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臺灣看看這個念頭在我心頭醞釀了有一年多了,這個想法源於一次邂逅,2016年7月的一天我在西雅圖市區遊覽,從“派克市場”出來逛著街向中華門方向走,走了幾條街後覺得路好像走的不對,向兩位年輕人問路,這是兩位來自臺灣的年輕人他們用手機地圖查清了路線,又擔心我再走錯路就要送我去,儘管我一再和他們講只要告訴我走的方向就可以了,但他們還是堅持將我一直送到了“中華門”才離去。兩位臺灣年輕人待人彬彬有禮的風度、熱心助人的言行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讓我萌生了去臺灣去看看的想法,2016年10月探親回國後就辦理了去臺灣的大通證,接下來的一段時間由於臺灣領導人的更迭,兩岸關係出現了一些變化,大陸去臺灣旅遊的人急劇下降,再加上後來臺灣接連發生了幾起觀光車的事故,讓我感覺這段時間還是先不去為好。時間過了一年、2017年12月外孫子(簡稱小G)要去臺灣參加SAT考試要我陪同,終於確定此次臺灣之行。
行前做了以下一些準備:
1.去臺灣要辦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簡稱“大通證”我早就辦好“大通證”但簽證已過期,又去所在地公安機關重新簽證;
2.辦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簡稱“入臺證”;
3.訂機票;
4.提前在網上預訂旅店;
5.去銀行兌換臺幣、為了備用又辦一張有銀聯標誌的銀行卡,可以在臺灣有銀聯標誌ATM機取款(我辦的華夏銀行卡,以前用此卡每天第一筆在臺取款沒有手續費、現在是截止到2017年底每月前三筆取款免手續費);
6.辦電話卡,我在攜程網(59元)辦了一張臺灣5天中華電信電話卡,5天使用期內無限流量+50臺幣電話費(在臺灣我只打了一個當地電話22秒/5.2元)。
2017年11月30日下午由天津出發乘坐國航CA187次航班開始前往臺灣的行程。在機場海關用“大通證”辦理出境手續。我們當天的安排是天津—臺北松山機場—臺北火車站—臺中火車站—前住位於臺中北屯區的中南海酒店。

由於當天天津機場繁忙我們乘坐的飛機晚了1個小時才起飛。

晚上7點左右飛機到達臺北上空,飛機下面已是萬家燈火。

飛機抵達臺灣松山機場已經晚上7點多了。

在臺灣松山機場用“入臺證”辦理了入境手續。進入松山機場入境大廳右側就是中華電信櫃檯,將發到郵箱、列印好的紙質“確認單”交給櫃檯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將已準備好的卡取出並幫助安裝到手機上。
由中華電信櫃檯前面不遠大門出去,左側大約10米往負一層捷運(地鐵)走,先在捷運站購票櫃檯那裡購買悠遊卡,以前在臺北捷運站購買的悠遊卡,卡不用了是可以退卡的、只收新臺幣二十元手續費。現在無論在捷運站、7.11買悠遊卡都要交100NT$押金另外再充值乘車,離臺時悠遊卡不用了也不可以退了,但卡內的餘額(不包括100NT$購卡押金費)可以在7.11便利店消費,儘管現在不可以退卡了但由於悠遊卡在臺灣乘公車非常方便、同時用悠遊卡乘捷運還打八折,一般到臺灣的旅行者還是要買一張悠遊卡使用。
由臺北松山機場前往臺北火車站:在松山機場捷運站用悠遊卡乘捷運木柵線向木柵方向、三個站到忠孝復興站下來、換乘板南線向板橋方向四個站到臺北火車站捷運站。

在臺北火車站捷運站下車後出來是一個大型的地下街區,臺北高鐵站、臺北火車站和臺北車站捷運站都在這裡彙集,只是樓層和方位不同而已,還有一些商家縱橫交錯在這地下的空間裡,我們去臺北火車站購票處,在地下街走了不少冤枉路,後來向一位女士問路,她很熱心的領我們來到一個出口,我們才順利到達臺北火車站購票處。由下飛機開始乘捷運、換乘途中每一次問路都得到了臺灣人熱心幫助。

乘火車前往臺中途中、火車上安靜、整潔。

在臺北火車站購買到自強號283次8:15的火車於晚上10點抵達臺中火車站。由於時間比較晚了便打了一輛計程車去預定的中南海酒店。

在計程車上觀看臺中的夜景、有著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由臺中火車站打車到達位於臺中北屯區敦化路的中南海酒店。里程大約是8公里左右、車費250元新臺幣。臺灣計程車按表計費,起價為1.5公里新臺幣70元,超過1.5公里每300米5元,不知是否還有其他附加費,臺灣的計程車費顯然要比大陸要貴。中南海酒店是我們提前在網上訂的每晚CNY463元/含雙早。
第二天(12月1日)早餐後小G回房間坐考前的準備,我去落實考試地點“馬禮遜美國學校”具體的地點,由酒店出來用手機谷歌導航步行前往小G考試的地點,從我們住的酒店到馬禮遜美國學校大約需要20多分鐘。

馬禮遜美國學校是1952年於臺中市建立的國際學校。原本是提供在臺灣傳教士子女預備升大學的基督教教會學校,目前許多臺中地區非傳教士子女也在這裡就讀。現在是亞洲地區SAT考試其中的一所考試學校。
前段時間對臺灣各地的攻略做了一些,特別是對臺中有著豐富歷史沉澱的鹿港小鎮非常有興趣,但此次臺灣之行主要是陪伴小G考試,不能遠走、落實了考試地點,就在住處附近走走,先初步感受一下 臺灣 市容市貌、風土人情就是了。

在酒店附近轉了轉,然後用手機谷歌導航乘公車前往寶覺禪寺,在崇德路一段與鍵行路附近下車,在過街天橋上觀看街景拍了幾張照片。

寶覺禪寺我是在中國地圖出版社2015年4月修訂後第三版上看到的,而且圖冊特別指出寺院裡有座高近百米的彌勒大佛、大雄寶殿外的的七寶塔更是遠眺臺中市容的好地方。在寶覺禪寺我繞著寶覺禪寺大殿轉了一圈未看到彌勒大佛。回津後在網上查臺中地圖才瞭解彌勒大佛位於寶覺禪寺東側,好像應從鍵行路繼續前行左拐不遠處才能到達供奉彌勒大佛的地方,留下了遺憾。第一次到臺灣所看到的一切都還是覺得挺新鮮的、先初步瞭解一下吧。

寶覺禪寺我是在中國地圖出版社2015年4月修訂後第三版上看到的,而且圖冊特別指出寺院裡有座高近百米的彌勒大佛、大雄寶殿外的的七寶塔更是遠眺臺中市容的好地方。在寶覺禪寺我繞著寶覺禪寺大雄寶殿轉了一圈未看到彌勒大佛。回津後在網上查臺中地圖才瞭解彌勒大佛位於寶覺禪寺東側,好像應從鍵行路繼續前行左拐不遠處才能到達供奉彌勒大佛的地方,留下了遺憾。第一次到臺灣所看到的一切都還是覺得挺新鮮的、先初步瞭解一下吧。

上圖寶覺禪寺東側樓房的另一側應該是供奉彌勒大佛的地方,我在東側樓房沒發現有通往另一側的通道、我覺得應該是從寺院外的鍵行路繞行過去才能到達供奉彌勒大佛的地方。

寶覺禪寺西邊的建築,當時還只認為是一般佛教建築,回津後網上才瞭解這些建築的用途。
在日本殖民政權統治臺灣期間,將臺灣少數民族當作奴隸,被強迫充當”戰爭炮灰”。戰死在異國他鄉後其靈位被放置在日本的靖國神社(原稱東京招魂社),其中充滿了日本侵略者對臺灣少數民族的誘騙和詭計。二十年前,臺灣的一些社團就發起將在日本靖國神社的一些臺籍戰死者亡靈迎回了臺灣,當初發起人的構想是為讓遺族祭拜戰死亡靈,不必費資上萬、千里迢迢跑到日本去祭拜,更重要的是臺灣的有識之士明確表示“日與夜不能並存,加害者和被害者的靈魂不可能和平共存”,這才是問題的關鍵。臺中市寶覺寺的和平英魂觀音亭及靈安故鄉碑就是為此建立的。
離開寶覺禪寺乘公車前去臺灣民俗博物館。我覺得乘公車觀賞街景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臺灣很多街道兩側都是騎樓建築,騎樓是一種近代商住建築,建築物底層沿街面後退且留出公共人行空間的建築物。在大陸南方的一些城市比較常見、北方少,天津現在的解放北路一帶還保留有一些騎樓建築。

在臺灣乘公車下車要按下車鈴,乘車者要注意聽車上的語音報站和汽車前方螢幕到站顯示,要在你準備下車的站點提前按下車鈴,如果你不提示司機、車子就開過去了。另外上車也要注意、在車站等車看到你要乘的車次要提前舉手示意公車才會停車,不會因為你站在那裡就停車。

在崇德路“臺中市立崇德國民中學”附近下車。沿小巷向東走是臺中民俗公園。

臺中民俗公園裡展示的臺灣早期使用的蒸汽火車頭。

臺灣民俗文物館
臺灣民俗文物館又名民俗公園,臺中民俗公園是臺灣第一座民俗公園,位於臺中市北屯區旅順路。以清末民初的傳統閩南建築為特色,仿蘇州庭園的設計,深具古意。公園內設有民俗館、民藝館、民俗技藝廣場等,還設有戲臺、茶座等,提供休閒及傳統戲曲、民俗服務活動,是民眾回味中國傳統民俗文物、感受鄉土情懷的好去處。民俗館為四合院建築,集中展現了中國傳統建築之美,室內則佈置成了一間間古味的正廳、寢室、書房、廚房等,先人生活歷歷在目。民藝館內有茶坊,並有民俗藝師現場表演捏麵人、編竹器、製紙傘等傳統技藝。民俗技藝廣場則經常上演各種民俗節慶活動。此外,園內還有一座專供傳統戲曲表演的戲臺,不定期演出歌仔戲、廣東戲、南管、北管、古詩吟唱等。

民俗文物館裡還有一處地下室,正在維修不能參觀。

參觀臺中民俗公園已近中午,我乘車返回酒店,途中在7-eleven便利店購買了兩份便當紅燒牛肉燴飯和沙拉、飲料作為我和小G的午餐。
小G從早上覆習一直到傍晚非常緊張,考前還是應該讓他放鬆一下好,徵求了他的意見,傍晚時分我們一起乘公車前往臺中地區特別有名氣逢甲夜市,並觀賞沿途街景。

在臺灣出行我主要是用悠遊卡乘公車,一般時候車上人都不多就是人多一些時、車前面的一些座位也都會讓給上了年歲或需要幫助的人坐。

在一條街上看到多家檳榔店,在大陸湖南湘潭我也曾看到一條街集中有多家檳榔店,在大陸北方沒有。

臺灣很多街道兩側都是騎樓建築,騎樓是一種近代商住建築,建築物底層沿街面後退且留出公共人行空間的建築物。在大陸南方的一些城市比較常見、北方少,天津現在的解放北路一帶有一些騎樓建築。

在逢甲夜市附近下車,由逢甲國際觀光夜市牌匾這裡進入了夜市。

網上介紹逢甲夜市為創新小吃的原始地,其特色小吃號稱“全臺第一”,但是在這裡品嚐了幾種小吃給我的印象很是一般。
為了避免過於勞累影響小G明天的考試,大約在晚上6點前我們就結束了在逢甲夜市的觀光遊覽,返回酒店休息。
第三天(12月2日)是SAT考試的日子,當天考試時間是上午8點,我們早早起床吃過早餐,將收拾好的揹包寄存到服務檯,請服務生幫我們約了計程車,我們乘計程車大約7點一過就到了考試現場。學校裡只到了很少的考生,先在校園裡確認了自己考試的教室後,在附近找了一個座位坐下來,靜下心來準備參加考試。

7點50分考生們進入考場。

中午小G參加完SAT考試,我們即乘車趕往臺中火車站乘車返回臺北 。

臺中站正在改造中,這座建築是老的臺中火車站、還在作為進出站通道使用,其左側是新建的臺中新火車站房,11月30日晚上我們下車時就是在新站房。
當天為了趕時間我們買了時間最近的一班的火車票,但車上已經沒有座位了我們就買了站票,上車後車廂里人很多但秩序很好,沒有嘰嘰喳喳、吵吵嚷嚷,大家都非常守規矩。

我們乘自強號於傍晚時分抵達臺北火車站,在臺北火車站捷運站用悠遊卡乘捷運淡水信義線向淡水方向在捷運芝山站下車、換乘616路公車到達天母新村站,入住位於臺北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的臺北沃田旅店。

12月2日晚上我們入住的臺北沃田旅店每晚2300NT$(CNY527元)含雙早,旅店的住宿條件不錯,雖然房價較我們在臺中住的中南海酒店價格貴一點,但整體條件比臺中的中南海酒店要好很多。但個人覺得臺灣的旅店住宿價格總體上要比大陸旅店住宿價格高。

辛苦一天了,中午我和小G兩人在臺中火車站附近的7-eleven便利店每人只吃了一份便當,住下來後我們上街準備找一家好一點飯店吃飯,臨近旅店的這家“興蓬萊”應該是一家比較理想的飯店,但客滿、需要等半小時才能有座位。

也是對周圍不熟、再看到就是幾家快餐店,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這家臺灣人開的日式餐館。我們點了一個鰻魚蒲燒套餐、一個鮭魚鹽燒套餐。

一頓飯加服務費660NT$,小G感覺不錯,但我感覺一般,我更喜歡米飯、炒菜再加個湯吃起來才舒服。

飯後我們逛著街回旅店。在旅店旁的上海商業銀行ATM機用華夏銀行卡取了2000NT$匯率大約為1:4.5,我是第一次用卡在大陸以外取款,主要是嘗試一下在境外取款的使用方法。

轉天早上在沃田旅店房間觀賞臺北天母新村一帶街景。早餐後我們在旅店附近走了走看看街景。

這裡是商母圓環由這裡繼續前行大約5公里路程就是陽明山公園,在酒店附近熟悉一下週邊環境我們就返回酒店。

返回旅店後收拾一下便退房。
我們當天晚上就要乘機返回天津了,我們要利用這一天時間前往士林官邸、龍山寺、中正紀念堂參觀遊覽。第一站先去距旅店最近的士林官邸,距旅店200米就有220路公車,乘車到捷運士林站下車步行不遠就是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位於臺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和福林路交界,周圍福山山系環抱,為蔣中正、宋美齡官邸,分為山區和平地,平地向民眾開放遊覽。

士林官邸公園庭園造景設計精緻,景色秀麗,是休閒遊憩的絕佳場所。我們當天去時正在舉辦菊展。各式精緻豔麗的菊花造型點綴在園中。

進入士林官邸需要購票參觀,我將200元NT$遞給售票員準備購買二張全票,售票員問了我的年歲、看到小G是個學生只收了100元NT$、讓我們享受每人50元NT$優待參觀票,也沒有檢視證件對你的回答有著一種信任感。

在士林官邸內花園展示了一些歷史圖片參觀者可以拍照。


進入士林官邸就不允許拍照了。官邸內有參觀官邸全程的語音講解器、參觀者可以用證件或交押金租用(不收費),語音講解器對每一間展室都可以反覆播放、講解效果非常好。

慈雲亭是蔣介石為懷念母親而建,登亭可遠眺陽明山、七星山等。


離開士林官邸公園、我們乘218路公車前往龍山寺。

行人自覺走人行橫道遵守交通訊號管理。

前方的建築是臺北車站,兩次在車站裡面換乘車今天才看到車站外貌。

自覺遵守交通訊號管理,停車後各種車輛沒有跨越停車線的。

在公車上看到臺北市西門町的紅樓,這是許多老臺北人重要的記憶。西門町是臺北一處逛街的好去處,時間緊怕耽擱後面的行程先留個印象吧。

龍山寺位於臺北西南方的萬華區,舊時稱為艋舺,此區域是臺北市的發源地,所以,龍山寺也稱為艋胛龍山寺。龍山寺建於清朝,至今已有近300年的歷史。

龍山寺每天都有很多香客來燒香拜佛,還有很多來這裡求籤的信眾,求子、求姻緣、一般求籤,各種內容的求籤都有一定的規程,求籤前必需要向寺廟裡的工作人員請教,現場看到一些求籤的信眾不停的在抽籤筒前擲筊,拿了籤詩之後還要擲筊,最終才確定這是自己的籤,然後記住所抽得的籤號再到解籤處請老師為你解說內容。

龍山寺正殿正中供奉著觀世音菩薩,兩側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


殿前聳立的石柱是運用多種高超石雕技藝、雕琢出的精美藝術品

龍山寺不僅供奉佛教神明、寺廟後殿和左、右側殿,還供奉著媽祖,四海龍王、十八羅漢、城堭爺、註生娘娘、山神、土地公等,為典型神佛合一之寺廟。龍山寺有免費的香每人一支供香客取用,燒香拜佛後放不放香錢全憑個人的心氣。
離開龍山寺我們返回到和平西路乘651路公車前往去中正紀念堂。

途経位於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的臺北總統府。

在仁愛紹興街口下車沿紹興南路步行550米到達中正紀念堂大中門。

中正紀念堂主樓外牆正在修繕,內部正常開放展出。

一樓主要以展覽室和放映室為主,展示蔣介石生平事蹟文物。

宋美齡多才多藝,興趣廣泛,涉足音樂、外語、宗教、體育、美術等多個領域,而繪畫是她終年愛好,曾向張大千學習山水畫,拜黃君璧、鄭曼青為師,學習花鳥畫,宋美齡的繪畫風格和其老師有類似之處,山水畫構圖妥貼,用筆精到,清逸處有靈氣,沉厚處韻蒼潤,古趣昂然。
一度宋美齡繪畫被外界認為是鄭曼青代筆,為了改變這一看法,宋美齡出面請臺灣有名的畫家一起到士林官邸吃飯,而後鄭曼青提議大家一起作畫。於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宋美齡從容作畫。從此,再沒有人懷疑宋美齡畫的真偽了。

一樓展館參觀後乘坐電梯直接到頂樓,這裡有蔣介石銅像,兩旁駐守著衛兵,每個小時定時換班的儀式已成為遊客參觀的重點內容之一。我們來到這裡儘管不是正點舉行換班儀式的時間,參觀的人依然比較多、特別是每當電梯上來又一批參觀者到來時人多比較擁擠,現場的服務人員始終是面帶微笑態度和藹地引導遊人不要堵塞通道。

從頂樓的陽臺上看紀念堂主樓前的自由廣場。

離開中正紀念堂我們前往松山機場,在仁愛紹興街口乘630路公車在民權東路下車步行200米到達松山機場。

因為對臺北的交通狀況不瞭解擔心誤機,我們當天的遊覽基本是走馬觀花式的、中午都顧不上吃飯,在下午4點趕到臺北松山機場,距飛機起飛時間提前了兩個多小時,到了機場心裡也就踏實了,機場裡一般都是快餐在一家漢堡店吃了漢堡,取機票在機場轉轉。

機場裡的免稅店很冷清基本看不到顧客。
在臺灣呆了三天多的時間、對臺灣有了一個初步瞭解,在臺灣旅行不存在語言障礙,臺灣人彬彬有禮的待人接物、樂於助人的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為我再一次的臺灣行打下了基礎。

當天傍晚飛機正點起飛3個小時後我們回到了天津。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