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或許 你有思考過旅行的意義嗎
你走了很遠的路
你踏足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
獨自一人 你克服內心的孤獨 恐懼
你有想過 是為了什麼
為了朋友圈的點贊
還是為了日後有回憶和珍藏
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優渥生活
還是證明自己足夠年輕去瘋狂一場
在甘米銀 我找到了答案
它是來自海洋另一端的陽光照射
它是遍佈島內學校裡的星星之火
它是一場濃墨重彩的日出
它是對你充滿吸引 卻最終讓你更想家的當地食物
它是這片土地上奇妙的生物
它是你在路上遇到的人 友好的當地人
還有那些和你一起度過這些天的人
他們和你的人生本毫無交集
你們一起做很酷的事情
也一起做很蠢的事情
它是這裡的生活方式
人們如何讓內心平靜
又如何為生活抗爭
它是你從未有過的經歷
是你從未想象過的興奮瞬間
當你拉開窗簾 你會明白
這是世界送給你的禮物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
答案永遠在路上

為什麼選擇甘米銀?

為什麼選擇菲律賓?我認為菲律賓是東南亞海島資源最豐富,旅行價效比最高的國家。每年至少去一次菲律賓,菲律賓毒癮很大。



卡米金省是菲律賓倒數第二小的省,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甘米銀島。甘米銀是一個有火山、有溫泉、有白沙灘、有黑沙灘、有巨蚌,還有著熱情友好人們的治癒系小島。而且甘米銀比較冷門,遊客比較少,特別喜歡一個人騎著小摩托環島的感覺。so…….我決定去甘米銀度個週末。

機票酒店及行程花銷

1.行程

2.花銷:
A.上海宿務往返機票宿務航空380元
B.宿務甘米銀往返機票菲律賓航空208元
C.菲律賓簽證280元
D.摩托兩天半租金和油費165元
E.白沙灘包船70元
F.酒店住宿兩晚18元
G.射擊428元
H.吃喝200元
本次旅行三天總共花銷人民幣1700元左右。
3.機票:
上海往返宿務380元,飛豬上要比宿務官網便宜,所以在飛豬大概提前一個半月前購買了機票。上海宿務航線經常促銷,想去菲律賓的同學可以關注宿務航空公眾號。本人Base濟南,原本不太關注上海出發的機票,但是特別想體驗一下宿務航空436個座位的A330“運豬專線”


,於是買了上海出發的機票,買完才發現上海飛馬尼拉才是436個座位的A330,飛宿務不是。

濟南往返上海坐高鐵,用積分兌換的免費車票。



4.酒店:
beach house resort and dive center

提前在agoda上預定了兩晚大床房人民幣一共98元,疑似是個bug,心中竊喜。過了幾天再登入agoda發現房型變成了四人間床位,但是預訂單裡還是顯示的大床房,於是致電agoda客服要求與酒店落實情況。agoda客服告知不用聯絡酒店,就以他們的預訂單為準,好吧no zuo no die。



入住時被告知我的訂單是四人間床位,在他們的酒店系統上的確顯示的是四人間床位,理論無果於是我就住在了四人間床位,其實原本我就想訂床位的,因為便宜。


回國以後我投訴agoda客服,最後agoda退給我11美元差價作為補償。



這家酒店整體來說還不錯,比較適合年輕人,入住的也都是歐美揹包客。我的室友是兩個小哥哥,一個愛看書的丹麥小哥哥,一個愛喝酒的英國小哥哥。隔壁三個小姐姐。每天傍晚大家都喜歡到大廳裡喝一杯,亦或者躺在吊床上玩手機,還有的逗一逗小狗。酒店唯一的缺點是門前的路不太好走,坑窪不平,每天出去和回來都在考驗我的摩托技術。
4.簽證:
臨行前半個月在淘寶上買的廣州送籤的菲律賓簽證,廣州送籤已變成貼紙籤。十天左右出籤,我剛辦完簽證菲籤就開始瘋狂的漲價,直逼1K元,幸運。旅行保險隨便在淘寶上買了一份。
5.準備物品:
因為沒有購買行李票,只有7公斤手提,所以我只能輕裝上陣。除了換洗衣物,隨身只穿了一件薄羽絨服,脫下來也不會佔地方。壓箱底的佳能550D我又突然來了興趣,打算帶上它換髮第二春,不過還是後悔了感覺真是帶了個累贅,出行手機拍照足矣!菲律賓手機卡是在淘寶上買的三天1G流量,5.9元還贈了一堆小禮品。

DAY1

12月7號下午出發,坐4個小時高鐵來到虹橋。再繼續乘地鐵到浦東,坐的屁股都疼了,終於到達浦東機場。

DAY2

8號1:00點,宿務的飛機準時起飛。5點多到達宿務,提前了十幾分鍾。下飛機後先去洗手間解決問題,一瀉千里頓感輕鬆。


然後填寫入境表排隊入境,雖然不用等行李但因為去了洗手間所以前面排了二十多個人。等了一會兒後面來了很多人,心想還好馬上到我了,後面的人已經望不到邊了,估計後面的人越往後越是絕望。出了T2,往右手邊走十分鐘左右到達T1,轉國內航班去甘米銀。
來到T1,先解決money問題。用銀聯卡在ATM上取了幾千菲律賓比索,有錢了當然要去消費。

當我大口朵頤吃到豬肉的時候我激動的哭了,已經好幾個月沒吃過奢侈品豬肉了。小黑似有困惑,大概以為我是二師兄轉世,又或者以為我是個有bug的阿拉追隨者,總之他應該很難理解會有人淚流滿面的吃豬肉。他不會以為中國人吃不起豬肉吧。


酒足飯飽,買了一件200比索的T恤,那種寫著I ❤Cebu的文化衫。也許會迎來熱情,也許會迎來微笑,也許會迎來欺詐,總之我表明了我對這個城市以及這裡的人們的態度。

宿務飛甘米銀是由菲律賓航空執飛,機型是龐巴迪DH螺旋槳飛機。除了降落有點顛簸其他感覺還不錯,說實話降落的時候我有點小緊張。原本我和一個大叔坐一起,本人知道小飛機可能要配平不允許私自換座位,但我還是厚著臉皮問了問菲航小姐姐能不能坐到後面。其實,要不是菲航小姐姐頗有姿色,我才不要搭訕。

從空中俯瞰宿務的“心形礁”。我:excuse me.菲航小姐姐:yes sir.我指著心形礁說:for you


小姐姐拿著一瓶水和一包豆子微笑的對我說:for you。

豆子還沒吃完飛機就降落了,下飛機後有工作人員給你撐傘,我受寵若驚留下照片以表謝意。是不是像極了我的私人飛機


,愛裝B的靈魂告訴我這不是龐巴迪,這是灣流,灣流,灣流。

出了機場立刻圍被一群司機和租摩托的包圍,我挑了一個面善的跟他來到店面租摩托,1000比索租兩天半,押了身份證騎上小摩托走人。小摩托沒有鎖,也不用鎖!在甘米銀,無論停到哪兒拔了鑰匙走人即可。

入住酒店以後,騎摩托再次回到機場對面的餐廳吃午餐。要了一個海鮮炒麵和一瓶可樂,280比索有點小貴,這是我在甘米銀吃的最貴的一頓飯。


吃完午餐就準備順時針環島遊啦。

本人對所謂的景點不感興趣,倒是喜歡騎著小摩托瞎轉。遇到美麗的風景就停下來看,遇到可愛的人就停下來聊。第一天我順時針環島,第二天逆時針環島,每一邊的風景都不曾錯過。
週日午後的甘米銀有一個很重要的活動,那就是鬥雞。甘米銀一共有兩處鬥雞點,一個在曼巴豪(機場往東走不遠),一個在tupsan鎮的一座小山頭上。哪裡停滿了摩托,哪裡就是鬥雞點。本人去的是曼巴豪的鬥雞點,買張幾塊人民幣的門票進去參觀一下。

大家在場下切磋雞藝


。不光是鬥雞,對他們來說更感興趣的是下注賭一把。旁邊的老頭說他家的房子是鬥雞贏來的讓我也試試,我信你個鬼糟老頭子壞得很。

勝者生存,敗者上桌。

曼巴豪

路過甘米銀醫院隨手一拍。本人從事醫療行業,遇見同行分外親切。

農田、沙灘、椰子樹、休息的當地人。

綠島售票處,600比索包一條船,最多坐6個人。下午沒有遊客,我一個人沒法拼船而且也不是很感興趣於是拍了照片走人,僅供要去的朋友參考。

來到硨磲公園距離下班還有半個小時,於是乎也是門口拍照走人。


天慢慢的黑了,然後加快了速度返回酒店,第一天的行程到此結束。

DAY3

今天,逆時針環島。
昨日大體快速的繞島一圈,今天可以悠哉悠哉的欣賞路上的人和風景。來過菲律賓的朋友可能會發現一個現象,發現菲律賓的學校有很多,感覺遍地都是學校。菲律賓雖然人均GDP很低,發達程度不高,但當地人的受教育率達到92.6%,可見菲律賓對教育事業的重視。菲律賓勞動力教育素質在亞洲國家中名列前茅,菲律賓人普遍擁有優秀的英語能力。全國範圍內的文盲率很低,國民識字率較高,並且大學生在全國學生總量中佔有很大的比例。比如甘米銀這個面積23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萬的小島,我見到的竟然也有20+所學校!大概是自己也有孩子了,每每路過學校,我都會停下來多看看,看看像我孩子一樣大的異國同齡人在幹嘛?他們平時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他們也總會給你不一樣的驚喜。

第一站是所小學,小學生們在打掃衛生。菲國人民竟然不知道一日之計在於晨,應該早讀上早自習才對嘛!


簡直是浪費晨光


又一所學校,學生們已經上課了,校園裡沒有了打掃衛生的孩子。

景點之一,老教堂遺址。工作人員挺熱情的,我沒有零錢就沒收我門票錢。


來得早裡面也沒什麼遊客,就幾座牆沒什麼興趣拍照走人。

路過一座橋,從橋上看去,哇塞真美。牛兒吃草,小河入海,藍天白雲,一幅畫。遠觀不過癮,我下了橋尋找去河邊的路。還真讓我找到了“路”,當我歷盡千辛萬苦、跋山涉水的走到河邊時,結果悲劇咧。趟著匯入大海的小河,右腳拖鞋竟然被衝跑了。


赤腳踩在河中簡直疼死我咧!身上還背了個累贅相機!忍著腳底傳來的疼痛終於抓住了右鞋,nm左腳拖鞋又衝跑了。wc想起我要赤腳穿過石灘,還要越過佈滿荊棘的草地,腦海裡不時傳來“no zuo no die”的吶喊,我tmd崩潰了。幸好,天無絕人之路,老天爺帶走你的一支拖鞋,又給你帶來一支破鞋。我在沙灘上撿了一支破拖鞋,趕到最近的商店買了新鞋,店員們已經笑癱,我尷尬的微笑……迎黴而笑,笑出強大。

猜猜哪一隻是我撿的



又路過幾所學校,正是孩子們放學的時刻。我盯著他們看,正如他們盯著我看。彼此微笑,又或者say hello,也有羞澀的躲開鏡頭,總之一切都是那麼自然、美好、和諧。

當地人特別熱情友好,年齡越小越是熱情。


凡是和我主動打招呼的我都會停下來聊兩句,別嫌我矯情,咱們中國人大多羞澀一般不太愛和陌生人打招呼,正好遇見熱情且自然的問候頓感特別舒服,就像陽光沐浴在你的心裡一樣。三個小孩鏡頭感十足,擺了各種pose讓我拍,臨走禮貌的問我要照片,可惜非常遺憾我的相機不支援拍立得。

路過一所高中時四個妹子主動給我打招呼,立馬回敬幾個hello。慢慢減速停下來,拿起相機假裝認真拍了幾張照片,同時在想要不要過去撩一下以表敬意,罷了有妹不撩非好漢,我轉身朝四個妹子走去。妹子一看我走向她們,竟然一陣歡呼,大概同樣盼望著我過去的吧。


這陣勢突然搞得我都不知道是繼續走啊還是繼續走啊


,咱沒經歷過這種場面,有點受寵若驚的趕腳


接下來進行了一場聞名中外的世紀對話。



she:what?
me:beautiful.
she:who?
me:you.
so……

出去旅行,不僅是看風景。更是尋回自我的道路。又是一群可愛的孩子,他們的微笑,治癒了你心中所有的煩惱,一起放聲大笑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情啊。他們邀請我一起打籃球,小學打下的籃球底子倒是沒有荒廢,


沒有被嫌棄老胳膊老腿兒。問我name,yao ming

今天的最後一站是沉船公墓,據說在這裡看日落超美,快馬加鞭還好沒有錯過。哇塞落日超級驚豔,晚霞簡直美爆了,不枉我一陣狂奔。

DAY4

今天11:55的航班飛宿務,那上午乾點啥呢?話說來一趟海島沒有陽光沙灘比基尼貌似也有點不像話,好吧還是去甘米銀的離島之一白島看看吧。前往碼頭,已經有一些人出發了。

白島包船450比索,一船能坐4個人,上島費一人50比索。遇見一個由大叔大姨組成的自由行小團隊,沒想到小眾的甘米銀還會被大叔大姨們青睞。


大姨在和工作人員討論費用的問題,語言不通誰也搞不清楚對方說什麼,還好遇見了我。“因為我剛好遇見你,留下足跡才美麗”


四個大姨包了一船先走了,剩下一個大叔留下來和我一起等人拼船。和大叔聊了半個小時,還沒等到人拼船,於是打算自己包船順便帶上大叔,大叔謝絕了我的好意。大叔說現在他再去就有點晚了,我懂,都是已婚男人我明白


我自己充大款包了一船,450+50比索,其實也不貴!


上島後就四處溜達溜達拍拍照,大概半個小時就拍的差不多了,白島很小,然後坐下晒太陽等船來接我回去。

看到彩虹了嗎?當我發現彩虹並且想要找個沒人的角度拍照時已經快沒有了。白島還是很美的,景色不比麻袋差吧。
10:30船來接我回碼頭,再回到酒店退房,然後去往甘米銀機場。路上摩托車加滿油還車,租車店離機場很近,步行至機場。11:00點到了機場很快就坐到候機室等待乘機,因為甘米銀機場很小,所以不用提前很久來機場,一個小時足夠了。

到宿務後坐了一個摩的來到SM city附近的射擊場體驗真槍實彈的感覺,第一次打靶小激動,當槍聲響起竟然嚇了一跳,手也有點抖,不過慢慢就習慣了。以至於我認為我可以去敘利亞當僱傭軍了。


3000比索30發子彈,純屬裝B打卡。

這個牌子的香蕉片最好吃!遺憾的是現在沒有袋裝的,只有這種桶裝,之前幾塊錢一包買回去特別適合當伴手禮送人。

伴隨著一碗泡麵,我回到了祖國。
回到上海晚上十二點,坐夜宵線到虹橋已經1:00,決定在機場湊合一晚。穿的薄羽絨服凍死我了,在虹橋機場裡面轉來轉去發現竟然是廁所裡最暖和。


終於熬到5:00去火車站那邊買了回濟南的票。go home
我已經購買了2020十二月份的長灘機票

上海往返長灘RMB100元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