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臺灣的人很多,我呢幾乎全臺灣大區域都走過,常規線路臺北,花東或者臺南,高雄,墾丁其實都不錯,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去臺灣外島。臺灣有好幾個外島,之前去的都沒記錄下來,這次去了馬祖,總算想著寫下來了。
馬祖是離大陸最近的島,從福建坐船過去才20分鐘,而我這次是從臺灣直接飛馬祖。去程臺北〜南竿,回程北竿〜臺北。這也是我拍過最小機場跑道。

關於藍眼淚的傳說已經聽了好幾年,只是每年都陰差陽錯的沒去成,大部分原因在於藍眼淚是一種海洋藻類,出現的時間基本在四五月,而且溫度要求18〜26度,還最好沒有月光和星光,並且馬祖地區經常大霧,然後飛機就飛不了,所以綜合種種,今年總算是圓滿去成功了。

早上十點多飛往馬祖南竿機場,提前預定好了機車,機場接了我們,直接就拿著地圖騎車去找去民宿。當然順便兜風看看這個奇特的小島。當地人告訴我們雖然這裡四面環海,卻極少受颱風影響,因而這裡的植物長得非常之茁壯。
由於馬祖本來就是戰地前沿,所以這次定的民宿叫55揹包客棧,由軍營改建的,房間則是機槍堡改的,風景很美。是由兩個年輕男生打理,每個角落都是自己動手。早餐是冰箱自己取食物,每種上面都貼著價錢,然後自己放錢進去就可以了,當然吃完需要自己洗碗。

下午漫無目的騎車兜風,順便踏點買了看藍眼淚的船票。晚上去看藍眼淚是在坑道里面,雖然是手動拍打出來的,但已經屬於很幸運了,所以沒有辦法拍出來,只有可恥盜圖,讓大家看個大概。

這就是夜間看藍眼淚的地方。

馬祖有很多坑道,都是戰爭年代的產物。

由於看藍眼淚必需要在無光害的地方,所以後期觀賞全憑船老大指揮和藍眼淚發出的光,其他一片漆黑。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閉著眼聽浪濤聲,感覺很不賴。自己烤了吐司三明治又和同客棧的一位獨行小女生共進早餐,開心分享,出門旅行的好處就是與人的交流很愉悅。然後出門開始一天的閒逛。戰地小島隨處可見戰地路,偽裝牆和激勵語。

慢慢悠悠的一天,去了軍情局,裡面不能拍照,不過看到了戰爭年代的一些“道具”並且眼睛看得到的船幾乎都是福建船隻,看了地圖最近的地方才20海里。大炮營,阿兵哥不能拍照,其他都能拍,還逛了酒廠,順便下午去了網紅咖啡廳,夫人咖啡喝了下午茶。咖啡廳超級地中海,還養了九隻貓咪,可愛至極。

聽說當年鄧姐姐的靡靡之音就是來自於它。

搭了下午四點的船準備去北竿。其實馬祖周邊有好幾個小島,首先要看時間是否允許,可能是人流量關係,有些島一天一,兩班船,必需提前計劃好,定好船票,當然到北竿的船還是很方便的,十分鐘就到了,一小時一班,末班是五點。到了北竿,晚上還想去追淚,詢問當地人,不過似乎天氣太好了,風平浪靜,繁星捧月,希望渺茫,不過還是興致勃勃的與老友帶著小酒來到海邊小酌,順便等奇蹟。

臺灣人真的是非常nice,去小7買個水,遇一小女生洗照片,於是搭訕欣賞了一下,女生馬上請我自己挑了兩張送給我,好感動。

北竿一個很小很純樸的小島,喜歡它的靜怡,自然,感覺應該是最原始的馬祖,觀光氣息不那麼濃。定了芹壁那邊的民宿。其實島不大,定哪裡都沒差。門口就是龜山島,視野寬闊。
雖說是四月了,晚上騎車還是有點冷,吃了晚餐早早回房間休息了。
起床,老闆娘已經為我們買好豐富早餐,吃得太飽。
北竿的一天開始。芹壁這裡的房頂很奇怪,一小格一小格,然後就是各種標語,估計也是觀光手段了。

這裡有我見過最短機場跑道。三天兩夜行程簡單卻又療癒,臺灣的外島都很適合閒逛,發呆。想要找個人少景美的地方玩,記得去外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