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eam@寶島三重奏】 2018年春節臺灣騎行

原本以為2018年的第三次臺灣行後,寶島遊將是一種常態化,覺得開心,可以隨時再來一次。
隨著2019年兩岸關係的變化,自由行已經是一種奢望;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這個奢望更遙不可及。
此時回憶,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但始終過不了海峽,第三次入臺更是一次值得珍藏的記憶。循著記憶的片段,摸索著曾經的車轍。

(休閒騎行線路)

2-4廣州 – 香港 – 桃園; 國泰航空

2-5 臺北一日;下雨

2-6 桃園蘆竹-八里-淡水-金山老街; 騎行70Km

2-7 金山老街 – 萬里;下雨,未騎行;

2-8 萬里 – 野柳 – 基隆 – 八斗子; 騎行35Km

2-9八斗子 – 舊草嶺隧道 – 大溪; 騎行48Km
大溪 – 蘇澳新站 – 花蓮 ;臺鐵

2-10 花蓮 – 縱谷 – 瑞穗; 騎行79Km

2-11 瑞穗 – 玉里 – 池上; 騎行53Km
池上 – 臺東 – 枋寮; 臺鐵

2-12 枋寮 – 車城 – 恆春 – 佳樂水; 騎行64Km

2-13 佳樂水 – 墾丁 – 恆春; 騎行53Km
恆春 – 東港; 國光客運

2-14 東港 – 旗津 – 新左營; 騎行70Km
新左營 – 臺南; 臺鐵

2-15 臺南半日; 騎行20Km
臺南 – 臺中; 國光客運
除夕夜

2-16 臺中 – 日月潭; 好行客運
日月潭環騎;
日月潭 – 車埕 – 水裡; 騎行52Km

2-17 水裡 – 二水; 騎行35Km
二水 – 香山; 臺鐵
香山 – 新竹; 騎行25Km

2-18 新竹 – 桃園蘆竹; 騎行62Km

2-19 桃園 – 香港 – 廣州;國泰航空

合計騎行:約666Km

蘆竹第一夜

2-4 廣州-香港-桃園: 飛機;
桃園-比弗利商務汽車旅館, 打車;

窮人習慣,提早半年就已經預定了飛臺灣的機票。偏偏現實與窮人過不去,預定後幾天收到Louis學校寒假的時間安排,居然不在我們計劃的時間段。厚著臉皮找班主任請假,老師轉級長回覆結果:旅遊不是請假理由。忍痛又改簽三人的機票。

臨到出發前,需要考慮如何將三臺自行車運到機場?三臺摺疊車打包在兩個大紙箱,普通的士是無法放下。
查到神州順風車剛好有佛山-廣州的小車,提前一天去佛山將車取回,尾箱一個大紙箱,後排座一個大紙箱,剛好還能坐下我們三人。第二天一早,自駕到白雲機場還車,油都不用加。
當時對貨拉拉之類不瞭解,沒有使用過,又擔心一大清早是否有車接單。其實租個貨車更省時、便宜。

飛機託運摺疊車,我已有多次經驗。大紙箱一裝,適當填充保護易損部位,長寬高三向用封箱膠類似裹蒸粽一樣纏繞,成本低,包裝方便,應付來回兩趟的航空託運沒有問題。
按託運慣例要求,讓Jenny去給紙箱打上“井”字包裝帶。回來後嚇我一跳,紙箱除了包裝帶,還嚴嚴實實裹上了防水膜,紙箱裝自行車原本就很多空隙,箱壁抗不住結實的防水膜擠壓,嚴重塌縮變形,一團瘦骨嶙峋的樣子。
這樣包裝,去程是沒有問題的,我主要還是擔心返程時,這嚴重變形的箱子是否還能用?

(2020年10月寫遊記時,港龍航空因為疫情,已經宣佈停止運營)

香港轉機,順利到達桃園機場,按部就班兌換了臺幣,去中華電信取了預定的電話卡。
從機場去酒店,帶著這兩個大紙箱也是個麻煩,擔心一輛的士裝不下,有心理準備坐大巴到附近,拆紙箱後分批再挪到酒店。隨口問了一句到達大廳外負責交通協調的管理人員,是否可以叫一輛Wish款(國內稱豐田小霸王)的士?
我以前來過,知道臺北有這款兩廂的士車型,尾箱空間夠大。一會兒功夫,還真調來了一輛。 司機禮貌提醒,過年期間,出機場的的士都會增收100臺幣的服務費,哪裡都是欺負坐飛機的。司機一直等辦完入住手續,把我們送到汽車旅館內的單元房門口,又主動幫忙卸行李。

(比弗利商務汽車旅館:騎行出發和返回的基點)

(比弗利前臺,方便客人不下車辦理入住)

(汽車旅館一樓是車庫)

第一次住臺灣的汽車旅館。二樓是客房,一樓是停車房,剛好方便我們組裝自行車。自行車收拾妥當,找旅館協商,幫我們寄放了兩個破敗不堪的大紙箱。
搞定一切後天色已黑,摸索出旅館時,又選擇了一個錯誤的方向,半個多小時兜了一圈回來,才發現旅館另一面才是繁華的商業街。
第一頓的鼎味滷味,沒有讓Jenny失望,飯後又去7-11買了悠遊卡。唯一讓人擔憂的是,晚上已經開始了淅淅瀝瀝的小雨。

臺北看雨

2-5 臺北一日
蘆竹-山鼻站, 來回打車;
市區基本捷運;

應了孟庭葦的歌 —— 難得有一次長途旅行,老天不照顧,第一天就小雨伺候,臨時將計劃最後一天的臺北行提前。
去前臺續了一天的房費,比booking提前幾個月預定的價錢還便宜100臺幣,當時老是擔心臺灣情侶過年都出來混,怕訂不到房間。


想著省錢,去等公交到地鐵站,在雨中瑟縮30分鐘沒有一班車經過,空的士也見不到,後來才知道,桃園這些地方的士不是滿街兜客的,需要電話預約。
好不容易攔了一輛空車去山鼻捷運站,坐上地鐵,慢慢算了算,這臺灣的地鐵不便宜,9個站180臺幣了。


出了迷宮般的臺北車站,匆匆趕往第一站的總統府,為節省時間,路上買了一些麵包準備應付午餐。 看著總統府外一長溜的隊伍,雨中拍了幾張照,立馬轉去中正紀念堂,剛好趕上衛兵換班交接儀式。
出紀念堂後,在附近找了一家小店午餐,下午去101逛了一圈,匆匆打道回府。

昨晚看到旅店附近霸道薑母鴨不錯,類似我們的路邊大排檔,今晚時間充足不妨一試。
去文具店買了一支強力膠,處理Louis被掛破的雨衣,順便偵察了一下封箱膠的位置,回程還需要買兩卷,用於自行車的打包。

第一站:北海岸

2-6 桃園 – 金山 : 騎行出發
晚上住金山怡美賓館

蘆竹-八里;
八里-淡水,渡船;
淡水-三芝-富貴角-石門-金山老街。

陰陰的天,蹭完了旅店的免費早餐,一早出發。
沿著昨天去山鼻捷運站的大道,去往臨海的臺61線。這片區域緊挨著桃園機場東面,破舊的廠房分佈,重型貨車穿梭其間。
進入臺61線西濱公路,開始順時針環島,沿途經過林口電廠,林口垃圾焚燒廠,去八里左岸。
西濱公路是濱海乾線公路。很多重型集裝箱車、卡車飛馳;左側的海水渾濁灰淡,加上天氣陰沉,沒有什麼可賞性;恰好遇上東北季風,大家只能排一溜,艱難的逆風緩進;道路兩側除了電廠等大型設施,少有居民住房。
最讓Jenny受不了的,是這些少有居民房,偏偏多養狗。偶爾出現的黃狗、黑狗,繞車狂吠,讓她由怠速前進,瞬間飆升至25Km/H。


直到過了垃圾焚燒廠,進入八里左岸公園區域,才改變了灰頭土臉的風貌。
從左岸碼頭,乘渡船到淡水老街。在老街熙熙攘攘的店鋪中,一直未找到合適的就餐點,一直感覺都是一些迎合遊客的生意。直到遠離了老街區域,隨便在路邊選了一家超大雞腿飯。

飯後,遠離淡水人口稠密區域,上臺2線前,偶遇的的士司機聊天,指給我們看陽明山頂前幾天的未化積雪。怪不得這兩天凍得夠嗆,帶來的全部裝備都穿上了還是發抖。

(對面為陽明山)

(俺錯了 —— 臺北也是有冬天的: 在八里-淡水的渡船上,瑟瑟發抖中)

(淡水老街碼頭)

(陽明山頂的積雪)

(石門)

經三芝去了富貴角燈塔 —— 臺灣島最北之點。因為設施維修或安全原因封閉了(燈塔旁邊是一個軍事基地),沒能看到燈塔。
石門區的肉粽很出名,這次居然讓我這個吃貨遺漏了?

第一天中規中矩騎行了70Km,在金山老街附近打尖住店。2014年來,未嘗到朱家卜肉,這次了了遺憾;2011年住過的怡美賓館,這次繼續入住。

(芋頭是金山區的特產)

(金山老街)

最短的騎程

2-7 金山老街- 萬里仙境溫泉會館,避雨,騎行1km。

怡美名稱是賓館,其實就是民宿。早晨也不知道老闆是否起床,一樓大廳沒有鎖,我們直接出門。臺灣住宿沒有押金的流程,一般還了鑰匙就算退房。
一早出師不利,我的後輪沒氣了,趕緊在門前院子更換備胎。

(在路邊屋簷下,瑟縮中無聊等待)

對面一家早餐廳看起來接地氣,吃完後陰沉的天開始飄起了小雨,無奈繼續小店待了一個多小時。
看著雨點漸稀,等著不耐煩,勉強穿上雨衣出發。出金山剛回到臺2線主路,沒有前進1km,不得不重新找屋簷避雨。
Jenny還帶了一件薄羽絨,我倆就慘了,為抗寒把雨衣也套上,瑟縮中煎熬了半天。
看著雨勢沒有離去的意思,當即決定先解決午餐,飯後沒有變化就地找個酒店住下來。

(溫泉會館)

萬里這段路,都是一系列的溫泉酒店,吃過福隆便當,簡單比較了旁邊兩家溫泉會館,已經顧不上價錢的昂貴,溼漉與寒冷驅使我只想趕緊安頓下來。會館幫忙將三輛自行車安排到旁邊沒有營業的餐廳中停放。
泡了一個溫泉澡,回暖的身體,才覺得窗外飄著雨霧的青山秀色。這時紛紛收到內地朋友們的關心和問候,回看新聞才知道昨晚12點左右,花蓮近海發生了6.5級地震,統帥大飯店倒塌,花蓮大橋因橋面拱起封閉。我們當時在金山的賓館是有震感,這種情況臺灣常常有,當時並沒有在意。

(晚餐,李記蚵仔煎)

兩天三胎

2-8 萬里會館-野柳 – 基隆-八斗子- 蔚藍海景旅店

(溫泉會館提供了麥當勞的早餐券,回騎一小段路程。)

(看Louis白淨的臉龐,回桃園時已經是另外一副面孔)


一早到野柳,希望避開人潮高峰。曾經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全國100個推薦景點,最經典的女王頭像,預計未來可能會倒塌,不要錯過。我因為已經去過,就留在外面看車和行李。


準備離開臺2線,轉外木山濱海線,Louis後輪癟了。
換胎後沒多久,我的後輪又被碎玻璃片刺破,外胎足足劃開了1cm的口子,心疼來臺前才更換的高壓外胎。
兩天爆三,讓我又想起2011年青海湖的痛苦經歷,補胎都補到崩潰。
更糟糕的是,現在才發現後輪鋼圈有輕微凹陷變形,回想起這兩天剎車時,聲音不太正常,當時也沒有留意到鋼圈問題。
這部Dahon摺疊陪我走南闖北有8年曆史了,鋼圈已經被剎車皮磨得很薄,飛機託運前輪胎放氣,估計在暴力搬運期間,鋼圈被撞變形。後來查資料,才明白為何鋼圈上有一道細凹槽,當這個槽被剎車皮磨平了,也就意味著需要更換鋼圈了。
心情沮喪忐忑地前進,幸運的是前方就是基隆,在地圖上標記了沿途可能經過的兩家車店。

(Louis歡呼雀躍只因後胎爆了)

(基隆郊區小店,清水面和鍋貼,讓人感到意外驚喜。)

(基隆掠影)


海洋自行車店,旁邊就是臺灣海洋大學。老闆看過了搖頭,沒有這個規格的鋼圈,要從外地調貨。臺灣摺疊車很少,遇到多是公路車。
只能先將外胎更換了,另外補充兩個新備胎,這價格比國內翻倍。
開始兩天還一直擔心鋼圈的問題,隨著行程的推進,心口的石頭慢慢挪開。

出基隆沒多久,又開始飄雨,撐到了八斗子區。這麼大的居民區,我們死活找不到一家住宿的,問來問去也沒有結果,不敢再往前冒險,想起進入漁港區之前,有一家海景酒店。
這時Louis的車輪胎又爆了,擔心酒店沒房,還需要另外打算,讓Jenny單獨先去預定。
換胎後往基隆方向回騎,與Jenny匯合。還在擔心她第一次單獨行動,會不會迷路,已經微信收到她落定房間的好訊息,雖然比昨晚的溫泉會館更昂貴,在暮色風雨中,沒有什麼比一個溫暖的住所更重要。 只剩大床標間了,加床只是給兩床被子一個枕頭(一床墊,一床蓋),只能打地鋪,不過房間一般都非常乾淨,這模式似乎是臺灣的標配。

窗外正對著臺灣北部最大大漁港——八斗子漁港,這裡也是居民節假日主要的休閒度假地,類似廣州黃沙水產市場,可以直接採購新鮮的漁貨,也可以將自己採購的交給店家加工。

一天只推進了35Km,但三次補胎,折騰得焦頭爛額,加上鋼圈隱患沒有解決,身心俱累,懶得去漁港休閒區,就在旁邊的阿慧海鮮晚餐。
原本對點什麼海鮮就不在行,乾脆直接告訴老闆娘,每人大約400臺幣的標準,讓她幫忙安排。這也是我特別喜歡臺灣旅遊的原因,沒有這麼多坑蒙拐騙,不要像國內某些地方,時時刻刻需要提防著青島大蝦等訛詐事件。

(阿慧海鮮晚餐,自己加點了一支臺灣啤酒,犒勞疲憊的心)

震後花蓮


2-9 蔚藍旅店- 福隆車站-舊草嶺隧道- 大溪車站
大溪車站 – 蘇澳新站 – 花蓮 ;臺鐵

老天爺這幾天一直沒有給好臉色,一早的天依然烏雲蓋頂,九份被雲霧繚繞。
中途下起了小雨,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前行。此次裝備防雨不夠,除了我和Louis的衝鋒衣防小雨,每人只備了一件輕薄雨衣,這幾天一直狼狽不堪。
臺灣回來後痛定思痛,也是裝備黨的充分理由,雖然一年也用不上一次,給Jenny和Louis採購了防雨的登上鞋,我和Louis各採購了一條防雨的跑步褲。這些裝備在家吃灰了兩年,只用了一次。
所以,騎行黨從一開始採購裝備時,就要考慮防雨、夜騎等問題,最好一步到位,避免重複投資。我不想雨天騎行、不計劃夜騎,但旅途在外,情況多變難料,總會遭遇這些糟糕情況。

(暫時離開臺2線,前往舊草嶺的僻靜小道)

(福隆附近,經過龍門吊橋的自行車道,我就是找不到)

直到轉過鼻頭角,接近福隆車站地域,天邊吐露了久違的藍色,穿過舊草嶺隧道後,轉藍天白雲的光景。
舊草嶺隧道是日治時期修建的鐵路隧道,現在已經改為自行車綠道,週末市民休閒的好地方。
出隧道上坡推行中,一惡犬對我狂吠相加。周圍有蠻多來休閒騎行的市民,搞不懂為何對我有仇,難道聞出我是大陸來的。
對體型不大的單隻犬,周圍又有其他人,我沒有在意,只是用自行車將它隔開,緩緩前進。不料這廝得寸進尺,竟然衝上來撕咬後座的旅行包,把我嚇一跳。這傢伙咬一口得手後,即刻開溜。檢查一下,防雨罩破了一個小洞,問題不大。 臺灣的走地狗不少,還是挺煩人的,後面還有幾次遭遇。

(2011年,在悽風冷雨夜,拯救我和“三一”的地方)

經過大里的海邊民宿,心中感慨萬千,拍了一張照片,微信傳送給“三一”。2011年第一次環島,最後幾天,剩下我們兩人在這段路頂風冒雨騎行,暮色暗沉中,這家民宿收留了我們。

(中午路邊大排檔:炸海鮮+蚵仔煎)

在大溪附近路邊大排檔,炸海鮮+蚵仔煎,解決午餐之時,考慮後續的行程安排。
此處到宜蘭段,屬於平原地帶,道路遠離海邊,沒有特別景緻;宜蘭到花蓮的蘇花公路風景絕色,騎行不安全。
今天已騎行48Km。綜合考慮這幾天被雨水耽擱的行程,決定今天直接臺鐵趕到花蓮,保障後續的行程計劃。
飯後去大溪站購票,沒有直達車,在新蘇澳站轉一次車到花蓮。

(下圖:雲霧中的九份)

(中間兩張:舊草嶺隧道)

(去花蓮的臺鐵上)

(民宿一樓大廳)

(巧壺藝棧,單獨提供了獨棟民宿,第二天早晨出發時拍攝)

2月6日晚上的強震,帶給了花蓮不小的破壞和人員傷亡,這幾天看新聞也一直說有餘震,還是比較擔心。
通過自在客查詢到巧壺藝棧,出花蓮站後騎車自行前往。老闆娘很熱情,還拿出新烤出的豬頸肉讓我品嚐,由於主店這邊沒房,讓老闆騎車帶我們去附近另外一套獨立的民宿。
晚上,我們從花蓮夜市回來,發現老闆一直在隔壁等我們返回,只為送了一些麻薯、水果和餅乾。
民宿房間環境很好,就我們一家入住,美中不足是洗澡水不熱。

來花蓮,自然不能放過自強夜市。按照百度地圖導航過來,居然找不到這麼大這麼熱鬧的夜市?詢問才知道已經搬遷到大東門,地圖收藏點是2014的老記錄。
不知道是地震的緣故,還是因為臨近春節,夜市沒有我印象中的喧譁和熱鬧,很多檔口關閉。以前很多網紅店,都需要排隊才能品嚐到。糟糕的印象:廁所衛生是我在臺灣見到最差的。

寂寞193

2-10 花蓮 – 縱谷 – 瑞穗訊號腳: 騎行79Km

早上起來,Jenny抱怨一夜餘震不斷,都沒怎麼睡著。我偶爾能感覺震動,不過疲勞戰勝了恐懼。

(花蓮鎮上的烤包子店)

(花蓮大橋部分開通)

(塌方路段)

原本擔心的花蓮大橋,已經部分開放通車,另外一邊可以看到因為地震導致波浪形拱起的瀝青路面。
剛剛進入臺193線,就看塌方區域,有挖掘機在清理。與師傅詢問後續路況,幸好自行車都可以通行。臺193線與縱谷臺9線平行,原本就少機動車,加上地震塌方,一個上午基本是我們獨享。缺點就是人煙稀少,沒有補給、餐飲,道路起伏坡度比臺9線難騎行。

(Louis腿已廢,無力承受行李之重,需要與Jenny換車)

(太巴塱部落小食店)

難得在太巴塱部落找到一家小店解決午餐。飯後出發沒有多久,藍天白雲又變了臉,感覺不對,想著如下雨,還是臺9線臨時找個落腳點容易些。
打橫轉去臺9線的路上,偶遇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逗留一圈出來,到達臺9線路口,雨點已經開始飄落。

(只享受了半日豔陽天,轉瞬變臉)

(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花海)

(還沒有回到臺9線,雨點已經開始飄落)

周圍沒有合適避雨的地方,穿上雨衣繼續前進。參考攻略,用保鮮膜纏繞鞋子防雨的點子,一點不好使。保鮮膜遇水就失去了黏合力,加上地面泥水的汙染,髒兮兮的拖在腳後,還是要防雨戶外鞋才是硬道理。
狼狽不堪的進入瑞穗,雨水也小了。轉了幾處,選擇了訊號腳民宿進行打探,按照門前的電話諮詢,老闆娘幾分鐘就趕了回來,雨勢又開始加大。
訊號腳是一箇舊火車站風格的特色民宿,靠著鐵路線。客房是旁邊的一排平房,有個大院子,方便我們單車的停放。

(訊號腳民宿)

池上便當玉里面

2-11 瑞穗-玉里-池上; 騎行53Km
池上-臺東-枋寮; 臺鐵

一夜雨水淅淅瀝瀝,早上老闆娘準備了簡單早餐,重點推薦了 —— 蜜香紅茶 。
瑞穗的舞鶴臺地是臺灣著名產茶區,以天鶴茶出名,近年大力推廣新品蜜香紅茶。

(訊號腳民宿老闆娘第二天早上,為我們準備的點心和蜜香紅茶)

剛出發又開始下雨,在斜坡頂一家未開張水果檔口躲避。檔口水果只是用一些塑料布覆蓋,後面的房間也沒有人在,未有其他防範丟失的措施。
轉過檔口,發現這裡是臺灣的三個北迴歸線標誌之一,另外兩個分別在東面的臺11線上,和西部嘉義線境內。

(北迴歸邊上的水果店)


過了一會兒“老闆娘”騎著小綿羊來開門。看著檔口的文旦挺誘人,厚著臉皮問,我們騎行不方便攜帶,是否可以只買一個嚐嚐?
“老闆娘”說沒問題。接著屋裡屋外倒騰了一圈,最後說,平時是她父母在這個檔口,她只是臨時來拿東西,所以也不知道價錢,你們可以先吃,等下9點她父親就會來開檔口了。
拿了刀幫我們切開了一個文旦,又匆忙鎖門離去。
文旦就是我們說的柚子。不過這裡的品種更接近福建的蜜柚味道,我還是更喜歡沙田柚。
九點老伯來了,與他說明之前的情況後,支付了50臺幣,趁著雨停趕緊開跋。

(玉里的油麵,臺東的米苔目)


到達玉里,只騎行了20多公里,雖沒有到飯點,池上的米,玉里的面,怎能錯過?找了一家小店點了玉里的油麵,順便嚐嚐米苔目,這東西是臺東的出名,誰知道後面有沒有機會吃。
飯後穿城期間,偶爾瞧見投幣洗衣店。這幾天的雨水,行囊裡都是溼漉漉的衣服,趁此機會全部烘乾。

(東里鐵馬驛站值得紀念一下,三次臺灣遊都經過此地。 )
2011年,與Isaac俠侶,從玉里騎行到安通泡溫泉;
2014年,單槍匹馬獨騎193線。

(車站對面的池上便當,只是名氣在外,類似我們的國企老字號)

(池上-臺東的車)

池上的米,成就了池上便當。環全臺到處都在售賣池上便當,偏偏車站對面這家號稱正宗的老店,味道讓Jenny搖頭。

臺東以下沒有特別關注的地方,計劃給南部和西部更多時間,乘臺鐵經臺東轉車到枋寮。臺東車站在卑南鄉,離老城區比較遠,轉車期間在附近找口碑好的美食店。第一家卑南豬血湯居然過節放假了,去卑南包仔店買了幾個肉包。

(水果店居然不賣當地特產的釋迦? )

去水果店找當地的特產釋迦未果,臨近進站,倒是有走鬼檔販賣。個頭比較小,鳳梨品種,我更想買普通品種。考慮過了這村沒這店,還是給Jenny、Louis嚐嚐,100臺幣拿了5個。晚上在枋寮品嚐時,Jenny讚不絕口。
臺鐵入夜到達枋寮,按圖索驥找到臺1線邊上的鐵騎休息棧。店的裝修簡陋一些,但目標是揹包客、騎行一族,配置了洗衣機、烘乾機等裝置,比較方便。

(臺東到枋寮的臺鐵上,有專門的自行車固定架)

CAPE NO. 7

2-12 枋寮-車城 – 恆春 – 佳樂水 : 騎行64Km

今天目標沿臺1線、臺26線、臺200線,經恆春到佳樂水,屬於逆時針環島方向,明天再順時針環墾丁。
一出門就感覺到臺1線機動車川流不息的壓力,幸運的是桃園出發就一直跟著的雨水,終於被昨天2小時的臺鐵甩開了距離,再也沒有騷擾我們。

(鐵騎休息棧之晨)

(枋寮的早餐)

(臺1線的車流壓力不小)

(又一個難忘的里程碑打卡點:2011年春節,五人組在此各種愜意,‘三一’還下海冬泳)

(臺1、臺9和臺26的三岔路口,已經修起了立交橋)

今天一路打卡專案:
黑珍珠、黑金剛蓮霧,枋山地區的招牌,自是不會放過;
車城的福安宮,臺灣最大的土地廟,到此一遊;
福安宮的綠豆蒜,是一定要品嚐的;
恆春古城阿嘉的家,必到打卡專案,因為《海角七號》才紅了墾丁和恆春,本來還想去寄幾張明信片,嫌麻煩放棄了;
順便去恆春車站踩點,明天需要從這裡坐班車北上高雄方向。先了解一下車次和時間;
出了恆春,意外遇到的出火景點,就順便去轉了轉。

(出火景點,MM正在燒烤)


艱難翻過臺200線,又回到了臺26線上。佳樂水目前已經圍蔽起來收費了,公園入口附近的小漁村,因為附近海域適合衝浪,地圖示識有幾家民宿。
逐一詢問過去,最後找到了阿飛衝浪店,裝修滿滿的民族風。老闆估計帶著人去衝浪了,菲傭打工妹只說英語,開始溝通好的價錢,她再與老闆確認後,又漲價了。
看著天色已晚,附近也沒有其他選擇,地圖更遠一些的臺26線,還幾家臨海民宿價錢更貴,只能給菲妹說No Problem,Louis還需要繼續打地鋪。
搞定住宿,返回入村路口為數不多的一家餐飲小店,老闆說我們再晚點來就打烊了。隨便點了一些充飢後,趕上夕陽西下,在周邊轉悠。吊橋還搞成了收費專案,沒有上去。

(阿飛衝浪店)

墾丁天氣晴

2-13 佳樂水-鵝鑾鼻-貓鼻頭-恆春 :騎行53Km
恆春 – 東港; 國光客運
大鵬灣環騎 14km
合計騎行 67KM

菲妹為我們準備了西式早點,否則這小地方還真沒有吃得。
一大早,吊橋也沒人看守收費,不過我們從公路橋方向,感覺更有意境。 今天基本沿著臺26線,完整穿越墾丁。
首先經過風吹沙、龍磐公園地區。這裡一貫的大風,吹得人鬢髮亂顫,車都騎不穩。

(菲妹準備的簡餐)

(龍磐公園的狂風,不小心連人帶車會被吹下路面)

上次環島時錯過最南點標識。以為在鵝鑾鼻公園內,沒有找到,後來才知道這標識不在公園裡。這次仔細留意,找到正確進入的路口。
鵝鑾鼻公園門前原來的停車場區域,大面積圍蔽不知在搞什麼基建,從人頭擁擠的甬道推車到達公園入口。
沙島貝殼沙展示館,是一個很小的免費展廳。不過可以簡單瞭解臺灣東南西北四個海岸的特徵,也可以細細觀察到,原來墾丁很多沙子,其實是貝殼類被海水研磨成的碎末。在野柳附近的海域,也發現類似的情況。
沿著海岸線前行,經過船帆石,附近都是望海的熱門民宿,旺季不提前預定基本沒機會。 進入墾丁大街,稍作補充後,繼續前往貓鼻頭。以前的免費景點,現在也開始收費了。

經白沙灣返回恆春車站,自行車摺疊好套上打包袋。之前有上國光網站查詢行李要求,這樣是可以放置在車下的行李箱免費託運。
為方便攜帶,打包袋是77bike的超薄款,重量只有95g。只是從上到下把自行車給罩了起來,上面座包露出,下面輪底著地。
當大巴靠站司機下車時,看到我們三輛打包的自行車,提出質疑。我心裡也沒底,第一這樣打包自行車乘坐檯灣的大巴,幸好車站工作人員表示這樣沒有問題。
中途陸續有乘客下車,看到他們都把車票交回給司機。我們到東港準備下車時,詢問司機是否需要將車票交給他。司機可能為之前單車託運問題,仍然忿忿不平,態度生硬。

(民宿邊上的藥膳煲)

到東港已經天黑,再次夜騎尋找著民宿。幸福168內內外外都裝修得別緻的四層小洋樓,老闆熱情好客,也是騎行的愛好者,與我們相談甚歡,差點錯過了《少女的祈禱》(臺灣垃圾車音樂)的例牌巡街。臺灣一般鄉鎮地方,都是沒有垃圾桶的,每天垃圾車定時定線路巡街,居民需要等在路邊,將垃圾投入緩行的車斗內。錯過這一投,垃圾又得在家漚一天。
按民宿老闆的推薦,在隔壁的藥膳煲用過晚餐,連夜趕去體驗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由於夜裡,就我們三人在車道上飛馳,周圍的景色也全部被夜色吞沒。

(夜騎大鵬灣環線)

寶島春運

2-14 東港-旗津-新左營 : 騎行70Km
新左營- 臺南; 臺鐵

出發前,將鑰匙投入前院內紅色的郵筒中,早餐也是民宿老闆介紹的秀英肉粿。反正他們推薦的,我們都照單全收了。
每天早上天行色匆匆,都忘記了東港東隆宮應該去瞧瞧,已經是第二次錯過這個地方。
沒有錯過的是釋迦,臺東特產在這邊到處有得買。上次品嚐後,讓Jenny念念不忘,此次購買了傳統品種。

(高雄車流)

進入高雄地段,車流幾何指數增加,尤其黃蜂一般的摩托車流,前後左右呼嘯穿行。從前鎮碼頭過渡到旗津島中洲,算是享受了片刻的寧靜。
從旗津燈塔下來,在老街附近覓食,新出爐火烤包子都靠搶。
旗津老街附近碼頭過渡到西子灣。入渡口時,我們不清楚自行車需要走另外的車道,入口處的乞丐嘟噥一通,沒有聽懂,不過明白了問題所在。平時不好施捨,今天特意讓Louis去放了一個硬幣。

(高雄港)

(旗津島濱海)


(下圖:新雙園大橋。 2009年八八水災,損毀雙園大橋,2011年換臺時仍未修復,小車和自行車勉強可以通過)

(旗津燈塔,高雄遠眺)

(旗津環視西子灣)

沿著愛河自行車道一路北行。 原本想著臺鐵左營站方便自行車上下,到達時才發現不運營了,只能前往前方的新左營站。
新左營是三鐵共建的車站,命名各自為政。臺鐵叫新左營站,高鐵叫左營站,捷運叫左營/高鐵站,到了大城市就是混亂。
好不容易折騰進入大廳,買好了票準備入站臺被攔下,告知因臨近春節假期(年二十九),人流量大,限制自行車入站。心裡拔涼了一大截,想起臺鐵是有這麼一條規則,擔心後續行程趕不回桃園。
抱著試試的心態,與管理人員求情,說我們都已經購買了車票,包括自行車的半價行李票,自行車可以摺疊套袋,儘量不佔用空間。管理員沉默一陣,用對講機一陣呼叫後,安排我們到指定的車廂位候車。

(臺南車站夜色)

(提前瞭解好大年三十去臺中的車次)

第一次乘臺鐵沒有座位,幸好時間不長,有驚無險到達臺南車站,天色已暗,又是摸黑找住宿的節奏。由於騎行計劃的不確定性,行程中大部分住宿都是到了目的地再找,偶爾只會提前半天預定。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不確認去臺中的國光班車是否正常,長途車站就在臺南站附近,先去落實了。
攻略中的有方公寓,老宅改建的懷舊溫度,整體裝潢風格有濃濃懷舊復古風味,離神農街很近,吃東西、逛街都很方便,可惜已經都定滿了。
在附近巷子轉了兩圈,撥通了2的四次方的電話。房東夫婦不一會開著小摩托過來,收錢、交鑰匙,簡單交代幾句,留下我們獨享一棟小洋樓。
安頓妥已經疲憊飢餓交加,臺南從來不缺吃的,就找了附近民族路的合豐排骨飯、扁擔豆花,順便逛了逛夜市。

(2的四次方,22年古厝,手繪美食地圖)

()

臺中除夕

2-15 臺南半日;騎行20Km
臺南 – 臺中; 國光客運

難得一天不用早起趕路,睡到自然醒,去永和豆漿填飽了肚子,繞安平古堡、觀夕平臺轉一圈,中午去阿村牛肉湯。

(永和豐富早餐)

(臺南掠影)

(阿村牛肉湯)

匆匆搭國光趕往臺中。 一中Greater類似揹包客的緊湊型廉價房,小夥子特意為我們找了一間工作間,停放三輛自行車。
樓下附近就是臺中夜市,除夕夜不影響夜市的生意,年夜飯居然一張照片沒有留下,只記得吃烤肉、喝了奶茶。

(一中Geater)

(除夕就只留下了這麼一張照片)

(臺南半日遊)

凡夫之歌

2-16 臺中-日月潭; 好行客運
日月潭環騎;
日月潭- 車埕- 水裡左岸 騎行:52Km

剛到達桃園機場時,只兌換了一萬人民幣,想著後續不夠再按需兌換。當錢包中的臺幣不再鼓漲時,才想到過年期間臺灣的銀行、郵局都是不開業的,直到我們初四離臺前,都是沒有機會兌換了。
為了讓剩餘臺幣能撐到離開,後續開始注意儘量刷信用卡,臺灣大部分都是支援銀聯通道的。

(臺灣好行,發往日月潭的班次)

一早搭好行到日月潭水社,自助寄存了行李後,開始日月潭環騎。
途經文武廟時,遇到藝人賣唱,Jenny想買他們的碟,被我制止。回來後才發現凡夫在臺灣還是很有名氣的,很多大陸游客,都是是在日月潭或恆春認識了他。
現場剛好聽到了他們演唱《恆春人》: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凡夫在演唱《恆春人》


恆春人 – 凡夫

若沒山欲用什麼來開啟阮的胸坎
若沒海欲用什麼來伴奏性命之歌
喊不停的腳步帶阮行過千山萬水
恆春啊 恆春 留戀不捨得所在

城門出入瞎多拜 內外宛然是兩款時代
馬路邊寧靜得古厝裡 有過去窗光的風采
古城漸漸行入現代 記憶中的故事歸腦海
寄掂他鄉的恆春人 想厝比人卡厲害

(紀念戳,隱藏在各種位置,發現都是偶然)

(伊達邵的阿薩姆夾心豆乾)

下午,沿臺131線到車埕。逛了逛木材加工博物館,去車埕紙箱王晚餐。消費送紙箱小火車體驗券,看到後面一家人因為小孩多,正在為體驗券不夠犯愁,我把手上的四張券一起送給了她們。

車埕可選住宿不多,晚餐後趕去水裡。落實了比較擔心住宿問題,去逛夜市無果,非常小和冷清,轉去水裡火車站附近的7-eleven購買日用品。

(車埕木材博物館)

(水裡左岸騎行驛站)

(水裡車站,年初一)


()

綠色隧道

2-17 水裡-二水;騎行35Km
二水-香山; 臺鐵
香山-新竹青葉:騎行 25Km

出水裡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大坡,翻越之後是網紅打卡點—— 集集車站。
集集線,也是臺鐵保留的四條旅遊支線,另外三條是: 內灣線,平溪線,阿里山線,都非常值得一遊。
沿著臺16線推進,集集線平行的的綠色隧道,也是廣受騎友歡迎的自行車道。

(山頭回望二水小鎮)

(綠色走廊)

( 相比萬里麥當勞店內的小白臉,現在已經慘不忍睹。)

離開香山車站,開始進入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線。桃園、新竹、苗栗三地都開發了濱海的休閒自行車道,並且已經貫穿一體,環臺的騎友不必在臺1線吃灰。

在一段周圍是成片的高灌木林中趕路,這時遭遇一大群野狗霸在道上。海邊的自行車道原本有些荒涼,加上暮色將近,周邊沒有人煙,我心裡也發毛,還是裝著鎮定自若,與Jenny和Louis說沒事,慢慢騎就可以。
旁邊還又一條海堤路可以切換過來,不幸的是,這邊也同樣有狗群等候,內心是非常恐懼。自己在東北曾經兩次被狗群追逐,看攻略也多次有騎友被攻擊。
幸好這些傢伙,都比較溫順,既沒有吠叫,也沒有尾隨追逐的企圖,讓大家都嚇出一身冷汗。

海邊沒有什麼住宿可以選擇,看天色已晚,只能切入新竹市區,找到了新豐車站附近的青葉大飯店。

(新竹海岸17裡)

(車站附近的簡餐)

()

7-ELEVEN便當


2-18 新豐-桃園蘆竹

騎行62Km

騎行最後一天,緊張又輕鬆。因為開始幾天的雨水,已經消耗全部的冗餘時間,今晚必須趕回桃園,明天一早飛機。
沿著海邊紅樹林自行車道愜意騎行,沒有機動車的喧囂壓抑,短處是缺乏補給。

(地圖顯示有豐富的自行車道,實際穿行某些工業區時,指示是非常不清楚的,只能憑著感覺走)

(飢餓難耐,路邊啃著最後的乾糧,焦黑的面孔也沒臉見人)

已過中午,不能一直靠乾糧維繫,太沒有旅遊體驗感。接近大園工業區,看著地圖上密密麻麻的工廠,想著有工人總有吃的吧。結果並不如意,深入園區幾公里了,看不到一家飯店,還真全是工廠,還不容易看到一家7-eleven,騎行最後一天午餐就體驗了超市的便當。說真的,味道不錯,也可能是餓過頭了。

外面烈日當頭,繼續賴在超市,品嚐著布丁,查詢返回桃園的最後一程。原本應該沿海繞過桃園機場,回到我們出發當天的道路,因為ss午餐覓食,我們已經深入到桃園機場的西面,乾脆就不返回海邊了,從機場另外一面兜回了桃園。

(外面烈日當頭,繼續賴在超市)

最後一程,也沒讓我們安心。一段路又遭遇了兩條體型很大的流浪犬,在我們騎行前方追逐一輛摩托車未果,我心裡正忐忑不安,等下不會也追我們吧?
當我從它們身邊超越時,果然引起了它們中樞神經的興奮,又開始邁開四肢追逐上來。我腎上腺立馬飆升,狂蹬踏板,回頭大聲呵斥著壯膽,一邊顧及檢視前方逃竄的線路。
前方不遠是個十字路口,我們原本應該直行,想著加速通過不安全,準備右轉。 沒到路口,這兩個憨憨就開始放慢速度了。我也稍稍冷靜了一下,想想它們估計也就嘴饞,惦記我車尾的行李。我跟著降低速度,希望狗狗能跟著我跑遠一點。畢竟我都嚇成這樣,Jenny超級怕狗,如何應對!
後頭看,Jenny和Louis倒是機靈,已經切換到馬路的另外一邊騎行,沒有招惹它們的注意,大家總算擺脫了最後一難。

(想不起來的晚餐)

回到熟悉的比弗利安頓下來,立馬去購買了兩大卷透明膠,打包自行車。來時因為紙箱被折騰得不成形,現在返程了顧不上自行車能否有效保護,用透明膠密密纏繞,感覺箱子不會散架即可。
去附近臺茂購買了一些手信,順便逛了逛誠品,問店員才拿到了孤本的《大江大河1949》,送給Louis紀念。2011年來臺時,這本書成堆擺在誠品入口最顯眼處。


()

返程

2-19 蘆竹-桃園機場; 打的
桃園-香港; 國泰
香港東湧半日;
香港-廣州; 港龍

一大清早,讓前臺店員幫忙約了wish款的士到機場。
經香港有接近9個小時的轉機時間,提前準備了大嶼山附近東澳古道的攻略。東澳古道,從大澳到東湧的沿海徒步線路。原計劃從東湧坐車到大澳,讓後沿步道徒步回來。


在東薈城寄存行李時,一陸客婦女因為租的寄存箱空間太小,無法放下自己的行李箱,想讓給我們。我一開始誤解了她的意思,以為把行李箱送給我們,覺得無法理解,拒絕了她的好意。搞得她一臉氣憤,覺得我們無法理喻。
東薈城很大,左走右走都沒有找到一家合適吃飯的地方,浪費不少時間,匆匆在一小店買了一些麵包充飢,趕去公交車站。
輾轉幾個地方,都沒有問到去大澳或昂坪的23路,好不容易找到了,等了很久都沒有車來。
一方面覺得前面浪費了太多時間,怕徒步趕不回來;另外一方面,連日的騎行,大家都還沒有從疲憊中恢復,現在還沒有開始徒步,都已經很勞累了。 遂放棄了徒步,改為就地休息,只檢視了東澳古道在這邊的出入口。


傍晚早早返回東薈城大家樂,在擁擠餐廳中等到幾個位置,匆忙晚餐後又趕緊起來,讓給後續的食客。
每次旅途都要損失一些裝備,這次是轉機安檢,遺忘了充電寶。香港機場有一個失物招領服務處,半年內都會保管類似安檢遺忘的東西,只是我們是沒有機會回來領取了。

後記和攻略


從臺灣回來差不多兩年了,才提筆補錄了此篇遊記,拼湊腦海中的殘存記憶碎片,結合照片內容,勉強有個梗概,談不上文藝和精彩,只為一些平淡的吃喝拉撒瑣事。不期望有人欣賞,惟願多年以後,無法詩與遠方時,翻閱這些文字和圖片聊以慰藉。

(臺灣很多地方都有紀念戳,記得帶上你的地圖或小本本)

我三次入臺,但每次情況和線路都不盡相同:

2011年春節第一次環島時,自由行未開放,朋友的面子,幫忙搞得商務簽有30天,時間充足,臺灣租自行車,沿著海岸線完整的環了一圈;
2014年二次環島,自由行簽證只有15天,當時主要是租小車自駕,山線海線結合,並且攜帶了帳篷等戶外裝置,體驗臺灣的營地生活;
此次自己攜帶自行車,家庭休閒騎行,15天自行車環島時間不夠,而且一些重要景點不想遺漏,因此“騎行+公共交通”結合(臺鐵、客運)。

對於想休閒騎行臺灣的騎友,以下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充分利用:

——————
臺鐵
——————
(主要內容百度百科)臺鐵的四條幹線:西部幹線、東部幹線、北廻鐵路以及南廻鐵路構成了臺灣環島鐵路網。
另外有四條旅遊支線:集集,內灣,平溪,阿里山線。

臺鐵的車型依照車速快慢分別為:自強號、莒光號和區間車。(另有太魯閣號,實為東部幹線之自強號。)
自強號列車是臺鐵列車中最快的車型,停靠的站點主要為各縣市的一級城市的市中心,許多中小站過站停;莒光號列車速度略慢,停靠站點相比自強號更多了一些中小站點;區間車(速度更慢,停靠站點最多,沿途幾乎所有站點都停。
區間車就是本地區間通勤列車(Local Train),自從高鐵開通之後大部分像地鐵(捷運)一樣,不再需要對號入座,更少有貫通南北的長途路線了。

國內城市攜自行車上過火車或高鐵的道友,都是滿滿的痛苦記憶。要不是為了“詩和遠方”,沒人願意提著10-20Kg打包好的車子,走過漫長的進站大廳,捱過安檢,挪入候車大廳靠近入口檢票處,剛歇一口氣,接著氣喘吁吁在站臺急步,焦急尋找自己的車廂號,趕緊擠上去只為將手中沉重傢伙,及早塞入車廂連線處大件行李處。

在臺灣帶自行車上區間車,可以說一種享受。除了因為車站小,人員稀少,臺鐵也專門出臺了“兩鐵”服務,鼓勵大家自行車旅行。當然,服務需要錢來體現,自行車收起半價車票。
首先最大的便利,車子是不用摺疊打包,全程可以推行;檢票口、跨越站臺直接,都有便於自行車通過的通道;月臺上,工作人員會提醒自行車車廂靠近車頭還是車尾;專用車廂內,有自行車的懸掛或綁縛支架。
除了北海岸和南部墾丁地區,臺鐵環繞全島區間慢車,基本都可以很方便的攜車,少部分自強號等此次需要打包才能上車。
如果想環島休閒騎行,臺鐵是首先可以充分利用的輔助交通。

——————
國光客運
——————

www.kingbus.com.tw

國光客運在大城市之間,有頻繁的班次。上下車站一般都在路邊,比較方便。
攜帶自行車需要打包,優點是免費託運。

——————
臺灣好行
——————
//www.taiwantrip.com.tw

方便自助遊旅客,在景點之間穿梭的公共交通,覆蓋了日月潭、阿里山、墾丁等景點。
攜帶自行車的情況,與國光客運類似。資料顯示高雄-墾丁線,摺疊自行車會收取半價。
另外,可以直接刷悠遊卡上車,還享受一定折扣。

——————
南投客運
——————
www.ntbus.com.tw

埔里-清境的公共交通,穿越中橫的首選。可免費攜帶摺疊自行車。

(End)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