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的話:
2020年的春節假期,如同噩夢一般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亂了本該喜慶熱鬧喧囂的時光,各種壞訊息紛至湧來,就像有一股吸力,將情緒扯入黑暗的漩渦。在這樣的日子裡,沒有人與武漢無關,沒有一處是孤島,也沒有一處是絕對安全之地。女作家方方的“時代的一粒灰,落到個人頭上,就是一座山”的感慨真是又沉重又警醒啊。
某天閒著無事的時候,整理手機相簿,翻到了2019年元旦的三亞之行。那片遙遠的海啊,當時覺得景色不過爾爾,現在回首,卻深深感到,旅行就像是對世界的一種參與。我參與過你美好的樣子,你就會有一些東西留在我身體裡,陪伴我去度過黑暗茫然的日子。
希望,疫情儘快過去,我心不亂,萬事皆安,也祝福所有人2020年順遂平安,身體強健。

三亞:一座關於海的城市

三亞真是一座關於海的城市,海水樸素,大海寂靜。短短的六天五晚,我們翻閱了天涯海角、西島、尖峰嶺、亞龍灣熱帶森林公園和最美海邊酒店。我們跨過了山和大海,穿過了人山人海,迎來了2019新年的開始。
凡是過去,皆為序曲。幾般心境,無論如何,都會永遠記取。

出發飛越高空,湛藍的天空,大朵大朵白雲翻騰,清晰可見,撩人心動

到達~三亞機場,撲面來的南國溫熱的風,放肆的花,感覺夏天一下子就來了。

PS:遊記裡的照片都是手機拍的,畫質和構圖都隨意,只為留住目光所至的那一瞬間。

一、波波利海灣

有緣來到波波利海灣,得感謝妞爸的一位好大哥,盛情讓我們一定入住他在三亞的度假房。整個小區房子都是白色的外觀,錯落有致,頗有點歐洲小鎮的風範。大哥的度假房位置非常棒,視野極好,站在陽臺,僅一條馬路之隔的波波利海灣盡收眼底。

住在小區的清晨和夜晚,我喜歡倚著陽臺欄杆,長時間瞭望這片海,任風攜著海浪特有的氣息溫柔地撫過面龐。那一片或寧靜或幽暗的海,默默無語,而我已是你的迷戀者。

看暮色逐漸包裹大海

看海天逐漸明亮

一天清晨,趕了個早去波波利海灣。清晨的沙灘,似乎還未從漫長黑夜中醒來,除了點點帆船,海浪輕聲呢喃,目及之處,空無一人。這一刻,時光彷彿靜止了,這個世界暫時屬於我們了嗎?

二、天涯海角~回憶的海

來天涯海角,並不單純是看風景,更多是找尋一份封存在記憶深處的畫面。

↑天涯海角
眼前的天涯海角,椰樹林,白雲,沙灘,海浪,大自然的景色依稀如舊。
而記憶裡的天涯海角呢?
時光倒流到2000年年初,妞爸所在的公司組織在三亞開年會,允許帶家屬同行。因這個機緣,我們一家第一次來到了三亞,來到了天涯海角。
記得那會大家都年輕,天南海北匯聚,孩子們都還小。那真是個美好的聚會啊,天涯海角里,孩子們嬉水大人歡笑彷彿就在眼前。那時候感覺未來是金燦燦的,那時候的人也好美啊,一切充滿希望和朝氣。

↑2000年,留著極其利落短髮的我

↑2000年的我們仨小妞還不到兩歲

2019年,我們重回天涯海角,這一次,已是十九年後了。
記憶裡的年輕朋友們,如今已天各一方,多年以後,你們還好嗎?
記得2019年《樂隊的夏天》有一期我印象很深刻,張亞東在聽完盤尼西林改編的朴樹《newboy》,他說:“當年大家都是小孩,而且覺得2000年要來了,那時候我們寫歌叫《我去2000年》。大家對2000年都有很多期待,覺得一切都會變得很好。結果,好吧,就是我們老了。”說完,他掉眼淚了,瞬間我也淚目了。
原來,在幻變的生命裡,歲月,是最大的小偷…

“如今海風還新,時光已舊”,逐步接近知天命的我。

▲歲月賜予我最好的禮物,小妞初長成“每一個任性不懂事的媽媽,總能生出溫順而明理的女兒”

▲妞爸與他的小情人

三、西島~蒼涼之海

如果不是出發前馬蜂窩“魚魚故事”的帖子,我就會錯過西島,悔恨交加了這趟旅程。
他說“西島,是三亞最後一塊淨土,靠,你還去亞龍灣”?

登船去西島

船行駛中,遠眺對岸

西島上有海南比較古老的漁村,至今已經有40多年的歷史了,島上的居民有將近4000人。西島漁村有極具特色的疍家文化,以船為家,儘管很多人離開了漁船,但船與海的元素依舊充滿整個漁村。
西島漁村元素

西島珊瑚房
以前,漁民都是從海里揀珊瑚石蓋房子,由於是靠近海邊,風大,這裡又是颱風的頻繁光臨地,漁民的房子都不是很高,但很有特色,而且非常的牢固耐用。
西島現在也是海南唯一保留有珊瑚老房子的地方。

芭蕉樹

沿著漁村漫步,西島展露出最文藝的一面,右手是湛藍的大海,左手是文藝的漁村。
海水樸素的陣陣湧來,四周只有自然之音。

西島文創館
它的前身是一位村民家的百年祖宅,房屋是由百年珊瑚礁石搭砌而成,如今這座老房子被翻新並賦予新的意義,融入藝術設計和創意元素,成為一座記載西島的過去與現在的文化展覽館。


海上書房風吹哪頁讀哪頁
由3艘廢棄漁船改造的海上書房,流露出不一樣的文學氣息。在這裡待了一整個上午的時間,非常愜意。

海上書房的房頂

牛王嶺蒼涼之海
如果西島漁村有著最文藝的一面,那麼牛王嶺則展露了它真正蒼涼底色。就像一個垂垂老去的老人,佈滿肉眼可見的歲月痕跡。
牛王嶺是一座與西島幾近相連的袖珍小島,小島擁有原生態的海島風光,壯闊的海天一色、鬼斧神工的礁石景觀。

↑兩座山頭的海誓山盟懸吊橋,可惜吊橋口關閉了。

當我站上表情嚴峻的潮溼礁石,西島的風凌厲起來,遊客已散盡,此刻,我是島嶼的主人。
有那麼一刻嗎?我多希望,我就是你。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個漁村,在某個島上,和你虛度光陰。

四、尖峰嶺~就問你有沒竭盡全力

尖峰嶺絕對算是這次旅行的一個意收穫。
自從2016年膝蓋中箭後,我有多久沒去爬山了。
所以當妞說,今天不去看海,去爬山吧,我猶豫了,我怕我的膝蓋會經不住折騰,但這麼久沒看山,真的很想去看看。於是在三亞周邊搜尋,沒有猶豫就直奔尖峰嶺而來。
尖峰嶺位於海南島西南部樂東縣,距離三亞市90公里。尖峰嶺國家森林公園公園面積達447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98%,是中國唯一山海相連的國家級公園,也是中國現存面積最大、儲存最好的熱帶原始森林區。到達景區售票點,遊人比較稀少,景區售票點剛好建在前往尖峰嶺爬山路線和去往南天池的Y型路口上,門票50,購票開車進景區,先去尖峰嶺登山景點。尖峰嶺以山壁陡峭,狀如毛尖,刺破青天而著稱。尖峰嶺主峰海拔1412米。
進入尖峰嶺森林公園,感覺裡面就是超級大的熱大雨林。雨林裡面修的棧道,空氣沒得話說,關鍵是人特別少!很乾淨,也很美!妞和妞爸噌噌噌地快步登山,一會就見不到人影了,我慢慢沿著棧道石階而上。

每登高一處,山色亦變化。放眼望去,滿眼蒼翠,綠浪翻卷的是茫茫林海;如夢如塵,如絲如縷在林海上輕輕飄搖的是朦朦霧海;在頭頂上緩緩飄移,變幻莫測的是忽明忽暗雲海。

爬山可真是一件苦差事,越往上爬,對膝蓋的考驗就越大。我是一個容易退縮的人,途中想要放棄好幾次,也是這一次爬山,我問自己,在做一件事的時候,我有沒竭盡全力呢。

終於到達峰頂,和妞相會。
在峰頂,雲海茫茫,雖什麼也看不見,但心胸開闊。
高處自有風景在,人生本是多塵埃。若是萬般隨它去,何愁風雲不變天。

五、亞龍灣森林公園–非誠勿擾的情結

“你怎麼找了這麼個不真實的地方啊?”
“這是我準備死的地方。面朝大海,背靠青山,四季花開,最後一眼看世界就別看一眼糟心了。”

▲摘自電影《非誠勿擾2》
自從知道《非誠勿擾2》取景地在亞龍灣熱帶天堂森林公園,就念想著,有一日,有一日一定要去。
熱帶天堂公園裡麵包含三個遊覽區域,蘭花谷、索橋、主峰。索橋橫跨兩山之間,是《非誠勿擾2》的取景地之一;另一側便是鳥巢度假區,穿過索橋繼續往上,是這片區域的制高點,如同一把大傘故稱“千里傘”,千里傘下就是美其名曰的峭壁天池,其實是在峭壁上修築的泳池,開頭的對話就是發生在峭壁天池。
索橋

峭壁天池

掩映在翠綠山林裡的鳥巢度角區,依山傍海,《非誠勿擾2》主場景拍攝地,真真的風景獨好。

站在公園制高點,擁有“天下第一灣”美譽的亞龍灣一覽無餘。
風從海面吹過來,你的裙角在風中搖擺

風從海面吹過來,我的心也被暖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