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與其說是遊記,不如說是回憶錄,疫情之下,憋在家裡寫寫遊記就當又去了一次!

行程

3月27日 – 3月31日 京都
3月31日 – 4月1日 富士吉田
4月1日 – 4月6日 東京

行前準備

帶著一歲半的小寶寶出門是個不小的挑戰,所以把為了帶娃做的準備寫詳細一點。
1. 推車
京都和東京都是日行兩萬步的旅遊地,而一歲半的小妞還是需要睡午覺的。準備一個可以傾斜角度大,但是又不那麼重的推車會很大程度上提升旅行體驗。
2. 背娃神器
很多景點是有很多臺階的,這種時候就推車就不方便,需要上揹帶了。帶娃還需要計劃好,儘量把不能推車的景點放在娃不睡覺的時間。我買的是Babybjorn one系列。
3. 娃的吃喝拉撒玩
吃喝 – 各種娃愛吃的零食以防路上娃的各種不開心,比如餅乾,麥片圈。牛奶每天必不可少,但是以防遇見特殊情況牛奶不好買,我備了一盒奶粉。
拉撒 – 尿布在日本當地的藥店就很容易買到,不過我還是準備了一些路上用,需要注意的是拖執行李的時候千萬別把尿布也給拖運了。日本的拉圾分類異常嚴格,住在airbnb是需要自己處理生活垃圾的,所以我帶了很多垃圾袋來專門裝使用過的尿布。
玩 – 我們從出發地飛到日本要12個小時,這是娃第一次坐這麼久的飛機,所以各種打發時間的裝置是必不可少的,我帶了帖紙,口袋書,磁力片等各種方便攜帶的給她打發時間又攜帶方便的東西。ipad我不建議這麼小的孩子就開始看,一旦養成了習慣很難改。而且一歲半的小娃不會喜歡帶耳機,在飛機上公放也會吵到其他乘客。
4. 租和服
我提前在馬蜂窩上預約好了租和服的專案,到了可以省一些排隊的時間。我預約的時候要求兒童最低年齡是三歲,雖然小妞只有一歲半我還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給小妞也預約了一個。//www.mafengwo.cn/sales/2128449.html

住宿

京都: 我們在京都住了Airbnb,強烈推薦在京都住民宿,可能是疫情的原因,我租的那家房主已經把房源拿掉了,就沒有辦法貼連結了。既然帶著孩子,交通方便是我考慮的首要因素,這樣累了可以隨時回去休息,我找的民宿在四條河原町附近,離地鐵站步行3分鐘,錦市場步行2分鐘。

富士吉田:鐘山苑(//www.mafengwo.cn/hotel_zx/hotel/index.php?iId=1254380)。我是先被種草了鐘山苑這個溫泉酒店所以才會來富士吉田。我們住了一間塌塌米房間,從房間的窗可以看見富士山。這個酒店大概有六七個溫泉室,每個溫泉號稱有不同的療效,樓頂的那個可以看見富士山。溫泉內不讓拍照,我就貼張官網的圖吧。

東京:三井花園飯店銀座(//www.mafengwo.cn/hotel/87503.html)酒店的位置很方便,步行5分鐘可達地鐵站,步行8分鐘可達銀座的各大商場,很適合買買買。酒店的裝修風格很現代,不過房間對於一家三口來說還是小了點兒,提前要求的話酒店可以給提供嬰兒床。

既然是在日本,吃是絕對可以單開一個標題的!找吃的可以用tabelog.com,相當於日本的yelp。不得不說日本人行事嚴謹,要求也嚴格,放在yelp能值4星的餐廳在日本可能只有3顆星了,所以一般tabelog上3.5星的應該就是很好的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餐廳是不歡迎小小娃的,在出發前我做了很多攻略,米其林清單的那幾家一家一家打電話問下去,大部分不接待6歲以下的小朋友,也就不得不放棄了。到了之後我們就用tabelog來鎖定想吃哪家,然後再上tripadvisor去看是不是family friendly。在日本肯定是要吃生魚片的,帶小朋友去的話可以給小朋友點玉子壽司。

先祭出我們在日本吃的合集圖吧 ,四年過去了,我還清楚的記得這次旅行吃的每一頓飯,就怕味蕾有記憶。

初到京都–3月27日

京都一直是我最想去的城市,她記錄了日本千年的歷史,各種日本文化在這裡得以精心儲存,是最具日本古韻味的城市。 高中最喜歡的漫畫就是柯南,柯南里最喜歡的劇場版就是以京都為背景的《迷宮的十字路口》,電影裡的京都正值滿櫻時節,讓我印象最深的場景就是還是小女孩兒的千葉穿著和服在櫻花樹下一邊唱歌一邊拍皮球。多年之後,我帶著自己的女兒來了。

我們飛到大阪關西機場,再轉新幹線到京都站,再到民宿安頓好,一路折騰下來已經7點了,這時候我們早已飢腸轆轆。好在距離民宿兩條街外就有一家一風堂。

不知道是真的不負盛名還是因為我們太餓,這應該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拉麵。我們兩大一小點了三碗麵,小妞吃的不要太嗨,直接把臉埋在碗裡。帶個愛吃飯的娃出門真的是太省心了。

京都day1–3月28日

小妞睡得不好。時差的原因小妞10點多睡下,3點左右就起來開始玩耍,睡覺這事兒也不能強求,我和娃爹一合計既然她不睡索性我們7點就出門了。
二條城是我們去的第一個景點,這個曾經德川家康的居所盤據在京都御所左前方,地理位置即可彰顯出德川家的地位。二條城的裝飾和細部構造等精細入微,深棕色的屋簷上鑲嵌的純金箔片和菊花裝飾,都在有力的宣告自己的權勢和奢華。

二條城也是著名的賞櫻勝地,櫻花品種繁多,共有三百多株櫻花,配上庭院佈景,是很耐看的。在做行程計劃的時候我認真研究了花期,本以為會看到地圖上花重錦官城的模樣,實際看到的是光禿禿的樹枝,花期這東西也是可遇不可求。

午飯我們在tabelog上搜了一家河豚店,叫由兵衛。在這裡嘗試了河豚的不同吃法,刺身,烤,煮湯最鮮美,小妞很喜歡河豚湯煮的粥。店主是一個年過六旬的老奶奶,他的兒子兒媳給他做幫手。一家人都不太會說英語,交流基本靠比劃。

用餐結束老奶奶送我們出門的時候一直往棚頂上指,我沒搞明白啥意思,是說吃了河豚可能會升天麼。出門一看,原來是下雨了。頂著小雨,我們逛了祇園一帶。祇園是江戶時代的紅燈區,可比長安城的平康坊,花見小路則是藝妓出沒最多的地方,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應該是讀成“一見如故”的“見”,還是“悠然見南山”的“見”,不過兩種叫法都很有情調。

花見小路走到盡頭就是歌舞練場,可以觀看日本風俗文化的演出,除了藝妓舞蹈,還有茶道和漫才。當時還沒有脫口秀大會,我們也不瞭解漫才這種表演形式,索幸就管它叫日本相聲。

晚飯我們吃了一家名叫“弘”的烤肉店,味道還不錯,比灣區的牛角還是強很多。

京都day2–3月29日

又是一個不眠夜,小妞又只睡了三個小時。“來都來了”絕對是有魔性的4個字,我們又7點就出門了哇哈哈!這一天我們找到了一家好吃方便的早餐店,店家把一些常見的早餐種類做成了一份一份的定食。餓了一晚上,我們點了3份吃到很撐。

上午我們去了金閣寺,因為坐地鐵的時候搞不清楚方向,還問了一個阿姨,我不會說日語,不過好在大多數日本地名的英文音譯和日語發音還是很像的,我跟她說出Kinkaku-ji的時候,阿姨瞬間明白了我的意思,認認真真的幫我找該坐哪個方向,關西人民果然熱情好客。金閣寺金燦燦的,想拍個名信片角度的照片是要拍隊的。金閣寺的門票是一張朱印,上面寫著祝福的話,值得收藏。

李現你好,我是哆啦咪奧,你看我後面的金閣寺,多金!

金閣寺回來我們已經有些體力不支,回到民宿睡了一覺,本來有一覺睡到天亮的打算,但是好巧不巧的是我預訂了在這一天租和服。現在想來應該放到京都的最後一天租,因為無論租和服還有穿和服,都是個體力活。選和服大概用了10分鐘,排隊把它穿上大概用了一個小時。已經來京都的第三天了,我還沒怎麼見到櫻花,索性我選了一件櫻花圖案的和服,走到哪兒都自帶特效。腰帶結打好,我立馬就明白了為何日本妹子都很瘦小,這玩意兒一勒,所有的臟器都擠向了脊柱包括我的胃,實在影響吃吃喝喝。店裡還提供化妝和盤頭髮的服務,這一項是不能預約的,需要再等兩個小時,帶著娃等一個小時已經是我的極限,所以我就把頭髮隨意捲了一下。穿上和服的小妞萌翻全場,值得等上一個小時。

打算接下來去清水寺和二年阪三年阪,索性就清水阪附近找了家豆腐料理店。我選的套餐包括湯豆腐,豆腐皮還有天婦羅等。豆皮好吃又好玩,濃豆漿放在鍋裡,小火煮沸就會在表面形成薄膜,再用竹籤把薄膜從鍋裡挑起來,就成了新鮮出鍋的豆腐皮。

小妞吃什麼都是大寫的真香。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大概也是京都最著名的景點。在秋天楓葉紅透和春季櫻花絢爛的時日,更是令人趨之若鶩。這一天櫻花已經多開了一些,可惜並沒有看到被櫻花圍繞的清水臺。清水寺本堂氣勢巨集偉,結構精妙,由100多根圓木搭建成,沒用一根釘子,被定為國寶。

相比於古樸低調的本堂,旁邊紅肥綠瘦的三重塔就略顯妖嬈。

二年阪三年阪是兩條相連的路,一路上坡所以推車還是有點吃力,隊友的臂力再次得以展現。石板小路兩旁古樸的屋舍裡販賣著各種紀念品,信手禮,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濃濃的旅遊商業氣息和這裡的古風建築街道形成鮮明的反差。
二年阪上的一株枝垂櫻很適合拍照。

晚飯吃的串燒鳥貴族,這是一家日式串燒連鎖。我們去的是四條河原町店味道和灣區好吃的串燒店可比,但價錢只要三分之一。

晚飯過後回家的路上正好可以穿過錦市場,跟二年阪三年阪的商業感旅遊化相比,這裡多了很多煙火氣。不虧為京都人的廚房,從海鮮到果蔬,從醃菜到甜品,一應俱全。

京都day3–3月30日

上午伏見稻荷大社,伏見稻荷大社又稱千本鳥居,赤色的鳥居一座接著一座 ,沿著山路綿延不絕。不見盡頭的鳥居長廊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是拍照打卡聖地。

搖動繩鈴,撞擊出聲音,是參拜日本神社的流程之一,意在讓神明知道自己的到來。

登頂的途中會遇見一個畫風古樸的茶屋,裡面整整齊齊的碼放著榻榻米座位,賣些茶水和小點心。打理這個小店的是兩個老婆婆,估計加起來得有150歲。在這是裡稍做休整,感受迎面撲來的清風微微,茶香嫋嫋。

下午來到天龍寺,不禁感慨花開一夜間。天龍寺有數百株櫻花,並且種類也很多,除了常見的染井吉野櫻,還在這裡見到了枝垂櫻,八重櫻和山櫻。

天龍寺出口緊鄰嵯峨野竹林,石板小路兩旁茂密的竹林高聳入天,頂端的竹葉互相交錯,斑駁的陽光透過竹葉縫隙灑至地面,在這種意境下,行人的腳步聲都顯得愈發空靈。

晚上我們去了在出發前就預定好的烤肉懷石料理“弘”。“弘”在京都有很多家店,分普通烤肉和懷石料理,在京都第二天我們去的那家是普通烤肉,這次來嘗試一下懷石料理,我們預定了祇園山名庵這家。跟很多懷石料理一樣,這家店的門面並不起眼。店內的小包廂非常適合帶小朋友的食客,雖然只隔了扇木門,但還是給家長造成孩子再鬧也不會吵到其他人的錯覺。這家的肉質更細膩,擺盤也更用心,卷好的牛肉展開後可見漂亮的大理石紋,放到烤架上油脂漸漸滲出來,香飄四溢。畢竟懷石料理,搭配的小菜和湯也是精緻可口。這頓飯,我到現在也會懷念。順手貼下他們的預約網站,//yoyaku.toreta.in/yamanaan/。

飯後回民宿途經高瀨川,夜櫻之美,令人驚歎。一路上邊走邊按快門,步行15分鐘的距離我們大概走了半個小時。攝影這件事上,我是器一般活兒更不行,拍出來的不及看到的一半。

京都day4–3月31日

這是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也是京都櫻花開得最滿的一天。能在臨別時趕上滿櫻,我們真的很幸運。

上午我們先是去了銀閣寺,銀閣寺不比金閣寺名氣大,金閣寺是金燦燦的,可銀閣寺卻不是銀閃閃的。但是相比之下,銀閣寺的庭院景緻更有看頭,整齊的銀沙灘和形似富士山的向月臺最值得細細品味。

從銀閣寺出來步行一段距離就到了哲學之道。哲學之道上其實是一沿著水渠的一條大概2公里小路,路邊種滿櫻花。因之前有位哲學大師在此散步冥想,參悟哲理而得名。不知道如果換到現在,大師對著這擠滿遊客的小路還能不能參悟出哲理。不過還是對的起賞櫻勝地這個名號,小渠兩側的櫻花開滿,樹枝在水渠上方交織在一起,像是一個隧道。時有岸邊的櫻花瓣飄落渠水中,順著櫻花隧道漂向春天。

可惜小妞睡了一路,啥花也沒看見。

京都的最後一頓飯,我聽了airbnb房主的建議,去了京都站的一家回轉壽司。沒有好吃到飛起,但確是價效比很高的一家店。這家店不單獨提供芥末,而是把芥末捏在了壽司裡,深色盤子是有芥末的,淺色沒有。

鐘山苑—4月1/2日

富士吉田是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從京都到富士吉田沒有直達的新幹線,我們轉車轉的也是蠻辛苦,到達酒店的時候已經是10點半了。鐘山苑是提供早飯和晚飯的,早上是自助晚上是送到房間的懷石料理,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錯過了晚飯時間。好在酒店內還是有付費餐廳可以填飽肚子。熱情的酒店服務員給我們找出了浴衣,在塌塌米上鋪好了床。小妞也有自己的浴衣,果然是一個適合全家人的溫泉酒店。


小妞這一晚也終於睡了整覺,時差算是倒好了。醒來後我們驚喜的發現,從房間的窗子就可以看見富士山。

鐘山苑有6,7個溫泉,最出名的就是露天風呂,設在酒店的頂層,露天的溫泉池正對著富士山,天氣允許的話可以看著富士山泡溫泉。

在這裡的第二個晚上我們終於吃到了酒店提供的懷石料理,菜餚很精緻,味道也不錯,上菜的妹紙用湯嘴的英語給我們認真的介紹了每一道菜,還告訴我她有一個和我家小妞一樣大的妹妹,所以招待我們一家她很開心。

酒店裡除了泡溫泉其他的活動不是很多,免費的活動有品茶和大鼓表演。因為不太適合帶小小娃去泡溫泉,我和隊友輪流去泡溫泉,剩下的負責陪娃。

東京day0–4月2日

泡在溫泉裡充了兩天電還是很有效果的,在京都把雞血耗盡的我們又是兩條好漢了。到了東京,還沒出東京站,就能感覺到這裡和京都的氣氛大不一樣,周圍的行人比肩接踵,神色匆匆,每個人臉上都彷彿寫著“沒空”兩個字。剛剛滿血復活的我們已經在為東京的行程摩拳擦掌,在酒店一辦好入住就直接去了東京塔。

此時的東京華燈初上,正是看夜景的好時間。我們排拍著人擠人的長隊登上了觀景臺,璀璨奪目的霓虹燈和流光溢彩的車流時刻提醒著人們這座城市的喧囂和繁華。

從東京塔出來,我們找了一個壽司店吃了晚飯,回到酒店已經很晚了,正打算睡覺的時候,發現我的相機不見了。回想起來應該是晚飯之後落在回酒店的計程車上了。隊友安慰我,我們都在日本了不是正好買個相機麼。但是我的微單本來也不值幾個錢,相比之下更珍貴的是相機裡的照片啊,最重要的是如果真丟了那就要被定性成丟三落四,以後再把再東西弄丟那是妥妥要被call back的,想到這一點我也不能放棄尋找。我沒保留收據,所以完全沒法找到是哪輛計程車。但是!機智如我,還是從我的銀行app上找到了打車的刷卡記錄,死馬當活馬醫,求助了酒店前臺小哥並且給他看了我手機上的記錄。小哥通過app上不多的幾個英文字母猜到了是哪家計程車公司並幫我打了電話,說如果找到了會告訴我。

東京day1–4月3日

早上去吃飯的路上碰見了前一天幫我打電話的小哥,他告訴我說相機找到了!!失而復得的相機讓我的家庭地位比把相機弄丟之前還要高,一路都是老孃丟三落四怎麼了照樣給你找回來的趾高氣揚。拿著小哥給我們的地址,我們順利拿回了相機,還在計程車公司留了張獨一無二的遊客照。

這天恰巧是週日,我在東京工作的大學同學正好有空來給我們當地陪。在異國他鄉見到一別7年的親同學,尤為激動。老同學也十分給力,一陪就是一整天。在東京生活了多年的老同學對看櫻花這件事輕車熟路,他安排我們去了兩個公園,新宿御苑和上野公園。個人更喜歡新宿御苑,畢竟是要門票的,人沒有那麼多。櫻花樹下野餐的人們席地而坐,好不愜意。

相比之下上野公園就是人擠人了。這幾天正趕上清明小長假,雖然上野公園的櫻花更滿盈,人也更密集,連拍到一張3m內沒有其他人的遊客照都難。

淺草寺的人和上野公園一樣多,據說很多人也會選擇在這裡舉辦傳統婚禮,估計新人們也會盡量避開這個週末吧。用心找的話也是可以找到人少的角度,滿開的櫻花樹以硃紅色的牆為背景,美得不拘一格。

中午在新宿卸苑附近吃了一闌拉麵,拉麵販賣機很有趣。不過我更喜歡一風堂的,有可能是吃一風堂的時候更餓。

晚飯我們在淺草寺雷門對面吃了炸牛排,這也是一頓值得多花筆墨來回憶的一頓飯。在tabelog上這個評風很高,google review也是4.8接近滿分。這家店小到只有9個巴臺坐位,而我們去的時候正是飯點,排了大概一個小時的隊吧。選單很簡單,無非就是大小份,帶不帶配菜。每個人會有一個上面帶鐵板的小爐子, 牛排上來的時候是炸過的,不過大概也就3分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歡決定再煎多久。牛排四周裹著一層薄薄的麵包糠,中間肉的紋裡清晰可見,放在加熱了的石板上立馬滋滋作響,散發出肉香味。牛肉外焦酥裡嫩,蘸上各式各樣的配料吃起來也不會膩。咬到第一口的時候,我們一致認為還是值得排一小時的隊的。

東京day2–4月4日

早就聽說吉卜力美術館嚴格控制參觀人數,需要提前一個月搶票且不好搶,大概出發前兩個月,我就託同學幫我搶票。當然是沒那麼容易搶到的,最後同學花了四倍的票價幫我買了黃牛票。吉卜力美術館不在東京市區內,在三鷹市,坐地大概要半個多小時,下了地鐵還要再走幾分鐘。這一路,我簡直是帶著朝聖的心情。

在我們去之後的一個月,美術館就停業整修了三個月。我們看到的還是裝修前的模樣。

館內不讓排照,所以我並沒有留下任何館內的照片。美術館分三層,地下一層,地上兩層。我們最先去的是一層,一層的幾個房間還原了宮崎駿的工作室,牆上密密麻麻的貼滿了各種作品的手稿還有模型。每一個角色每一個場景都經過了反覆的推敲和打磨。參觀完這一層最有被感動到,大師不僅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知識儲備,還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感謝他多年來一如既往的堅持,帶給我們這麼多治癒的作品。

地下層有一個不大的放映廳,會不定期放映不曾釋出的短片。我們看的那場講的是,一對鄉下老夫婦在自家田地裡發現了一群老鼠,暗地追蹤老鼠的行徑之後,他們發現家裡的老鼠來偷食物是為了去參加和鄰村老鼠的相撲大會。於是老婦夫就認真的給老鼠們做了飯糰和點心,還去比賽現場給他們加油打氣。自家老鼠爭氣的贏得了比賽,老夫婦大肆慶祝了一番。保持童貞的年邁老人家的故事,就很宮崎駿。

除了放映廳,地下層還有動畫製作演示區,如果帶小朋友的話,可以要多給這個區域留一些時間。二層就是遊樂區和讓人不淡定的紀念品商店了。遊樂區有一個很大的貓巴士,只對小朋友開放,小妞實在太小了,不太可能自己進去,只能看看別的小朋友玩耍了。

樓頂的花園和 cafe是可以拍照的。應該每個遊客都會和機器人士兵和個影吧。

從美術館出來,微風輕輕吹來,樹上的櫻花瓣飄落在我的肩上,小妞的頭上。櫻花之美,醉在飄零,這種飄落的櫻花還有個好聽的名字,櫻吹雪。

下午我們去了明治神宮,明治神宮佔地面積很大,入口處有屹立著全日本最大的鳥居。這裡是全日本參拜人數最多的神社,也很受即將結婚的戀人的追捧,每年有許多新人在明治神宮舉行婚禮。出口有兩排酒桶架子令人印象深刻,一排是日式清酒,一排是西方葡萄酒,不知道這是不是明治維新後脫亞入歐的時代縮影。

東京day3–4月5日

我原本的計劃是要在這一天去排隊吃久負盛名的壽司大。築地市場的壽司店店面都很小,不可能帶著小娃去,隊友樂得在酒店陪娃睡覺,所以我決定隻身一人前行。為了方便,做行程計劃的時候我特意選擇了這個離築地市場步行12分鐘的酒店。不過起早真的是個世紀難題,四點半鬧鈴就響了,掙扎到7點才出門。一路做好了要排3個小時隊的準備,雄糾糾氣昂昂。走到了壽司大的隊伍的時候被告知今天已經滿員,不再接受排隊的人了,還有比這更喪的事情麼?有,第二天上午我們就要離開日本了,並且是個築地市場不開門的星期三,也就是說我這次註定無緣壽司大了。

但既然來了不能就這麼回去,我挑了一家評價相對好隊相對短的,叫龍壽司。這家店有趣的地方在於不提供筷子,捏好的壽司擺在你面前,直接上手吃。

畢竟事與願違,悻悻的回到酒店看到陪娃睡的不亦樂乎的隊友,更讓人沮喪了。補了一覺之後,覺得唯有買買買才能解憂,也是時候再次發揮一下酒店的地理優勢。我們把三越,鬆屋,春天百貨還有當年新開的東急plaza都轉了轉。最喜歡東急plaza裡面的咖啡廳,還有一家賣木質工藝品的小店。

夜幕降臨後,我們去千鳥淵進行了此行最後的賞櫻。夜櫻在燈光的照射下,一層一層的簇擁在一起,擠滿河的兩畔,如夢似幻。


河中停著排隊整齊的遊船等待著遊人的光顧,想來在這樣的地方蕩起雙漿,應該足以盡情歡樂。

這天午飯我們在銀座吃了竹葉亭的饅魚飯,竹葉亭在銀座有兩家,一家在三越對面,另一家是本店在要遠一些的位置。我們為了去本店不惜多走了幾步。竹葉亭是曾經摘過米其林一星的百年老店,鰻魚是現殺現烤的,新鮮的鰻魚更適合白燒,因為不需要蒲汁來掩蓋住腥味。

晚飯是這次旅行的最後一頓飯了,一定要認認真真吃才行!隊友是重度牛排愛好者,所以我們決定找一家和牛店,和牛按產地分為神戶牛,鬆阪牛和近江牛等,其中以鬆阪牛最為出名。帶著小娃在日本找家fine dining 還真不容易,我們打了幾個電話都吃了閉門羹。隊友想到了一般酒店裡的餐廳是不會拒絕小朋友的,最後訂了The capital hotel tokyu裡的水簾。他們的牛肉是每個季節輪轉的,當季只有近江牛沒有鬆阪牛,而且以我們的味蕾,估計也吃不出來區別


,還是能接受小朋友比較重要。這家是鐵板燒,由廚師負責在鐵板上烤好再放到我們的盤子了。我們在千鳥淵耽擱了一會兒,到這裡的已經過了飯點,能坐下8個人的屋子只有我們一家三口。我們讓大廚烤成了5成熟,A5級的近江牛口感細膩,入口即化,柔潤的牛肉徘徊於脣齒之間的體驗讓人意猶未盡。

大廚的英語說得很流利,可以無障礙交流,一邊給我們烤肉一邊給我們介紹近江牛,也介紹了他自己,他來自11年發生海嘯的福島縣,在東京生活了10多年了。用這頓飯來收官此行還是很圓滿的。

最後

感謝隊友陪我滿世界遛娃!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