的下龍灣乘船一日遊——每人15美元,含午餐(在船上) ,明早8點到碼頭集合。
夜色中,優哉遊哉回旅店,好夢。
Day3(2015/12/28)
下龍灣船遊一日
28日早8時,如約來到吉婆島碼頭,船家已在等著我們了。

船裡坐著的都是我們同船驢友,一共7位。人到齊,開船!下龍灣一日遊正式開始!

越往遠處行,越是看到大小不等,船型各異,五花八門的遊船。

也有漁船

還有海上送貨船

這是海上商店

這隻船稍豪華,但不見幾個人

另一處海上商店

這是海上流動網箱養魚場。

各路遊船都到此處搞划船活動,我們的船也停下,全體下船,玩這個。

這又是個小漁村

養魚人家當然住在船上“地板”下面養著魚呢

我們的午餐將在這裡進行,女主人在準備

遊客在等

好啦,上菜!餐桌就在我們各自的遊船上!

10來道菜,夠豐盛!也好吃。越南人和我們一樣使筷子,上桌的餐具裡沒有刀叉。我們看到的另一道風景,是西方老外沒任何怨言和要求,笨拙而又認真,饒有興味地用筷子夾菜。很佩服他們的涵養和素質。

飯後繼續起船。

下圖巨巖下有人站著的那兒是一片沙灘,下一個節目是下海游泳啦。

下一個節目是船停在一小島上,沿著沙灘走向山腳

原來這裡是猴子生活的地方。大家和猴子嘻耍了一會兒,又在沙灘上撿拾奇形怪狀的貝殼之類。

然後大家收兵上船。打道回府。

下龍灣之旅於2015年12月28日晚結束。29日告別吉婆島,如來時一樣,車船輪流坐,至海防。過清化時天色將晚,住了個星級酒店印象較深,一夜無話。30日晨早餐後出發,欲乘巴士去榮市。匆忙拍下清化的照片幾張,以作紀念啦!

在酒店裡俯瞰清化城

酒店的早餐太好了

吃飽喝足,開路以瑪斯。
下一目的地——榮市。
未完待續,敬請期待哦!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