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形秒殺名模的泰國聰明魚(圖文版)】

“哇,身形體態真是美妙”,面對眼前的生物,我與同伴都驚歎不已。

魚兒在水中嬉戲、翻滾、俯衝、浮懸,無論什麼動作,姿勢、體態都非常曼妙,黑白分明的色調、曼美流暢的線條,令我歎為觀止,同時令我聯想起世界上最偉大的體操女皇羅馬尼亞名將科馬內奇。

這個“生物”,是一條魚,英文名稱“Echeneis naucrates”,中文譯為“鮣”,

鮣魚,是海洋世界裡最聰明但又最懶惰的海魚。

它喜歡依附在大鯊魚、海龜、鯨這些宿主的腹部或船底,周遊四海,因此有海洋“免費旅行家”之稱。

那麼,它靠吃什麼為生?靠吃宿主的食物殘渣,因此鮣魚又獲“最懶惰的魚”稱號。

既免費搭乘,又避開敵害的攻擊,更從宿主身上獲“嗟來之食”,可謂一舉三得,因此又被稱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魚”。

科學家利用鮣魚的吸盤原理,採用3D列印和鐳射切割技術,研製出了具備魚鰭和吸盤的仿生機器人,應用於海洋科研中,通過吸附在大型海洋生物體表,作為追蹤器,隨時關注海洋生物的行為,還可進行海洋生態檢測、海洋環境研究、海洋資源探測及開發及於水下救援。

鮣魚俗稱吸盤魚,我在日本、臺灣、新加坡、珠海見過,但沒有眼前這條大,沒有那麼漂亮的體形,身材之曼美,秒殺地球許多生物——包括國際名模。

這條“美形魚”的寄居地,在泰國最南端的海邊縣城董裡縣的海洋生物展覽館(Rajamangala Aquarium Trang)內,參觀門票一百泰幣,是我所見過的所有海洋館中票價最便宜的。

本文是《董裡漫步》系列的第十一篇。(注:第十篇是這條美形魚的視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