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程:熊野市—經浜街道—新宮
🥾 徒步里程:20km

已經習慣並喜歡上榻榻米,每晚都睡得安心。可起床剛剛走了兩步,心頭即一沉——兩個腳板兒又疼又麻,昨天下午出現的狀況並未緩解。今天路程長,真是堪憂!

行至熊野市,本該一路向北,但昨天走的是內陸路線,另有一條自新宮至此的沿海路線,實在不想錯過,於是作為今日行程。

早晨先遊覽了熊野市名勝“鬼ヶ城”,這是由海岸地勢隆起和熊野灘的洶湧波濤形成的無數大小洞窟,荒蠻之景有如“惡魔的房子”,故得名。作為“日本百景”,這名勝之地卻絲毫不事張揚,亦沒有門票一說。沿著海岸石階爬上一段,眼前驀地出現獠牙般懸垂的岩石和山崖外廣闊的海天,這就到了。綿延一公里的崖邊步道,只有我一個遊人,我驚奇地觀察那些形態各異的海蝕洞,聽海濤撞擊礁石的轟鳴,看海鳥自由翱翔在天際。

今天走的是一條海灘之路,名為“七裡御浜”。自東北方向的伊勢志摩延伸而來的里亞式海岸,在抵達熊野市後突然改換容顏,變成平直廣闊的礫石海灘。位於熊野市和新宮之間的這段約25km的海岸,在江戶時期,是人們南向參拜熊野三山的主要通道,現在是“吉野熊野國立公園”的組成部分。礫石灘上行走,聽起來浪漫,可走了幾十米就發現一步一陷,格外費力,於是取道沿著海岸的國道而行。

這本是整個伊勢路最平坦好走的一段,可腳板兒痛,讓今天的行走格外艱難。柏油硬路面很刺激雙腳,幾乎每走一段,就要停下,活動活動腳趾腳底。而每次重新起步,又得經歷一次適應的過程。這是之前從未出現過的,可能是徒步開始後突然的行走負荷,加上路面較硬,讓雙腳一時難以消受。亦或是第一天的雨中行,溼漉漉的鞋襪泡壞了腳底面板。真沒想到,僅僅走了三天,情況就開始不樂觀了!

柏油路上走出好幾公里,才發現馬路對面靜謐的海岸防風林中,有一條並行的小徑。像發現救星似的鑽了進去。車流的喧囂遠去,腳下是落葉、泥土和碎石鋪就的更柔和的路,感覺總算好些了。

行至正午,在海岸大堤上歇息。吃東西時要隨時提防可能從空中俯衝下來搶食的鷹鳥——行走在外的生活還真是“危機四伏”。在一處路口等紅綠燈,見不遠處有當地人正招呼我,並指指一旁的草叢。疑惑地走近,往她所指的方向探看。呀!一頭體型很大的鹿靜臥在草叢中,是受傷了嗎?幾個人保持一定距離站著,並不出聲,另一人在一旁正打著電話,估計一會兒就會有管理者前來照料。昨天的獼猴,今日的鹿,這樣良好的生態環境裡,動物們想必是自在又幸福的,絕不會有人去傷害它們。200餘公里的伊勢路,儘管沿著鐵道線和人們的聚居之地,但依然有著幾分自然野性,這會是旅途中的驚奇,也會是挑戰甚至構成某種危險吧!

兩個腳板兒,每一次觸地,仍然發麻且疼痛,這簡直點滴瓦解著信心。不斷看錶,評估著進度和預計抵達時間,“日落前抵達目的地”的鐵律怕是守不住了,頭腦裡開始冒出放棄的念頭。今天途中有兩個“道の駅”,是休憩和補給的好地方。可惜行路的不順,讓我在“道の駅”繽紛的物產美食和琳琅滿目的紀念品之間暢快徜徉的興致大減。坐在小木椅上吃下一支冰淇淋後,終於決定:剩下的7km——搭車!伊勢路,畢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紀伊井田站,等待去往新宮的列車。特別不起眼的小車站,四下裡沒人,一排三個候車的座位上,我脫下靴子,檢視腳的狀況。忽見旁邊貼著一張通緝嫌犯的告示,照片裡的人,個個凶神惡煞的,我下意識地環顧著四周。

列車要跨越熊野川才能抵達新宮,窗外景緻讓我驚歎卻又滿心遺憾。從深山蜿蜒而出的熊野川,到此已形成廣闊的河口。河水依然是藍綠色,只是從山間的清麗變成眼前的這般寬廣而濃郁。想象如若自己沒有放棄,步行到此,行走在“神社紅”的跨江大橋上,該是怎樣的成就感與幸福!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