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假,邀一些好友一同出遊,已是我們幾家共同的默契。今年初,與老友酒酣耳熱之際,商議暑假大計之時,竟突然冒出一個念頭:給自己放一個超長大假,上美國西部
自駕
一番,去追尋一次童年那心底最大的夢想:做一個 俠義的牛仔,馳騁於西部荒涼之中!

計議已訂,便各家開始分別忙乎起來,首先面臨的就是準備各種資料辦簽證,好在現在有萬能的網路,於是根據網路攻略將資料準備好並委託了一家旅行社代辦。直至有一天,旅行社通知我們,可以去領事館去辦簽證了!於是一行數人浩蕩直奔瀋陽,準備接受美帝的審查!(個人覺得如果可能的話,辦簽證最好委託旅行社,省事且資料完備,簽證易過)
去前與南方同學通話,得知其半月前去上海辦美簽在領事館內等待了4個半小時,且因為進入領事館不能隨身攜帶除資料外任何器物,所以出來時又渴又餓!得到這個訊息後,我們在領事館外先行大吃了一頓,打著飽嗝進了領事館,心說哥們兒多有準備,看美帝能奈我何?孰知我們預約的是下午1點半,1點20進入,1點30分8人施施然全部通過站在了領事館之外!心裡不禁概嘆:美帝你為什麼不多拖點時間,我們都盼著這一天哪!






(由此可見東北經濟與上海之間的差距!)
簽證已辦成!萬里長征終於開啟了第一步,於是乎開始忙著上網查各航空公司機票,最後決定從廈門直飛洛杉磯,出發時間訂在了8月6日!而此時時間是2017年3月末!
之後就是各種行程攻略,感謝螞蜂窩,感謝
租租車
,感謝度娘,感謝去哪兒,感謝攜程,感謝淘寶,感謝感謝!總之是看攻略看到神經錯亂,看到嘴脣發紫,看到哪兒哪兒都 覺得是美國!古人說成事需瘋魔,此時只覺古人誠不欺我,當時就是已入癲狂之態,與老友也是三天一小聚,五日一大聚,所言必是美西。待兩週後,已是形容枯槁,兩眼發直(多日睡眠不好)。所帶來的後果是要去之地越來越多,行程時間越拉越長。最後直至河東獅吼:娃們還要回來上學!!方如夢初醒,將歸期訂於洛城時間28日,北京時間8月29日!並以此時間為限,本著求同存異,謀求最大發展的方針,做出了一個幾乎以小時為精度的行程計劃!
自駕
全程估計19天(有幾天未駕車),行程5000英里(8000公里),總時間為23天!同時通過網路將所有行程之中的旅館依計劃全部訂完!

2017年8月5日,萬事俱備,只欠出發!大腦中開啟檢索模式,仔細檢查所帶出遊部件:
1.電話卡以及更換電話卡的工具(我們帶的是T-Mobile卡,但在後來的旅程中發現,在美國最好訊號的電話卡應是AT&T,但這兩種卡的價錢不一樣,我們的稍便宜一些,但在大城市使用是沒有問題的。更換工具應是必備的,一旦你只使用一臺電話,到美國後需要更換卡時自備就比較有優勢了!)
2. GPS導航儀:美國很多地方(如黃石,優勝美地等山區)是沒有手機訊號的,此時導航就得全賴導航儀了,我們這次使用的是包月TOM TOM,200元/月,價格很合適,用起來也很好用。但與GOOGLE相比,優點是岔路指示比較清晰,符合中國人的習慣;缺點是無法實時顯示出路況並做出路線更換。而且一旦需要路線更換,重新的路線規劃速度之慢令人無法忍受。我們在美國的做法是在出行前在GOOGLE上查到目的地的經緯度,之後輸入到導航的收藏夾,開車前讓其計算1~2分鐘,得到路線後再出發;
3. 車內電源擴充器:因為此次我們
自駕
路程較遠,所以車內充電(導航,手機以及其他)是必須要的,我帶了以下裝置;

3. 對講機:因為我們是三家人,共兩臺車,車之間的聯絡是必需的,而且在手機訊號無法到達的地方,對講機可以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在以下的文字中會對此有所描述;
4. 駕照以及
國際駕照
認證件;
5. 相關訂單的影印件或列印件.我們在
租租車
上訂了兩臺車,並預訂了拉斯的射擊訂單以及其他都必須列印出來,以備不時之需;
6. 出境的相關檔案;
2017年8月6日下午,告別親愛的祖國,美麗的家鄉,踏上了漫漫赴美之路。先從大連直飛廈門,晚上8點鐘,從廈門飛赴洛杉磯。
平心而論,廈航的餐食還是不錯的:

當地時間8月6日18:00,我們順利到達洛杉磯,經過長時間的排隊,終於以家庭為單位的排到了入境官的面前,這哥們兒拿著我和太太的護照,看了又看,還一臉戲謔地看著我。看得我心裡直發毛:莫非哥們三年前偷了那誰家的一個蘋果東窗事發了?這美帝這麼記仇?誰知過了一會他聲若洪鐘地來了一句:“Do you know you make a mistake?”完了!他們真知道了!我心理防線差點崩潰,正要招出那蘋果核裡有蟲,並不好吃之類言語,他又來了一句:“Your wife‘s birthday is tomorrow!Do you ready some gift? ” 哈哈!誤會誤會!於是哥們心情大好,順勢來了一句:”Of course!But now,can not be surprise!” 在心照不宣的笑聲中,我們一家—算是正式入了美帝了!
之後就是
取車
,我們是在通過
租租車
在HERTZ
租車
公司租了兩輛貴士,可是到地後卻說只有一輛,另一臺可以給個凱領,或每天加10刀換個豐田塞納,最後就這麼辦了,還針對輪胎和道路救援買了些保險。
開車到離機場3公里附近的Holiday Inn辦理入住,過我們在美國的第一夜。

兒子已經困得不行,倒在床上就睡著了!

第二天清早,吃了來美的第一頓早飯–麥當勞,個人感覺不如國內的好吃,味道偏鹹,但份量絕對比國內大。但和國內相比,沒有套餐型式,所有品種都得單點!
因為是剛到,所以這一天是相對輕鬆的一天,沒有安排強度大的活動,主要是上星光大道,格里菲斯天文臺等地做些遊覽。

下午去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以及66號公路終點-聖莫尼卡海灘,玩了一身沙子!

第三天,依照計劃,出發到拉斯維加斯。早上8點半,在導航上設好拉斯的賓館經緯度,加滿油箱,出發!(旅館旁邊就有加油站,85號油$2.69/加侖,合人民幣大約4.78元/升)
途中經過了胡佛水壩,想去體驗一下變形金剛中崩塌的水壩,卻發現水已乾枯到幾乎不見的情況,水壩大小也沒有什麼令人驚歎之處,頗為好萊塢導演的鏡頭處理能力點贊!
從洛城到拉斯,正如眾多好萊塢電影所描述的那般,荒涼悠遠。我是西北長大的孩子,現在看來,這裡的荒涼與中國西部的荒涼不是一個味道,這裡的小型灌木頗為茂盛,相比於中國西北的遍地駱駝草更顯得蒼涼一些!

進入拉斯維加斯,見到最多的文字就是Casino。作為世界三大賭城之一,拉斯一定是自然環境最為惡劣的一個,但是就是這麼一個別人看不好的惡劣環境,竟然成為了賭徒眼中的天堂!
拉斯是一個光怪陸離的城市,曾經在電影中無數次領略過它的風采,但真正置身其中,才知道電影中所展現的只是拉斯的一角,無論是大道兩側林次櫛比的酒店兼賭場,還是時常在街頭出現的或怪異或正經或離經叛道或體現美國精神的雕塑,無不彰顯著這個城市的個性!拉斯的街頭在正午時光是最不適宜出行的,因為天上的太陽似乎對這個城市尤其眷顧,毫不吝嗇地將所有的熱量撲向它的每個角落,而大道邊的每一座建築都像在賭氣般地開啟空調的開關(真不愧賭城,連氣都能賭),因此如果這時漫步於拉斯的街頭,你就會熱了進大樓,冷了又出門,出門後又太熱!始終處於兩難的境地!所以這時,你可以在酒店當中的賭場小玩兩把,小賭怡情,無論是輸了贏了都不必影響心情,或是從身邊的酒吧拿上一杯冰鎮的飲料,坐在大廳的一角瞧著來來往往的芸芸眾生!如果大廳中的空調以及冰涼的飲品仍不能擋住燥動的心,室內游泳池一定可以讓你的心變得———–更加燥動!




各色美女穿著各色的比基尼在你的眼前就是晃就是晃!閉上眼睛吧!讓一切變得虛無!心中默唸:老婆在旁邊,老婆在旁邊!一切就都釋然了!
天一擦黑,拉斯就彷彿一個剛剛睡醒的美女,睜開慵懶的雙眼,打量著身邊的世界。街上人開始多了起來,從空蕩的街頭到熙熙攘攘再到摩肩接踵,似乎就是一瞬間。燈也全部亮了起來,整個街剎那間變得生動,街頭出現了美女,出現了野獸,出現了蝙蝠俠,出現了大金剛。每個人臉上都帶著友善的笑容,笑意盈盈地向你款款走來,天啊!莫非這裡真是天堂,趕緊“咔嚓”一個,但是當這美好的願望剛剛升起,就聽見了甜到骨子裡的一句天籟之音“Only 20 dollar !” Oh my God! It is not free ! 碎步逃離,回眸只見老婆含嗔帶笑地看著我!完了!哥們兒今晚糗大了!
翌日,打電話給早已預訂的射擊場,約好8:30am在酒店大門處接我們,8:20下樓,一回頭,除了男人幫外又多了3名女將,不禁詫異!“你們怎麼也跟來了,不是說好是我們帶男孩們去嗎?”“呵呵!我們不放心!”(多麼意味深長的一句話!)
8:30 am,一個剃著標準鍋蓋頭的哥們開著一輛巨拉風的迷彩悍馬闖入我們的眼簾,一問,果然是來接我們的,此時令人驚訝的一幕出現了:兩個女人帶著一個丫頭再加上兩個小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兒響叮噹之勢躥上了車,各自坐在心儀的位置上斜眼看著我們三個嚇傻了的要打槍的正主兒。喘勻了氣,正準備上車之時,開車那哥們說了:“No enough seat ,everybody must be fasten belt!(沒位子了,每個人都必須寄上安全帶)” 天啦!還有沒有天理,我們才是你們的客戶好不好?
無奈,我們三個正主兒自己開車去了射擊場,好在所訂的射擊套餐足夠精彩,讓我們失落的心又重新得到了平衡!而且,令人驚喜的是,這裡允許小孩可以參與射擊,於是兩個小子也如願以償地打了20發手槍子彈($35.00),想來這個經歷也夠他們回味一年了!
拉斯是一個好地方,好地方!(此處省略一萬二千字)
告別了喧囂的拉斯維加斯,我們在8月10日再次啟程直奔下一個目的地:科羅拉多大峽谷。
到達大峽谷後,每輛車買了一張美國國家公園年票(80刀,可以有兩個簽名,我們這次只簽了一個,在美國全境中的國家公園可以一票通用,一年有效),在這裡實在忍不住吐槽一下,我們國內為什麼就不能夠有這樣的票呢?好的風景是上天賜於生長於斯的人們的,為什麼我們要去領略它們的美時還要讓我們的心靈也要受到痛擊呢?而且是一次次地痛擊呢?
進入大峽谷國家公園,就見一片片的樹林以及間或在林中出現的動物,樹木有挺直的,有彎曲的,有倒伏的,有腐爛的,但是沒有關係,一切透出的只有自然。也只有這種自然,能夠讓我們這些於城市中生活習慣的人們感到一種迴歸的靜謐!
車行於山間,天氣真正如小孩臉,有時晴,有時雨,有時打雷不雨,有時電閃雷鳴!因當天有的風景地閃電較密,因此我們只好更換目的地,去感受我們計劃中的日落!
大峽谷公園內依照不同的路線有不同顏色的Shuttle bus,可以根據自己的目的地換乘,當我們乘車到達終點時,驚喜出現了,由於剛剛下過雨,車窗外竟然出現了兩道彩虹。全車人沸騰了,爭先恐後地跑下車,找到各自心儀的取景地對著彩虹就是一頓狂拍!

風蕭蕭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坐於大峽谷邊緣,感受著其博大,其壯觀!真有一種衝動,將所有煩悶凝聚於身體一處,之後對著大峽谷長嘯一聲,想必任督二脈也會倏然貫通!
卻在此時,遠處的雲竟悄悄露出一點縫,太陽的光從縫中透出,照在每個人的臉上,光線照射之處,竟只有祥和安靜!接著,太陽輕輕一跳,落時竟稍低於方才的位置,雲彩追著它也是一沉,然正是迴光返照之時,雲層厚處,絲絲金黃透出,雲層薄處,現出紅黃藍靛。須臾間,竟是霞光萬丈!造物主真是神奇,造出如此美得令人窒息的火燒雲!

天黑了,從方才的美景中回味過來的人們紛紛準備回程,然而此時,老天彷彿要給我們這些偷窺了它造出的美景的人們一點點懲罰,開始下起雨來,可Bus Station卻無遮無掩,此時的大峽谷氣溫也已下降,Shuttle Bus卻遲遲不來,讓我們的好心情打了個折扣!等到Bus來時,人們簇擁而入,可開車的女司機卻在進入三十人後大聲嚷嚷不讓人再上車了,呵呵!卻看此時身邊的每一個老外都扔去了謙謙君子的外表,不管不顧地衝進了車廂!於是乎,哥們平生第一次與那麼多國際友人坐了一次悶罐車!好在車程不長,當到達目的地時,我們都不約而同地長出了一口氣,共同為沒有被擠死而慶幸!此時再想想國內,如果在同樣的景區,且天氣同樣變換無常,所做的避雨設施以及應急預案一定非常完備!哼哼!美帝的服務意識與我大中華相比可真是差了幾條街!
開出大峽谷公園,我們還要有大約100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賓館,因為離此最近的圖薩揚小鎮價格貴得驚人,一間普通Motel的房間用人民幣來算以2300起,且不包含15%的稅,於是為了省錢,只好驅車遠走了!
快到目的地Willams時,我的車(豐田塞納)突然出現了報警,螢幕顯示“充電系統故障(Charge System Failure)”,但此時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好降下車速,戰戰兢兢地將車開到了旅館。
辦理完入住,我就趕緊給
租租車
打電話說明了情況,說起來真是應該給他們100個贊,他們馬上幫我們聯絡了HERTZ,並將相關聯絡電話迅速發給了我,並且提醒我可以讓HERTZ找中文同譯。於是我就開始了與HERTZ客服長達兩個小時拉鋸時間。
起初,談話是在友好的氣氛中進行的,客服肯定地承認了是他們車子本身的原因,並同意更換車輛,但話風接著一轉,讓我連夜開車到鳳凰城機場去換,此時已是當地時間23:00,我一聽就堅決不同意,要求他們派車來拉,因為不是因為我的原因造成的車子損壞,為什麼讓我來承擔後果?但是在一番脣槍舌戰之後,他們同意來車將車子連夜拖走,但更換車子需要我第二天在Willams等到下午才能給我車!這下我又不幹了,因為我們已約了第二天中午羚羊谷的門票,這一耽誤,可是將我們的整個行程打亂了!
於是又是一陣談判,他們找出各種理由讓我等車,最後談判破裂,我決定第二天早上開車到最近的HERTZ的點去更換車輛,看我一直堅持,他們也只好同意!而此時已是第二天凌晨一點鐘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一行十人比計劃提前一小時出發,驅車趕往一個在50英里外的一個小城Rainstuff更換車輛,到達後,前臺看到我的車號以及
訂車
單後,直接給了我們一個地址,讓我們去那裡。可我們又開了10英里到達地址所在地後,才發現這是一個修車鋪。人家一看車來,二話沒說車就上架,聯上電腦就是一頓檢測,最後又加了若干桶機油後就告訴我們一切OK了,車子可以開走了!
天哪 !原來我們竟免費幫HERTZ做了一次車子的保養!不過時間緊迫!為了夢幻的羚羊谷,哥們兒認了個慫,二話沒說趕緊開車走道!
真是又為老美的服務態度作了一次生動的註解!
羚羊谷分為上下兩部分且兩部分分開售票,因沒能約到上羚羊谷,所以我們去的下羚羊谷。因為這兩個山谷是印弟安人地區,因此國家公園門票在這裡無效。下羚羊谷門票售價好象是每人25刀。
友情提示:去羚羊谷排隊時間較長,應做好防晒防暑準備,但因為谷內狹窄,不建議帶遮陽傘,以防傷到他人!

下到谷中彷彿進入魔幻世界,沙礫岩的變化使得透過來的陽光發生色彩的變化,很是好看。個人認為最好跟著一個導遊,因為他們往往知道在哪裡用哪個角度拍照最好,可以將手機交予他們讓他們給拍一兩張好的圖片,事後一個團隊給他10刀小費就OK了!(你不給他也不會要!呵呵!)
告別羚羊谷,又至馬蹄灣,於平地處突陷二深坑,一坑頗奇!溪環其緣,中有巨石,其狀甚似蹄鐵,故曰馬蹄灣。其境甚險,欲攝其影,需伏低至坑沿,匍伏探身以出石,臂懸石外方可攝全景!餘試攝之,然心神懼之,不及探至極至即拍,後急退!待起身,汗已透衣矣!

離開馬蹄灣,開車到佩吉(Page)的Sleep Inn入住,這個酒店是新開的,所有設施非常乾淨,可以建議大家選擇,且酒店正前方也是觀看科羅拉多河的一個景點,位置也不錯,遠離喧囂,適合休息!
車到酒店前時,突然從前方竄出一隻長腿晰蜴,閃電般過馬路,引起車內一片驚呼!
一夜無夢,醒來已是豔陽高照!
未完待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