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絮叨叨

越長大,聽到的經歷越多,越容易產生懷疑,思考方式也會發生變化。可能不像當初那麼容易被感動,可如果想到只剩下一顆冰冷的心,那該多麼的無趣,生命中還是有很多的堅持,難以預料的美好遇見,如果因為害怕會失去,會傷心,而不願意敞開心扉,那麼歲月只會把你打磨成一個光滑地玉鐲,無需雕刻,沒有個性,如果可以,我還是願意總是被感動,總是會流淚!

怎麼想起去越南,這一說,又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那麼我一句話總結,天秤座本就是愛浪漫幻想又衝動的人,想去感受下東南亞的法式浪漫。
我要開始我的碎碎念啦,如果沒有耐心看下去,請直接拖到最底層,詳細越南路線攻略一目瞭然,不過還是希望你可以耐心看完,筆芯

▽ 0929·長沙-南寧,宿南寧

一下班就直奔機場,因我們選擇坐汽車去越南,買的車票上車地點是琅東汽車站,所以選擇了一家靠近琅東汽車站的酒店,金旺角國際大酒店,含早。

▽ 0910·南寧-河內,宿河內內排機場

在南寧睡了一晚後,一大早我們在酒店吃完早餐後迅速向琅東客運站走去,雖說酒店就在客運站的旁邊,五分鐘的路程,畢竟是第一次坐大巴出國,避免因為個人慢吞吞而耽誤行程我們提前了四十分鐘到達了客運站,我們預定的是早上八點的車,因為我們早到,而前一班車差四個位置坐滿,所以我們得以提前出發,南寧到越南的大巴是四十人一車,必須坐滿走人。
但滿大廳都是去往越南旅行的朋友,我們祈禱不要像在國內一樣人擠人。

上車就會發給你一張掛牌,憑掛牌坐車過關。上了高速後,一路暢通,旅程開始時總是興奮大過於疲倦。

快到邊境時,會有邊境小哥哥上車檢查身份證,長得帥的真的都上交給國🏠了。
中午十二點我們到達了憑祥的友誼關口,友誼關是通往越南的重要陸路通道,在友誼關兌換越南盾比較划算,(友誼關我們是1:3350的匯率,在美奈是1:3200,在胡志明市是1:3000,胡志明機場是1:3200,差別不大,幾元錢的區別)。也可以境外ATM現取,會要收取一定的手續費。

在友誼關口,會要乘坐旅遊景點的小巴士前往邊境過關,先是中國邊境,然後繼續出門坐小巴士到越南邊境過關,其中會兩次檢查你的護照與簽證,順著人流走,會有工作人員看到你的掛牌告訴你坐什麼車,無需再交任何費用。
入境大廳人滿為患,有個VIP通道,應該是包車前往的,他們可以直接通行,無需檢查,雖然我也很想直接走過去,但是不知道會有什麼隱形裝置突然冒出來,我還是選擇的乖乖排隊等候簽證官蓋章。
多年前不記得是在琿春還是圖們,當時是中朝邊境線上,我還小,不懂事,知道是邊境線,雖然啥也看不到,但也很興奮,拿著相機“咔嚓,咔嚓”,拍著照,當我拍完照準備走時,突然不知哪裡冒出來的一位邊境小哥哥,敬了個禮後要我把照片刪掉,當時我真的被嚇蠢,好怕被抓關進小黑屋從此與世隔絕。所以現在只要到邊境地區,我都會特別注意⚠️。

很早就知道東南亞國家過境喜歡收小費的事件,老王告訴我越南這邊曾經因為過關不給小費還發生過一次國際事件,反正我不管,我就是不給,我可以給房間打掃小費,給餐館小費,我就是不願意給辦理入境的海關小費,我覺得這種行為就不應該放肆,憑什麼?想起去年去巴厘島的時候說要給海關小費才會放你入境,當時我的想法就是如果你一定強制要,我就給,不然我不會主動放肆這種行為,結果海關當時就問了一些問題,他問什麼我回答什麼,問了一大堆問題後就蓋章讓我過去了。而這次海關啥也沒問,反正就感覺他在磨磨唧唧不知道在桌下搞什麼,然後“嗒嗒”蓋章,我就走了,很順利,與lily匯合後她告訴我,她給了海關十元小費,入關時海關找她前面的女子比劃十元,她不想惹自己不愉快,於是主動夾了十元在護照裡。

五百多公里的路程,坐了一天的車,其實路途並不遙遠,過關比較慢吞吞,很幸運沒有被入境官為難。一路雖然等待得有點疲倦,但想到很快就要到達目的地,那種激動得心情還是溢於言表蓋過路途的艱辛,而我這顆放蕩不羈愛自由的心啊,看著窗外呼嘯而過的風景,恨不能自己開車,騎三輪侉子哇~

風塵僕僕到達河內鴻基旅遊公司大巴停靠點後,耳邊充斥著摩托車各種轟鳴聲,我的內心告訴自己,是的,你已經到達了你的摩托車王國越南境內,請開始你的浪啊浪之旅吧!

從他人口中瞭解到越南是個極度貧窮又不友善的國家,我曾一度以為越南是落後,破敗,貧窮,交通混亂,騙子橫行,食物不潔,環境骯髒,蚊蟲肆虐。

按照lily的話就是:“雖然越南看似舊舊的,實際上一切都在井然有序的發展著”。
人們只是很悠閒的生活,沒有亂丟亂扔的垃圾與蚊蟲叮咬的糞便,也沒有枯瘦嶙峋斷胳膊少腿讓人看著難受的街頭乞討者,也沒有到處追著你強制向你售賣東西的小孩,一切想象中的破敗全被眼前整潔的秩序所打敗,原來他人口中的描述只是他人之所見,而你要做的就是,自己去走進你想走進的那座山,即使山的另一邊還是山,很無趣,只有親身經歷過的,才能夠與他人說。

很慶幸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糾結並沒有放棄對越南的好奇,終於,站在了越南境內。

由於第二天早上六點多的飛機到芽莊,所以我們糾結了好久以後還是決定夜宿機場附近,本準備先在河內老街區逛到晚上十點再去機場,而河內機場大巴晚上七點半最後一班車,我們還是決定按照機場大巴的時間去機場。
網上說機場大巴很方便,所以我們選擇坐機場大巴,而沒有打車,事實證明機場大巴確實很方便,靠近還劍湖附近,可以從還劍湖附近逛完後去機場,離36街也很方便。

(谷歌地圖搜尋圖上地址,就是坐mini bus的地方,越南盾40,000每人,摺合人民幣15左右)。

隨隨便便走在河內街頭,濃濃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很喜歡這種小日子的味道,時間有限,我們只能隨意打卡,河內大教堂和還劍湖,如果時間充裕,強烈建議花兩天時間呆在河內,去Sapa小鎮,老王強烈推薦的法式小鎮,下龍灣一日遊,越南的小桂林,點一杯滴漏咖啡或者一杯啤酒,悠閒地在路邊坐一下午。
河內作為中轉站有點可惜,想想人生哪有什麼事事都圓滿了,無遺憾的人生太過於蒼白。

人生list中有一項夜宿機場,讀大學時,接觸到gap year 很喜歡南美,這輩子必須去的一個國家,心想好歹這輩子一定要睡一次機場,結果,我還沒準備好,今晚就開始啦,人生的奇妙就在於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由於機場附近的酒店到機場也要花費十幾分鐘的時間,正好我們遇到了一位大叔也是明早的飛機去富國島,所以我們結伴同行,神奇的是,大家竟然一致決定找不到住的地方就直接睡機場,真的太cool了。
(機場內有膠囊旅館,人民幣兩百多一晚)。

風塵僕僕還沒結束又開始帶點焦躁夾雜一些奇特。
網上有夜宿河內內排機場的攻略,沒錯,你沒看錯,是夜宿機場的攻略,此刻你可以像我一樣仰天長笑三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攻略說到內排機場有皮椅和鐵椅,選擇睡皮椅沒有那麼寒冷,我們在二樓找到了皮椅,大叔還買了可樂和烤腸,我們感慨萬千,真是誰也沒想到會睡機場,這真是有點特殊的經歷,我內心還是有點小歡喜的,畢竟沒有經歷過對啥都好奇。

越捷航空網上俗稱比基尼航空,雖然比基尼空乘只是他們開航初期搞的一次慶祝活動,可是比基尼的影響還是深深映入想象中。

▽ 1001·河內-芽莊,宿芽莊

早上六點四十五的飛機,四點起床值機,本想著在機場看個日出,結果機場突下暴雨,日出沒有看成,卻在飛機上準備閉目調整休息時,看到太陽光通過雲層直射機翼的美好畫面,打消了一晚沒睡好的倦怠!昨晚發誓說要在飛機上補覺的我們,瞬間精神滿滿,lily說不管發生什麼,只要看到大海,啥都可以一筆勾銷。
以為在機場折騰一晚後會煩躁難安,卻因為意外看到美的風景而調整好隨遇而安的心態,旅行真的很奇妙。

八點多我們就到了芽莊機場,出門直走右手邊,有機場大巴,切記,越南的機場大巴,並不是我們在國內所坐的機場“大”巴,他們的巴士都是小中巴車,坐十幾個人,並且越南機場大巴大多數都會送你到酒店門口,上車之前溝通好,告訴車上負責人你要下車的地點,基本會送你到酒店門口或者酒店附近。

我們到得太早,還不能check in,所以我們便在酒店和前臺聊天,小姐姐英文非常棒,一路過來,發覺越南英語普及率很高,從學生到服務人員,基本都可以基本交流。
來芽莊玩,必須體驗:四島遊,在島上潛水,探尋海底世界,愛美的你還可以去泥漿浴,享受一番“出水芙蓉”,如果是帶bb的可以去體驗一下珍珠島,晚上從珍珠島回來坐索道可以看到整個城市的夜景。

可能因為下雨,所以芽莊的海在我們到來的時候並不是很澄澈,所以我們原本計劃包船遊島的計劃擱淺。
到處都是旅行團,芽莊現在是國內旅行團必帶的重中之重的景點,既然這樣,我們就隨意玩唄,還好芽莊除了出島遊還有陸路遊,芽莊作為一半靠海,一半靠山的得天獨厚的地勢,擁有著海與山的獨特美景,爬到龍山寺的山頂,可以俯瞰整個芽莊市,遠處的海水與天空銜接一線,很是美好,這讓我想起以前在阿爾山玩時,也是爬到山頂,看整個阿爾山小鎮,和此刻站在芽莊山頂的感受一樣,雖然是不同的地方,心境卻是一樣,在美好事物面前,所有的一切都是過眼雲煙。

忘了教堂在週日是休息日,沒想到我們到達的今天是週日,芽莊大教堂不開門,再次證明出來玩天時地利人和是多麼的重要,而沒有任何一個行程是堪稱完美的。
順著教堂的路向上到了龍山寺,爬到山頂俯瞰整個芽莊市區,整齊又錯亂的花色房子各相安放。在山頂吹吹風,把一路爬山的疲勞都隨風吹走,當地的朋友坐在路邊喝著咖啡看著遠方,不知道他在想著什麼,也不重要他的想法,享受當下才最重要。

從龍山寺下來直接打車到婆那加佔婆塔,據說是芽莊的“小吳哥”。我沒有去過吳哥窟,身邊有朋友去過,感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廟宇,應該會很壯觀。

婆那加佔婆塔真的很小,卻不影響遊客的數量。大批旅遊團簇擁在一起,我們逛完一圈後,走到另一面,看到了“莫奈花園”的景象,還是那句老話,人多的地方風景不一定最好。


說實話,我真心覺得越南的海沒有泰國的好看,越南的夜生活也沒有泰國的豐富多彩,我感覺泰國已經完全被西化了,而越南豪華商場好像也不多,聽人說越南是越往南邊走越發達,難怪胡志明市總是被誤以為是首都,其實是經濟中心。在芽莊感受特別深刻的一點就是沿著海岸線,那一線的酒店高大上,會有一個大的big c,但是離開海岸線,就回到現實生活中來,低矮的小樓層,街邊的小攤小販,沒有叫賣聲,人們有序的排隊買著法棍或者在街邊撐起一張桌子吃著pho,路邊停滿了摩托車,有學生一起在奶茶店喝飲料,也有好朋友一起坐在路邊喝啤酒的,就是那種淡淡的緩慢生活,服務員不急不忙的上著菜,人們也不會去催促,只是各自聊著天,或許平淡才是生活的真諦吧,那些燈紅酒綠只是一瞬間,可是人啊,總是執迷於自己得不到的東西。

▽ 1002·芽莊-大叻

早上六點多起床換票乘車去往大叻,坐的futa巴士,三排雙層,並沒有像網路上面說的那樣異味難聞,整輛車我感覺很乾淨整潔,有異國人,卻無異味。
大巴在山路上飛馳而過,路兩旁的景色如閃電一般從眼前飛過,盤山公路因為司機師傅高超的技術並不會讓人覺得暈厥,看著窗外的景色,喚起我多年“on the road”的感覺。
雖然早起,差點把手錶遺落在了酒店,自己卻在巴士離開之前拿到,沒有被出
租車
司機“敲詐”,反而對自己報以微笑,祝願自己一路玩得開心。
所有的遇見都是命中註定,所有的遭遇都只是人生中的一段小花絮,所有該遇到的人都是該遇到的,所有的一切都是早已註定,感恩遇見,感恩生活,感恩一切!

將近中午到達酒店,和前臺溝通明早新咖啡的車能否到酒店來接送,被拒絕,說了好半天,前臺妹妹都要抓狂了,不知道誰給我們的自信,英文真的差到爆還敢說!前臺妹妹不租摩托車給我們,理由很簡單,我們沒有摩托車駕照!嗚嗚嗚,再次錯失摩托車之旅,lily的小喇叭我們都沒有開始裝逼!

芽莊去大叻的路上

大巴駛入大叻

大叻這座曾經被法國殖民者當作夏日避暑度假勝地的地方,車子開入小鎮就被一棟棟五顏六色的獨棟別墅所吸引,尖頂加老虎窗,可以想象那些彩色玻璃後曾經發生過一段段令人豔羨的法式浪漫愛情故事。
當我們漫步於這座小鎮的鵝暖石街道,依然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法式浪漫情懷,路邊隨意一家咖啡館,都可以想象士兵們曾簇擁著向街對面的路過的姑娘吹著口哨。
整座小鎮是冷靜中又不失紳士般優雅,輕輕柔柔向遊客訴說著曾經的浪漫。
在某一瞬間放佛自己闖入了童話世界,是安徒生還是格林兄弟,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在美好的夢境中游走。
早上起來,依靠窗臺,來杯滴漏咖啡,伴隨著美妙的法語音樂,開啟一天新的啟程。中午喝杯從法國帶來的純正葡萄酒,吃著從法國空運過來的牛排,然後摟著心愛的人駕著馬車前往春香湖邊,來份馬卡龍配咖啡。晚上去bar或者俱樂部抽著煙打著橋牌,商量著明天的高爾夫賽事,或是邀請旁邊的女士來一曲,和好朋友喝一杯杜松子酒,更或是在家燭光晚餐後,看著從法國來帶的小說,緩解對千里之外法國故鄉的思念。

不知道越南是不是有很多韓國人遊玩,我們一路都被中國同胞當成是韓國人,我們在路邊拍照時,同胞對另一位同胞說:“韓國人在照相,我們等她們照完”,要麼就是別人直接問:“韓國人”?很是奇怪,我們長得像韓國人嗎?
既然大家認為我們是韓國人,一路上我們就裝作聽不懂的樣子,亂說韓語,有時候自娛自樂在疲倦的旅途中會增添些樂趣。

吃完中餐我們去往瘋狂的屋子,這個全世界都很著名,(來自螞蜂窩)瘋狂屋本身是一家旅店,因其造型誇張怪異而成為大叻的著名景點。設計者為越南前總統的女兒,頂層房間設有玻璃天窗,夜晚可以仰望繁星點點。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爛的大樹,需要通過巨大的樹洞、踩著木樁階梯走進其中。這裡將顛覆你所有關於房屋的概念,奇特的設計、迷幻的場景,還充滿了森林童話的味道。在這裡可以攀爬蜿蜒崎嶇的獨特階梯,參觀蜘蛛房、老虎房、狗熊房等風格迥異的房間。
我們在房子裡玩了大半個下午,裡面人很多,我們竟然看到了仿版貝克漢姆,巨帥,巨有型,我們說希望離開之前能集齊九張帥哥合照,很幼稚卻很可愛,年歲不小但我心永遠瘋狂。
對於遊客來說,瘋狂屋能夠拍出“愛麗絲仙境”的奇怪照片,它真的是奇形怪狀,從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怪異模樣,可是大家都懶得去找角度,一心只想拍照,很遊客的打卡,當然,我們也一樣,瘋狂的拍拍拍!

我們是被大雨追著跑,越南五月到十月是雨季,我們以為應該也只是陣雨,沒想到雨一下,就是一天,好不容易放假出來玩,就算是下刀子,我們也不能浪費難得的假期。
在大叻就是羽絨服配涼拖,一點也不誇張,因為溫度不高,所以必須穿外套,而溫度又沒有低到寒冷,所以下半身基本都是短褲,短裙,我們當然入鄉隨俗。

從瘋狂屋出來,雨依然沒有要停的趨勢,我們不甘心,既然去不了大叻舊火車站,(法國設計師設計的窄軌鐵路,現在是一條觀光路線)。那我們就去大叻的粉紅教堂。整個越南每座城市都有教堂,我們當然也不放過任何一所粉紅教堂。雖然胡志明的粉紅教堂最火。
大叻真的很適合天晴騎著摩托車到處跑,或者步行晃盪,高低錯落有致整潔的街道,被刷成粉嫩顏色的房子,家門口養的花,都讓人感到小鎮的浪漫氣息,隨意街角一張照片都是小清新。
雖然大叻以她獨有的雨天歡迎我們,有遺憾卻也讓我們對這座小鎮很不捨,希望有機會再來!

大叻帥哥也很多啊,偶遇“謝霆鋒”,還與“貝克漢姆”有了一次親密接觸,我的小心臟呀,“砰砰砰”爆炸💥~

▽ 1003-5·大叻-美奈

剛到美奈的酒店,本想著下午
租車
環沿海線,結果五分鐘不到,一大片黑壓壓的烏雲向我們襲來,出
租車
師傅指著天空對我們說:“要下大雨,大雨,大雨啦”!
話音剛落,豆大的雨點傾盆而下,我們從車上迅速衝到酒店。
“又是下雨,我們恐怕是長沙蕭敬騰噢~”lily說。
“哎,別說了,我心塞”!
以為會是陣雨,結果整個中午從大暴雨到下午的真真小雨,我實在按耐不住直接衝到了海邊,管他的,下雨也不能阻止我浪蕩的心。
雖然下著雨,還是沒有影響到在海邊遊玩的旅客。走在沙灘上,岸邊時不時有人say hello 問要不要衝浪,對於不會游泳的我來說,每次在海邊只能傻傻望著遠方,當然這次也不例外。
對於海底世界,我算是徹底放棄了,就算是爸媽在身邊,我依然很害怕,我準備轉向天際,有朝一日跳傘,希望這個小心願能得以有勇氣實現。
每年的十一月開始到次年的三月份,都是美奈的衝浪旺季,各國衝浪愛好者都會來到美奈,奈何我不識水性啊,不然真想大鬧龍王廟~

有時,我真的特理解為什麼詞作者會說大海啊,是故鄉。故鄉這個詞,並不是特定的某一個地點,也不是某一塊領土,而是一種心境,天大的事,牛氣沖天的人,在大海面前都是如此的渺小。大海包容著世間所有的一切。

終於在下了一下午的雨後,在傍晚來臨之前停下了,我們得以出去撒潑,沒錯,是撒潑,因為我們騎了摩托車晃盪,這真是的小心心都溢位來了好嘛~
小心願終於實現了,撒花,放氣球,開心~

網上都說美奈的海鮮便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找對地方的原因,在Boka沒有買到便宜的海鮮,六十元一斤的蝦,都是死貴死貴,我們也沒有去漁村買海鮮吃,可能還是需要有當地人帶著一起吃海鮮會比較划算,想起以前在潿洲島吃海鮮,一百元倆人可以吃到帶蟹黃的螃蟹,賴尿蝦,魚,扇貝之類,順帶推薦下潿洲島,人少便宜好發呆的島嶼。

美奈就是一條海邊的長線,如果騎摩托車是不需要方向的,往西一直騎可以到白沙丘,經過紅沙丘。個人感覺美奈的海岸線和青海有點相像,旁邊就是沙漠加一些窸窸窣窣的植被。要麼下雨,不方便出行,要麼出太陽,可以把人烤熟,所以不建議大中午騎車自行去白沙丘或者紅沙丘之類的地方,看山跑死馬,地圖上很近,當你真的騎行過去的時候會發覺到不了頭,特別是被太陽炙烤的時候。

我們預約了第二天早上四點去白沙丘看日出,150.000越南盾每位,摺合人民幣50元一人。
這個地球真的在甦醒之初美得讓人不可思議。

“on the road”真的好美。
驅車一個小時,終於到達白沙丘,在到達白沙丘附近的延長公路上,真的有丟丟美國公路片的feel~

要想到達丘頂,必須乘坐沙漠摩托,200.000越南盾每位,摺合人民幣50元一人,我看到老外徒步上去,徒步需要花費20分鐘左右時間,考慮到日出時間緊湊,可能我們徒步上去太陽就完全升起來了,所以我們坐摩托車上去。

沙漠摩托的酸爽還是比老壇酸菜牛肉麵多一層辣椒味,屁股還真感覺會開花呀,顛簸得特厲害,不過很cool啊,開摩托的看起來都是十幾歲的小哥哥啊,開到中途,又給我們換了一輛輪胎超大超厚實的摩托車,lily說:“他們就真的是上班倆小時,無限暢飲一整天啊”,一天也就接待早上我們這些包車的客人來玩,其餘的時間就是坐在路邊喝咖啡、啤酒,這種日子對於城市上班族來說總要羨慕一下。
可如果真要我們這樣生活,我們又會極度不情願。旅行最大好處之一,我們不再只是跟隨他人的描述去羨慕他人的生活,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在特點環境下造就的,而我們要做的是接受世間萬物的不統一,享受異中求同,學會更深刻地理解那個靈魂深處陌生的自己。

到達白沙丘後,到處都是拍照的人人人,而我們又怎麼能放棄“裝逼”的機會呢?
在按照正常程式拍完日出後,我們開始瞄準機位,找準時機拍我們的大片,可是山頂人太多,躲也躲不過。看著拍完大片的人們開始乘摩托往下走,我們眼神一對,沒錯,我們就順著摩托車的路線往下走,反正大家是不會往下爬的,畢竟,沙漠一步等於十步。
這下我就要表揚下我的添柏嵐大黃靴了,我真的沒有收廣告費,我真的沒有收廣告費,我真的沒有收廣告費,是真的好穿,鑑於廉價航空只能帶7kg的行李,本想穿一雙鞋子,帶兩雙鞋子的我,放棄了這個想法,於是穿著網紅款大黃靴,考慮到越南大叻溫度低於20度,就算天上颳風下大雨的天氣,大黃靴都可以對付,並且我不是汗腳,竟然在30度高溫環境下,我竟然沒有汗臭腳,所以踢不爛大黃靴,一生推,強烈建議愛凹造型的你可以搞一雙~(我真的沒有收廣告費)!
就說我🆒不🆒嘛~

仙女溪,門口會有小哥哥說要收費,請理直氣壯的說不需要,這是規定的免費景點,當時我們和一家韓國家庭一起,當時就一起說不付錢,是免費景點,不該收費,自己拎著鞋直接進去看,注意腳下,不要玩手機,免得掉。

(仙女溪,一定不要放棄,要往深處走,會看白沙與紅土相結合的混合畫面)

千萬不要把漁村想象得很美好,雖然說美奈是由一個漁村發展而來,但保留的漁村原始面貌給人的感覺是“髒,亂”,這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是出海歸來的漁民交易場所,由於太陽的炙烤,海產品的腥味很濃,如果對氣味特別敏感的,我建議不要太過於靠近。
對我而言,濃濃的勞作生活氣息也是別有一番風味,漁民們從海里打撈回海產品,婦女們全副武裝地仔細挑臉、處理這些新鮮的食材,可能自家食用,可能拿到市場去賣,在這裡可以漓淋盡致地體會到“勞動最光榮”。

紅沙丘,體驗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美奈的沙漠可能因為我們去的時候不是最完美的時刻,我個人覺得沙漠的廣袤沒有體現出來。
據說在紅沙丘看夕陽會比較好,我們是上午紅、白沙丘一起玩,所以錯過了紅沙丘的夕陽,有機會,你們可以試試。
在紅沙丘玩滑沙,20.000越南盾每位,摺合人民幣5元,如果我沒算錯啊,我是回來後,都沒有搞清楚他們的越南盾數值。

在美奈遇到了全身都是紋身的新加坡小哥哥來度假的,也遇到了重慶的小哥哥來吃海鮮的,還遇到了小夫妻避開國內人潮來耍的,還看到了最純真的微笑,美奈確實是一個讓人能放鬆的好地方。

今年的中秋連著國慶一起,月是故鄉明,那一刻,特別想家!

▽1006·胡志明-河內


還沒到胡志明,群裡的小夥伴就開始說起胡志明的各種不是,飛車黨是提及最多的詞彙,雖然一路下來還沒有遇到飛車黨之類,但我們還是帶有一絲絲的防備,晚上去範五老街時,我們是把包包背在胸前的。
路上有看到很多背斜挎包的,雖然我們會說其實治安挺好,但是可能也是因為我們沒有遇到,lily當時在蘇梅島的時候就碰到了搶包的,差點在大使館度過,所以我們還是會在路上稍微注意一點點,出來玩,開心很重要,自身安全也重要。

胡志明的夜,繁華,摩托車穿梭在燈紅酒綠之間,街上來來往往各國行人。胡志明是我們的最後一站,有很多人是從胡志明開啟越南之行的第一站。

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一群群的人坐在馬路邊!

由於他人在胡志明轉機時遭遇飛機晚點到第二天,所以我們一邊祈禱飛機不會晚點,一邊計劃我們晚上在河內的大采購。
廉價航空的行李是有限制的,只准帶7kg,為了不超重,我減少了很多裝備,也沒有在路上買些小玩意兒,超重就必須補200元一個的行李,覺得太貴,所以我們儘量控制行李,lily一邊玩一邊丟掉當日的用品。

在胡志明,我們順利和大叔匯合,急急忙忙見了一面,預約下次再見!
上午我們與大叔約著一起去粉色大教堂,我去中央郵局寄明信片,我們沒有料到胡志明的大教堂太多,結果一個上午我們去錯了兩個教堂,酒店旁邊就是天主教堂,中央郵局對門也是一個教堂,雖然都是紅色的磚頭,看似是紅色教堂,但紅色和粉紅是有區別的。
劃重點···胡志明粉紅教堂地址:
Tan Dinh Church 289 Hai Ba Trung, District 3 Ho Chi Minh。

終於在接近中午十二點時我們到達了心心念叨的粉紅教堂,可惜正在搞維護,我們不得已入內參觀,只能在外觀看,粉紅色啊,老夫的少女心真的泛濫到要溢位來,難怪這個粉紅教堂是胡志明必打卡的景點之一,連我這個糙漢子都要比個小心心,果真一入粉紅深似海!

終於我們胡志明的飛機還是晚點了,我在當皇帝之前(登機)的五分鐘迅速跑到機場商店買了西貢小姐香水,(注意,不是機場免稅店),個人建議不要在飛國內的機場買,並沒有多便宜,我們在中央郵局看的西貢小姐香水摺合人民幣400多,在機場商店買價格一樣,可能免稅店會便宜些,我們是胡志明飛河內,所以是國內航班,不是國際航班,他人在免稅店買的至少便宜一半。

本來下午三點多的飛機,由於飛機晚點,導致我們晚上八點多才到河內,原計劃好好在河內逛街帶手信回國的我們,錯過了最佳時機,如果當時我們狠心去市郊的big c,可能會給這次行程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是從不在外帶東西的人,而這次莫名想帶些有意思的小玩意兒送給身邊的朋友。

而讓人感到暖心的是,我們向陌生人問路,其中一對夫妻,妻子不會英文,但她知道我們是在求助,於是用越南語把丈夫叫過來,丈夫和我們溝通了好一會兒,並不清楚我們的具體需求,不理解我們所說的特產,只知道我們想買越南的特色回自己的國家,於是和他的妻子一直在說,手上還抱著孩子,沒有幫到我們,他對我們說抱歉,還不死心,去幫我們問當地穿著制服的我們也不知道是什麼職業的人,還是不知道,於是不停地和我們說抱歉,沒能幫到我們,我們也感到不好意思,說沒事,我們再逛逛,本以為就這樣結束了,結果,當我們走到另一條街的時候,他抱著一個孩子,還手牽著一個孩子追過來告訴我們他問到了地址,那一瞬間,lily和我都感動得落淚。
是啊,所有人都在說越南多麼的不友好,騙子到處都是,可我們一路走來,全都是善良的人們,我們沒有被騙,沒有被搶,沒有被坑,都是真誠的微笑。

去新疆,他人會說“你會被砍死”,去泰國,他人會說很變態,去印尼,他人會說排華,去越南,他人會說飛車黨騙子多,可是我從未遇到過任何他人所描述的情況,哪怕去的國家不多,每一次的出行,遇到的都是給予我幫助的善良的人。
相信我,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壞人,但每個人也都是好人,請用以真心對待,你一定會換得一顆真心!

▽ 1007·回家

在飛機起飛的那一刻,心中突然湧動出一股難以名狀的不捨,我知道在如今這個時代,沒有到達不了的遠方,可這一生中哪有什麼永遠不變的空間呢?說會再回來,可走了後又怎麼回得來呢?
一次又一次的承諾,一遍又一遍的等待,此刻所擁有的都會過去,已經過去的將不會再來。
不勇敢,所以才會念念不忘,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是當時的陽光,雨水,異國他鄉陌生人的微笑,當地人的口音,還有當時被美所觸動的心跳,好像這些東西真的沒有什麼用,無法在工作中為你賺取更多的物質,也不能改變你人生的現狀,真的好氣好沒用噢,可這不就是旅行的意義嗎,雖然舟車勞頓,疲憊,失望,難過,可一定還會有什麼。
沒有為什麼,這就是一切的意義!

卡爾維諾在《為什麼讀經典中》引用作家喬蘭的話:“當毒藥在準備中的時候,蘇格拉底正在用長笛練習一首曲子,”
“這有什麼用呢”?有人問他,
“至少我死前可以學習這首曲子。”
沒有為什麼而出發,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華麗麗的分割線

一些實用資訊

交通:
去往越南,有三種交通方式:飛機,火車,汽車。
飛機:早點預定機票,可以訂到六百多廣州飛胡志明來回不含稅的低價紅眼航班機票,長沙也有南航直飛,提前預定來回都不會超過一千,如果是節假日,可能就是兩千+以上,凡是出行,早點預定總是會經濟實惠很多。
火車:南寧火車站-河內嘉林火車站,每天一班,18:05分從南寧始發,第二天早上5點左右到達,某寶245成人票一張。
汽車:南寧琅東站或者南寧集散中心,某寶節假日210每人,平時,185每人,空調40座。
在越南境內,除了飛機作為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通方式以外,還有一種大巴穿梭在城市之間,價格大概是50-70之間,為什麼我要強調越南的大巴,是因為越南國內的大巴與我們的大巴區別實在是太大,詳細文章中述說,在國外坐大巴感覺頭等艙的待遇。

住宿:booking,agoda,airbnb都可以預定,萬事達做擔保,到付。
攜程,螞蜂窩,窮遊網,去哪兒都可以直接預定。

手機流量卡:購於某寶。

簽證:購於某寶,223每人。

其他:谷歌地圖app,極簡匯率app,有道翻譯官,青遊堂預訂巴士。
人民幣與越南盾比率:1:3000

我們的行程:河內,芽莊,大叻,美奈,胡志明
越南境內交通方式:河內越捷航空飛芽莊,胡志明飛河內。
越南境內三大巴士集團,新咖啡最老牌,futa最舒適,漢咖啡最多當地人。
芽莊-大叻:futa大巴,大概三個多小時,其中這段路上是盤山公路。
大叻-美奈:新咖啡,大概四個多小時,其中這段路上是盤山公路。
美奈-胡志明:漢咖啡,大概五個多小時。

關於我們的費用問題:
我們人均花費五千左右,國慶假期,主要胡志明到河內的機票預訂太晚花費了一千多,長沙-南寧機票來回1600多,如果提前預訂直飛,會有五百多飛胡志明的來回機票,所以按道理三千多是可以玩完越南的,越南酒店200左右都可以預定到國內星級酒店待遇,比如我們在美奈預訂的兩家酒店,一家兩百多一家六百多,無需過馬路的無敵海景房,如果在三亞應該是1000往上走,建議帶家人出行可以提前預定,會更便宜,越南盾後面三個零直接忽略除以三就是我們人民幣的價值,比如100.000越南盾=33人民幣,路上注意摩托車,出門在外安全第一,沒碰到不代表沒有安全隱患,出門在外安全才會開心。

再次感謝lily細心又貼心的提前預定酒店安排行程,謝謝宇宙第一帥張胖胖後臺支援,祝你們永結同心,百年好合,謝謝園總的無限信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