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咀除咗被稱為「祕境」、「禁地」除外,還有海灣、懸崖、海蝕洞、星空;廢棄碉堡、炮臺,有怪狀天線、有香港最古老嘅燈塔、鯨魚骨標本等等。

鶴咀為香港最東南端的海角,站在近岸懸崖觀看,遠處一望無際,天地相連,旁邊豎有百年古老燈塔陪襯。附近的兩個海蝕洞由海水天然沖刷而成,其中之一長年受海水沖擊,時而發出隆隆巨響,故名「雷音洞」;另一個從洞頂下望呈巨形蟹鉗狀,故名「蟹洞」。懸崖與海蝕洞,成為鶴咀最為津津樂道的天然景觀。

鶴咀道(Cape D’Aguilar Road)

鶴咀處地交通不便,少有遊客,故有「祕境」「世外桃源」之稱,近年多有星空攝影愛好者到當地拍攝,鶴咀漸為人所知。雖然隱祕不再,但美景仍然,只要你不怕辛苦要步行若干時間到達目的地拍攝,定有莫大收獲。

歷史

鶴咀的英文名Cape D’Aguilar,是開埠初期英國駐港陸軍總司令德忌笠少將,亦是香港第一任副總督,中環德己立街便以其命名。

昔日,鶴咀道北面路段是石澳道其中一段,巴士駛入鶴咀道後,要180度掉頭。作為石澳石礦場修復工程一部分,政府於1990年代中將石澳道近礦場一段拉直,以縮短路程600米;而原有急彎路段則劃為鶴咀道,並於水務署鶴咀食水缸外設定迴圈,工程於1997年完成。

濱臨鶴咀灣海岸的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於1990年11月正式運作,是一座供研究用的設施,讓科研人員進行研究工作。1991年,本港對海洋環境關注及保護意識日漸增加,鶴咀地區被指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到了1996年7月,由於海洋研究重要性上升,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對開的鶴咀灣與對岸狗脾洲之間海域,更被列為「鶴咀海岸保護區」,故此鶴咀道迴旋處以南一段被劃為禁區,限制車輛出入。

交通

由筲箕灣巴士總站乘搭9號巴士到鶴咀道站下車,車程大約20分鐘,車費$6.9。9號巴士所有班次喺星期一至星期六都會停在鶴咀。而假日筲箕灣同石澳總站每小時各開兩班車停在鶴咀(正點、半點)。需時:約4小時(來回)。

由鶴咀道開始行程,一直沿著大馬路走一路的風景也是十分的迷人。

看到了這路標往右走。

往海底電纜站繼續前進,距離目的地還有一段距離。

第一站-芽菜坑村
日式鄉間小路 可愛信箱

當你看到了這郵箱時,你應該開始懷疑人生了吧。 這芽菜坑村其實也有小歷史喔!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村落裡全民皆是朱姓。據歷史記載,於乾隆年間有一批廣東五華客籍朱姓族人,從長樂遷至鶴咀定居而建立村落。香港其中一條古老嘅村落,內有鶴咀村學校遺址。學校面積細小,校名由商紳鄧肇堅爵士題名。雖然學校已經停用但仍然狀況良好。

第二站-補給點-鶴咀村

信記士多,有售賣咖哩三寶、韭菜餃、綠豆沙等食物,需要補給的朋友也可以停下腳步休息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好。

在鶴咀信記的路口還停泊了兩輛復古的啤酒汽車,不少人也在此打卡。

設施

設施:廁所(在鶴咀道會出現兩個流動廁所+信記士多附近的廁所)、沿路有2間士多。

第三站-鶴嘴村更樓


鶴咀村也有一座非常值得參觀嘅更樓。經過舊校舍,繼續走向村內,就會見到一座19世紀落成、具百年歷史嘅二級歷史建築物。

此圖來自網路
鶴嘴村鶴嘴燈塔,舊稱為德忌立角燈塔,建於1875年,是香港最古老的燈塔。鶴嘴更樓以花崗巖築成,高約兩層樓,設有槍洞及天台城牆。在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初香港海盜猖獗及居民缺乏安全感。據村民指出,朱氏先祖百多年前由西環石塘咀遷來,由於不斷進行墾殖,生活日漸富裕,被當時嘅盜賊所垂涎,更屢次受到海盜滋擾。為了保障村民安全,防止土匪及海盜入侵,於是斥資興建更樓,儲存族中貴重財產,直至1942年日治時期才停止使用。近年修葺後加設了金屬格窗及鐵門鎖。

繼續前行又會再出現指示牌!上面顯示距離鶴咀電臺禁區只係500m!

對岸就赤柱半島。而右下方就係石澳石礦場,係一個已停用嘅石礦場,亦係香港島最後一個石礦場,佔地45公頃。

當然也可以選擇坐的士進入,就要在此下車直接到達了鶴嘴電臺禁區。 不過就會錯過以上的風景咯。香港島南區鶴咀半島唯一對外道路,連線石澳道,而水務署鶴咀食水缸以南一段鶴咀道,更劃為全日24小時所有機動車輛禁區除的士及已領取許可證車輛,其他車輛不得進入鶴咀道禁區範圍。

電臺禁區不能進入,我們需要繞路走旁邊的草地,到電臺的另一邊

這路網上找的圖,比較清晰

第四站-鶴嘴垃圾灣

第五站-香港最古老燈塔

繞過電臺禁區再前行約15分鐘便到分岔口,該處有明確指示牌,此時左轉上山即可抵達燈塔。此燈塔建於1875年,為香港法定古蹟,其圓筒形花崗石設計,甚具歐陸風味

鶴咀燈塔,舊稱為德忌立角燈塔,建於1875年,是香港最古老的燈塔。

鶴咀燈塔身純白,由石塊砌成,㡳座、螺旋樓梯、拱門及圍著門邊的幾何圖案,甚有希臘的風格,足見鶴咀燈塔的細緻工藝。

第六站- 海底電纜站

在鶴咀燈塔的附近,就會發現電訊盈科的海底電纜站世界幕後處。有人可能不知道海底電纜是什麼?簡單來說,海底電纜潛藏在一定深度的海底,支援我們使用的網際網路,我們會透過它來傳送大量的檔案。那在這裡看連續劇網速會比較快嗎?開玩笑啦

鶴嘴海岸保護區

走到了這裡 我們終於到達了今日的目的地

沿著標誌一直走就看下一站。

第七站-雷音洞

遠遠就可以聽到澎湃的海浪聲。

雷音洞,它是一個海蝕洞,由於長年受海水沖擊,當澎湃的大浪湧入窄窄的洞口,時而發出如雷貫耳的巨響,氣勢迫人,因此命名為「雷音洞」。

狗髀洲

鶴咀半島以南嘅狗髀洲(或稱狗脾洲),會被叫狗髀洲唔係因為似狗髀。喺香港官方地圖中,狗髀洲嘅英文島名叫 Kau Pei Chau。原來狗髀洲本名係筊杯洲,以其形似古時占卜用嘅半月形筊杯,據聞開埠初期只係記錄咗英文地名,由於村民有口音,傳下傳下就變咗質,最後筊杯被譯作狗髀!

狗髀洲右上角係有「香港南極」之稱嘅蒲臺島

終於嚟到鶴咀海角,見到鶴咀海洋研究所啦!
鶴咀海岸保護區以保育海洋資源及科學研究為主,保護區內有各種魚類,以及石珊瑚、軟珊瑚、柳珊瑚等海洋無脊椎動物,海洋科學研究所更加係多種海洋生物嘅繁殖基地。

礁石林立

礁石林立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周 邊 可 以 找 到 四 種 主 要 巖 石 種 類 , 以 巖 石 形 成 的 年 代 計 算 , 最 古 老 的 是 火 山 爆 發 形 成 的 凝 灰 巖 , 然 後 依 次 是 花 崗 閃 長 巖 、 流 紋 斑 巖 及 玄 武 巖 。

鯨魚骨

研究所外有一具骸骨,雖然經過歲月洗禮,日晒雨淋,但仍亮白如新,無懼風浪浸蝕,而魚骨長約10米,頭顱,魚背及胸骨清晰可見。都市傳說大多都說牠就是殺人鯨海威,所以放在鶴咀海岸保護區內,希望牠死後仍能眺望和守護汪洋大海。(海威曾經是海洋劇場表演的臺柱。後來受病毒感染後死亡。)但有學術顧問指出海威體積並沒有那麼大,至於大家在鶴咀見到的魚骨標本,其實是香港大學為了研究放在那的,事實上屬於一條1955年喺維港擱淺嘅鬚鯨。

一所白色的研究所,位於保護區內,氣氛神祕,這就是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這是私人地方,裡面都是實驗樣本,遊人切勿進入!

蟹洞

因海蝕而形成的拱形景觀又稱上帝之眼、彩虹之門。

經過鬚鯨魚骨會見到隔嚟左邊有一條樓梯,沿住落去之後向左邊一直行就會見到蟹洞喇。鶴咀蟹洞好似一隻有雙大鉗嘅蟹,蟹肚與地面嘅空隙形成一個洞。

在此希望大家前往鶴咀時,要記得不要破壞大
自然,要遵守行山應有的守則,不亂闖私人地方、不要擾亂海洋科學研究、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喔。
ps:不懂歷史,都在網路上找的資料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