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的人文精髓還是在老城區,如果你只知道大三巴一帶,那今天我要帶給你一個老城區深度開啟方式。你要準備好足夠的腳力(其實老城區很小,不會走廢),拍照的好裝置(拍照有質感的手機就行),和一個容積夠大的胃(或者多帶幾張嘴也行)。那開始跟我走吧。

在澳門歷史城區穿街走巷

先上一張行走導圖

看到沒?澳門老城區有22座歷史建築和8個廣場前地,她們離得很近,從澳門半島的媽祖閣開始一路向北,不一會兒就見到一座老建築,當你覺得這建築有點挺漂亮,可以拍拍照,那八九不離十就是了

這是媽祖閣及媽祖閣前地,可以作為始發點。看到那塊棕色立碑了嗎?澳門的申遺成功的歷史老城區裡的30個建築及前地都有這樣一塊立碑作介紹,可以作為打卡點。

亞婆井前地。所謂“前地”就是匯聚了一群歷史民居或建築,供人聚集的小廣場,這是南歐人生活社群的style。

這是鄭觀應的祖宅。一層是個青少年教育基地,寓教於樂地介紹了關於澳門歷史老城區如何申遺,有哪些歷史建築等知識。鄭家老宅很少在關於澳門的旅遊攻略上被提及,實則是個寶藏地方,絕對值得去一趟。

繼續往北走,到達聖老楞佐教堂,我們混進去跟著正在做彌撒的教徒們濫竽充數地做禱告,唱聖歌。接著又走過幾重斜巷抵達崗頂前地。這裡又是鱗次櫛比地歷史遺蹟。中國第一座劇院—崗頂劇院首先入眼。粉綠的劇院裡有個鋼琴師在臺上排練,總彈破音。看我們在對著他拍照,還抱怨道“這個怎麼那麼難彈啊!”

大三巴難得人那麼少。

那些適合拍照的小眾聖地

媽祖閣邊上有條高樓街,一走進高樓街就遇到一所斑駁老房子,拍出的照片太有沉澱感了

大三巴一帶是大家最熟悉的歷史遺蹟區了。大三巴周圍的各種小巷子真的很好拍。特別推薦以紅藍白為背景的巷子(忘了名字,但只要在大三巴附近亂逛應該能找到)以及戀愛街北邊的一條平行街巷。前者以背景色彩和佈局巧搭取勝;後者以寧靜和滄桑感為特色

白眼塘街,清平巷…覓食過程中偶遇的小街小巷,出片效果出人意料地好—充滿了人間溫存,人間煙火。

關於吃

未完待續,等我更新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