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大澳始於何時已不可稽考,它曾經是大嶼山最大的鄉鎮,有四座神山環繞,計東北的獅山和象山,東邊的鳳山和北方的虎山,堪稱人傑地靈。因臨海水杈多建棚屋,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現在過百年底子的棚屋還活著,沿水杈有不少咖啡店,邊喝下午茶邊看風景,有此妙品,假日直是遊人如鯽了。

我以景物作專題介紹,有機會遊大澳,大家可按圖索驥,輕輕鬆鬆的玩它半天。

交通

東湧巴士站乘11路車,終點站就是大澳。往東湧就乘地鐵吧!

👆過了這橋開始行程。
大概25年前,這裡沒橋,過對岸靠橫水渡,五角錢。

棚屋

棚屋,全港獨有,百多年前漁民棲息於此,經歷風雨,時有修建,至今有一半仍保持舊貌。大澳水漲時超過兩米,故木樁超過三米,防水淹屋也。

沿著往楊侯廟的路,留意右邊有一處可以走進水邊,以低角度拍棚屋。👆👇

鮮花點綴👇,生活寫意👆

風過處,衣裳飄飄,散發市井氣。正呀!👇

足3米的柱子👆

👇也可以選擇坐船穿遊,HK$30,包出大海碰運氣看白海豚🐬

廟宇

關帝廟建造年代不考,內有乾隆年鍾一口。最值得欣賞的是廟頂的石灣陶瓷,是光緒年重修時加上去的。

👇石灣昆玉造

👇內容多是民間傳奇,例如郭子儀賀壽,八仙過海等。

咸豐二年重修碑👇,記錄了一大班捐錢的官,都是考據此廟歷史的文物。

楊侯古廟
楊侯是陪宋帝昺逃難香港的臣子,與文天祥、陸秀夫俱忠臣也。廟內有康熙38年鐵鐘一口,但我估計此廟當明末時建,蒙古人不會為宋朝忠臣建廟,另外是大澳發生瘟疫,老百姓請楊侯驅瘟。

👆往楊侯廟的路,左:寶珠潭;右:楊侯古廟

👆也是石灣陶瓷

👆這款地磚超過八十年吧…

康熙38年鍾👆👇

光緒十七年的牌匾,感謝神恩👆👇

今天最有趣的是與廟祝交談。他說:“七十歲了,退休後的7年大部分時間與朋友打麻將,一叫就去。或者喝啤酒吹水,一吹便深夜回家…” 他覺得長此下去不是辦法,於是三年前找工作,找到這份工。來到大澳,生活正常多啦!
他家在藍田,九龍東與離島西,單程交通也要兩小時,所以他是住在廟內,假期才回家。真是緣,也是👆牌匾雲:永沐恩波。

Tai O Lookout 大澳文物酒店

大澳文物酒店前身是英治時警署。百多年前從香港來大澳,登岸是這裡對開的碼頭,故此警署地居要塞掌控人流出入。那時來大澳,警察在碼頭盤查。找人的,請說人名地址,甚或警察帶著你去,如果混吉,立刻要滾蛋!旅遊的,登記名字和住址吧!

酒店共有9間客房,該是以前高階警官(英國人)的宿舍和辦公室。令人捧腹的,接待處是以前的囚禁室。

自戀的和尚👇

假日裡,很多小朋友玩這國際象棋👇

鐵板上的是彈孔,沒解釋是否抗日時留下。我立刻猜是警官與同僚爭女駁火,同行的月河大師與悟虛道長笑得說:“和尚!你有無搞撚錯?”👇

Tai O Lookout,故名思義,宜遠眺之地也!那天視野絕佳,望見澳門👆,南中國海上風車👇。年中是沒幾次的,有運。

介紹的樹有三株值得細看。
第一是老榕樹👇。想怕有三百年曆史,香港其他地方見不到這樣的高度和榕須,貧僧稽首啦!

👇第二是這兩株樟樹,Y型的樹丫,相等的高度,配合美女走過,啊…

👇第三是近虎山頂的鬆樹,獨個兒站在那裡,有型!

其他龍眼、荔枝、黃皮,夏日裡,令人滿口生津。

工商業

大澳以蝦醬聞名中外,可惜今天拍不到。拿些鹹蛋黃交差吧!

👇鹹魚也是大澳一寶

👇五十年至七十前,火油是大澳能源根基

👇這個不知是那門工業了

田野

大澳田野著實有特色,山、海、棚屋、藍天、白雲,盡是令人感謝上天的美景。

👆象山+水丫,白雲X光影。我呆了十分鐘

👆港珠澳大橋+厚實白雲,呆五分鐘

👆水氹X獅山🇽棚屋,呆15分鐘

👆鳳山+棚屋,呆5分鐘

👆傻鷺,呆30秒,哈哈哈…和尚何貴白雲而賤飛鳥呀?

日末

大澳日末有幾處好看,虎山、大澳酒店下的岸邊、12月在棚屋外望。這裡,貧僧只介紹虎山,喜它居高臨下,有夕照鳳山和港珠澳大橋做景也!

👆夕照鳳山下

👇俯瞰棚屋令人神往

👆欄杆也美妙過人,皆因配上大橋

👆金色的黃昏+港珠澳大橋,10分鐘光景

👆👇撐場面的照片,哈哈哈…

👇澳門

👆人工島

👆👇多紅也是沖場面罷了

臨走的魔幻時刻,很好很好

要吃晚飯,請於7:00PM前入店內。大澳人講求生活素質,7:30PM收工

👆馳名沙翁,假日才有得吃。現炸現食,實在好味道。

👆買海味,考眼光的事兒

鑱嘴的女孩,烤魷魚,香

其他有趣的事兒

👇來玩玩,隔一段時間有新的

👇消防局,有點像北京大柵欄的

👇古蹟廁所

👇雪姑七友

👆👇燙鬥。下面那個不常見。(大澳博物館)

後記

大澳,令我感動得要流淚是鄉民的鄉情。
話說多年前我帶隊午後上象山觀日末,可惜那天陰,看不到。加上有團友中暑花了個多小時安置他,搞到下山已是天黑。有團友開電筒,山下鄉民見此報警,不久消防員至。我心裡嘀咕鄉民多事,經驗領隊的名譽被毀啦!當我步進民居(我是最後一人),見鄉民派玉米番薯+噓寒問暖給前面隊友們,我自慚得幾乎哭起來。香港,哪有這樣的民情啊!

大澳,我愛。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