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武漢人的神經已經崩得緊緊的了。當天晚上我跟朋友在商量越南行要不要按計劃進行。這次越南行是半年前決定的,出行前兩週就開始感冒,當時想著溫度一定要穩住,不能耽誤出行。當疫情逐漸開始失去控制,我就開始考慮要不要出行。家裡的最後五個口罩給了我勇氣,讓我決定出行。
當天晚上一直在做惡夢,凌晨三點半被樓上急促的腳步聲吵醒,早上五點半被鬧鐘叫醒,最後一個夢很可怕,夢到身邊都是恐怖的人。醒來看新聞,得知武漢封城了。十點開始地鐵公交高鐵飛機全部停止。我們的起飛時間是九點半。

武漢天河國際機場

的士上,看著這座我熟悉的城市,天灰濛濛的,我感覺她在哭。心裡感覺很難受,我的城市病了,我現在要離開了,我不知道這個選擇是否正確,有可能流落在外幾個月,或更差的結果… 我只能往好的方向想,越南比武漢安全,以及我是健康的。就這樣非常“幸運地”我逃離了“危城”。

飛機上都是全副武裝的人。
經過轉機後,下午到達了河內。排隊入境時看到了很多不同國家的人,然而戴口罩的基本就只有我跟同伴。

這次的旅行除了定行程和住宿的地方,其他任何資訊我都沒有提前檢視,這是不同以往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想著來一次佛系出行吧。但我的目標很明確,兩個目的:吃越南米粉,看峴港日出。

Tips:關於交通,市內短途出行用Grab。關於換錢,中國國內沒有換越南盾的地方,到了越南再換。可以選擇機場換一點,然後到了市內有自助換錢的機器,收費是一筆一收。越南盾的數額很大,一定要自己數清楚錢。

回到正題,到了河內的酒店,洗完澡就出門覓食。

我們隨便找了一家路邊的米粉店,這是越南的第一餐。然而經過一天的路途後,並沒有什麼胃口,基本沒吃幾口。
圖片中看到有人只穿了短袖,其實那個時候屬於越南比較冷的時候了。當時洗完澡我就穿了件單衣,想著自己來到可是東南亞,暖和!
結果吃完米粉後就感覺身體不適,有種想吐的感覺,回到酒店後想吐也吐不出來,朋友給我去藥店買了點藥。我晚上不停喝熱水,邊喝邊量體溫。體溫最高時37.1,朋友很擔心,感覺我像中招了。

第二天原計劃是飛峴港,早上我又量了一下體溫,最高還是37.1。為了讓旅程放心,朋友讓我去醫院檢查。我們首先找了一家越德醫院,跟那裡的醫生說了緣由後,他們說沒有辦法做檢查。讓我們去河內最大的白梅醫院。我們又來到了白梅醫院,跟接待處的人表示不能進行檢查。當時我們都特別不能理解,醫院之間互相推。於是我跟駐越南大使館聯絡了,最後是讓我們去醫院裡的一個叫“熱帶傳染病”那一棟去看看。

表明了我們來自武漢後,一樓的接待處護士穿好防護服把我單獨帶走了。一個懂英語的女醫生接待了我,問了我幾個問題,然後說我沒有被感染。
而此時不知情的朋友,因為語言不通,以為要交錢做一系列檢查,於是在一樓就幫我交了“檢測費”。然後,我那天就再也沒有見到她了。醫生給我一個體溫計,然後讓我進去一個房裡,很久沒有人出現。反應過來時,才發現原來我被隔離了。

隔離病房

在與女醫生溝通的時候,發現了這裡還有中國人!一個是在北京工作的重慶小姐姐,一個是剛考完研的大學畢業生宿遷小哥。他們都是帶著媽媽出來旅遊的,但途中媽媽們都有相應肺炎症狀,發燒和咳嗽。於是他們都在這裡陪著媽媽,她們比我早來一天。異國他鄉遇同胞,於是乎,就地成立了“河內隔離小分隊”。小分隊的目標是:儘早拿到檢測結果,然後離開越南。小分隊的任務是:吐槽越南的辦事效率以及相互鼓勵抱團取暖。
對我來說,能遇上她們真的非常幸運。在隔離的前幾天,都要拜託她們幫我帶食物和日用品。

隔離的頭兩餐基本上都吃不下,身體還沒恢復元氣。

剛入病房前一個小時我還很拘謹,後來想著既來之則安之。過了一會兒,就有人來給我抽血取唾液。說是大概48小時就能出結果。兩天就兩天吧!晚上兩個醫生拖著做CT的機器來給我檢查肺。結果沒有問題。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天氣雨。我在越南的醫院裡隔離。
那天我才知道原來越南人跟我們一樣的時間過年。
我被隔離後,朋友一個人在外。跟我比起來,她更像是漂泊在外,無依無靠。
那天我唯一一次掉眼淚是看到她給我發的資訊。我很心疼她。

晚上我躺在床上,真的感覺很冷。在醫院的幾天是河內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但醫生只給了我一個薄薄的床單,蓋的是一個沒有內芯的被套。我當時沒有帶行李,只能穿著衣服睡。房裡有空調,但只有冷風。

每當我要自憐自艾的時候,我就想“這可比納粹集中營好多了”。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想這個,可能是不久前剛看了《美麗人生》吧。

當時不論是精神還是身體都還處於非常緊繃的狀態,根本沒法好好休息。

躺著時,眼睛正好被走廊的大燈照著。

後來想了個辦法遮住眼睛。

窗外雨一直在下,霹靂吧啦,耳機裡放著平復心情的宮崎駿電影純音樂。
快到新的一年了,窗外傳來稀稀拉拉的煙花聲,當時我立刻許了新年願望,希望今年平安。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在醫院的第一晚處於似睡非睡的狀態,早上六點左右被門外的聲音吵醒。七點來了一個醫生,因為語言不通,於是又默默地走了。

早餐是白米粥。

每天醫生送來兩片維生素B,還有一袋沖劑,因為實在太難喝,後來都沒有繼續喝。

在越南的被隔離的事,從始至終都沒有跟家裡人透露。
初一的拜年直接是微信發的語音資訊。幸好手機裡有照片,於是就這樣交差了。

這天得知我們的取樣還在醫院,據說要先送往胡志明市檢測,河內沒有試劑盒。所以之前說的48小時,這次變成了72小時。

下午朋友來醫院給我送點吃的還有毯子。
我每天的樂趣就是鋪床,一層一層地鋪。想儘可能鋪得暖和一點。可是半夜還是冷得睡不著。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依舊是等結果的一天。就在這天,越南公佈了首例確診病例。
下午朋友來醫院詢問出院事宜,非常幸運,她遇上了一個會中文的越南小姐姐,小姐姐充當了翻譯。醫生表示檢測結果沒出,不能出院。朋友幫我找醫生要了一個小太陽,我簡直太開心了,一邊想著晚上可以暖和地睡覺了,一邊鋪著床。
晚上八點,重慶小姐姐突然敲門告訴我換病房。就這樣,我們從隔離病房換到普通四人間病房,我與兩位阿姨一起入住。
我還在收拾東西時,一個越南女孩就進來我的房間,她用中文說她一月從武漢出差回國,現在被隔離。我心想我這還沒走就立馬住進來了,也沒有任何打掃和消毒。
幾天後越南公佈的確診病例中就有這個女孩。這是我離被感染者最近的一次。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
上午醫生把我們叫到辦公室,用簡單的英語告訴我們,那個女生的媽媽可以出院了,至於原因我還沒聽懂。而我跟男孩的媽媽則要繼續呆在醫院等結果。當時很疑惑,明明已經從隔離病房出來了,表明我們沒有危險,但醫院方又堅持要結果才放人。我們都有很不爽。

為了讓我開心點,朋友提議我們出去溜達一下,稍微表達一下對醫院的“抗議”。

我們去還劍湖附近溜達了一下,路上人很多,戴口罩的依舊是少數。

2020年1月29日,我們終於出院了!!!

本來要一起跟兩位夥伴拍張合照的,慌張出院也沒拍成。她們出院就立刻訂了機票回國了。而我準備等檢測報告再做打算。

2020年1月30日,出院第一天。

品嚐朋友推薦的米粉。這吃米粉的架勢頗有武漢人吃熱乾麵的味道,兩個板凳一搭就是“過早”。

在河內的街頭小巷漫無目的溜達。

路邊的咖啡店是越南特色。

2020年1月31日,換了一個民宿。

為了補充營養,自己上超市買米買菜做飯吃。

回不了武漢,已經做好了在河內過日子的準備了。

收到醫生小姐姐的資訊,於是戴好口罩前往醫院拿報告。
這次住院一共花費1300元人名幣,看了詳細清單,核酸檢測這部分的錢好像是越南政府出了。因為有出行買保險的習慣,這次保險公司報銷了1000元。所以,出國旅行一定要買保險!

2020年2月1日,大使館徵問了包機回國的意願。當時很多國家已經開始陸續出現確診病例,流落在外的中國人都在努力回國。

小錢發給我的資訊,這個時候她已經從義大利安全到家了。

2020年2月2日,中國政府很給力,很快確定下來了,2月3日胡志明市包機回武漢。

一邊操心回國,一邊工作。

2020年2月3日,凌晨5點起床,從河內飛到胡志明市。再乘專機回武漢。

胡志明機場的擺渡車上,這個時候的越南已經感受到了新冠的恐怖。

越南的最後一餐,也是整個旅程中最美味的一餐。這是在胡志明機場的一家店裡,真的美味得讓人忘不了,這個才是越南米粉的真正魅力!

上飛機前全副武裝!

空乘人員也都是全副武裝。

夕陽真美。

啊,要回武漢了。

到家已經是凌晨了,迎接我的是這赫然的五個大字。
拉開這扇門,開啟了我為期三個月的獨自一人居家生活…

寫在後面的話:本來不準備寫這篇遊記,前幾天一個失眠的晚上突然有個想寫的念頭。整篇遊記耗時五個小時,一邊寫一邊回憶在越南的種種,果然自己真的很幸運啊。感謝丁丁同我一起經歷這些,也感謝一路上遇上到所有好人。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