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36行街.街角的咖啡店

大叻.蓋亞青旅天台

大叻. 浪平山

大叻.浪平山

大叻.瑪麗修道院

大叻.浪平山

大叻.瘋狂之家

美奈.海灘

美奈.紅沙灘

美奈.漁村

胡志明.粉紅教堂

胡志明.粉紅教堂

一、前面的話:出發前的沮喪

這次越南行,最初的想法是跟一個好友一起外出拍攝一些關於美妝和穿搭的小視訊,只是要外出,至於去哪,我們的要求很簡單,要熱帶,避開國內寒冷的冬季;得近,因為都沒有太多時間,而對於東南亞,我們各自都去了不少地方,於是,我們確定:那就去越南吧。
確定了目的地之後,因為我們各自都忙工作,沒有再做具體的溝通,出發之前,我自己去了趟日本沖繩,以及因為工作又出了趟長差,回來之後,我們各自匆忙的買了機票,出發和達到時間都不一樣,也沒有去考慮什麼特價機票,而且考慮到酒店要提前預定,我就參考了好友的意見在網上全部預定好了,酒店的具體情況後面的文章裡會仔細說到,於是,跟好友有商量,各自忙各自的,出發前兩天,再商量這次旅行的拍攝方案和提綱以及需要帶哪些衣服和裝置。
不過,但是,總之,於是,好吧,意料不到的突發來了:出發前兩天,好友告之,她因為家裡的事情,不能去越南了,她的機票已經退了,讓我趕緊再找同行的小夥伴。
接到訊息的那一刻,我首先萌生的想法是:如果一定要自己去,那我的確對越南沒有太大的興趣,不如,自己也不去了吧。接著,我看了預定的機票和酒店資訊,發現酒店我已經網路付款,一分錢都退不了,機票最多能退300塊,這樣一來,大幾千塊就要扔了,於是,決定趕緊看看有沒有同行的小夥伴,找了一圈,也趕緊諮詢了越南簽證的時間,發現一天半的時間是不可能辦下來簽證的,所以,在出發前兩天,特別特別沮喪。
此外,還發生了一些小插曲,因為這次出發前,一直都在出差,所以十分疲憊,還跟工作中的親密小夥伴發生了一些不愉快!!!
但在知道不得不獨自出發後,我趕緊開始翻攻略,而且因為之前好友提出的路線,在做攻略的時候,發現已經提前埋下了好多坑,這些坑在之後自己獨行的途中都增添了很多很多的麻煩,所以,我希望我的這篇的攻略能給獨行越南的大家帶來多少可參考的資訊。
寫了這麼多廢話,正文正式開始啦~~~

二、越南行究竟怎麼安排路線?

首先要提供幾條越南遊的路線:
1:越北線:河內——峴港——會安——芽莊——河內(河內峴港之間還有一個順化古城)
2:越南線:胡志明——大叻——美奈——胡志明 (大叻、美奈順序自定)
3:從北到南:河內——峴港——會安——芽莊——大叻——美奈——胡志明
4:從南到北:胡志明——美奈——大叻——芽莊——會安——峴港——河內

上面四條線路,是越南行的四條基本路線,要看大家自己的時間來做選擇,基本7天——10天左右的時間,大家會選擇越北線或是越南線,而15天——20天左右的時間,大家都會選擇從南到北或是從北到南。

好了,該來說說我的路線安排了,請注意,千萬不要像我這樣不走尋常路的選擇路線。

買機票前,我和好友根本沒有去看任何攻略,於是,想當然的說,9天時間,那就選擇三到四個城市吧,好友堅持說,從河內進,從胡志明出,中間的城市等我們一起商量了再決定,自己也沒看下越南的地圖和相關的資訊,就匆忙買了機票。

等後面確定支取大叻和美奈的時候,我和好友都知道我們的路線選擇錯了,看上面地圖,我們相當於從A——E——F——G,選擇從河內進,真的有點傻,不過,兩個小夥伴的話,路上折騰點也好好,不過自己真的就有點坑了!!!

三、出發前可以從哪裡獲取重要資訊?

出發前,我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需要找到一些網上的旅友小夥伴,因為在路途中,一旦發生突發或是需要關鍵資訊,可以有個照應和應急,這裡要向去越南旅行的小夥伴推薦兩個公眾號——“小魚惠遊”和“青遊堂”,我通過”小魚惠遊“加入了一個近期在越南,以及將要去或是去過越南的小夥伴的微信群,每個小夥伴會把自己出行的時間和具體城市標在名字上,這樣,你就可以很清楚的找到可以同行的小夥伴,你也可以在群裡諮詢任何有關越南旅行的問題。

這多少讓我覺得西南安心了不少,而且,出發前一天,群裡的小夥伴提醒我最好提前把城市到城市之間的大巴車片買好,通過這兩個公眾號都可以操作。

這裡要給大家做個提醒:如果你沒有時間限制,可以到了當地,根據自己的行程,在當地汽車站買票,但是如果你的行程、酒店是確定好的,那最好提前購票,同行的小夥伴就有沒買到當天的車票,不得不改酒店和行程的,而且越南的大巴票都不貴。
1、大叻——美奈:31元
新咖啡大叻站—————新咖啡美奈站 4個小時

2、美奈——胡志明:27元
漢(韓)咖啡美奈站——————漢(韓)咖啡胡志明站 5小時

提醒:越南有三家大巴,分別是新咖啡、漢(韓)咖啡,FuTa,有普通的bus,也有sleepingbus(半躺可以睡覺的),其中,漢(韓)咖啡,FuTa如果提前一天從酒店打電話的話,第二天會有小車去酒店接你,然後送到大巴站坐車,到了目的地,有小夥伴說是會送你到酒店,不過,我從美奈到胡志明,有車接但到了之後沒有送到酒店。這一點大家可以都提前問好!!!

四、出發前準備

1、簽證:直接某寶,把護照首頁還有白底兩寸照片直接發到對方郵箱,218元辦理費+13元郵費,一週時間內就收到了,是一張粉紅色的獨立於護照外的紙。(應該是考慮到兩國的關係,越南還是有些反華)這裡提醒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把這張簽證紙儲存好!!!

2、保險:購買機票的時候給自己買了一份70元的旅遊意外險,為什麼要買保險呢,要給大家說一個小故事:去年有好友去越南旅行,臨上飛機前,隨手給自己買了一份幾十塊錢的保險,結果到了越南就開始突發高燒,7天基本都在醫院了,前後花了1500左右人民幣,回國後這份保險全部理賠了,所以,買份保險也是給自己買個定心丸,反正也不貴。

3、機票:因為主要考慮時間因素,所以沒有特別考慮特價機票:
1) 從南京——深證——河內;胡志明——深圳——南京;來回2339元;

2)從河內——大叻,買了越南的廉價航空,237元,廉航不能托執行李,20寸以上的要花錢託運,所以一定要提前在網上買好,不然在機場現場買,會比機票還要貴,我的機票是在攜程買的,所以也在攜程上買了20KG的託運費136元。

4、大巴費用:前面已經介紹過了。
1)大叻——美奈:31元
新咖啡大叻站—————新咖啡美奈站 4個小時

2)美奈——胡志明:27元
漢(韓)咖啡美奈站——————漢(韓)咖啡胡志明站 5小時

5、酒店:都是之前在網上定好的,每一站會具體做測評,就寫在後面了。

6、現金:國內是不能兌換越南盾的,所以可以兌換一些美金,然後帶上銀行卡,到了當地之後再用美金兌換或是直接在ATM機取款,如果有那種一天第一筆取款不要手續費的當然是最好啦。

7、電話卡:如果沒有接打國內電話的需求,建議到到底直接買電話卡,10天不限流量,網速很好,只要30塊人民幣,我是提前在網上租的漫遊寶,這幾次出國都用的漫遊包訊號都很好,但偏偏這次我獨自出國,訊號和電量都不是很給力,一天是17元人民幣。

五、匆忙的河內:大雨、咖啡和法棍

雖然是因為錯誤的行程,時間也很匆忙,以及剛到時沮喪的情緒,在當時真的覺得糟糕透了,但再次回憶起,真的希望有機會再到這裡,不慌不忙的認真的走過那些街道,可以選擇任何一家路邊的咖啡店,點上一杯越南滴漏咖啡,放下手機,坐在矮塑料凳上,看看擁擠街道的人來人往。

好吧,來看看我的第一站——慌亂的河內行。

一大大大大早趕飛機,到深圳機場中轉,取行李的時候,發現箱子被摔成了這樣,兩個輪子都不能用了,真的是本來就沮喪的心情真的是又蒙上了一層霜呀



推著箱子去辦公室找南航的工作人員,對方二話沒說,直接取出一堆箱子,看來,南航真是有經驗


,就在我換箱子的時候,還有不少南航的乘客都推著爛箱子來換箱子,有個乘客20寸的箱子直接蓋子都摔沒了,所以,只能安慰自己,看來我這個還是好的呀,考慮到後面都要託運,還都是南航,所以果斷換了一個布面的箱子,就當這個是一個小插曲吧,行程才剛開始呀。

現在國內的航空公司,都允許可以將手機設在飛航模式下開機了,所以可以提前下載一些電影,幾個小時的飛行也不覺得無聊了。
在從深圳飛河內的飛機上,坐我旁邊的大叔是一個船員,聽他講了這20多年故事,每年在外漂泊6到8個月,剩下時間會陪伴家人,接到一個上船任務,就要匆忙收拾行李,然後飛到世界任何一個港口城市,完全不知道自己這一趟的行程會去到世界的哪個角落,雖然去過很多很多國家,但卻從來沒有旅行過,他說很羨慕我可以這樣按照自己心意的去旅行,大叔說,希望有一天,能不用再如此漂泊;希望能有一天,帶著自己的老婆和兩個孩子也去看看除了家鄉之外的世界。

知道我是一個人出行,大叔有擔心我的安全,所以一路閒下來,還會問問我到哪裡了,大叔告訴我,他到了河內,就上船了,需要卸貨裝貨,一刻都聽不下來,第一站是去臺灣,這個過年,就不能回家團圓了。大叔還發給我他這次工作的船隻,說很大,說每天看到的都是茫茫的大海,讓我看到了美景一定要發給他,讓他也跟著看看。

這是我這次旅行中遇到的第一的人,出於記者的本能,我記錄了他的故事,希望他的這次工作一切順利,也希望這8個月能快點過去,早日回家和家人團聚。

河內機場比我想象的大多了,當然,這裡是越南的首都呀。
下了飛機首先要去取行李,不用擔心自己語言不夠好,傳送帶就幾個,可以挨著看一下,就能找到有自己航班資訊的傳送帶了。

接機的人挺多,所以我推著行李出來時有點蒙,而且我是帶了美元,考慮到機場的匯率會比較低,所以沒有當地的錢可以打車,就打算步行去酒店,可以步行,當然是我預定的酒店就在機場邊上,但是,這裡要敲黑板,如果在越南呆一天以上,而且不是說一大早直接出發去機場,一定不要住在機場附近酒店,因為河內的機場距離市區特別特別遠。

河內的酒店是在大眾點評上預訂的,出了機場,我直接用大眾點評的地圖,這裡要說一句,大眾點評的地圖非常準確,這一路,找吃的找路沒少用大眾點評呀。
為什麼我定了機場附近的酒店,是因為之前要同行的好友說她到河內時間比較晚,怕不安全,最好定機場附近的酒店,但我還是要說,除非你就是轉機,根本不打算去市區,不然真的不建議住在機場附近。因為住在機場附近,我的第一站真的可謂是麻煩極了。
出了機場,右手邊就是上圖花了圈的地方,看著不遠,走路大概用了十幾分鍾,這一路,真的嚇到我了,短短十幾分鐘的路,有5輛出
租車
還有8輛摩托車靠上來問我要不要乘車,這時也發現,當地英語的普及率真的不好,你告訴他們你住的很近,步行就可以,但是大家聽不懂,一路跟著你,對於剛落地到了異國他鄉的姑娘來說,這一路真的有些膽戰心驚。

這就是我在大眾點評預定的機場附近的酒店,其實就是家庭小旅館,後來瞭解到機場這一片全是這樣的酒店,跟中國不少城中村一樣,靠拆遷發了財,然後就靠著機場做生意。
前臺服務員是個男生,會點英語,問我是不是就一個人的時候,我太老實了,說對,我朋友不來了,結果,他就把我預定的雙人房換成了大床房。

進去後,發現房間比我預定的雙床房要小很多,然後又看了大眾點評,當天,這個房間的價格加上稅也就79塊錢,可我預定的時候,雙人床的大房加稅是158元,瞬間被坑了一半的價格,可是當時考慮到語言不通,對方又是男生,所以只能認慫!!!
然後,就想到自己出發前兩天到目前遇到的糟心事,於是,真的查了回程的機票,打算放棄旅行,回國算了!!!
結果,迷迷糊糊就在床上睡著了,眯了一會,精神狀態好多了,安撫了下自己,看吧,雖然被坑了,但這個房間還是很乾淨呀!你不是一直都想嘗試一下自己出國能不能應付嗎?看了看錶,已經快六點了,再不出門,就要錯過河內的夜晚了,因為明天下午的飛機就要去大叻了。

等出了門,又傻眼了,怎麼去河內市區,打車,不管是在路邊攔還是用Uber我都沒有現金,公共交通根本不知道在哪裡,但我還是攔下出
租車
來問了價格,問了三輛,價格全部不一樣,是的,河內全部黑車呀,想起攻略說,就是給你打表,也會繞路,還不如直接談好價格再出發。
就在我喪到家的時候,我住的酒店走出來一個大哥,問我,你是中國來的嗎?那會,真的就是遇到救星了呀,說了自己的困境,大哥表示,他正要去市區,可以跟我同行,而且就在酒店前方不到200米處就是一個公交站,直接到市區。

於是,坐上了去河內市區的大巴,07路公交車,這裡提醒大家,這是一輛機場大巴,從機場出來的小夥伴可以直接在機場乘車,第一站就是機場,第二站就是我上車的這一站,車費8,000越南盾,當然,車費是大哥幫買的.
這是我在越南第一次接觸到當地的貨幣,那就在這裡跟大家說下人民幣怎麼換算越南盾,在越南很多標價直接省去後面三個0,直接標為K ,比如公交車費是8,000,你可以說8K,那麼,換算人民幣的時候,分兩步,第一,去掉三個0,第二,除以3,那麼這個車費就是2塊多人民幣。
整個車,除了我穿了裙子,大家都穿的挺厚,怎麼也得有外套,從車上看外面騎摩托車的人都穿著羽絨服,當時整個感覺是,我來的是假東南亞吧,哈哈哈哈。

大哥提醒我,要是去還劍湖以及周邊的夜市,在這一站下車,然後乘坐14路,終點站下車,也沒看懂這一站是哪裡,所以拍了照片,上車後可以給售票員看,然後就會提醒你下車換乘,這裡下車也是市區了,但是距離景點還有一段距離。
我把這個圖發給小魚惠遊微信群的裡的小夥伴,不少小夥伴都從機場坐公交一路到了市中心。大概從機場到這一站需要1個小時的時間(機場真的很遠呀),然後14路到還劍湖大概要20分鐘。
車上,我問熱心的大哥怎麼知道我來自中國,大哥說我背的布包上寫的是中國字,還挺有意思,而且看我當時真的一臉焦慮呀。
先說我的布包,出來旅行,布包真的太好用了,能裝東西還輕便,而且拍照也不醜呢!!!

布包也有故事,找了半天,這次沒有合影呢,所以放一張之前在馬來的照片,“越愛臭美,越愛這個世界”是公益眼鏡mantra的宣傳語,是一個潮牌眼鏡,兩個外國人在中國創立的,關注中國山區的近視眼孩子,每買一副mantra的潮牌墨鏡,就給山裡的孩子捐出一次出驗光配鏡到帶上合適的近視眼鏡,每次旅遊有人問起這個包,我都會講一次這個故事,之前的工作中採訪了這個公益組織,這個布包陪我走過了很多國家!
再說說這個熱心的大哥,他是做衝浪板以及相關服裝銷售的,負責37個國家,所以工作就是全世界跑,聽起來真是讓人嚮往的工作呀,不過,因為工作採訪過各行各業的人,知道哪一個工作都不容易,都有不為外人知曉的苦楚,大哥說,最讓他難過的是,有一次回國回到家中,兩歲多的小兒子完全不認識他了,所以,他也考慮再跑上幾年,多賺點錢,就換個工作能陪在家人身邊,突然想起來時飛機上認識的船員大叔了。

下車前,和這個大哥換了300元的越南盾,大哥給了我兩張500,000,換算下來,我應該少給了大哥20幾塊錢,但大哥堅持不要了,而且囑咐我,一定要注意安全,河內會有飛車黨,包和相機、手機一定要看管好,河內倒是沒遇到,不過在胡志明真給遇到了,這是後話!!!

下了公交車很快就到了還劍湖,36行街還有一些景點都在附近,這也是我對河內的初印象:

還劍湖邊上的當地居民,席地而在,像是在練功,怎麼有點邪乎,於是沒有靠近。

這就是還劍湖,略失望,跟南京的玄武湖,杭州的西湖相比差遠了是不?

湖邊好多人在賣小喇叭還有國旗什麼的,當時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發生了什麼呢,往下看。

路過了博物館,有很大的胡志明像,第二天也沒有再去,留下遺憾才有下次再次前往的動力呀。河內的景點很集中,都在還劍湖周邊。

靠近36行街了,是河內的老街,說是36行,行行出狀元,36行街就是每個行當一條街,不過現在早就分的沒有那麼細了,就是商業老街區,這是遇到的第一個咖啡館,說是咖啡館,就是街角的一家店,人們就這樣三五圍坐,高點的塑料椅子是小桌,點上咖啡聊著天,街道在吵鬧都跟他們沒有關係,看上去真是一派輕鬆的感覺呀。

或是點上小吃,一堆草沾著醬或是點上河粉,就是愉快的夜宵啦!

街邊髒亂嘈雜,滿是垃圾,摩托車隨意橫著,雜貨小店亂糟糟的,但卻絲毫不影響咖啡店的精緻美觀,法國殖民對當地的影響真的是到今天!真的找到點老越南的感覺呀!

站在咖啡店前的買菸小販。

整齊的店鋪前,有做生意的,有喝咖啡的,有喝啤酒的,好像在這裡,你做什麼都可以!

樓梯下小小的一角就是一家小吃店鋪,塑料椅子整齊的碼放著,等待來夜宵的人們。

街邊烤玉米的大娘。

這家的河粉吸引了很多人,路過時聞到了飄香的肉湯,後來在這裡打包,然後去吃了特別貴的海鮮。

喏,就是這些,問了路人當地人吃海鮮會去哪裡,因為這一天的遭遇,飢腸轆轆的我想要好好吃一頓犒勞一下自己,還有就是我只有300的越南盾,所以想找一家能刷卡的飯店,也能好好休息下,也看不懂選單,那會也沒能弄懂越南盾怎麼換算,就看圖點菜了,上來嚇了一跳,國內都是爆炒什麼的,結果圖1圖2就是烤,一點味道都沒有,需要沾著圖6的鹽,把小青檸汁擠鹽上,混上旁邊的辣椒,就這麼吃,圖3是點了一隻螃蟹,沒想到做出了糖醋里脊的味道,可惜了一隻螃蟹,圖4是烤大貝殼類,沾了很多醬,也沒吃出啥味道


,圖5是當地人吃啥都要伴著的,我手裡拿的是薄荷,其他也不知道是什麼,清口吃了一口薄荷,無法下嚥,放棄,不過烤海鮮吃到最後覺得還挺香,不過看到賬單,還是覺得不太值呀

去三個0,除以3 ,大概就是400多塊錢,沒有吃到什麼好吃的。

就是這樣,不推薦,看到可以直接走開了。覺得沒吃到什麼,於是,就去之前那家小攤打包了河粉。

因為是打包,分和湯分開裝了,我加了大份的牛肉,湯裡還有絲瓜,肉湯很香,我吃了個精光,因為加肉,所以大概25元,不算便宜,但卻是我這一路吃過最好的越南河粉。

繼續遛彎,看到這架勢真的嚇一跳,摩托大軍還有步行大軍,國旗上身,一邊喊著聽不懂的口號,一邊繞著環劍湖遊行一樣,看微信群裡有人說,正好週末是當地人的聚會,直到第二天才知道,原來是越南足球隊正在國外參加國際性的比賽,所以,越南全民狂歡在加油,當然,我們自然是無法感受到國家足球隊帶來的震撼啦


,不過,越南這種熱鬧的氣氛真的是感染了一路呀!

吃吧喝足也感受了河內的夜晚,再加上住的太遠,所以,十點就準備打車回酒店了,跟一個出
租車
司機比劃了半天,最終,以250.000(80幾塊錢)的價格回了酒店,不管怎麼說,一個人的旅行正式開始啦!!!

第二天下午四點的飛機,原本是7點的,出發前收到了航班變動資訊,所以這裡提醒大家,越南的廉價航空時間就沒有準確過,有個小夥伴(小靈仙)留的國內電話號碼,到了當地用的是當地的電話卡,所以沒有收到簡訊提醒,直到出發前翻看定票APP才發現時間更改三次了,幸虧提前去機場了,不然一定趕不上了,結果去機場的路上又接到通知晚點了,哈哈哈。
和微信群的一個小夥伴(小靈仙)約了早上一起玩,一個人又沒什麼時間限制,所以睡到8點半,9點拎著箱子出門,計劃用UBER打個車,小夥伴住在36街上,箱子放在小夥伴住的酒店,這樣逛完就可以一起再打車出發去機場了,是的,我住在機場,每天都在打車往返,這就是之前攻略沒做好的坑呀,請小夥伴們規避。

請看上圖,車的樣子,大家用UBER打車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點選了這樣的UBER司機,很可能約的摩托車


,我在等了近20分鐘後,一輛摩托車停在酒店門口,然後走向一臉懵X的我,遞給我一件雨衣,我立刻用英語解釋,不過,發現司機根本不懂英語,指著手機說是我叫的車,在我不知怎麼解釋的時候,酒店的老闆娘出來了,會英語,於是幫我跟司機解釋清楚了,並幫我叫了車,我當時想25公里的路程,還下著大雨,我領著20公斤的箱子,坐摩托車,那得是什麼樣子呀,哈哈哈哈,一個人站在屋簷下,突然就笑了起來,嗯,後面有我哭得時候呀,慢慢看,快成奇遇記了!!!

昨晚坐車是250k,所以我當時覺得只要比250K低就行,所以司機說道220K時,我就上車了,當時已經將近10點了。
司機不會一句英語,所以全程無交流,就在車上玩起最近入手的訊飛翻譯器,出發前還跟幾個好朋友說,等我來測評一下,不過在越南完全玩不起來嘛


雨忽大忽小,路人騎著摩托車都是急匆匆的,這跟後來去的小城真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或許,這就是生活在任何國家的首都,人們都有的狀態吧!

河內堵車蠻嚴重的,這一路用了50分鐘。

就在我終於安下心了,想著用還剩的2個小時要去哪裡再逛逛的時候,司機在路邊停下來了,比劃著讓我下車,我指著小夥伴酒店的位置,告訴他還沒有到,他打了一個電話,對方會英語,告訴我因為足球賽,我要去的地方戒嚴了,車輛進不去,可小夥伴告訴我,昨天她還是打車到了酒店門口呀,之後我們預約的接機也是到酒店門口接的我們,我大概知道遇到無賴宕機了,我坐在車裡不下車,結果,司機直接從後備箱把我的行李扔在了路邊,我只能扔下200k下車了,看著地圖,有些無奈,步行還有半個小時的路程,只能這樣走街串巷了。

於是,一手打傘,一手推著箱子,還要不時停下來看地圖,昨晚剛剛舒緩的情緒瞬間全沒了,狹窄的街道,穿流的摩托車和人群,真的在心裡說,這裡再也不要來了。
等我找到小夥伴已經11點半了,小靈仙和男友都要等哭了,我的幾項待辦事項分別是:換錢,坐在街邊喝咖啡,吃法棍,去看河內大教堂,去逛精品小店,去吃河內火鍋。但看看時間,考慮到河內堵車,我們打算12點半就出發去機場,所以,還有一個小時,我能幹什麼呢,看下圖吧。

先去路邊金店換了錢,換了100美元的越南盾,具體多少不記得了,就是匯率還不錯,然後小靈仙帶我去吃了這家的法棍。

皮焦但不幹,夾的肉特別鮮嫩,而且配菜沾上醬特別可口,這也是我這一路吃到的最好吃的法棍了。

就是這家了,不少攻略都說河內36街上任何一家,都不錯,當然,如果你正好路過這一家,不妨買一個嚐嚐吧。25,000(差不多8塊錢)。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沒能坐下來吃,當然也就是路邊的小桌子,會放上一些類似我們的泡椒之類的小菜,我們就一邊啃著法棍,一邊找一家路邊的咖啡店。

在河內,你會發現,不管精緻的咖啡店還是簡陋的咖啡店,大家就喜歡坐在店鋪外面,越嘈雜越好,和小靈仙也一起體驗了一把。

24,000(8塊錢不到),河內街頭任何一家咖啡店應該都會給大家驚喜。

小靈仙和男友是從事戶外遊領隊的,兩個精力無限的人,他們後續的行程是峴港和會安。

和小靈仙就在河內匆匆啃了個法棍、喝了杯咖啡,於是就結伴去了機場,謝謝你們的微笑以及後面行程的分享!

終於,終於在這一刻,我的心平靜下來!我身邊有一個嗜咖啡為命的人,那一刻,這杯咖啡的滋味真想與你分享!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客先死“,胡志明街頭應該也有,不過好多沒去河內的小夥伴都沒見到,就是類似北京胡同的黃包車,不過座椅在前面,我們設想了有車從後從前撞來的情景,好吧,不太地道,但這個名字太形象


這一路的小巷子裡,都遇到了這個賣花的大媽,初開的梅花吧,一直到我離開,大媽的花都沒有賣掉,其實,哪個城市裡都有辛苦生活的人們。

這會雨停,每顆水果都溼漉漉的,看起來很新鮮。

河內下雨的街頭,人們的生活剪影。

剛剛融入河內,就要說再見了,其實,河內大教堂、博物館都沒有去,而且市中心堵車,想要去機場的路上繞道看下大教堂的心願也沒實現,關於河內的一切,就在大雨中,混著法棍和咖啡的滋味留在記憶了。

也沒有好好跟河內合張影,臨上車前,我站在溼滑的街道上,小靈仙幫我拍了這張照片。很希望不久的將來,我能好好在這老街上和河內聊聊香濃咖啡的滋味,也說說這百年來的歷史。

最後要給大家說一下食物:這是越南小火鍋,是小靈仙的圖,她是這樣告訴我,跟中國的火鍋比差了十萬八千里,好吧,不多說,不要抱太大希望去嘗試就好。
關於衣服,整個越北冬季溫度並不高,但也沒有特別冷,如果不騎摩托車,白天衛衣或是牛仔外套就行,早晚溫差大,很多小夥伴都帶上了薄羽絨。
之前推薦的APP也能預定接送機服務,我們從36街送到機場,是80元人民幣,直接微信支付的。

不用擔心到了機場不好辦理登機,工作人員會中文啦,一切順利。機票就是這張白紙條,登機口1號,座位15A,千萬別走錯了。

1到10登機口並不在辦理登機的旁邊,而是有一段距離,需要經過很長一段長廊。

安檢人不多,三分鐘搞定。

所有人要拖鞋,男士還要去掉皮帶,其他什麼都不用再拿出來了。

1號登機口,哇,河內機場真是寬敞。

25,000(8快左右的百事),沒有體驗到越南的物價很低。一路,可樂、飲料的價格差不多都在5元以上。所

其實,我一直到機場的登機口,才弄明白越南人民為什麼這麼亢奮。機場大屏在直播,大家手裡還舉著直播的手機,PAD。我一看,原來是踢足球呀,不過,這球場怎麼在下大雪呢,一問,原來是在我們江蘇常州踢比賽,江蘇的雪下的正大呀。

越來越多人圍觀直播,一有進球,大家集體歡呼,真是熱鬧極了!!!
馬上登機,河內,再見了。

下集(2)預告:
這一篇有很多資訊要告訴大家,所以寫的很詳細,希望能幫助大大家。

下一站是大叻——美奈——胡志明,怎麼玩、怎麼去、怎麼吃,不可錯過哦!!!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