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交通攻略

🏞️公園入口位於大埔公路琵琶山段,有九龍巴士🚌81路及72路途徑。
👉便捷換乘方式:
①乘地鐵至太子站,E出口出站,站口換乘81路巴士,石梨貝水塘站下車便可。
②乘港鐵東鐵線,沙田站下車,到新城市廣場巴士總站換乘81路或72路巴士,在石梨貝水塘站下車便可。

石梨貝水塘巴士站

81路巴士站牌

🏕️旅遊路線

👣大埔公路石梨貝水塘站(公園入口)~金山路~金山家樂徑~石梨貝緩跑徑~金山樹木研習徑~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大埔公路石梨貝水塘站(公園入口)

金山郊野公園園區路線圖

🏞️公園亮點

①比人還多,無處不在的猴子🐒
②湖光山色美如畫的金山及水塘
③山谷深處的白千層樹林
④分佈於山坡上的醉酒灣防線戰地遺址
⑤四個建築風格各異的水塘大壩

🏜️郊遊溫馨提示

🧂帶備足夠的食水,保持手機暢通。
🚶‍♀️留意沿途的標距柱,認清自己的所在位置。
🙋🏻‍♀️不要亂扔垃圾,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不要飼餵猴子🐵野豬🐗野牛🐮,儘量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

📝 行程詳述 📸

🏜️“湖光漣漪、芒草飄逸”~初冬的香港金山郊遊公園景色美不勝收。
十一月十七日清晨,我起了個大早,到金山郊野公園遠足,賞景觀猴。進入園區,一路行走九龍水塘金山路、金山家樂徑、石梨貝水塘。再由樹木研習徑進入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環塘漫步一週,經長源路返回金山路口結束行程。全程約八公里,需時四小時。

🏞️金山郊遊公園

金山郊野公園是離香港市區最近的郊野公園。位置由九龍西北部延伸到新界西南部。面積約337公頃。由於群居了很多猴子,又名“馬騮山”(粵語馬騮即是猴子)🐒。公園的範圍包括金山與九龍水塘一帶,屬於沙田區管轄。公園南靠深水埗,入口在大埔公路琵琶山一段。
🏝️金山郊野公園內有水塘四個,包括九龍水塘(1910年竣工)、石梨貝水塘(1925竣工)、九龍接收水塘(1926竣工)及九龍副水塘(1931竣工)。
🏕️金山郊野公園的設施齊全,設有郊遊徑,燒烤場、觀景亭及郊遊休閒場地。
郊遊徑包括九龍水塘北的“金山家樂徑”。九龍接收水塘的“環塘緩跑徑”。石梨貝水塘的“環塘緩跑徑”。以及入口不遠的“金山樹木研習徑”。
麥理浩徑第六段及衛奕信徑第六段途經公園範圍內。
⛰️金山郊野公園與三大郊野公園接壤,包括獅子山郊野公園、城門郊野公園及大埔滘郊野公園。以麥理浩徑及衛奕信徑貫通連線,形成一個龐大的郊野公園網。

公園入口的涼亭

金山郊野公園金山路入口

今天的郊區火警低風險

經過九龍水塘第一條水壩

九龍水塘

九龍水塘主壩

主壩水制房建成年份是1910年

雄偉壯觀的主壩

主壩下面的九龍副水塘

樹木研習徑入口的停車場與涼亭

一條小瀑布

公園內的主路~金山路

路上的港臺採訪車

九龍水塘主壩風光

九龍水塘風光

路旁的路標

🐒馬騮山的猴子眾生相

🏞️香港金山郊野公園郊遊遠足,漫山遍野的馬騮仔(猴子)是一大亮點。🐒
🇭🇰香港的猴子分佈在港九新界的郊野公園中,數量以金山郊野公園及城門郊野公園為最多。
金山郊野公園是離九龍市區最近的郊野公園。由於群居了很多猴子,又名“馬騮山”(粵語馬騮即是猴子)。一年四季吸引了很多遊人前來觀賞猴子。
🐵 香港的猴子群體,聚居於九龍山區並擴散到城門水塘、金山郊野公園及大埔滘郊遊公園一帶。部分猴子相信是源自外地,其後被放生的後裔。猴子為群居動物,每群成員可多達二百隻。覓食棲息都一致行動。
香港的猴子種類主要是恆河猴及長尾獼猴。
🙉最常見的恆河猴,原產於華南地區。雌性猴子一般會在四歲左右具繁殖能力。每年可生產一隻小猴並會照料它們至自立。所以猴子的數量增長會很快。
🐒香港的長尾獼猴數量沒有恆河猴多,由於經常在樹上覓食,很難近距離觀賞。筆者只在沙田車公廟附近的樹林裡見過,最顯著的特徵就是長長的尾巴。
🐵🌻🌿猴子是素食者,它們以植物為食。猴子的記憶力好,學習能力高。它們憑經驗得知四季的變化及懂得選擇成熟的果實。經仔細檢查後才進食。恆河猴主要以植物的果實、種子、根部、花蕾、嫩芽、草的全株、樹葉、池塘內的藻類及菇類為食糧。而長尾獼猴主要以果實、花蕾及嫩葉為主要糧食。也間中捕食昆蟲及軟體動物為食。
🙊觀賞猴子注意事項🐒
①注意與猴子保持距離,切勿引起它們的不安。
②不要飼餵猴子,要讓它們自行在野外覓食。
③不要當著猴子進食,膠袋食品要放入背囊中。
④留意自己的小孩,不要讓小孩接觸猴子。
🙈最佳觀賞猴子地點🐒
金山路全段、金山樹木研習徑及金山家樂徑。公園郊遊場地及燒烤場。

猴子的分佈與禁止🚫餵飼區

觀猴子的小朋友

雄壯的大公猴,群猴首領

猴子眾生相

偷窺的猴子

金山路上的猴子群

歡蹦亂跳的小猴子

沉思的猴子

🚶‍♀️金山郊野公園家樂徑

🚶‍♀️金山家樂徑位於金山郊遊公園中部,起點與終點都在金山路。家樂徑山路平緩,老少皆宜。沿途可觀賞金山及九龍水塘山水美景,是一條深受遊客歡迎的行山徑。

金山路中段的休閒涼亭

金山家樂徑入口

山谷中的白千層林

清幽的山林小徑

衛奕信徑標距柱

出口又回到金山路

🏃🏿‍♀️石梨貝水塘緩跑徑

🌤️香港金山郊野公園內的石梨貝水塘環境清幽,景色很美。這次郊遊準備到石梨貝水塘轉轉。由金山家樂徑回到金山路,走到九龍水塘引水渠。沿著水渠有一條山路,便是石梨貝水塘緩跑經的入口。
🚸行走一段約三百米山路,來到引水渠盡頭,過了一座小水壩,便見到石梨貝水塘了。
石梨貝水塘深藏在金山山谷之中,沒有正式的道路相通,出入不太方便。這就更增添了石梨貝水塘的神祕感。因此成了郊遊者最喜愛的水塘之一。
🏝️環水塘的小路,名為石梨貝水塘緩跑徑。一路沿著塘畔前行,穿芒草竹林,過深谷瀑布,景色清幽宜人。站在石梨貝水塘主壩,可望到荃灣一帶景色。
環水塘一週漫步觀景,經引水渠水壩回到金山路。全程約兩公里,輕輕鬆鬆半小時行畢。

🎑石梨貝水塘簡介
🏝️金山郊野公園內有水塘四個,包括九龍水塘、石梨貝水塘、九龍接收水塘及九龍副水塘。石梨貝水塘藏於金山腳下的山谷中,位置最為偏僻。景色卻是四個水塘之冠。
🏃🏿‍♀️石梨貝水塘緩跑經
🏞️為金山郊野公園境內的一條郊遊徑。經金山路前往,環繞石梨貝水塘一週,全長約1.7公里。全程的坡度平緩,難度係數屬低階,老少皆宜。
🚸如何進入石梨貝水塘
🏞️可由金山路中段,位於水塘引水渠左側的緩跑徑入口進入,行約三百米山路到達石梨貝水塘。
也可走金山郊野公園入口處的長源路。過九龍副水塘水壩,在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旁,有支路進入石梨貝水塘。
👉各路口均有明顯的路牌,敬請留意。

石梨貝水塘緩跑徑路線圖

石梨貝水塘入口

年輕媽媽帶小朋友行山

遠眺石梨貝水塘

水位測量標記

石梨貝水塘

大壩上的行人路

石梨貝水塘大壩

遠處的水制房

清幽的竹林小徑

瀑布水潭

捉蝦的行山客

石梨貝水塘美景

初冬的紅葉

山谷中的石澗

石梨貝水塘水制房及引水渠

🌳金山樹木研習徑

一條以自然教育為主的行山徑,全長約1公里。全程路平緩,坡度適中,老少皆宜。路兩旁生長著許多珍貴植物,附有解說牌。供遊客欣賞,增長認知。

樹木研習徑路線圖

樹木研習徑入口

路旁的猴子

林木下的品種介紹牌

樹林中的郊遊場地

樹上覓食的猴群

🏃🏿‍♀️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

👣行畢樹木研習徑,在終點處進入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一路慢行,觀賞水塘初冬景色。
🏝️九龍接收水塘為九龍水塘的附屬水塘,位於九龍副水塘一側,起到接收輸送山水的作用。
🚸香港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
👣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全長約1.6公里,為一環塘郊遊徑。經長源路進入,環繞九龍接收水塘一週。一路坡度平緩,難度係數屬低階。適合一家老小郊遊遠足。
🚸如何進入九龍接收水塘
👉金山郊野公園入口旁的長源路進入,經九龍副水塘水壩,步行約二十分鐘,左邊山坡入口,(有清晰路牌)便是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入口。

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示意圖

水壩上的水制房

九龍接收水塘景色宜人

引水渠

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起點

水位標尺

水壩水制房

塘畔美樹白千層

路旁的路標

碧水與白千層~絕配

依水橫沉的白千層

路旁的山澗

水塘冬韻美如畫

🌄回程

金山郊野公園漫步遊覽四小時,行程八公里。於下午兩點結束行程,返回大埔公路的公園入口。

回到大埔公路公園入口

馬路對面是獅子山郊野公園

橫過馬路的天橋

巴士站等車,猴子與遊客對視。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