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共賞

交通

搭乘地鐵到中環站或香港站,出站轉乘:
1 : 🚌 中環碼頭巴士站或國金二期巴士站乘搭15號巴士,到山頂廣場。🚌
2: 🚌中環碼頭或國金二期小巴站乘搭1號專線小巴,到山頂廣場。🚌
3: 🚡可步行至中環花園道聖約翰大廈的纜車總站乘搭山頂纜車,至山頂纜車站🚡

附: 中環站及香港站周邊街道圖。

到山頂的15號巴士。

遊覽景點線路

⛰️中環~山頂廣場~山頂廣場觀景臺~山頂露天廣場~凌霄閣~獅子亭~盧吉道~山頂休閒公園~夏力道~山頂廣場~中環⛰️

爐峰自然步道地圖。

正文

10月4日,農曆八月十八。今天是中秋與國慶雙節長假的第四天,香港公眾假期的最後一天。
一早動身過港島,到太平山爐峰步道遠足。原定的與朋友到吐露港荔枝莊遠足,被我臨時變卦了。原因是想在市區的大眾景點轉轉,體驗一下限聚令下香港的雙節假期,拍些大眾景點照片與朋友們分享。
搭地鐵由將軍澳到中環,感覺乘客比昨天明顯減少。估計是明天假期結束就要返工返學,大多數人都選擇留在家裡休息。
出中環地鐵站環球商場出口,過天橋到國金商場下面的巴士總站。搭乘15號巴士到山頂廣場,一路暢通,不足半小時已經到達太平山頂。

中環地鐵站實景。

環球商場附近的天橋。

途徑的太平山周邊景色。

山頂廣場觀景臺

⛰️抵達太平山,先到山頂廣場轉轉。時間尚早,廣場內的食肆、商店大部分沒開門。搭電梯到樓頂的觀景平臺觀景,遊人也沒幾個。山頂廣場翻建工程竣工不足一年,開幕就趕上新冠肺炎疫情,這財運也真夠背的!還好近日疫情稍緩,人氣已不斷提升。
⛰️站在山頂廣場觀景臺,觀賞太平山與凌霄閣景色。幸運的趕上個好天氣,風和日麗、天朗氣清,太平山頂美景盡收眼底。觀景臺與凌霄閣在陽光照射下,生成炫酷的幾何線條景象。置身其境,如夢似幻,令人忘卻疫情帶來的煩惱,身心舒暢。🌸
⛰️ 觀景臺居高臨下觀賞太平山美景,然後又到大富豪夢想世界轉了轉,便離開山頂廣場。

山頂廣場頂樓的觀景平臺。

造型美觀的涼亭。

簡單的節日裝飾,幾盞紅燈籠🏮襯托出節日快樂氣氛。

遠眺太平山景象。

山下是薄扶林水塘。

前面是凌霄閣。

一家人前來郊遊觀景,其樂融融。

幾何線條美!

扯旗山⛰️景色。

俯覽太平山露天廣場。

觀景臺隨處都是美景!

遠眺太平山下的中西區景色。

凌霄閣下的纜車站。

寵物狗🐶的小玩意。

大富豪展館。

進入商場🏬。

時候尚早,商場還沒有開門營業。

窗外的凌霄閣。

隨便走走看看。

鼎爺靚湯。

🐶狗狗都可以進入商場。

山頂露天廣場

走出凌霄閣,來到山頂露天廣場。這是一個很大的平臺廣場,以前有個音樂噴泉⛲,很受小朋友歡迎。這次來沒留意音樂噴泉的存在,有可能翻新改建給拆除了。
兩座造型別致的建築物矗立露天廣場兩旁。一座是山頂廣場,另一座是凌霄閣。纜車站設於凌霄閣地下🚡,而公交車站則位於山頂廣場地下🚗。
太平山頂是行山遠足的聚集地,數條行山徑通往山下,包括爐峰步道、港島徑、薄扶林水塘道等。山頂有幾間著名的西餐廳及露天茶座,充滿異國風情。入座點上一杯冰凍啤酒🍺,品嚐美食、觀景閒聊,確實悠閒寫意。⛰️
綠蔭環抱中的太平山餐廳,歷史悠久,建築風格古色古香。是太平山頂地標性建築。

廣場上的古董纜車🚡。

山上的遊人漸漸多了。

綠蔭環抱的太平山餐廳。

凌霄閣下的山頂纜車站🚡。

太平山獅子亭

轉過纜車站後面,就是獅子亭。🦁
位於太平山爐峰峽的太平山獅子亭,坐落於凌霄閣一側。是山頂最著名的景點建築,是觀賞維港兩岸及港島高樓大廈的熱門地點。🦁
平時到獅子亭遊覽的遊客很多,可能是我來的時間尚早,山頂纜車還沒開行,獅子亭的遊客不多。不用與人爭位,倒也不錯。憑欄遠眺維港美景,隨意拍了幾張靚照,便結束山頂遊覽,經盧吉道進入爐峰步道,開始健身遠足。⛰️

獅子亭遠望凌霄閣。

獅子亭景色。

觀景的遊客。

遠眺中西區及維港景色。

凌霄閣

走出山頂廣場,來到對面的凌霄閣遊逛。
凌霄閣是太平山頂的地標性建築,也是外地遊客必到打卡地。乘電梯由地下一直上到頂樓的摩天台入口。凌霄閣摩天台來過幾次,這次就不進去了。隨後到杜莎夫人蠟像館與搞錯3D藝趣館轉轉。雖然時間尚早沒開門,但已經有遊客排隊等候了。沒敢久留,拍了幾張照片便離開凌霄閣。

凌霄閣正門。

凌霄閣內景象。

很出名的爐峰餐廳。

老郵筒📮與古董摩托車。

老纜車站景象🚡。

香港地餐廳。

杜莎夫人蠟像館。

頂樓是凌霄閣摩天台。

凌霄閣內的紀念品商場。🏬

甜蜜蜜奶茶。

爐峰步道環山遠足

⛰️爐峰步道的起點與終點都在凌霄閣一側。是一條環繞扯旗山一週的環山步道。全線位於薄扶林郊野公園境內,環境秀美清幽。走畢全程約3.5公里,需時一小時左右。
⛰️我離開獅子亭,由盧吉道進入爐峰步道,一路前行遇到很多行山客。大多是一家老少同行,健身兼享家庭樂。盧吉道是觀賞維港景色的最佳地點。很多行山客在此停留,憑欄觀賞維港景色。一路前行,穿過年代久遠、形態奇特的印度橡樹,不遠便到達山頂休閒公園。
⛰️ 山頂休閒公園的前面是個三岔路口,盧吉道、克頓道與夏力道在此匯合。走克頓道便進入獅虎山郊野公園。走夏力道便可回到起點凌霄閣。
⛰️坐下休息飲水,看小童玩遙控汽車。這時的行山遊客越來越多,很多年輕父母推著兒童車載寶寶前來,場面溫馨。起身繼續沿著夏力道前行,經過山頂瀑布,回到凌霄閣,結束這次的爐峰步道遠足。

爐峰步道以盧吉道為起點。

步道上仰望凌霄閣。

清幽的山間小路。

隨處可以觀賞山下景色。

行山的媽媽與小朋友。

拍遠景的大哥。

行山客還是很多的。

遠眺維港景色。

狗狗🐶也行山!

爐峰步道的地標~印度橡樹。

山頂的一家小酒店🏨。

到達山頂公園。

公園涼亭。

沿著夏力道回返。

薄扶林水塘及港島南區景色。

運動公園裡的家庭樂。

途徑的一處小瀑布。

回到凌霄閣。

遠足者陸續有來。

露天廣場景色。

山頂廣場正門。

進山頂廣場吃午飯。

麥奀雲吞麵館。

到處都是遊客,吃飯要等位。不吃了,下山⛰️!

山頂廣場下的公交樞紐。

乘15路巴士🚌,返回山下。

中環碼頭與摩天輪

回程還是乘15號山頂巴士🚌,約半小時回到中環。看看時間還早,就在中環碼頭附近轉轉,看了看開行不久的中環摩天輪🎡。隨後乘搭天星小輪渡海回到九龍🚢,結束了這次雙節假期登太平山之旅。🌸🌸🌸

中環景色。

香港🇭🇰之眼~摩天輪🎡。

近觀摩天輪🎡。

中環碼頭景色。🚢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