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遊,遊走在過去與現在的交接地

此行並不是我第一次踏上臺灣這塊土地了,只是有某些該留在過去的故事,不想再說起。神奇得很,在臺灣這麼多天,我一直在不同的地方看到和聽到這首詩。當在某個地方有了不可言喻的一些回憶,那個地方就會變得很特別,地方還是同樣的地方,而你卻走到了未來,如你願意,坐上飛機就像坐上一臺時光機,可以從未來穿梭回到過去,去面對那些你一直想要逃避的,或許你可以做到不再為“人面不知何處去”而憂傷,而是看著桃花“笑春風”。原來,有些故事真的可以從過去被扭轉的。

彩虹眷村,歡迎來到爺爺的童話世界

“老人最初只是在自家的屋裡屋外用畫筆描繪心事,打發時光。後來不少鄰居被他充滿童真的畫所吸引,也邀請他去作畫,就這樣老人在無意中創造了一段色彩繽紛的傳奇。如今,他所居住的位於臺中市春安裡的眷村被人們賦予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彩虹眷村”,併成為了當地的熱門景點。走進“彩虹眷村”,地面上、牆壁上畫滿了色彩豔麗、造型俏皮的兔子、小雞、猴子、小鳥、卡通人物、花朵、太陽以及彩虹等。紅色、黃色、藍色、綠色、白色,絢爛的色彩和極富想象力的線條,讓人們馬上置身於童話世界中。”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覺得東西舊了就該扔掉,人老了就該被社會淘汰。我們對人對生活越來越沒有耐心。還記得多年前外婆還在世的時候,從她口中聽得最多的就是:“人老了,不中用了,就是一個負累。” 那時候不明白,只是一味地從這些觀念中找身份認同,我害怕身邊的親人變老,我害怕自己會變老。這些年來接觸到的人越來越多,世界觀越來越廣闊,這才發現生活有很多可能性。身邊的外國學生,很多都不忌諱談論年齡。無論到哪個年紀都活得精彩。三十多歲沒有事業家庭就全世界逛逛,四十多歲有了家庭就帶著一家大小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五十多歲了去學一門新語言,去跳舞去酒吧,從來不會因為所謂的年紀大而去束縛自己。
等有一天我真的走不動了,我也要在原地畫出一條彩虹啊!

時而風雨時而晴,才是人生

到了臺灣的第二天就遇上了颱風。在出發前預定的行程,頂著風雨也要出發。參加的是當地一天遊的小團,一個小麵包車載著一行10人,就這樣穿梭在臺中的小路上。司機兼導遊小虎是非常典型的臺灣人,每說一句話前都會加上“啊”這個語氣助詞,而且喜歡用第三人稱來稱呼自己。“啊今天我們下雨齁,但是小虎覺得這些都沒關係啦!”“啊你們看一下有什麼問題的,儘管問小虎哦,我知道的啊,一定告訴姐姐們哈!” 臺灣腔總是讓人倍感親切,彷彿在這暴雨中,帶來了一縷陽光。
臺灣本來就是個很容易受到自然災害的地方,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地震和颱風,所以遇到颱風這個事情好像對他們來說更加容易做到隨遇而安。下暴雨?“啊小虎載你們去7-11買些雨衣啦,各種顏色隨便挑啦。”我們這一行人,就穿著各種各樣顏色的雨衣,走在東海大學的校道上,忽然有種暢快淋漓的感覺。好久沒像這樣走在暴雨裡,任憑雨水打在身上發出噠噠的聲音,空氣中瀰漫著泥土和雨水的味道,怎麼還有點兒拍偶像劇的既視感?
人生哪有這麼多事情要抱怨的?下雨?換個裝束繼續走就是了。

下一站,幸福

來臺灣千萬不能錯過的就是乘坐檯鐵遊臺灣,除了沿途的風景之外,重點是很多站臺的名字都有一定的寓意,比如說最受歡迎的“追分”“成功”和“幸福”站,每年都會吸引眾多的遊客去那邊打卡。其實這些都是人們美好的希望吧。生活啊,總得有點盼頭吧,我們的人生也就是一趟專屬自己的列車,我們都開往同一個目的地,只是路線不同,一路上上下的乘客來來往往,有些停留的時間長,有些只是陪你度過短暫卻又美好的時光。我們一起欣賞過路上風景,離開的時也要用力地揮手說再見。或許,或許下一站就能到達幸福。

臺灣,這個見證我重重跌倒的地方,但你同時也見證了我的重要的成長,我以為我不會回來的,我以為我不會愛你的。然而,此刻我想說的是,後會有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