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Jonathan Evans
圖片: Amy Wong / 胡世昌

圖片:路凼金光大道

儘管澳門擁有多不勝數的歷史古蹟,甚至完成填海而來的路氹城,但毫無疑問,路環南區仍然完美儲存了昔日的純樸風貌。漫步於沿海村莊,經過搖搖欲墜的房屋、數十年不變的老舊店鋪、人行道和廢棄的造船廠,感覺怡然自得,宛若在香港的南丫島上散步,這裡沒有現代化的享受和裝置,取而代之的是空曠寧靜的空間,讓你緩步而行,沉浸於飽歷時間洗禮而展現迷人魅力的景色之中。

圖片:路環碼頭

古時路環有許多別名,其中一個來自島上的九澳山,當時葡萄牙人將九澳譯為Ka Ho,至今這座小島,以及島上風景秀麗、獨具特色的村莊,還有公園和學校依然沿用這個英文名稱。位於路環東北角落一隅的山坡地帶,看起來平平無奇,卻一度以眾多工業廠房而出名,其中更隱藏了一段發生於20世紀之前的精彩歷史。

1910年,駐守澳門的葡萄牙軍隊攻打佔領路環的海盜,不惜以炮艇發動猛烈攻擊,卻造成村民死傷慘重,九澳村亦幾乎全村遭祝融焚燒,史稱「路環慘案」。後來葡萄牙政府在聖方濟各教堂前的亞馬忌士前地豎立一座「打海盜紀念碑」。這件事件是路環及澳門歷史上的轉折點,此後,九澳村便成為軍營駐紮地和集裝箱港口,路環則被歸入葡萄牙統治。

圖片:(左)修復過的葡萄牙房屋,路環大屠殺紀念館

近期九澳村展開整修工程,揭開本地早在路環慘案發生前已存在常住人口。2016年,澳門有關當局宣佈修復五間聖母村的葡式小屋,目前已竣工,未來計劃發展為青少年藝術教育培訓基地及一個旅遊活動中心,以及用船隻接載遊客前來的一日遊行程。

然而,這些小屋在19及20世紀時是用來收容痲瘋病人的地方,當時來自義大利的鬍子義神父在這裡照顧數十名痲瘋病患者,他在村子生活了近半個世紀,被尊稱為「痲瘋病者之天使」。到了1970、80年代,由於村內的患者陸續康復重返小區,空置的屋子就變成越南難民的安居之所。

圖片:(左上)三聖廟和 譚仙聖廟 / 觀音古廟

七苦聖母小堂是另一棟近期修復的九澳村建築,這座有如帳篷的淡黃色底、鵝黃色邊的三角形建築,正門上方有一尊由義大利雕塑家Francisco Messima創作的十字架耶穌像,雕工精美,令人印象深刻。教堂建於1966年,住在痲瘋病院的患者閒時經常在這裡出入,其中不少人以聖經識字閱讀,受到薰陶而成為天主教徒。這是九澳地區最重要的三座宗教建築之一,另外還有三聖廟(建成時間可追溯至1883年)和觀音古廟,這間小型廟宇造型簡單,跟澳門其他地區的觀音廟一樣恭奉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

圖片: 七苦聖母小堂

九澳村的郊野地區是大自然愛好者和戶外活動的天堂,其中黑沙水庫郊野公園更是幽靜廣闊,充滿自然美景,倍受當地人喜愛。郊野公園環繞九澳水庫,設有環湖徑和稀有鳥類觀賞區。位於南面數百米處,就是九澳淡水溼地生態區,而水庫西邊的九澳高頂燒烤公園就在家樂徑的盡頭,正是遊客進食午餐的最佳地點。

圖片:黑沙水庫郊野公園

相關文章請點選這裡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