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討苦吃”之2017香港麥理浩徑徒步

麥理浩徑,香港一條著名的徒步線路,這條線路是1979年10月26日啟用,全長100公里。以西貢北潭湧為起點,繞過萬宜水庫,由東向西橫貫新界,以屯門為終點,共分為十段。沿途有路標指示牌,每段都有報到處和休息處。 麥理浩徑橫跨香港24個郊野公園中的8個,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頭,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全程風景各異,不論山嶺、岸邊、叢林、溪澗,全都美麗得叫人歎為觀止,尤其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連綿不斷崎嶇難行的山路﹐幾百米直上直下﹐令人色變。(百度搜尋)

這麼有名的徒步徑,離我們又這麼近,當然要去見識一下。趁著小孩剛考完期末考,決定利用週末帶她去鍛鍊鍛鍊。當然我們不可能像專業人士那樣走完全程,我們參加了一個兩天的親子露營團,只走其中的第二段:北潭凹至鹹田灣。

【DAY 1】麥理浩徑徒步

早上7點30,準時趕到(廣州)客村地鐵站C出口與領隊匯合,8點大巴準時發車。11點抵達深圳文錦渡關口,十分意外的是,關口居然沒有什麼人,幾分鐘就完成了過關手續。進入香港,登上接我們的大巴,大約一個小時,抵達西貢碼頭。在這,大家分散休整,吃午飯。

西貢街景。

西貢碼頭。

西貢碼頭。

酷酷的一家。

用過午飯,集合,坐94路公交車到麥理浩徑第二段的終點:北潭凹。下午兩點正,開始徒步。

麥理浩徑第二段終點,我們從這往回走,前往鹹田灣。

本次親子徒步專門給小孩們設定了闖關任務,以提起他們的興趣。

闖關卡。

M048標記柱。在麥理浩徑,每隔500m都會有一根這樣的標記柱,讓徒步者可以清晰知道自己的位置,得以合理分配體力。

我的團友們。

赤徑短堤。

意氣風發的小妞。

好盆友。

酷酷的一家。

小小驢友們。

赤徑口。

赤徑長堤。

大浪村豆腐花店老闆娘。

鹹田灣。

經過3個小時的徒步,終於抵達了我們的終點站:鹹田灣。
今晚,我們就在鹹田灣的沙灘上露營。
難得的一次露營,老天爺卻要給我們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
天氣悶熱的很,躺在帳篷內,開啟帳篷門還是渾身冒汗。正是輾轉難眠的時候,竟下起了大雨。整個晚上,斷斷續續的下了好幾場雨。又溼又熱,也不知究竟睡著了幾個小時。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

【DAY 2】鹹田灣

早早的爬起來,欣賞鹹田灣的晨曦。

趁著天色尚早,不太熱,爬上沙灘旁的山頭,俯瞰鹹田灣。

山菍,學名桃金娘(拉丁學名:Rhodomyrtus tomentosa),小時候在鄉下時經常上山摘來吃的山野果。幾十年沒有見過了,竟然在香港重遇,甚是驚喜。

從山上下來,到了離開的時刻,離開前,當然要來個大合照。

上午10點,坐上快艇離開鹹田灣,經過50分鐘的飛馳,回到了西貢碼頭。
在這裡,團隊解散,兩天的行程完美結束。
經過這次的徒步初試,對徒步更有興趣了,以後會更多的參加這樣的活動。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