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花缽舞與土樓餐廳的中國風】

“這是什麼舞?”,我問同伴、清邁梅洲大學畢業生阿妹。

阿妹是清邁土生土長的漂亮妹子,她將視線從舞臺上轉回來,微笑著告訴我:是泰北花缽舞。

清邁有座土樓餐廳(TULOU),仿照福建廣東客家土樓建築風格設計建造,是全清邁最大型的中式古典風格建築物,由我的老鄉、祖籍廣東梅州客家、生長於法國的曾先生於五年前投資、建造,是清邁單體面積最大的中餐館及清邁旅遊文化的標誌性建築,也是清邁上流社會達官貴人最愛的頂級餐廳之一。

電影《無雙》部分外景在清邁拍攝,周潤發喜愛土樓餐廳的建築特色與廣東客家美食,專門兩度赴土樓進餐,並讚揚土樓濃濃的中國風與曾老闆濃濃的中國情意結。

泰國是多民族國家,有30多個民族,因此民族舞蹈表演豐富多元絢麗多彩,其中“清邁花缽舞”便具有濃郁的泰國北部蘭納民族傳統特色。

花缽舞在中國屬民間舞蹈的一種,在全國各地民間盛行,表演者多使道具,如扇子、手帕、長綢、手鼓、單鼓、花棍、花燈、花傘等等。

而“清邁花缽舞”傳說已有近千年歷史,使用的道具是花缽,六位年齡已不年輕但舉止優雅、儀態雍容的奶奶級女士,今天在土樓餐廳一樓大廳的舞臺,上演了一幕泰國版的“乘風破浪的奶奶”現場舞蹈表演。

在民族音樂的相伴下,她們借用紅色花缽,翩翩起舞,舞蹈動作優美曼妙,贏得了滿堂喝采。

這是我在清邁第一次看到“泰國花缽舞”,而且還是高齡版!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