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關注我的旅行公眾號:MelGo2go


#我的所有遊記#

***青海、甘肅***【Mel’s Trip @ Jul. 2017】九段旋律,記錄車窗外三千公里的西北路://www.mafengwo.cn/i/7276526.html

#我的2016# 你可曾遇見星辰大海://www.mafengwo.cn/i/6532097.html

***珠海、澳門***【Mel’s Trip @ Feb.2017】目光所及,心之所向,“珠澳”大行動://www.mafengwo.cn/i/6685085.html

***日本大阪、京都、奈良、東京、名古屋***【Mel’s Trip @ Aug.2016】初見霓虹——和食的洪荒之力://www.mafengwo.cn/i/5712515.html

***四川成都、樂山、九寨溝***【Mel’s Trip @ Jul. 2016】夢不離川,蜀地喝茶打火鍋擺擺龍門陣的小日子://www.mafengwo.cn/i/5555747.html

***美國舊金山、洛杉磯、拉斯維加斯、一號公路***【Mel’s Trip @ Feb.2016】我在美西天氣晴://www.mafengwo.cn/i/5459742.html

***馬爾地夫 Vilu Reef 島*** 【Mel’s Trip @ Dec.2014】馬爾地夫的冬天是忽而落下的偶陣雨://www.mafengwo.cn/i/5464172.html

該怎樣記錄我的2016?我越過冰雪覆蓋的長白山脈,馳騁在一號公路上沐浴加州陽光,目睹拉斯維加斯的燈火璀璨,前往科羅拉多大峽谷和九寨溝感受地球的神祕,暴走香港街頭食港式大排檔,在Staples見證了偶像科比最末賽季的輝煌,於京都品鑑懷石料理、接受千年文化的洗禮,觸碰永遠17度的新安江水,遊走蜀地體驗巴適生活,蘇地朵頤肥美閘蟹,在五臺山體味禪與人生。

該怎樣描述我的2016?離開家的第二個年頭,也是開始自力更生、成為一名老師的第二個年頭。曾有過無限的鄉愁,現在卻也能在新的城市怡然自處;曾被重壓繁瑣的工作折磨的心力交瘁,現在卻也慢慢在工作中找到實現自我的未來道路。我想要庸俗安逸地朝九晚五,也想要抽身出來以夢為馬、浪跡天涯。

生命好在無意義,才容得下各自賦予意義。所以我有一萬種方式度過和紀念我的2016。旅行伴隨著我共同成長。這些年我從家鄉冰城起始,走祖國的山川河流,足跡留在亞洲、美洲、歐洲,我開始漸漸有越來越大的夢想,開始想要變成越來越好的自己,才配得上這完美的世界。

壹. 永遠17℃的新安江

置身終年17℃的江水中體驗“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登上中國第一座大型水力發電站感受它“厚積薄發,一瀉千里”,久坐在岸邊體味“農夫山泉有點甜”。江南的冬天有點冷,這化學攻擊是我等北方的狼承受不住的,但冬日裡一盆熱騰騰的千島湖魚頭鍋把在江邊吹的風都趕走,還有那現做的魚圓、肉圓統統都是我的最愛,“滋兒”一口自家釀的楊梅酒,飯後來點最當季的、不用洗直接可以吃的奶油草莓。先別急,還有一桌子味道驚豔的宵夜早已備好。

貳. 請聽我講一個長白傳說

2小時飛行從潮溼陰冷的南方穿越到冰雪奇緣,走出機場最先吹過來的是南北方截然不同的、凌烈的北風,作為一個東北人深吸一口感慨“就是這個味”!長白山這地方進可攻退可守,往東南邊一走,就可以親身感受共產主義的沐浴,喜歡滑雪,這裡有全國頂級雪場,喜歡高爾夫,夏天可以在這裡隨意馳騁,想泡溫泉、玩水,也都統統滿足,除了差個海邊沙灘,幾乎滿足我度假的全部幻想。

在這裡終於學會了滑雪,對得起東北人的稱號了。

秋天的時候可以登上山頂看天池。

叄. 沿著海岸一路向南·美西自駕

美西之行出發前通讀了Jack Kerouac的《在路上》。這本書本來上大學的時候就該讀,“垮掉的一代”曾在無數的書評中獲贊,可每一次都是剛開了開頭,就丟回去,周而復始。就好象單詞書裡那個永遠的abandon。
當我終於下定決心閱讀的時候,發現之前對此書沒有興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對美國沒有什麼概念,而當我做好攻略對一部分地理、歷史背景有所瞭解以後,發現Jack走走停停的路線我漸漸能瞭然於胸,強烈的代入感讓我越來越有興趣繼續讀下去。在舊金山的時候,堅持來了JK的故居看了一下。

如果沒有科比,也許我很久不會想到自己要真正踏上這片土地。這場美麗邂逅現在看來算是蓄謀已久。

磚紅色的科羅拉多河平靜的好像一位沉澱一生的百歲老人。
峽谷頂端能看到這廣袤無垠的峽谷和驚奇的地貌。天空有鷹飛過,耳邊依稀傳來印第安歌曲的旋律。

沒親眼看看拉斯維加斯的燈紅酒綠,就不算真正瞭解到美國,它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是不可缺少的那一部分。

肆. 蜀地一別兩難忘

在踏上四川這片土地之前,我對“少不入川,老不出蜀”這句話是持懷疑態度的。很難想象在我們國家這麼廣袤的大地上,竟然有這樣一個省份,既有雄美壯麗的山川河流,也不乏光影璀璨的現代都市,既有讓人沉溺深愛的美味料理,又有閒適得當的生活節奏。一個美好的城市,是該給身在其中的人諸多可能性的,你想腳步如梭,它提供緊鑼密鼓的商業中心:你若偶爾想停下來,它給你漫步其中的寬窄小巷;你若想流連美食,它回以讓你回味悠長的“城市味道”。它讓你不必依著它的性子、迷失在這繁華都市,反而樂得一份“大隱隱於市”的閒情逸致,安然自得。

伍. 只有香港“最香港”

街邊炸串、咖哩魚蛋,海南雞飯,菠蘿油,凍檸茶,還有陸羽茶室這些港味老店,哪些才是“最香港”的味道?

陸. 來自霓虹的洪荒之力

大阪古老與現代的水乳交融、奈良的原始安寧、京都的古樸沉澱、東京的霓虹璀璨。要麼沒有去過日本,要麼就去過很多次。目前只去過一次的我,真的不敢妄加揣測。尚且以為,有些歷史,他們故意忘記了我們還記得,但有些歷史,我們丟掉了他們卻還視如瑰寶。

柒. 三晉一瞥,五臺聽禪

捌. 沒有大閘蟹怎敢過金秋

人在佛面前本就渺小,靈山大佛又加強了人視覺上的這般感受。

靈山梵宮,大火過後現在怕是不再有這般氣勢了。

言歸正傳說到大閘蟹,人間竟然有這種美味!難怪“吃貨”文人蘇東坡要有“不到廬山辜負目,不食螃蟹辜負腹”的感慨。

《大學》中有云: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旅行讓我看見,讓我思考,讓我知而後覺。他是既不安全也不舒適的,但他能帶給我們流光溢彩、繁花似錦的世界。當我走過的路漸漸漫遠,當我雙眸注視過的東西漸漸繁多,當我聞過的氣味漸漸五花八門,我就不由自主地變得寬容起來,接納世界的不同與豐富。

2017,我也許還有更長更遠的路要走:臺灣、斯里蘭卡、甘肅、青海、非洲、加拿大、澳大利亞……也許這些目的地沒那麼快觸及,但靈魂和行囊已經整理完畢,旅程盡在前方,道路就是生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