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官方介紹

官方介紹瀨戶內國際藝術節以“海洋復興”為主題,力爭通過活動,使瀨戶內諸島重現昔日自然與人類交相輝映的盛景,讓瀨戶內海成為全球所有地區的“希望之海”。 這也是福武總一郎打造這裡意義所在,“當代社會正淹沒在物質和資訊當中,我想要製造一片原理城市喧囂的天地,在這裡,人們可以細品‘樂活’的意義。”

策展人北川弗蘭曾說過:“這是一個與金錢無關的世界,要是這個環境如此惡劣的地方也能成為一個烏托邦的話,哪怕只有一瞬間,我都想把它一直這樣做下去。”
瀨戶內藝術節的魅力就在於此:治癒力。

其樂,非親往而不可知也。
看山、聽雨、吹風、望海都相當愜意。
包容,跳出固有思維,藝術,島嶼,山海,風雨,小島居民的淳樸總有能滿足你口味的。

好像是刷豆瓣的時候無意中瞭解了瀨戶內海這個地方,遠離人群,安靜,還有三年一次的藝術節,11.4號展覽期結束,就是它了!安藤忠雄,草間彌生、西澤立衛、杉本博司、Claude Monet,James Turrell,Walter de Maria……我來了,當然後面幾位我是去了才知道的。在爆炸忙的2019年就快走到底的時候,忙完以為的最後一場活動,持續性給boss洗了幾個月的腦,我是很認真地在做boss思想工作這件事,而他也是相當敷衍在應付我,於是先斬後奏,機票酒店簽證全都settle down後,我提了OA,距離出發也不剩幾天了。連續幾天OT做好出行前的準備,文字留檔,口述交代,列好list每件事該去找哪個對接人,出走前還不忘babysitting到最後一刻,然後“勒令”團隊裡的小朋友這兩週裡面非必要緊急的事情不準聯絡我,最後一天的早晨走到我boss跟前,很平靜地跟他說我XXX時間不在,工作已經交代好,明天開始休假,雖然他愣了,但我的假期也到手了。

有點囉嗦,畢竟過去一年了,斷斷續續寫了一些。記性從來很差,感官始終是需要載體去刺激,就算記憶褪色也能有質感的片段存在,所以只有記錄下各種細枝末節去還原當時的緊張,雀躍,欣喜,感悟啦。2020與2021年交際之處,做一下整理,畢竟2020sucks,去完日本沒兩個月就新冠爆發,昨天整理房間又翻出了過往旅途留下的很多票據,照片……不拾掇一下又是一段塵封的旅程,我希望翻出來看時時都覺得歷久常新,三年之約,也就是2022年還要再去一次,衷心希望一切重回正軌,生活平平無奇原來也是真的幸福。

藝術祭由13個部分組成,時間關係,我們相對深度地轉了直島,豐島和小豆島是挑著來的,路過宇野港,高鬆港則是每天跳島遊前後的常規節目。日本人嚴謹細膩的民族性格,所以不用擔心看不懂各種指示和時刻表,看好時間準沒錯。我們買的是Teiennale Passport, 囊括了大部分的展覽作品,像一些熱門作品地中美術館是要額外買票的,總體算起來也無功過,留作紀念罷了,不買也沒問題的。然後像ferry的4天聯票倒是挺划算的,如果你能遵守時刻表的話。像我們這種錯過渡輪,重新買快船票還下錯港口的人就算了吧。不過相對來說還是會有一些限制,比如快船停運時間比較晚,可以在離群索居的小島再遊離一會。我們沒有選擇住在島上,從高鬆港出發去哪裡都很方便,所以基本上每天就是9點多上島,6點下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還不滿8小時工作制卻覺得無限開闊,時間上被拉長,空間上被模糊了邊界。

所有島上都只支援環行的🚌,單車🚴‍♀️,或者你可以選擇🚶‍♀️

島嶼方點陣圖

Day 1 Nov. 20th 高鬆港

我是一個人從名古屋坐晚間巴士到高鬆的,剛好是一個晚上,在日本找路也是個很奇妙的過程,用google map在街區轉了兩個圈之後,歷經問人無果(日本人路盲還十分熱心地亂指路)後來是瞎貓碰上死耗子自個兒找著坐車的地兒了,車票主要對上時間就OK了,記得隔壁車也是差不多的方向,時間相差不大,當時就很擔心我有沒有坐錯車。一下車就看到了藝術祭的旗幟,啊哈沒有走錯地方嘛,心生愉悅,那種感覺就像見到了期待已久的心上人,妙不可言。到達高鬆天還沒亮,在車站裡取了些資料,對於一個沒有做攻略的人來說,大致瞭解下島嶼的佈局是很有必要的,很有畫面感,一邊也是因為最早也得7點多8點的樣子才會有早餐吃。

夜間巴士

估摸著差不多時間,我就出來覓食啦。不過先找個行李寄存🛅,日本到處都是付費的locker很方便,遊客可以根據自己需要選擇時長和大小付費。

煙火氣

吃了當地特色烏冬面,十分在地人的感覺,除了常規但也十分豐富的烏冬面之外(烏冬面大概都在30塊左右)再加上還有很多小吃可以選擇,10元小吃,就是一個很豐盛的早餐🥣了。

在地人的感覺

吃完早餐大致在高鬆港口周邊逛逛,高鬆不大,我喜歡用腳步丈量一個陌生的地方,通過城市的建築、公共設施、張貼告示、商業廣告……各種小細節來觀察人和城市的關係。走過好幾個町(差不多是街區的意思),看了看地圖高鬆美術館就在附近,總算有一個明確的目的地了。

縱橫的商業町

犯罪嫌疑人懸賞告示

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東西,好奇湊過去認真看了看。

單車自助租借

乍看上去,比起國內的移動支付和自助可真不是落後半點一點,可是或許人家已經經歷過這個粗放增長的時代,想要更穩一些更可持續發展一些呢。想起之前去臺灣旅行跟一個本地人討論起這個問題,對方說:效率是個問題,更多的舉措是為了安全。其實這種小而美也挺不錯的,共享單車不是把現成的單車利用起來,而是憑空又生產了很多單車,有評論說這樣的共享經濟是偽共享經濟。

126代天皇德仁天皇即位

隨處可見的小心機

日本的設計總讓人覺得很和諧細膩

高鬆市美術館
美術館正好在做一個“社會之解剖”的特展,參觀也是不允許拍照的,展示了兩個作品。第一個叫“無名”,藝術家用的100多年前法國一個香水品牌的瓶子作為載體,瓶子上的標籤放上了每個慰安婦的名字,以此來控訴戰爭時期的這種性暴力。

無名

另一個展品是用食物來展示日本各地特有的飲食習慣民俗風情,布藝貼做得很形似。通過正反兩個極端的側面,藝術家在解說詞裡說了自己常在想歷史如果發生了一點點變化,我們對日本的印象也就不會是現在這樣,不管規則由哪一群人決定,國家架構組織怎麼樣,我們都應該對群體決策持有質疑的精神。
還有一些常設展,已經忘得差不多……
過了午後差不多時間拿上行李去到預定好的民宿會和朋友,日本的民宿4點才可以辦理入住,可是全程入住都是自助的,根本沒有人,我們也真的是很乖,等到約定的時間才過去。

JR 多坐幾次也十分熟悉特急券了

特急券會比普通券貴一些,不同於自由席和固定席還有無座位之分,特急券會比普通券完全看你撞上什麼時間。我們住的地方叫志度,高鬆要坐兩站地鐵過去,是一個獨棟的兩層日本傳統房屋,旁邊還有兩棟樓,在同一個庭院裡,坐落在一個居民區。每天像個本地人一樣往返高鬆和志度,車上能看到小學生,中學生,上班族……每天回來的時候路過書店也會進去看看,沿途的風景很像集集鎮,我還特地發了資訊給臺灣的朋友阿勝。

每天在JR上的例行觀察

學生大大的書包

很好奇在這個經濟不發達的小鎮上上班族都是從事什麼工作的

在中途下了車,驚喜重返集集鎮

Day 2 Nov. 21st 豐島 Teshima

這天天氣有點陰,風很大,出門太晚沒趕上ferry的時間(果然套票不適合我們),到遊客中心排隊買船票去唐櫃港,以為時間很充裕,照常幫襯7仔,又是一頓狂奔,拿著熱咖啡那種。

買船票嚶~

因為時間太晚沒有在網上預約到豐島美術館的票,聽說會派發一些現場券,看到告示牌還是分時間段領取,十分有希望,所以上島了就直奔豐島美術館去,領到了下午3:10的整理券。

生動活潑的告示牌

啊哈我們上島啦,坐車要等很久,騎車風太大,還是靠自己的11路吧。一條很長很長的路上坡路(盤山公路)十來分鐘就到了,很幸運拿到了整理券(也就是有了買票資格,相當於入場券),不得不說,整理券真的到處都是,細緻“龜毛”的民族特性。
我們沒有特別規劃路線,彷彿前面只有一條路,走到哪算哪。旅行從來不止景點,重要的是人,我們跟日本的網友會和之後在路上又撿了一個上海妹子,大家交換資訊交流感受。為什麼偶爾需要從現實抽離然後全身心撲到路上,厚重的面具負擔被卸下之後連人都是可愛純粹的

豐島平面圖


*暴風雨之家
周而復始的電閃雷鳴,角落邊已經有一班人坐著,我們也靜靜地找好角落坐下,過了一會一個輪迴結束就有人起身離開,全程靜默,只有閃電雷鳴、瓢潑大雨和冷風交錯,很是逼真,有數次我都被嚇到。這個裝置原意在於展示瀨戶內島上的年輕人外出打工,留在家中的老人到無助和恐慌。

*島廚房

裡面有個餐廳,這是休憩的地方

*十輪寺
路過寺廟,談論了一番每個朝代審美對映在佛像上,還有鬼神之說:存在能感受得到那個磁場的人,還有為什麼小時候完全不相信呢? 因為年紀大了發現沒有東西可以責怪了,只好歸罪於命運來獲得一些心理慰藉;年少時相信努力能改變命運,長大後發現自己有很多侷限性和不可抗力根本無法改變,自己不可靠,只能轉而去相信一些虛無。

*竊竊私語的森林
無數的風鈴都安裝在森林裡,在微風中叮叮噹噹。 每個鐘上掛著的透明材料條是過去遊客寫的親人的名字。 風鈴的聲音喚起了靈魂的奧祕,向這些人的記憶致敬,表達了人類生命的活力和短暫性。

我不相信人有來生,我們每一個個體都十分特別,由很多種偶然的物質組成,就算時間足夠長,千變萬化的組合最後又構成了一個你,但這也不是你的人生,只是一個跟你有著一模一樣物質組成的人體,記憶才是最獨特的。

邊走邊吐槽,我們都認為吐槽是社交必備專案just for fun,點到為止,為了身心健康遠離滿滿負能量附身的人。

在路上偶遇的祭祀活動

*無勝者—多個籃球
是一個有很多個籃球框的籃球架,有點像小朋友的playground了

*心臟音檔案館
有一個裝置讓你像是進入到了別人的心裡,感受著別人的心情跌宕起伏,可惜沒有溫度~

一顆心撲通撲通地跳

一邊有一排電腦可供登入聽取人心的“祕密”,其實就是心臟或強或弱,再加以想象可能可以寫出一部小說。另外一邊很多人在排隊,是等著把自己的心跳聲永久封存在島上,付完錢之後領券排隊,之後會進入一個小隔間,有一個電腦和一支像醫生用的聽心跳的聽筒,登入系統跟著指支做就可以順利把自己的心跳聲留下。然後再給自己留一句話,獨一無二的編碼,還給你一個帶子讓你隨時想重溫都可以,比起同心鎖我覺得浪漫多了。

我的心臟音存檔

*豐島美術館

豐島美術館

豐島美術館在大海和梯田之間的小山上,遠看猶如一滴水,旁邊更小的那滴是咖啡廳。售票廳離美術館其實很近,但從售票廳到達美術館,必須要沿單行道繞一趟很遠的道,整個館最大的賣點就是儘可能與大自然融合,美術館的外殼儘可能地壓到了最低,線條很柔美。

館內完全不能拍照,進去之前需要脫鞋子,光著腳踩在冰涼的水泥地上像是在做一種虔誠的儀式,確實也有這種感覺,人不算太多也不能說少,或坐或臥,像是在靈脩,大家都儘量不打擾別人。美術館裡的藝術品就是地上的水滴,圓潤飽滿,時而冒出消失、時而蜿蜒流淌、時而暫停休止、有些又過了好一會才又和別的水滴匯聚一起奔赴前方,像極了人生。

地上的小洞是永久的,而小球和小傘蓋裝置是可以開關的,它們控制著水滴冒出和消失的速度。水滴從小孔裡慢慢湧出變大攤開,又漸漸流回其他小孔裡,周而復始,永遠迴圈。

地上的水滴

設計時電腦精密的模擬了水滴的動態,地面微妙的起伏也是精心計算的產物,這些你以為意外的驚喜,其實都是設計好的巧合。
豐島面積14.5平方千米,才只有大約800人住在島上,路上隨處可見的果樹,梯田。

乘船整理券和乘船券

豐島比較大,我們從堂櫃入港,誤了船又坐的高速船回去,最後是家浦離港,可憐我們的套票。最後一班船人可真多,排了長長的隊伍,又因為下了一點小雨有點冷,排隊間隙在旁邊的便利店買了熱飲。因為展品很分散又不想急急忙忙的,所以只看了很小一部分展品,下次有緣再會。

Day 3 Oct. 22th 直島 Naoshima

今天是最期待的重點專案,我們又是一頓狂奔沒趕上套票的輪船然後就很淡定地轉身買了快速車票,在港口候船的時候一頓狂拍,心態也是蠻好的,結果是專列。

熟練地操作

跳直島今天天氣真好


宮浦港下的船,並沒有做什麼攻略,拿著地圖就順著主幹道走吧!一出港口走不了一會就看到草間彌生的紅南瓜,好多人在排隊想著往後放一放,先去重磅專案地中美術館。


*地中美術館

美術館俯瞰

地中美術館前的睡蓮,在館內還有莫奈的真跡

安藤忠雄的建築很多都是這樣的水泥結構

利用光影

美術館裡有四件作品
建築自身是一件,主要採用混凝土、鐵、玻璃和木材等材料,把設計壓縮到極限,拋棄了把建築物豎立在地面上的外觀設計,將其構建於地下。

Walter De Maria作品
一個具有嚴謹尺寸的作品空間,在空間裡安置了一個直徑2.2米的球體和27座鍍金的木製雕刻。展廳的入口位於東側,從日出到日落,隨著時間的推移,作品的表情時時刻刻地發生著變化。

網圖

James Turrell作品
將光線本身作位藝術品呈現在觀賞者面前。

這件作品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巨大的螢幕(像一個螢幕),除了方框裡面中心透出一點光亮其他地方都是黑的,一批批人排成一排拾級而上,等到了邊緣處要邁腳的時候因為未知免不了有一些擔憂但又躍躍欲試。而且在眼球還沒適應黑暗的時候尤其恐懼,會不會一腳下去踩空掉入萬丈深淵呢。等走了進去踏上實實在在的地板的時候才放下懸著的心。然而問題又來了到底前方有多遠,由於黑暗一點點試探,被藍紫色的光暈包裹著,很是玄幻,終於到了盡頭。返回從旁邊撤退,狡黠地和跟下一批人交換一下眼色,出去之後重回光明,回到熟悉的地方,覺得世界真美好。

Claude Monet作品
五幅大小不一的睡蓮,我也真的很認真地觀賞了,也和旅伴認真討論其中反應莫奈不同的作畫時間的心境,現在全忘光光了。

網圖

裡面有一家Cafe,買了汽水,來到戶外坐在草圃,面向大海,妙不可言。


*李禹煥美術館
是一個戶外的空間,算是順路路過的,展示了一些看起來七零八落的展品,它們之間似乎沒什麼關係,很有哲學氣息,不過我們倒是很開心地在拱門那裡拍了很多凹造型的照片,隨意摸摸看看。


* Benson House
展品沒有太驚豔,放幾張照片。


*100 Live and Die
這件作品是Bruce Nauman以霓虹燈作為素材的重要作品,顏色各異的霓虹燈管,彎折成各類的文字元號,整齊地排列在牆上,好像有個人在你耳邊不停地說「Love and Die」、「Kill and Live」、「Play and Die」、「Sleep and Live」……宛如不可預測多變的人生,最後全部同時亮起。這是倍樂生之家的奠基作品,好好生活(Benesse拉丁文Bene=好 esse=生活)
還值得一說的還有杉本博司的攝影作品《Time Exposed》,同一個場景的不同程度的曝光。這組照片的創作起源於他突然一次的思考「今人看到的一切是否與史前人類一樣?」他想來想去,千百年來,物換星移,山、河、草木都不斷變動,只有大海,那純粹的景象,永遠不改變。

這是美術館也是酒店,酒店房型分山下本館 park、海岸邊的beach、美術館樓上的museum、山頂的oval 四種主題,有很多不對外開放的空間和作品,不僅貴且難訂,10萬日元且要提前至少半年預定,但是下次來我也要住這兒!

島上居民的家

今天天氣好還趕上了輪渡,心情自然是非常不錯。

很美的晚霞

Day 4 Oct.23rd 小豆島

高鬆港展品

有水有神獸就會有錢

高鬆港雕塑

小豆島是最大的一個島了,我們在島上迷路了一陣子…..不像豐島和直搗一樣有很多藝術家的作品,但卻擁有更多的自然風光。

小豆島平面圖


小豆島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巴士路線圖和時刻表實在太欺負人了,以為自己看懂了還是下錯站,當然不能到對面去反方向坐回去,好不容易等來開著車的本地老奶奶手腳並用都交流不了,最後還是憑著一點點邏輯走到下一個巴士站點數著時間等車。迷路這件事還挺有意思的,你們是使出渾身解數一起想辦法還是互相指責,就跟旅途上遇到的無數意外一樣這時候就很考驗旅伴,會不會就此鬧掰,下次再也不想跟這個人出門了。看上去是很小事但折射出的是兩人的生活態度。我們到現在提到瀨戶內海的這次行程時候還常常打趣起小豆島的迷失,絕美的自然風光、拂面的清風、和煦的陽光……

真的沒去幾個景點,印象中就是醬油廠和橄欖公園邊上拍的掃帚魔女🧙‍♀️,遠眺了一眼不確定是不是天使之路的天使之路,白色的迷宮和幾個說不上名字的展品,徹底迷失在小豆島上。
天使之路是在海水退潮時才會露出水面兩次的細長沙洲道。據說和喜歡的人一起走過,會收穫幸運的事情。雖然知道美好祝願的成分居多,但人們就是願意相信啊。

Day 5 Oct. 24th 直島 Naoshima

陰晴不定,今天是個陰天下著小雨。活動區域是直島本村,家計劃。

草間彌生紅南瓜

安騰博物館

直島大廳

護王神社

除了第一現場,地面上的神社——天神,還有第二現場,地下石室——黃泉和第三現場——通向天堂的通道,整個參觀感官被層層遞進 。天神和黃泉用透明階梯聯絡在了一起,透明階梯是杉本博司選擇了一種造價非常昂貴的製作相機鏡頭的光學玻璃,將神的旨意透過玻璃以光的形態傳達到了地下石室,突然地下就有了一道來自天上的聖光。最深刻的還是第三階段 ,走在狹長黑暗僅供一人通過的通道里,從黑暗到一片光明,出洞口就是瀨戶內海,就像從黃泉來到了天堂,豁然開朗,確實工作人員會給你手電筒。

護王神社

南寺

南寺要預約,進去之前會要求手機關機,跟隨著工作人員的指引摸著牆壁進入一片黑暗 。 室內其實是一個ㄇ字型的空間,但剛從明亮到黑暗,眼前是完全一片漆黑的,極度渴望能抓住些什麼,很想抓著前面人的衣服,但只有耳畔工作人員的語音提示,接著來到最深處的板凳上靜坐5分鐘。等待眼球適應了黑暗後出現淡淡的幽藍。工作人員說這就像是一塊螢幕,當你走上前,伸出手去感受時,卻發現那裡沒有幕布,只是一個人造的空間。

錢湯I ❤️Yu 很想在這泡個湯可惜時間不對

Day6 Oct.25th 高鬆港 Takamaksu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