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翁位於清水灣半島,是西貢三尖之一。在高處可以一覽將軍澳的高樓,也可以看到清水灣海灘以及布袋澳的壯美風景。這次的路線只是釣魚翁郊遊徑,並不包括登上釣魚翁(由於釣魚翁斜度大,須手足並用才可以攀登上,異常危險,小白不建議登上)。
釣魚翁郊遊徑非常適合夏日,紫外線很強


的時候走,前半段的路非常輕鬆,也都有樹蔭遮蓋,中途有退出的路線,適合各種嚮往遠足的人群。想要追求挑戰的,看更美景色的人可以走完前半段之後繼續挑戰後半段,登上百多米高的田下山。瞭望布袋澳的風景


登山小tips



備好水,中途沒有補給,夏日炎炎,謹防中暑


防晒、防晒、防晒!!!即便有樹蔭也要塗好防晒,戴好帽子





這段路我這個移動血庫並沒有被位子咬..so,應該不要擔心🦟


郊遊徑和單車徑會有交匯的地方,注意途徑的單車…





建議如果是要走完全程到大廟坳的小夥伴,建議早點出發(最好9點開始登山),後半程暴晒,有中暑風險

交通

起點:91九巴


鑽石山交匯處-五塊田 車程時間是大約40分鐘
終點:


如果從大坳門路中途退出,可以乘坐91返回鑽石山或者16小巴去寶林/坑口地鐵站。



如果走到了布袋澳,就只有16小巴可以選擇。(具體的乘車地點,會在下文上圖)

Let’s go!!!

在鑽石山C出口公共運輸交匯處乘坐91路九巴出發前往五塊田,途徑親愛的科大和曾經住過的大埔仔進入清水灣道


這段路真是回憶滿滿





釣魚翁郊遊徑的起點在五塊田,在五塊田下車後就可以看到馬路對面有個亭子和樓梯,為郊遊徑入口。入口還放著自助的飲用水購買箱子,炎炎夏日的一絲冰涼。
拾級而上,蜿蜒而走,十分愜意。每走到一個分叉口都能看到有路牌,往大廟的方向走即可(左邊)。沿著竹林形成的天然圍欄漫步,還伴著徐徐涼風,很舒適。

哇~左邊山坳裡是科大啊



漸漸視線變得開闊,經過郊遊徑的一個標距柱子:C3103。路旁開了很多牽牛花




,一直伴著我們走這一段路程。由於這一段路段也是越野單車徑,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分岔路和交匯處,行人的話只要跟著樓梯走就可以了,不過走錯了也沒有關係,因為終點都是一樣的。沿著樓梯繼續登上上洋山半山腰,視線突然開闊,回頭一看西貢的方向,海天一色。

繼續前行,會進入一片樹林。此路段為最舒適路段,都是在樹蔭中穿行




,欣賞陽光灑向樹葉間映照在地面斑駁的光影,偶有清風拂過,煩惱盡消。偶遇一家大小,夫妻二人帶著小孩一同徒步,很是溫馨。連小朋友都,你還有什麼藉口繼續宅呢



經過標距柱C3102和C3103,繼續沿著大廟/郊遊徑的方向前行。路過一路口,左邊被木橫欄擋住了


,這裡是前往釣魚翁山頂的道路,


再次友情提醒,沒有登山經驗,裝備不齊全者,慎選上山路。這次我們選擇走右邊。

右邊能看到日出康城,將軍澳,調景嶺一帶的景色,遠處的中環高樓也能一覽無遺。

路上偶遇一隻晒日光浴的大蜘蛛




右前方就是我們心心念唸的釣魚翁了,看起來真的挺尖的

路過C3106,到達了山路交匯處-廟仔墩,這裡有地圖及支路可以選擇退出至清水灣道,也可選擇小徑通往釣魚翁頂。小憩片刻,繼續前往大廟灣。漸行,無敵的海景又再次映入眼簾,從左邊望去是清水灣二灘以及對出的海域,陽光映照下顏色深淺不一的海水,不由讚歎大自然的奇妙。

隨後是落山的階梯並開始靠近馬路,偶爾聽到海灘上游客嬉戲的聲音。經過C3109,到達蝦山篤,行至此處大約耗時兩小時,左邊是可以退出郊遊徑前往大坳門道的路,還是洗手間,直行便是繼續登上田下山,前往布袋澳和天后廟。






體力不支者,或身體不適者建議從此處退出,田下山有挑戰性,且毫無樹蔭遮擋,請量力而行。





攀登田下山,目光所及皆是無窮盡的梯級,梯級有點斜,需要注意行走。由於這段路完全沒有遮陰,且剛好太陽當頭照,熱浪襲來,終於受不了打起了傘




,奈何海風有些大,傘被吹翻了幾次




。登山途中,向後望去是將軍澳堆填區,上面有好多工程車在來來回回工作,再向遠方望去是剛剛路過的釣魚翁,原來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遠了啊



原來海面上只停了兩三架遊艇,沒想到等我們登頂已經停滿了一港灣的遊艇,聽到大家都玩得挺high的



在這段路上走走停停,掙扎了好久,花了50分鐘,終於登上了田下山C3111,真的太晒太晒太晒了,已經融化,此時只想來一瓶可樂


。其實我們也沒有真正登上田下山,郊遊徑只是在山腰而過。沿途落山可以俯瞰清水灣高爾夫球場和布袋澳,右前方是天后廟,右邊是東龍島(下次可以考慮一去)。此段路是風景最美的一段,奈何烈日當頭已喪失了失去欣賞美景的心情




漫長的石梯,小心翼翼的落山,大約20分鐘,樹蔭漸多,我知道勝利快要到來了,隨後遇見這個剩餘100m的路牌,心中大喜,到達終點了,總時長是大約3.5小時。

終點的右手邊是高爾夫球場的入口,旁邊有通往天后廟的階梯,然而太熱太晒,我們就放棄了前往。終點處有工人在工作,因為有些許中暑的跡象,向他們詢問附近是否有賣水的地方,他們二話不說給我們送了兩瓶水,真的太感動了,人間有真情啊,實名感恩



終點處過馬路左拐直行200m,看到一個分岔口,布袋澳村路,路邊就有16小巴站,可乘車前往坑口或者寶林。

時間很短,天涯很遠。一山一水,一朝一夕,用心走完。
2020.07.11.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