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交通攻略🚌

🚌西貢碼頭小巴站乘7號小巴至海下灣總站下車。票價13.1港元
🛥️週六日由黃石碼頭乘船至灣仔(南風灣)碼頭,每小時一班,船票單程15港元。
平日有私人快艇往來黃石碼頭與灣仔(南風灣)碼頭,單程20港元。

週六日開往灣仔、赤徑的街渡航班

🛶行程路線🛶

➡️西貢碼頭~海下村~海下灣海灘~石灰窯遺址~海下灣碼頭~海洋生物中心~灣仔西營地~灣仔南營地~灣仔碼頭~南風灣~原路返回↩️ (全程五公里)
👨‍👩‍👦‍👦此路線老少皆宜,適合家庭遠足。
難度係數 ✭✩✩✩✩
景色系數 ✭✭✭✭✩

🐟開放時間與門票🐋

🏖️全天24小時開放,景區與營地免票。

💝海岸遊溫馨提示🏕️

🌊海灘岩石行走注意防滑,留意潮汐漲落。
🐠不要撿拾珊瑚碎片,不要捕捉珊瑚魚及海洋生物。
⛱️不要汙染海水,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疫情嚴重,進入村內切記帶口罩。

🏝️海下灣簡介🏕️

🏖️海下灣海岸公園位於西貢西郊野公園北端,建成於1996年7月,總面積超過二百六十公頃。海岸公園海上界限以連線響螺角與棺材角尖端的直線為界,並穿越銀州和磨洲的北端。
海下灣海岸公園以高海洋生態價值著名。公園內錄得64種石珊瑚品種,超過120個品種的珊瑚魚,紅樹林群落錄得6種真紅樹品種。
為此,郊野公園與海岸公園管理局把海下灣指定為海岸公園,以收存及保護其海洋生態與環境。

海下灣海岸公園管理計劃圖,右側是灣仔擴建部分

🏕️灣仔(擴建部分)簡介🏞️

🏖️灣仔是個半島,位於南風灣海岸與海下灣之間的狹隘山坳,屬大埔區西貢西郊野公園管轄。全名為西貢西郊野公園(灣仔擴建部分)。佔地達123公頃,於1996年6月14日正式劃定。公園的所在地灣仔原為採泥區,採泥工程結束後,當局將之開闢為郊野公園。
公園內設有露營設施,分為西營地與南營地。營地設施齊全,是香港少有的設有傷殘人士淋浴公廁的營地。環繞灣仔半島,設有灣仔自然教育徑、灣仔均衡定向徑及越野單車徑。
灣仔的景點有南風灣海灘,海下灣后海灣,三抱石、棺材角的棺材石,及灣仔半島最高點的大嶺墩。
🚶‍♀️可徒步前往灣仔的兩條步道:
①大灘郊遊徑,起點海下路口猴塘溪。
②海下灣自然教育徑,起點海下村。

海下灣景點分佈,右邊陸地為灣仔擴建部分

大灘郊遊徑,上方橫向為海下灣自然教育徑

🎑行程詳述📝

🌤️經常有朋友向我查詢香港露營的有關事宜,我也很樂意做出解答。為此,在關注老營地的同時,我也很留意一些新建成開放的營地。前幾天聽朋友介紹,位於南風灣的灣仔營地很不錯,規模大,設施齊全,心裡就有想去看看的衝動。十二月二十九日一早,我出發到海下灣,準備走海下灣自然教育徑到南風灣,終點是灣仔南營地前的灣仔碼頭。
乘小巴101M到西貢碼頭,然後轉7號小巴到海下灣。臨近新年假期,小巴站候車的行山客很多,排了一會隊才上車。7號小巴每半小時發一班,不過如乘客過多,小巴站就會派車加班行走。
7號小巴全程在西貢郊野公園行走,沿途不少郊遊景點。一路經大網仔、北潭湧、鯽魚湖、北潭凹,然後進入海下路。經過猴塘溪、白沙澳,車上的乘客就沒幾位了。

海下村口,有不少路標及景區介紹牌

🏡海下村🏘️

🏡終點海下村下車,然後慢步走進村。村口有一遊客中心,由於疫情嚴重而暫停開放。不過門前有很多遊覽介紹及路線圖,很值得參考。
海下村不大,卻名聲在外、人氣十足。村裡有很多士多食店,除了提供漁村美食,還租借獨木舟及露營用品。這兒我是常客,很喜歡吃好景茶座的招牌美食海膽炒飯。

海下灣海岸公園生態價值介紹

海下灣紅樹林生態介紹

進村一路有很多茶座士多

好景士多的海膽炒飯很出名

很別緻的村屋

🐠美美的海下灣🦐

🐳順著一條小路走到海邊,這裡是個小沙灘。路旁有幾間士多,可租獨木舟及浮潛用具出海看珊瑚。海下灣最美的就是清澈見底的海灣,這裡的石珊瑚數量品種是香港之最,被譽為香港的大堡礁。
沙灘漫步,觀賞岸邊奇特美景,一路走到紅樹林。原想穿過紅樹林進入大沙灘,卻因林中泥濘不堪而卻步。轉身回到小沙灘,見到同車而來的三位遊客正在整理獨木舟,準備出海觀賞珊瑚。便走過去聊了幾句,然後各走各路。

清幽的海灘

海水清澈見底

沙灘簡易的小碼頭

等待出海的七彩獨木舟

岸邊的礁石

對岸的大沙灘

因為漲潮,到對面的沙灘需涉水而過

對岸的步行徑可以走到響螺角

準備出海觀珊瑚的遊客

這一邊海灣是觀賞珊瑚的浮潛勝地

遠處的陸地是響鑼角

遠觀海下灣碼頭

海灣裡的小舟

⛰️海下灣自然教育徑🏞️

🏡穿過海下村,來到海下灣自然教育徑。這條小徑是海下灣的一條步行徑,通往灣仔。一路經過攔路坳,連線大灘郊遊徑,全程1.3公里。
海下灣自然教育徑前行,路況不錯。一路有工人正在為欄杆刷油漆,欄杆上掛了不少“油漆未乾”的警示牌。
走不遠,來到海下灣古石灰窯遺址。這石灰窯遺址已有數百年曆史,奇特之處是燒製石灰的原料,是就地取材的貝殼及石珊瑚。
繼續前行,便到了海下灣碼頭。該碼頭平日好像利用率不高,顯得十分冷清。不過景觀卻十分開闊,可全視角觀賞海下灣全貌。碼頭下的海水能見度極高,水下的石珊瑚及海洋生物清晰可見。
接下來的路段,繼續沿著海岸行走。走不遠來到賽馬會匯豐銀行世界自然基金會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這名字確實有點長)。本想進去觀賞,實不想因疫情暫停開放,很是掃興。該中心是一科普教育基地,志在向青少年及遊客介紹海洋生物及保育。趣味性很高,為此深受遊客歡迎。
過了海洋生物中心,走一段上坡山路。橫跨兩條清幽的石澗,再走下一條有護欄的山路,便到達連線灣仔的攔路坳。這裡是個三岔路口。左邊路是大灘郊遊徑,右邊路經南風灣進入灣仔自然教育徑。

隨處可見的海洋保育警示牌

路旁清晰的路標

年代久遠的石灰窯遺址

走下碼頭的小路,有露營者的揹包放在路旁

海下灣碼頭

這裡是海洋生物保護區

海下灣海岸公園的石珊瑚品種介紹牌

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

疫情嚴重,暫停開放

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的海洋生態遊

山間小路

石澗前的警告牌

小心行人!單車徑的指示牌

🏕️灣仔西營地⛺

🏝️沿著灣仔自然教育徑前行不遠,來到灣仔西營地。營地位於山坡上的一片空地,面積之大,超乎我的想象。網上介紹說可安置20個帳篷,我看搭200個帳篷都不止。灣仔西營地,是我在香港見過的最大營地。
西營地位於空曠的山坡草甸上,視野極佳。營地面臨南風灣,背靠海下灣后海灣。營地前就是灣仔自然教育徑及單車徑。這裡離灣仔(南風灣)碼頭也不遠,步行約五分鐘的路程。
露營最關注的是衛生設施,而灣仔西營地配備了十分完善的衛生區。設有規模很大的廁所及洗漱區。而且還是香港少有可供傷殘人士使用的淋浴公廁。

進入灣仔擴建部分

西貢西郊野公園,灣仔擴建部分路牌

灣仔西營地的營門,防疫期間暫停開放

海下灣海岸公園路牌

十字路口的路牌

營地後面的海下灣后海灣

好大的露營地!

營地露營的人不多

設有傷殘通道的衛生間

灣仔西營地一景

營地門前清晰的路標

通往南營地及灣仔碼頭的山路

🏕️灣仔南營地與碼頭⚓

⛺四處走走看看,由於時間尚早,營地上的帳篷不多。走出西營地,繼續向碼頭方向走,不遠就到了南營地。南營地位於大灘海濱,對正灣仔(南風灣)碼頭,交通十分便利。一路所見,南營地的設施也很不錯。大型的廁所及洗漱區,全天的淡水供應,露營必備的設施可算應有盡有。南營地比西營地小,不過人氣很高。只見碼頭上不時有快艇停靠,露營者一批批的陸續登岸。看樣子到了下午,這裡一定會很熱鬧了。
灣仔(南風灣)碼頭很小,只有兩個供上岸的石階,只能停靠小型船隻。在這裡上岸的大多是露營者。碼頭面對大灘海,右邊是南風灣海灘,左邊是南風角,周邊的風景十分秀麗。
臨近中午,不想再往前走了,就在碼頭附近閒逛拍照。有露營者在旅行爐具上炮製午餐,香味撲鼻。頓時感覺自己的肚子開始咕咕叫,是時候回程了。

灣仔南營地

營地的規模也很大

樹蔭下的衛生間有淡水供取用

南風灣景色

南營地一景

樹蔭下的吊床

到達灣仔碼頭的小快艇

陸續上岸的露營者

碼頭前的路標

營地樹林裡的帳篷

南風灣景色

🐾歸途🐬

🐋原路經南風灣攔路坳進入海下灣自然教育徑,行走二十分鐘不到,已經回到海下灣村。真是好彩,村口小巴站正好有一班小巴準備發車,緊跑兩步上車,車便開了。
四十分鐘回到西貢市區,先到相熟的西貢茶餐廳填飽肚子,然後乘1A路小巴回家。此次的海下灣至灣仔的行程結束。

未經開發的南風灣海灘

海下灣自然教育徑唯一的一段上山路

回到海下灣海灘

穿過海下村,村口就是小巴站。再見!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