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漂亮內芯狠辣:泰國五彩椒】

清邁府湄林縣森林區座落著一座五星級酒店-邦維曼溫泉度假村,環境優美,視野開闊。

午飯後我在度假村的山上別墅區、文體娛樂活動區散步,發現了山坡上古樹下有一小塊土地的植物有點異樣,葉子綠色,但果實色彩鮮豔繽紛。

湊近彎腰細看,哦,原來是傳說中的“五彩椒”!

什麼是當今世界上種植規模與使用規模最大的調味料作物?

答案是:辣椒。

現時全球辣椒種植高達5000萬畝,年產量3700萬噸。

雖然不是所有人都喜歡辣味,但是近二三十年來“辣風”勁刮全球,且越刮越猛烈。

我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北海道札幌、捷克、斯洛伐克、蘇格蘭、韓國等當地的市場商場見過很多辣椒,鮮貨與乾貨都見過,基本上都是紅色,個頭也大。

而眼前的,是泰國五彩椒,果實個頭很小,俗稱“鳥眼椒”。

泰國“鳥眼椒”是世界上最辣的辣椒之一,個頭比一般辣椒小多了,而且越小越辣,比較常見的顏色是紅色與青色,五彩繽紛的“鳥眼椒”相對少見。

“鳥眼椒”“五彩椒”均屬於朝天椒。

世上的辣椒多是葉子下垂生的,而朝天椒是反向的,椒果朝天(朝上或斜朝上)。按果實形狀分類,在植物分類學上指天椒有4個變種:簇生椒、圓錐椒(小果型)、長辣椒(短指形)、櫻桃椒。

“鳥眼椒”即圓錐椒,椒果較小,但辣度高。

朝天椒綽號花名眾多,如朝天辣子、雞心椒、菜椒、長辣椒、尖椒、五彩椒、圓錐辣椒,廣東香港澳門習慣叫“指天椒”。泰國則又叫老鼠屎辣椒,意思是果實微小如“老鼠屎”。

雖說中國是辣椒消費大省,受四川湖南重慶(在廣東工作的外省人數這三地最多)影響,過去聞辣色變的廣東人現在都成了“辣粉”。但是,全世界最辣的十大辣椒排行榜,中國辣椒無一入榜。

說來神奇,番茄(西紅柿)與辣椒竟然是同祖同宗,歷史考證兩位“紅顏”在1900萬年前是一個“祖宗”,因此現在都歸屬“茄科辣椒屬”。

辣椒幾千年前盛行南美地區,後傳入亞洲,中國人吃辣椒的歷史才三四百年。

朝天椒原產地是泰國,經過引進之後在中囯部分地區種植。泰國朝天椒的營養價值很高,但辣度極高,在世界辣椒最辣大賽上,泰國一種加入了100條搗碎的“鳥眼辣椒麵”,被專業人士與媒體稱為全球最辣的“死亡辣面”。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