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年底,還和朋友在一起吃雞,接近尾聲的時候手機簡訊一聲響,平時都來不及看,那天就偏偏看了一眼,銀行的扣費簡訊220刀,我立刻明白有了,我的2018芝加哥馬拉松中籤了。我的大滿貫之旅要開始了。

美簽在2015年全家去的時候就簽過了,還曾經戲說多去幾次,攤低簽證成本。這下好了可以在去一次了。
冥冥中和芝加哥還是有點緣分,零幾年開始迷美劇,個個星期最得好辛苦的《越獄》中邁克爾斯科菲爾德從芝加哥主動入獄,《傲骨賢妻》的艾麗西亞打了無數官司,大愛的《無恥家庭》gallagher家族住在芝加哥西邊。都在芝加哥。
18年初就開始看機票,川航有直飛北美,想到上次飛米國的美聯航,那個飛機餐難吃得要死,果斷的定了川航。唯一猶豫是先去加拿大還是美國,後來還是決定先美國再加拿大。還歪打正著,時間還定對了。
國慶1號成都出發,不慌不忙。下午的飛機。成都機場也是國慶氛圍。

飛機經停濟南,到洛杉磯還是一號的晚上,出了機場到外頭也是一臉懵逼。LAX機場真的很大,定了當晚機場的酒店,雖然知道有免費擺渡車,在哪裡也是不知道。

到了外頭理清頭緒,有專門的擺渡車等待區,等了大概十分鐘,找到了去酒店的車。給拉到酒店了。

找到了這個就妥了,安靜等待酒店擺渡車了。

這是第二天拍到的擺渡車。

機場邊的希爾頓,還不錯。房間比較大。入住也簡單,報了訂單號,很快就入住了。

10月2日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

10月2日。
睡了一覺,第二天早上步行幾百米去租車行提車。拿到了預定的日產貴士,雖然我們三人,還是租了個大車,想著寬敞點。

車公里數不算多,3萬8千多英里,大概6萬公里。

這是那個貴士,怕不記得停哪裡,停車先拍照。出行還是用的谷歌地圖,直接第一站導航到聖莫妮卡海灘。
第一次在米國開車,還是小心謹慎,記得在stop標記停車,其他跟國內也無異。

66號公路也算是起點終點都到了。起點芝加哥也偶遇了路牌。

來早了,阿甘的蝦店還沒有開門。run forest run.

釣魚的人

聖莫妮卡海灘。大清早的也沒啥人。
在海灘玩了一個多小時,轉戰星光大道。

很喜歡的演員,多好看得紙牌屋啊,可惜出事了,第六季沒有他了,只有女總統了。女總統當年阿甘正傳裡的珍妮扮演者。

杜比劇院。

湯姆漢克斯的手印。

老爸出個鏡。
上次去過了環球影城,這次就在星光大道溜達了一圈,還是找了一些認識的明星。

華人之光

最偉大的歌手。邁克爾傑克遜。

老爸老媽

中國日報。

午餐就在路邊一個小的中餐館吃了個炒飯。味道不錯。吃過午飯開始趕路。

路直車少。

臨時停車高速路邊。雖然昨晚睡得不錯,但是時差還是沒有倒過來,這裡得下午該是我們的後半夜,不能抑制的想睡。停車在路邊休整一下。然後繼續慢慢的磨到拉斯維加斯。

到達酒店停車場。

在導航下妥妥的入住酒店。再繼續雖然疲勞,還是再逛逛拉斯維加斯的夜景。和3年前也沒啥兩樣。

晚餐在附近的Chinatown吃的,牛肉飯。肉多得吃不完。再逛逛超市,啥都有。茅臺居然比國內便宜。還想到後來有機會買,結果再也沒有遇到。

10月3日沒有完成的計劃

計劃今天出發去大峽谷南峽,住佩吉,等第二天去羚羊谷馬蹄灣。
早上出門,覺得還是沒怎麼睡好,決定先去佩吉,後去大峽谷,因為大峽谷也去過了,免得路途遙遠開車太累。
結果開車到半路,還是覺得辛苦。下高速休息。一查地圖,旁邊有個火焰谷國家公園,決定不去佩吉了,果斷放棄了佩吉的住宿。

隱藏在紅石邊的遊客中心。

看到這些原住民的巖畫,我就笑了,跟去年看的銀川賀蘭山岩畫沒啥區別呢。

當年的大海作品。

最著名的大象石。

各種怪石,別有一番滋味。

洋人也有素質不高的,在亂刻亂畫。不過千年以後,也是文物。

由於沒有去佩吉,又抓緊在bnb上預定了一個拉斯維加斯的民宅。就在中國城後面。入住也很順利,回來煮個菠菜午餐肉湯,補補蔬菜。

也不好賭,也累了不去看秀,沒繼續出去逛就早早休息。覺得住民宿比酒店舒服呢。除了後面的芝加哥為了跑馬早定了酒店,後來就開始在bnb上定民宿了。

有洗衣機和烘乾機,這玩意太好了。從此對烘乾機長草。回來雙11才拔了草。

10月4日,繼續拉斯維加斯附近溜達。

早上起來,跑個步,小區環境還不錯。

今天輕鬆瞎逛附近幾十公里外的紅石公園,和昨天的火焰谷也差不多。

遇到小朋友上戶外課。這個公園還有一個講水,自然環境的一些區域,英文看得一知半解的。

中午吃個便餐。

洋人的新車和古典車。
回來路上去逛了一下奧特萊斯,拉斯維加斯有兩個奧特萊斯,這是北邊得一個,也不是太大,東西也就那麼回事,和國內的差價沒有想象中大。

跑步的人關心跑鞋,沒有4%賣,這個zoom fly也就便宜大概300,沒有喜歡的顏色,沒買。

回到拉斯維加斯,金燦燦的川普大樓。

10月5日,飛往芝加哥

芝加哥,我最重要的目的地,遊玩其次,跑馬第一。
早上吃過早餐去機場還車,很順利,收車的工作人員簡單抄個公里數,看了一下外觀,互道goodluck。坐擺渡車去機場。
到了候機樓,忍不住還是和機器搏鬥一下,與人鬥才其樂無窮呢。

雖然輸了,中間也贏過的哦。



在雲端。

芝加哥到了。midway機場。比那個奧黑爾機場近多了。這波音737max也沒覺得有啥,直到印尼獅航的737max墜海,才知道控制系統有漏洞,人鬥不過機器。

到了芝加哥,濃濃的跑馬氣氛,從機場的免費地圖到地鐵票。都打上了芝馬的印記。

入住酒店出來吃飯,附近有個老四川。味道還不錯。這次出來帶了父母,他們對洋人的吃飯還是適應能力比我們差很多,四川人出來還是繼續吃川菜。別笑話我們。

醬肉絲一般般了。

對四川人來說,這個老四川的川菜還是很正宗,老爸很喜歡這個水煮牛肉,說味道和成都的一樣。

飯店還是中國人多,周圍都是來跑馬的朋友,天下跑友一家,合個影。

入住的allerton酒店,好有年代感的酒店。有點不爽的入住預定得是標間,結果只給了一個單間。前臺說去哪給他們的預定就是單間,給了前臺列印的單子看,英文版的房型居然標準間三個字是中文,我也是暈。而且芝加哥馬拉松的原因,房間都滿了。沒法換。算了吧,要了多的毛毯,我睡地毯,爹媽睡床,好在房間還夠大。兩床毛毯鋪地上,一床蓋,還可以湊合。

10月6日,領參賽包,繼續溜達。

早上從酒店出來,拐角的nike店那裡就有擺渡車,大大的黃色校車,慢慢的都是跑馬的朋友,給拉到麥考克會展中心。

挺熱鬧的馬博會,比北馬,上馬,廈馬的都大,展品也豐富。不過這沒啥稀奇的。爹媽在外頭等著,沒多逛,領了裝備就撤退了。

出來順著密歇根湖邊溜達,小風一吹,還冷嗖嗖的。

老爸不喜歡走路,不高興了。呵呵。

菲爾德博物館,也沒時間去逛。

中國城的地鐵站,有中國元素了。
偶遇對岸的國慶,挺熱鬧的遊行活動。

跟路邊的華人閒聊,說十一的時候我們的國慶慶典更加偉大,可惜沒有看到。

華僑捐贈的國父紀念館。

明天跑馬,據說要多補充碳水化合物,點了個全家福的拉麵,可惜眼睛大肚皮小,吃不完。

Nike店,都是芝馬的特色產品,還是有點小貴。順便留個鼓勵自己的小條,中國人挺多的。

雖然不是籃球迷,還是專門去了一趟聯合中心,看了喬丹的雕塑。畢竟神一般得喬丹帶來了好多視覺上得享受。

認真看了看,他腳底居然有世界二字。腳底踩踏世界的喬丹。

回到酒店整理戰袍,妥妥的。

打點好裝備,早早睡覺。準備明天的芝馬。

10月7日,芝馬的盛宴。

早上出門,滿街的跑馬群眾。世界各國的。還遇到幾個中國人,一聊居然有個是溫江的。好近。

早早起來,吃過早飯,出發去格蘭特公園,沿路都是跑馬的跑友。

天氣不太好,雲霧繚繞,不見頂尖的川普大廈,比拉斯維加斯那個氣派多了。

一路走,一路閒聊的墨西哥跑友。

好多人,磨了十多分鐘才到拱門。

跑了一公里的地方,好多人在牆角尿尿,早上喝了咖啡,也許是利尿,也來了一泡。旁邊黑哥們說,this is a traditional,妹紙也一樣的隔了一段距離蹲下就尿,就沒好意思拍照了。當年北馬能尿紅牆的時候沒趕上。芝馬趕上了。真不好意思。
跑了兩公里,抬頭就看到爹媽在路邊加油。真不容易,昨天說的碰頭地方說錯了,今天他們都說看到滿滿大街的人,哪裡可能見得到,居然就等到了。

老媽給一個大擁抱。

告別爸媽,繼續跑。

跑過芝加哥劇院。

愛爾蘭傳統的風笛演奏。

路上10公里和20公里,開始下大雨,好冷,我都擔心失溫,還好,抗住了。這次就當是玩跑所以這成績,一路走,一路跑。

又到聯合中心。

再次遇到66號公路。

30公里了。

跑馬人心中都問候了無數次的馬拉松。這哥們舉出了我們的心聲。

到了唐人街,也就基本快結束比賽了。看到加油聲也從GoGo ,Come on變成了加油,分外有勁。
昨天的民國國慶裝飾和青天白日旗也不見了蹤影,處處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還是我方強大許多。

妥妥的430跑過終點拱門。安全第一。

後面是著名的白金漢噴泉。

跑馬兩年多,跑了10來個馬拉松,國內第一檔次的北上廣廈都跑過,芝加哥是最為熱情的。沿途的市民熱情程度在國內跑馬還沒遇到過。可以有得比的是在蘭州的城裡一段。芝加哥基本從頭到尾有最熱情的市民。雖然風雨交加,市民也熱情不減的加油,擊掌,搖小鈴鐺,揮舞旗幟,高舉標語。讓跑友很溫暖。這兩個小鈴鐺就是從市民手裡要的。

官方拍的照片,也不好,沒買,說實話,還是國內的愛雲動,或者跑步維生素的跑馬照片質量好很多。

下午休息一下,晚飯又去中國城吃個麻辣誘惑。味道馬馬虎虎了。

居然有地鐵站就叫芝加哥。國內一般沒有這種命名方法。

10月8日,慢遊芝加哥。

今天有個好天氣,藍天白雲的。

有信仰的國度。

千禧公園合影。

大豆子。

滿大街都是掛獎牌的跑馬人。相視一笑。

這個好像是雲門。不停地變換笑臉。

這小辣椒不知道能吃不?

今天白金漢大噴泉沒動靜了。

路遇一個大滿貫六星跑者,滿滿的驕傲。哥們我完成了六分之一,剩下五站,留給夢想。

昨天熱鬧的起點,今天已經寂靜。

買了船票,船遊芝加哥,導遊嘰嘰呱呱的說,基本聽不懂,大概是介紹各個樓的特點。芝加哥號稱美國第三大城市,高樓也多,和我帝都,魔都比起來也就soso了。

下了船,爹媽回酒店休息,我坐地鐵去探訪心中的小木屋,電視劇《無恥家庭》中gallagher一家的房子。該劇從2011年到今年,我追了8年。看著電視裡的人成長,沒有自己的影子。
房子在芝加哥西邊,屬於城市的背面,有點貧民區的意思。

地鐵粉線從loop坐到kedzie下來步行一小段就到了。

跟著谷歌地圖,走在社群安靜的路上。

轉彎就看到了這熟悉灰色的小木屋。洋妹紙是一家人來的,坐了個uber,可能還是不放心治安,我一個人也沒啥可擔心的。

坐在Lip喜歡坐在這裡抽菸的臺階上,想想Lip。那個劇的外景在這裡和芝加哥城裡拍的,大部分室內場景還是好萊塢洛杉磯拍,在這裡守屋子有點醉醺醺的大個頭黑哥們說他們得到通知,劇組大概10月15號又要過來。可惜等不到了。

這是後院,有一季裡卡爾賣了毒品發了財,買了個游泳池在這裡。

黑哥們給我拍的,沒拍全,這個是好朋友凱文的房子。

參觀完小屋,就繼續地鐵打道回府。去和父母匯合奔機場,去加拿大了。奧黑爾機場還真遠,地鐵都坐半天。

奧黑爾候機樓裡的壁畫,來自中國國家。

晚點落地卡爾加里,入境簡單很順利。

飛機有點晚點,順利到了卡爾加里,哦呦這個冷,從20多度一下到了零下幾度。

出門打車,40加刀到了預定的民宿。睡覺。

10月9日,卡爾加里一日

外頭一片冰天雪地,據說上週,大概2號,卡爾加里下了一場有史以來10月最大的一場雪。還好當時出行計劃是先美國後加拿大。

早晨,媳婦的哥哥,四川話喊舅子,也是我多年的好朋友,來接我們溜達,好多年不見,也是親切。我們住在城中心,周圍的高樓大廈都有廊橋相連。有點迷宮的意思。走廊和商場裡倒是好暖和。

逛逛加拿大鵝。成都也基本用不著這麼厚實的的羽絨服。不過比國內便宜,售貨員也會說中文,專門給中國遊客準備的。

商場人不多,有幾個中國老頭在樹叢邊的小桌子那裡下象棋。

中午舅子請我們在keg吃了牛排,據說這個省除了石油就是牛肉出名了。味道還是不錯的。

參觀了一下舅子的新房。他在這邊奮鬥了10多年,還算不錯了。

晚上又去了另一個表哥家參觀了一下,一起其樂融融吃了個壽司,點得有點多。沒吃完。小侄女好乖,中文英文混著說。

10月10日,開始落基山之旅

由於大雪的原因,原定的開車計劃改成了跟團,也好,輕鬆了。

清晨的卡爾加里,雲霧繚繞。

大清早的去集合地點,街上積雪也挺多的。冷啊。

導遊接到我們了,這哥們一聽我們說話就知道是四川人,原來他在南充的石油學院讀了四年書,半個老鄉,他學地質的,移民多來好多年了。結合山勢,一路的給我們講解地理知識

出了城,天氣逐漸放晴,心情美美的。今天的主要景點就是這個哥倫比亞冰原。這個大腳冰原車,賓士產的,威武,據說全球只有20多輛。

開車的是個倫敦小夥子,初聽英國式英語,有些不習慣。小夥子停逗的,說上山危險,騙我們系安全帶,車上哪裡有嘛,最高車速大概也就10公里。

哥倫比亞冰原也是逐年的退縮,也許百年後將不復存在。

刨開表面,底下藍綠的冰。

賓士的動力。

逐漸退卻的冰原。

山腳下海拔也不高。

搬塊雪來玩玩。

早知道這路況,真可以自己開車。路上好多漂亮的湖都停車。

這叫啥?回頭一大彎?

中午吃路餐,三文魚的漢堡,挺好吃的。

路上去的一個啥瀑布,不記得名字了。

到達jasper鎮入住酒店。
小鎮好冷清的。團裡的朋友用大眾點評找了家韓國料理。大家一起去吃石鍋拌飯。

吃了飯,感覺到凍人,也沒得逛,趕緊回酒店睡覺。

10月11日jasper附近

早上我起的早,出來溜達一圈。這天天太好了。美麗的雲彩。

馬路對面就是一個火車站。有一個大的到發場。

遇到了一群🦌

原諒我無知,理論上不應該離鹿這麼近,有可能引起鹿的過激反應,很有可能會傷人,這都是後來導遊告訴我的。如果被鹿圍攻,有可能嚴重受傷。所以後來看到看moose都要求在100米以上的距離。

今天早上第一站是去夢蓮湖,氣溫只有零下幾度,湖邊的土都凍硬了。

都是霜。

出太陽了,有隻好像是個烏鴉的鳥?

路上另一個湖,忘了名字。

被燒過的樹。

一個海螺化石。

中午回到jasper鎮午餐,作為鐵路人,對火車站還是很感興趣。這是火車站外面

火車站裡頭,車次少,沒啥人。

候車廳就這麼點點大。

工作時間。其實在加拿大via的火車遊已經是屬於高檔消費,悠哉悠哉的生活。一般人還是自駕或者跟團從溫哥華到班夫一線。

古老的蒸汽機車供參觀。

他們的客車轉向架形式和我們的完全不一樣。

輪對有點像我們的貨車不帶軸箱,直接承載鞍和構架連線。

不記得在哪個湖了。

斑彩石的項鍊,很漂亮。

這個是一號公路的動物遷徙通道。有點道理,但是動物還是不容易適應。據說也有聰明得動物守著通道等待獵物。

贈送了一個直升機遊氣泡湖,可惜天不冷。還沒凍上,看不到氣泡。6分鐘左右的空中游。

坐了直升機,就注入旁邊一個度假村,好冷。也冷清。

10月12日班夫鎮

今天從氣泡湖邊的那個度假村轉戰班夫鎮。

這個是三葉蟲?當年生物學過。

俄羅斯熊掌骨骼化石。

遠古昆蟲化石。

鯊魚牙齒

據說是恐龍蛋。

班夫鎮上看雪山。

班夫鎮硫磺山頂。

據說是個著名的瀑布?某個著名女星的《大江東去》電影的結尾鏡頭?

據說這就是那個著名的斷背山。冰川切割的結果。團員合影,團友們都很好,來自北京武漢,上海,一路說說笑笑。

回到卡爾加里,卡爾加里冬奧會的高臺滑雪臺。利用率很低的了。他們省又在想申辦冬奧會,結果公投不同意呢。怎麼就沒有大局觀呢。

晚上轉飛溫哥華,這是卡爾加里機場候機樓裡一個旋轉的小飛機。

11月12日溫哥華一日。

夜到溫哥華,在機場取了預定的車,導航順利到達入住民宿。早上起來,哎喲,陽光明媚。這山這邊比那邊的暖和多了。今天就主要在溫哥華逛逛。史丹利公園,吊橋公園。

張國榮當年喜歡坐的地方,歌迷捐贈了紀念銅牌。

哥哥就坐在這裡眺望英吉利海灣。

第三海灘。

片片楓葉紅。

卡普拉諾吊橋公園。

原住民的圖騰柱

懸空的半橋。

10月14日探訪波音之旅

由著飛行夢的人到了溫哥華,怎能壓抑住探訪波音的心。
早晨起來就再次向美國進發。溫哥華到西雅圖也只有一百多公里。

巨大的787客艙尾部。

太空艙。

It’s not Boeing,I am not going!這口號喊的。

10月15日,再探史丹利公園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