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城市漫遊記【精華篇】

你在哪座城,又將去向哪裡,在無數個寂靜的夜晚,一盞微光閃爍的房間裡,一個人窩在沙發中呆呆枯坐的你會不會覺得城市裡的空氣很壓抑,在過往的時光裡,雖然我們各自在不同的軌道前行,但是我們卻無時無刻想要逃離這座城,不管這座城有著多少的回憶、多少的不捨。

於是,旅行成為了我們最好的理由和藉口,成了我們暫時去尋找遠方的,去發現這世界更多未知美好的理由。


你好 越南
——————————–
飛機在夜空中盤旋直至最終降落在這座陌生的城市,站在內排機場的航站樓外,溫度迥異於北京冬季二月的寒冷,溫熱的空氣中略微潮溼,仰望深邃的夜空,卻沒有發現點點星光,只有燈火通明的航站樓倒映在樓外的一汪池水之中。


海上桂林
——————————–
霧氣籠罩的海面上像是罩了一層薄薄的白紗,白紗背後層層山巒影影綽綽,猶如一幅山水畫卷。本以為如此霧色茫茫的海面上也就只有我們一搜船踏浪前行,但是隨著時間推移,霧色漸漸消散,海面上同行的夥伴卻也漸漸露出了身形。


大大小小形態各異的小島錯落有致的分佈在偌大的海灣內,有的像獅子、有的像老人、有的像大拇指,有的乾脆兩山分水而對,遠遠望之猶如兩隻爭鬥的大公雞,峰巒重疊,崢嶸奇特,堪稱奇觀。此外,下龍灣還分佈著許許多多的大小不一的溶洞,更因其景色酷似廣西桂林的山水,因此也被稱作“海上桂林”。


河內煙雨
——————————–
傍晚的還劍湖,四周樹木青翠,濃蔭如蓋,湖水清澈如鏡,幽雅而嫻靜,一座孤獨的小樓靜靜在湖水中沉思,湖面上幾處綻放的噴泉卻熱鬧的忙個不停。


細雨紛紛的巴亭廣場紅旗飄揚莊嚴肅穆,彷彿在向人們宣讀著越南的《獨立宣言》,宣佈著一個國家的成立。


胡志明的白與黑
——————————–
湛藍的天空下,胡志明市豔陽高照,人們早早的就騎上摩托車開始了在大街小巷中忙碌奔波。


天后宮一處正堂的天井下,人們祈福禱告,點燃一座座高懸的盤香,微風輕拂,串串盤香隨風搖曳,香菸嫋嫋輕緩飄蕩,時間在這一刻牽引著人的思緒恍惚了。

一群鴿子原本站在在紅教堂前聖母瑪利亞的雕像上“咕咕”鳴叫,此時卻因為遊人的到來,不情不願的撲稜著翅膀四散飛走,其中一部分圍著紅教堂飛了幾圈後,發現遊人離開後,繼續回頭瑪利亞身邊靜靜的守護。


夜色迷離,燈光璀璨,這座陌生的城市,每天都在發生著各種不同的故事,我不曾瞭解它的過往,就如它也不曾知道我將去往何處。


美託行船
——————————–
小船在小小的水道間穿行,周圍是整齊茂盛的水椰林,黃沙般的水浪拍打著河道兩岸,岸邊的漁村裡、果園中,花團錦簇競相開放,一片熱帶雨林風情。


船長目不轉睛的注視著河道中的一切,迴轉緩急得心應手,從他額頭緊鎖的皺紋中我彷彿看到了一個男人歷盡滄桑的那一份堅定與淡然。

精華篇到此結束,將進入遊記完整篇。

—————————————————————-

越南|城市漫遊記【完整篇】

記得小時候的北京,冬天很冷,尤其是大風一刮起來,臉上的面板都感覺要被撕裂開一般。每當雪下起來的時候也是洋洋灑灑紛飛飄蕩,轉眼就遍地銀裝冰雪覆蓋了。只是很可惜,北京現在的冬天早就沒了兒時記憶中的寒冷,溫暖而不凜冽,紛紛灑灑的雪花飄舞彷彿也都跑去了南方過冬,就連現如今的春節,也不再是炮竹聲聲煙火絢爛,只剩下一些走親訪友的舊俗,依舊勉強支撐形式上的年味,卻好像也不再透著那股濃濃的情誼。

與其躲在並不寒冷的北京感受並不濃烈的年味,不如索性出去走走,看看這個世界,發現一些更有意思的事情。而這,也許僅僅是我自我安慰或者為自己出去野找的的一種藉口或者解釋吧。誰知道呢。

【Day 1】

在一陣加速及震顫後飛機越爬越高,地面的一切變得愈加渺小,北京很快消失不見。穿過雲層後飛機漸漸平穩,思緒卻悄悄的爬了出來……。好像在我的記憶深處,北京的冬天應該是很冷的,冷到伸出手很快就會被凍得僵硬,那時的冬天也常常能下幾場大雪,周圍的孩子們總是三一群五一夥的聚在一起撒歡的跑、高興的叫,打雪仗、堆堆雪人,冬日的寒冷也在這熱火朝天中被不停溫暖著。

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年齡的增長,雪花紛飛漸漸成了奢侈的盼望,濃郁熱鬧的年味漸漸變得淡乎寡味,也許這就是現代人所應該付出的代價吧。

未知的美好

你在哪裡,又將去向何方?在無數個寂靜的夜晚,一盞微光閃爍的房間裡,你是不是常常一個人窩在沙發中呆呆枯坐,你會不會感到這座城市裡的空氣常常會很壓抑?雖然在過往的時光裡,我們各自在不同的軌道前行,但是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無時無刻的想要逃離這座城,不管這座城裝著多少的記憶、多少的故事,多麼的不捨。


於是,旅行反而成為了我們最好的理由和藉口,成了我們暫時放下一切,去盡情追尋遠方,去發現這世界上更多未知美好的理由。

等待

開始是容易的,等待卻是漫長的,所以有時能夠靜靜感受時間慢慢的流逝也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


順利通過安靜,在登機口旁邊的座位上發著呆,對面牆上一個巨大的米菲兔,紅色的衣服上滿是白色的小碎花,身後一隻風車彷彿在吱吱呀呀的旋轉,兩隻圓圓的黑色眼睛,好像靜靜的注視著候機大廳的一眾人等“你將去向何方,歸期又是何時?”

啟程

時間安靜的流逝很快就被廣播中登機的提醒聲打斷,隨著人群排隊登機,機窗外的飛機滑行、起飛、降落、停靠,各自有著各自的歸宿。


一陣略微強烈的氣流帶來了一些顛簸,也瞬間把我從短暫的回憶中拉回到現實的世界,此時廣播中適時的傳來一陣悅耳的聲音,提醒大家在座位上坐好,不要隨意走動等等。

翱翔

每一次啟程都會迎來一段值得回憶的旅程,不管它是否完美,都會令人雀躍又令人期待。


靜靜的看向窗外,飛機在雲層中穿行,努力飛的更高,好像要永久的掙脫地心的吸引力一般,直至最終衝破了厚厚的雲層,在一片蔚藍色中翱翔。

順便說下,飛機上的簡餐還是不錯的,通常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麵條,一種是米飯。

一束強光悄悄的透過前方不遠處的一扇機窗直直的射到我的眼中,有一些刺眼,卻也有一種夢幻的感覺。


電影到了終結的時刻,落日餘暉宣告著一段故事的終結,也預示一場新的冒險即將開啟,此時機艙外的日光也漸漸到了下班的時刻,匆匆的留下一抹暖色紅暈,就開始決絕的與我們道別。

你好 越南

夜色微濃,飛機在空中盤旋直至最終降落在這座陌生的城市,你好,越南。


內排機場的航站樓外,溫度迥異於北京冬季二月的寒冷,溫熱的空氣中略微潮溼,仰望深邃的夜空,卻沒有發現點點星光,只有燈火通明的航站樓倒映在樓外的一汪池水之中。

好像有錢人

機場就有貨幣兌換機,如果大致算的話,1元人民幣=3100-3300越南盾。如果只是在越南停留幾天,可以先少換一些,兌換完越南盾,你瞬間會感覺自己像個有錢人。不過當你去消費的時候,你有時也會覺得,好像這裡的物價也並沒有想像的那麼低廉。


可能有人會問,在越南是隻能花越南盾麼?其實也不是,買東西時一般都可以使用越南盾、美元,另外由於現在國人去越南旅遊的人比較多,所以越南很多地方或者商店都可以使用人民幣支付,但是建議還是兌換越南盾,這樣匯率損失相對小一些。另外,能在越南花完就儘量花,帶回國內除了留作紀念銀行好像不能兌換回來。

路邊攤

前往酒店的路上,腹中空空早已飢腸轆轆,所以我們第一時間品嚐了越南的街邊攤,不大的店裡,老闆很熱情,待我們點好以後,立刻開始忙碌起來。


沒過多久,冒著熱氣的河粉和炒飯就上桌了,味道還不錯。

注意事項

WIFI:兩種方式
1. 租賃隨身WIFI:國內就有好多,各大旅行網站也有相關產品,直接預定好,機場取\還就好了,很方便。
2. 購買手機卡:淘寶就有賣越南手機卡,可以自行搜尋下。或者到了當地之後再去購買。越南用得多的是viettel,mobi和vina,viettel訊號最好。

安全:
總體來說,越南的治安還不錯,不過出門在外不管到哪裡都最好低調些,畢竟安全第一麼。越南是一個摩托車大國,所以在路上行走時,要注意交通安全以及飛車黨,同時也要注意保護好自身財物,夜深的時候儘量不要獨自遊逛。

中國駐越南大使館

地址:No.46,HoangDieu Street, Ba Dinh,Ha Noi。
總機電話:0084-24-38453736
領保電話(24小時值班):0084-24-39331000
領事證件諮詢電話: 0084-24-38235569
使館辦公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節假日除外)。
領事部對外辦證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30-11:00;下午14:30-16:30(取件)(節假日除外)。
使館官方網站://vn.china-embassy.org。

【Day 2】

清晨的窗外一片朦朧,被薄霧籠罩的港灣像是罩上了一層細膩的白紗,稍遠處的山岩以及船舶就在這霧氣中若隱若現。


紅白相間的燈塔如定海神針般巋然聳立在海岸上,好似在白霧世界中點綴了一抹俏色,讓整幅畫卷變得立刻鮮明生動起來。


街道上顯得冷冷清清,一些早起的人們沿著海岸緩步前行,寬闊的街道上時不時的會有摩托不疾不徐的駛過。

下龍灣

下龍灣,越南語作Vinh Ha Long(意為“龍下海之處”),位於海防東南方164公里(102哩)處,面積1,500平方公里(580平方哩),包含約3,000個岩石島嶼和土島,典型的形式為伸出海面的鋸齒狀石灰岩柱,還有一些洞穴和洞窟,共同形成一幅異國風味的如畫景緻。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之一。


下龍灣的名稱來歷有種種傳說:一說是上天遣神龍降臨北部灣,助越南人民抗擊外侵,龍口吐出顆顆龍珠打擊侵略者,龍珠落進海里,化為岩石,聳立成山。還有人說有一群白龍從遠方飛來,被這裡的綺麗風光所吸引,從天上下來留在海灣裡。白龍翻騰激浪,化作千姿百態的奇山異島。


下龍灣最佳時間:越南的11月至次年2月氣候宜人,城市裡陽光明媚,晴空萬里,百花吐豔,是越南最美麗的季節,也是去越南旅遊的最合適時節。

門票

下龍灣有天宮洞-木頭洞-其他巖洞(驚奇洞除外)和驚奇洞兩個旅遊內容,可分開遊覽,也可一起遊覽,
天宮洞線 驚奇洞線 遊覽全部
成人 3030 60
兒童 1010 20
注:門票價格中已包含保險費。

交通

從河內至下龍灣
——————————–
高檔巴士車,在嘉林車站起程,每20分鐘一班,全程時間:3小時15分;普通火車每天一班:在河內安園站起程,5點15分發車;全程時間:7小時。
乘坐越南北方航空服務公司的直升飛機,從河內嘉林機場到拜寨海軍招待所站。地址:河內長征路173號。

從中國至下龍灣
——————————–
東興口岸:通過國際口岸至芒街,從芒街可經陸路或水路去下龍。
憑祥口岸:通過諒山口岸,乘汽車沿18A號國道到北寧省或乘火車去北寧夾(KEP)站到河內,然後直達下龍。
諒山口岸:可通過4B號國道去先安並拐上18號國道去下龍。
河口口岸:通過河口口岸至老街,乘汽車或火車到河內,然後到下龍。

出海

碼頭的服務中心裡人頭攢動,各國遊人齊聚,室內的喧鬧和嘈雜一度讓我感覺回到了中國的菜市場,誒,我國人民絕對不是聲音最大的。


此時的碼頭停靠了很多遊船,一些船家開始忙碌的準備,一位船長卻悠閒地的坐在岸邊的長椅上,翹著二郎腿平靜的目視遠方,不知道他是在等待他的乘客還是僅僅只是忙中偷閒的休息一會。


揚帆啟航,出海嘍!誒,沒有帆,只有馬達的轟鳴聲,就連剛剛停靠的港灣也很快被我們遠遠的甩在了船後。

海上桂林

爬上游船二層,憑欄遠眺,海風從耳邊吹過,略感微涼,不自覺的把手插進衣兜,用力嗅了嗅海風中的空氣,好像也沒有想象的那麼濃重腥味。


記得來之前看過一些關於下龍灣的介紹,據說這裡風景秀美,景色瑰麗,1600多個大大小小形態各異的小島錯落有致的分佈在偌大的海灣內,有的像獅子、有的像老人、有的像大拇指,有的乾脆兩山分水而對,遠遠望之猶如兩隻爭鬥的大公雞,峰巒重疊,崢嶸奇特,堪稱奇觀。此外,下龍灣還分佈著許許多多的大小不一的溶洞,更因其景色酷似廣西桂林的山水,因此也被稱作“海上桂林”。


在此之前,我還沒去過桂林更未曾到過灕江,如今我卻先一步在這海上桂林,海上灕江乘船遊覽,雖然此刻僅僅是初窺下龍灣的景色,我就已經連連驚歎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這也讓我暗下決心,回國以後,一定要找時間去感受一下咱們的桂林山水甲天下。

霧氣籠罩

靜靜的佇立凝思,遠處的山岩隱匿在灰白色的霧氣中,像是罩了一層薄薄的白紗,白紗背後層層山巒影影綽綽,好似一幅山水畫卷。


船隻轟鳴破水前行,蕩起漣漪無數,世間的一切仿若靜止一般,讓人恍惚中好像猶在仙境中穿行。

水上人家

本以為如此霧色茫茫的海面上一起相伴踏浪前行的夥伴會很少,但是隨著時間推移,霧色漸漸消散,海面上同行的夥伴卻也漸漸增多,露出了身形。


不時有一些較小的漁船尾隨或者快速接近各個遊船,船上的女子或者男人用著生硬的口音說著“買一點,買一點”,可能是中國遊客來的比較多吧,他們都會了一點點的中文。


這些漁船上簡直就是各種水產水果的小超市,瓜果鮮豔的漁產豐富,價格麼,肯定會比陸地上貴一些,畢竟他們是做遊客生意的,不過相比於我大中國的物價來說,肯定還是會便宜一些的。如果如果有興趣,不妨買上一些水果品嚐,味道還不錯啊。


此時我們的船邊剛好追上來一艘賣漁產的小船,兩船輕輕靠攏緊貼同行,女人蹲在船板上仰頭張望遊客,嘴裡不停的吆喝著,我彷彿也從她的目光中看到了些許期望。

拇指石

遊船漸漸穿行在大大小小的島嶼間,如此也讓我們可以近距離的觀看這些奇形怪狀、形態各異的大小島嶼。


一座高高聳立的小島此時就恰巧出現在我們的船頭正前方,它就像一個高高豎起的大拇指,彷彿在向世人誇頌著這片獨特的海洋地貌。

天狗石

遊船從一座較大的島嶼旁邊經過,此時隨著角度的緩慢變化,一塊看似無奇的巨石慢慢變成了一條蹲坐在島嶼邊的巨犬,好似它在鎮守這座島嶼和這片海域的安寧一般。

老人石

遠處輕薄的霧氣中,一座小小的島嶼若隱若現,遠遠看去,好像一個大鼻子的花甲的老人。

鬥雞石

此時原本寬闊的海面上卻變得擁堵起來,幾艘遊船擁擠在一塊,就像街頭圍觀的群眾一樣,緊緊的挨在一起,不知道前邊是什麼情況,讓他們有了這樣的興致,紛紛扎堆擠在一起。


直到慢慢接近,才發現所有遊船此時關閉動力系統,慢慢的隨波漂流,每艘船隻上都站了很多遊客,紛紛拿起手機想兩塊巨大的岩石拍照。


兩塊相鄰大約十幾米高岩石恰如兩隻威武的雄雞,鬥志昂揚奮力爭鬥。原來這就是著名的“鬥雞石”,也是下龍灣最獨特的形象代言。


在鬥雞石旁短暫的停留之後,我們繼續前行,角度轉換間兩塊鬥雞石此時卻猶如一條大魚般,漸漸顯露,也許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換個角度看事物,你會發現更多的驚喜。

人頭石

這座島猛一看像是一顆長頸的希臘人頭像,有著高凸的大鼻子,垂接水面。它頂端上那些枯槁的樹叢好像正迎風飄揚的綹綹頭髮。


我覺得它也像個獅頭,不過都還好,本身就是三分看七分想,至於更像什麼,反倒不重要了。

驚訝洞

下龍灣除了眾多大大小小的島嶼,還分佈著很多熔岩洞,其中最著名的要屬驚訝洞和三宮洞,接下來就和我一起領略下越南的溶洞景觀吧。


驚訝洞需要先沿著臺階攀登到半山的入口處,此時狹窄的臺階上各國遊客漸漸擁擠在一起,好在還算有秩序,要不然還真是容易出現危險。進得溶洞,視野隨著深入瞬間開闊,鍾乳倒掛,光影婆娑,最奇特的是,在溶洞的頂部有著無數的小窩,好像走在雲紋密佈的天空下。


自上而下貫穿的石鐘乳柱,據說像是越南的觀音,但是恕我眼拙,看了半天我也沒看出來。南無阿彌陀佛。


走出驚訝洞,登上觀景臺,眺望四周,風景秀美一覽無遺,只是原本我以為這已經讓我驚歎的美麗,很快就被另一處美景所替代了。

下到岸邊沿路前行,一艘快艇停靠在岸邊,白衣船長手扶舵盤凝神沉思,也許正在回憶曾經的海上征程也不一定。而我匆匆從岸上走過,乘船繼續向下一個目的地出發。

月亮湖

月亮湖是一個360度皆為垂直絕壁的封閉海灣,空靈幽閉。從空中俯瞰整個月亮湖圓如滿月,因此稱為月亮湖。


前往月亮湖我們首先需要乘坐快艇,在抵達洞口後再換乘木船穿過洞口,據說進入月亮湖有時也要看運氣,因為海水一旦上漲淹沒了洞口,那你就只能望巖興嘆了。


船槳輕搖,木船緩緩的在洞口穿過,幽暗的洞中鍾乳倒掛,我不禁想象,一會從某個黑暗的角落會不會突然飛出一些蝙蝠。由於進入月亮湖的洞口本就不大,前往遊玩的遊客卻眾多,一艘艘木船常常會發生輕微的摩擦和碰撞,引得遊客驚呼連連。


穿過狹窄洞口,瞬間有了一種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日光傾瀉而下,碧波盪漾,船隻猶如懸空漂浮一般。


山岩的峭壁之上枝椏茂盛,一群小猴子在枝葉及峭壁上攀爬嬉鬧,乘船的遊人緩慢接近猴群,並向它們投擲一些零食水果,幾隻勇敢的猴子連忙撿拾起來,端坐在樹枝或岩石上饒有興致的品嚐起來。


這一撥進到月亮湖的遊客中,以韓國遊客為眾,韓國人耍起來,也是很熱鬧得,所以我們在逗弄過猴子以後,伴著韓國遊客的歡笑聲再次穿洞而出,然後乘坐快艇返回我們的遊船了。

基托夫島

基托夫島距旅遊碼頭13公里,舊稱吉娘島也即是所謂的天堂島,小島高100多米,一面陡峭,一面傾斜,山腳下卻是一片潔白,平坦細密的沙灘。


島名,源自1962年胡志明主席同蘇聯航天英雄飛行家基托夫赴島視察,為了表示越南蘇聯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情感,就以基托夫的名字為該島命名。山腳下立有基托夫的雕像一座。

上島遊玩時,人們可以攀登到位於山頂的涼亭,俯瞰眺望下龍灣特有的山水美景。


輕薄的霧氣中,眾多大小島嶼若隱若現,景色美不勝收,好似人間仙境一般。


另外在島上還設有一些遊樂設施,店鋪中還出售游泳圈、泳衣、飲料及特色食物等。如果時間充裕,你可以在島上自由的放鬆休閒,或者在細密的沙灘上漫步玩耍,甚至下水暢遊一番。

歸航

依依不捨的告別這片秀麗的山水,重回碼頭回首望去,一眾大小島嶼影影綽綽的浮於海海水之上,美麗的下龍灣真的值得每一個旅行者靜靜的感受它的獨特魅力。

你好 河內

從下龍灣前往河內,道路整體路況不錯,只有在接近城市時才略微會有一些堵車,隨著車窗外的景物變換,河內也越來越接近,城市的樓宇林立與喧囂紛雜也悄然的出現。

關於河內

河內,是越南的首都,第二大城市,位於越南北部的紅河三角洲,是一座擁有1000多年曆史的古城。河內在古代為中國故地,前111年漢武帝設交趾郡,河內便在其範圍之中;南朝宋時在河內地區設定了宋平郡,治昌國縣;隋朝時改為宋平縣,為交趾郡的治所。


河內,自939年越南脫離中國獨立,從11世紀起成為越南李、陳、後黎諸封建王朝的都城,被譽為“千年文物之地”, 1831年被正式命名為河內。


河內,無論是從越南的南方到北方,還是從內地到沿海,均是必經之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擁有北方最大的河港,多條鐵路在這裡相聯結,是北方公路的總樞紐,郊區有內排機場和嘉林機場,因此水、陸、空交通極為便利。


河內,屬於熱帶季風氣候,然而四季明顯:春季,春天溫暖,常有小雨,花草宜人;夏季高溫多雨,午後到晚上常有涼風;秋季涼快乾爽,瓜果飄香,時有颱風、洪澇;冬季較冷,氣溫常在14℃到18℃之間,有時在10℃以下,也會刮寒冷的東北風。


河內,和中國一樣也使用陽曆與陰曆,除了越南國家法定的節日如元旦、國際勞動節、國慶節等外,他們也過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重陽節、春節等。同樣與咱們中國人一樣,陰曆的春節也是越南一年之中最盛大的節日,此時的大街小巷家家戶戶到處都張燈結綵盡是喜氣洋洋的新年氣息。

傍晚時分

傍晚時分的河內,也像所有城市一樣,街道上的車輛依舊川流不息,行人匆匆前行。經過一座街心公園時,卻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原來這裡也和中國一樣,人們也喜歡在傍晚時分聚集在公園裡,大人們嬉笑聊天扎堆玩樂,孩子們手舞足蹈歡快遊戲。


公園對面就是還劍湖,穿過歡樂的人群,一條街道橫在眼前,汽車、摩托蜂擁趕路,請原諒我用“蜂擁”這個詞。大家都知道,越南是一個摩托車大國,所以原本就不是很寬的道路上,汽車、摩托車、行人混雜通行。此時“過馬路”反而成了一件考驗膽量的事情,挺佩服那位手裡拿著一大串卡通氣球的女人,能夠在車流中從容穿行,這也是久經考驗了吧。

還劍湖Hoàn Kiem

河內市區分佈著眾多大小不一的湖泊,其中最著名就是這個位於市中心區的還劍湖,它南北狹長,呈橢圓形,面積約12公頃。還劍湖原為珥河支流,後因其北、東兩面通珥河的水道淤塞而成為湖泊。李、陳兩朝時被稱為綠水湖,後來因此湖被作為操練和檢閱水軍的場所而改名為水軍湖,還曾一度改稱左望湖。


相傳1418年,黎朝太祖——黎利,在藍山起義之前,巧合的得到一個劍身,上刻“順天”二字。後來又撿到一把劍柄,拼在一起特有力量。黎利就用這把寶劍打敗不少敵軍,後來成為國王,建立了黎朝。10年後,有一天黎太祖在綠水湖上游船時,突見一隻金龜浮出水面,遊向船邊,向黎太祖說:“敵軍已被打敗,請大王還我寶劍。”話一說完,黎太祖腰部的寶劍突然搖動,掉到金龜嘴裡,金龜於是含著寶劍往湖底潛去。黎太祖與群臣非常驚訝,以為是神仙現身,把金龜稱為神金龜,為了表達對金龜的尊敬,湖名從此被改為還劍湖。後來又傳說此劍被仙人送還,插在湖裡,劍把留在水面上,形成了湖中心的一個小寶塔。

湖畔漫步

還劍湖的湖岸四周樹木青翠,濃蔭如蓋,枝椏婀娜,湖水清澈,噴泉綻放,幽雅嫻靜。岸邊伴有筆塔、和風塔、水榭等古建築,水中有玉山祠、棲旭橋、鎮波亭和龜塔等勝蹟點綴,不愧為河內第一風景。


夜幕漸漸低垂,還劍湖四周的五彩華燈競相展露璀璨,憑添了些許魅力和熱鬧。湖岸邊,也有很多越南人圍著湖水遛彎漫步,其中也不乏一些越南或者國外的遊客,興致盎然的站在湖邊翠柳處拍照留影。

步行道上人群湧動,一些小商販紛紛開始吆喝叫賣,一對母女安靜的坐在馬紮上,微笑著甜蜜的依偎在一起,賣藝的畫師認真的在畫紙上描描畫畫,不時與這對母女小聲說著什麼;幾位女子手裡拿著麥當勞的甜筒站在街角處愉快的聊著天,不時舔上一口香甜的冰激凌;一位人力車伕從她們不遠處推著小車走了過來,也許在等待著他的下一位乘客……

夜色,漸濃漸烈;城市,華光璀璨;一切,剛剛開始……

【Day 3】

清晨,在悠揚的樂聲中奮力張開雙眼,這是我在越南的第三天,一切好像才剛剛的開始,興沖沖的跑到視窗,掀開酒店房間的窗簾,迎接我的卻不是明媚的陽光。誒,好像這個橋段有點出乎意料。吃罷早餐,穿過餐廳的推拉門,走到酒店的露臺,目之所及,煙雲籠罩,雨水濛濛,密集細膩。

河內時光

在這樣的日子裡,沿著河內的大街小巷穿行,天空中小雨依舊細膩,道路兩邊的建築大部分都有一些老舊,彷彿在訴說著這座城曾經過往的歷史和故事吧。


許是我出來的太早,街上的行人和車輛並不是很多,人們騎著大大小小的摩托在城市的街道中各自忙碌著,街邊一些人們坐在椅子上悠閒的聊著什麼,幾個外國遊客坐在街邊的小咖啡店,笑容滿面,低聲私語。這就是河內很普通的一個清晨,有那麼一點悠閒,有著那麼一點淡然。

巴亭廣場

巴亭,原為清化省鵝山縣的一個鄉。19世紀80年代,巴亭最早爆發抗法運動;為紀念越南人民的抗法鬥爭,越南“八月革命”勝利後遂以“巴亭”為此廣場命名。1945年9月2日,胡志明主席在此宣讀越南《獨立宣言》,宣佈越南民主共和國(1976年改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


巴亭廣場,位於河內市中心,還劍湖西北,廣場長320米,寬近100米,可容納一二十萬人,是河內人民集會和節日活動的場所。如果說河內是越南的心臟,那麼巴亭廣場可以說是河內的心臟。


巴亭廣場東側高聳著胡志明主席的陵墓,墓前的花崗岩石壁上鐫刻著胡志明的名言“沒有什麼能比獨立、自由更可貴了”。墓西北是胡志明在河內的舊居,西南面有胡志明博物館。


細雨紛紛的巴亭廣場紅旗飄揚莊嚴肅穆,彷彿在向人們宣讀著越南的《獨立宣言》,宣佈著一個國家的成立。


廣場前,青石板的的甬路把碩大的草坪分割成168塊小草坪,向外輻射延伸。


一條長1000多米,寬24米的雄王大道貫通廣場兩側,人們在大道上走走停停,歡笑合影,拍照留念,完全不去管天空中飄灑的零星的雨滴。

颯爽英姿

在胡志明主席的陵墓前,一襲白色軍衣的衛兵威嚴的站立在兩側,此時幾名衛兵也站在廣場上拍照,引得周圍遊客紛紛上前與他們合影留念,一位年輕的衛兵面露微笑,一臉的靦腆。


沿著雄王大道緩步前行,環視廣場上的景物以及愈漸增多的遊客,此時細雨已停,空氣中瀰漫著潮溼清新的氣味,歷史幽幽轉眼雲煙。

獨柱寺

獨柱寺,是越南獨具一格的古蹟之一,建於1049年的李朝。因該寺建在靈沼池中一根大石柱上而得名。原寺建於1049年,1954年法國撤軍時被炸燬,僅存石柱,1955年在原址依原樣重建。由於幾經修繕,現存寺的規模小於原建,但其藝術風格仍舊保留。


獨柱寺,位於巴亭廣場西南,步行幾分鐘就可到達。第一眼見到獨柱寺的時候,略微有些詫異,因為它實在是很小,小的幾乎不佔太多的地方,孤單的立於不大的池沼之上。如果只是圍著快速繞轉一圈,一分鐘應該足夠了吧。不過呢,我還是邊走邊停的圍著各個角度都拍照留了影,畢竟如此獨特、精緻的寺廟還是很少見的。


靈沼池為方形,池周磚砌欄杆。寺為木結構,亦方形,每邊 3 米,四面帶廊。據傳李太宗夢見觀音菩薩手託嬰兒,立於水池蓮花臺上,不久得子,乃下令仿出水蓮花建寺,故獨柱寺似出水蓮花。


石柱直徑 1.25米、地上高度4米,象徵花梗,石柱四周的 4根木支架如同花,寺身及四邊微翹的屋簷,構成花瓣。寺正面簷下懸匾 ,匾題“ 蓮花臺 ”。


寺門臺階邊一顆古樹虯曲蒼勁,枝葉泛綠點紅,掩映紅瓦灰簷,自有一種境界。

河內街頭

隨著時間的推移,城市漸漸變得熱鬧,雨水清洗過的街道,潮溼光潔,人們在忙碌中繼續各自生活著。


你來自哪裡,又將去往何處?

再見

短暫的停留,告別一座城,又將去往一座新的城,追尋一段未知的未來。我們就是在這樣不斷的重複著“你好、再見”、“再見、你好”,周而復始的上路,停留,再上路,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遇見更多的未知,發現更多的美好。誰知道呢……

你好 胡志明

你在北京的寒冬裡,深陷霧霾;我在胡志明的豔陽裡,沐浴陽光;河內煙雨的朦朧還未消散,胡志明的日光就已經彷彿把我身上所有的潮溼感全部都帶走了,更別說北京冬日的寒冷,早早的就已經被我忘的一乾二淨。


飛機劃破天際盤旋降落直至滑行停止,溫度瞬間爬升很多,體感明顯。一縷傲嬌的陽光剛好穿過擺渡車的玻璃照射到原本微涼的臉上。你好,胡志明。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起初只是個稱“普利安哥”的小漁村,周圍都是沼澤。高棉人在此居住多個世紀,此地逐漸發展成真臘的港口貿易重鎮。因水網密佈,這一帶被稱為“水真臘”。


胡志明市舊稱西貢市,隸屬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在湄公河三角洲東北、同耐河支流西貢河右岸,距海口800公里,面積2094平方公里。1955年後為越南共和國(又稱南越)“首都”。


胡志明市,社會經濟發展受西方影響,商業發達,曾有“東方巴黎”之稱。十九世紀末發展成東南亞著名港口和米市。1932年西貢與堤岸合併成“西堤聯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又與嘉定市聯合組成“西貢-嘉定市”,或稱“大西貢”。1946年11月越南國會通過命名為西貢市,1975年4月30日,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統一全國後,為紀念越南共產黨的主要創立者胡志明,便將西貢改名為“胡志明市”。

街頭印象

胡志明市的航站樓說不上大,等了沒多久,行李箱就排著隊等待著主人的召喚了。拿好行李邁出航站樓的一瞬間,一股熱浪夾著嘈雜的聲音就將我緊緊的包圍了起來,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車輛,好像大夥兒都擠到機場了一樣。


一路頂著有些晒的陽光,跟著接機司機的指引,順利的上了車,然後慢慢開始在這座陌生的城市穿行。


可能已經過了出行高峰,所以街道上並沒有很多的車輛,街道整潔乾淨,綠樹成蔭挺拔高聳。人們騎著摩托車、自行車在這座城市裡穿行、忙碌。


如果說河內的房屋建築有著那麼一點老舊,那麼胡志明的街道相較來說會更加現代一些,街道上的鋪面也比較多,廣告牌也都五彩斑斕,現代化氣息更加濃郁一些。

華人區

胡志明市的華人大概有50萬左右,他們對越南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歷史上胡志明市華人於明末清初陸續遷入越南南部,大多數為反清復明的人士。


華人大多聚集在胡志明市的堤岸區,這裡也曾是胡志明市最繁華的區域,這裡有很多充滿中國風情的建築,雖然現在看上去已經有些陳舊,但是卻依然熱鬧非凡。在這裡也隨處可見我大中華的各種印記以及感受到濃濃的新春年味。

夜色璀璨

夜幕漸漸降下,城市燈火通明,城市的街道上,打亮車燈的汽車依舊在這座城市中川流不息的忙個不停,一輛輛各式各樣的摩托車呼嘯著向前奔去,很快消失在前方的車流光火中。


據說越南的治安不太好,即使在華人區,也不要輕易一個人在夜色下瞎溜達,飛車黨也許已經悄然的在你身後注視很久了。


夜色下的胡志明,雖然車輛穿梭如流,但是卻沒有白日的喧囂,變得沉寂寧靜,形單影隻的路人從不知名的巷子裡悠然的走出,不時抬頭仰望一些這暮色的夜空。


一位忙碌的婦人在自己的小攤車邊忙碌的準備,隨著客人的點餐開始忙碌的翻炒起來,只一會的時間,食材就變成了一盒美味的食物。


生活不易不分國界,每個人也許都有自己的追求與夢想, 所有艱辛和努力都將慢慢歸於平靜。

茶飲

坐在街角的茶飲店,點了一杯冰飲,坐在高腳椅上安靜的發呆,店內顧客進進出出,舒緩的音樂彷彿在尋找著心底的共鳴;不時看著窗外車人如梭,時光就這樣悄然的流逝,突然想起一句話“偷得浮生半日閒”,也許這樣就已經很好了。

晚安

夜色正濃,時間在一杯冰飲的陪伴下悄然流逝,街道愈發璀璨,美好的一天終將結束,晚安。

【Day 4】

淡藍色的天空中,薄薄的白色雲層隨著微風輕輕的飄動,如同所有發展中的城市一樣,遠處幾棟高樓鶴立雞群一般被眾多相對較矮的樓房擁抱著,如同眾星捧月一般,也許一座新的胡志明市,將在不久之後漸漸的拔地而生吧,希望不要因此丟掉很多有意義的歷史吧。

天后宮

街道上,摩托車陣陣轟鳴,人們也如往常一般開啟了嶄新的一天,不論好壞,這座城市也正在上演著各種各樣的故事,劇情或許跌宕起伏,而我也許只是眾多故事中最微不足道的一個過客罷了。


一條狹窄的街道里,汽車、摩托車、行人略顯擁擠的有序而行,路邊閒坐的人們,愉快的喝著茶聊著天,穗城會館就座落在這樣的一處街道中。穗城會館也即穗城會館天后廟、天后宮,它是胡志明市華人虔誠信仰的主要廟宇,這裡每天都有很多善男信女從四面八方彙集,前來這裡焚香膜拜,當然也少不了來自世界各地慕名前來的遊客。


相傳,媽祖於宋代開國元年(906年)3月23日出生於福建興化軍莆田縣的湄洲島,出生時已有特殊徵兆:紅光滿室,香氣四溢;出生至滿月均沒有啼哭過,故取名林默娘。林默娘自童年起即有預測天氣的異能,常於海難發生時前往救人,至29歲時於鄉間湄洲峰上羽化昇天。其後時常顯靈,於海濱救人無數,於是沿海鄉民紛紛立廟祀奉,歷代君主都賜以頭銜,尊為天妃,直至康熙22年(1683年)福建水師施琅攻打臺灣鄭克塽,因戰船擱淺,清朝軍人乃向天妃禱告因而脫險。康熙帝知道後將天妃改加為“天后”,此後天后成為中國及東南亞華人社會裡漁民和所有航海者普遍的守護神,有些漁民更會把孩子和天后“上契”。


天后宮,位於胡志明華人聚集的堤岸區,是一座由越南華人於19世紀中後期建立的廟宇,這座古老的建築有著鮮明的嶺南建築風格,造型古樸典雅,殿堂裝飾精美,自建成以來經過了多次的整修擴建,現在看到的樣式是2006年修葺完成。廟內供奉著被中國東南沿海人奉為海神的媽祖。


天后宮的正殿是“三宮”式格局,在正門兩側各有一條走廊;正殿的中間是天后殿,左側是關帝殿,右側是財帛星君殿。正殿的天后殿中供奉著七尊神明,即龍母娘娘與玉女(神牌:敕封護國通天惠濟顯德龍)、土地公神位、天后聖母與玉女(神牌:敕封護國天后元君神位)及金花娘娘與玉女(神牌:金花普主惠福夫人)。


天后宮雖然在200多年的歷史過程中,經過了多次大小不一的修建,但仍然保持著原來的建築風貌,顯示了城市初期的建築文化,具有重要的價值和特色,特別是在棟、樑、斜撐、橫椽、格木的架構,及浮雕群藝術裝飾等方面,更是獨具匠心。


天后宮中現存文物約達400件,包括神座、石獅、碑記、匾額、楹聯、壁畫等等。

交通:
1、 可以在範五老街附近的濱城市場汽車站分鐘乘坐1 路、54 路公交車,票價5000 越南盾,約30 分鐘。
2、 也可以乘坐計程車前往,約5 公里,價格約90000 越南盾。

開放時間:
6:30-17:30

祈福

剛一走進天后宮,你就能看到廳側的天井裡,掛滿了一串串的盤香,微風輕拂,串串盤香隨風搖曳,香菸嫋嫋輕緩飄蕩,時間在這一刻牽引著人的思緒變得恍惚了。


踱步走進正堂,天花下高懸著眾多盤香,自上而下逐圈變大。正堂一側正在熱火的售賣著盤香,遊客們可以在紅紙條上寫下名字,然後貼在香的底部,然後有專人為你把盤香掛起來。高懸的盤香,輕煙嫋嫋承載著人們的祈福和禱告一路飄向天空……

豔陽

天后宮的正門,遊人香客絡繹不絕,一側房簷的陰影處,卻有幾人閒坐在此,不知道在聊著或者想著什麼,時不時還抬眼看看眾人,透著一股的悠閒寧靜,與來往的遊客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此時的胡志明,天晴日朗豔陽高照,陽光透過車窗照在鄰車乘客的臉上,帽簷雖然被拉的很低,但卻根本無法阻擋陽光的溫度,大街小道上,人們依舊忙碌著,好像也只有在紅燈時,才會短暫的停下片刻,陽光卻在此時透過樓房和大樹的縫隙,帶給人們和煦的溫暖。

統一宮

到了胡志明市肯定要去統一宮參觀一下,它位於胡志明市中心位置,如果從範老五街出發,向北大概步行1公里,15分鐘左右就可到達。


統一宮,是法國殖民時為了加強其在越南的統治機構,由當時的越南南部總督拉格蘭蒂耶於1869年2月23日開始興建的,取名為“諾羅敦宮”,實際上也是法國在整個印支地區的總督府。1954年日內瓦協定簽署,法國撤離越南,同年9月將“諾羅敦宮”移交給西貢吳庭豔偽政權,更名為“獨立宮”。 1975年4月30日,胡志明戰役結束,西貢獲得解放。根據越南國家統一政治協商會議決定,自1975年11月起,將“獨立宮”更名為“統一宮”,作為越南人民爭取獨立統一意志的象徵。


1962年7月27日,原屬西貢偽政權的兩名反戰飛行員駕機向“獨立宮”投彈,使其部分倒塌。1962年底西貢偽政權進行重建,擴大了面積,並修建了堅固的防禦設施,如地下室,可供直升飛機起落的屋頂平臺等。


統一宮,佔地面積約12萬平方米,是一座龐大的四層白色建築, 大廈內有100個裝飾華美、富麗堂皇的大小廳堂,可滿足外交、宴會、娛樂、居住、軍事指揮等各種需要。如今已經成為了一個各國遊人參觀聖地。


統一宮前有一塊巨大的原型草坪,草坪中心一座原型噴泉不停地噴發著潔白的水花,庭院外一條寬闊的大道直直的伸向遠方。


庭院的設計和統一宮本身的主體建築都是採用左右對稱的佈局,彼此互相呼應,渾然一體。庭院中除了眾多的綠樹鮮花外,還停放著幾輛曾經在越南統一戰爭時期使用的作戰坦克。


在統一宮中,遊人可以在一個又一個大小廳堂中穿行如梭,這些廳堂或者會議室,無不裝飾華美莊重大氣,另所有參觀者大為讚歎。


行走在統一宮,你總能看到許多穿著越南奧黛的漂亮女導遊,她們像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帶領著她們的旅行團,認真的詳細講解著每一個房間的過往歷史,如果有興趣,你也可以跟著這些旅行團一起蹭聽啊,確實能瞭解到很多歷史資訊。


開放時間
門票:30000越南盾。
開放時間:7:30-11:00,13:00-16:00

你好 美託

世界總是在不斷向前發展,人們總是不斷忙碌,生活總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改變著;就像我們曾經通過書信聯絡,然後滴滴響著的BP機,然後有了手機,通訊變得更加飛速發達,然後有了QQ、微信這種即時聊天的工具,人與人的交流越來越方便,但是人與人的感情卻隨著通訊方式的更替變得漸漸的沒了溫度。


微信中,帝都的霧霾還在籠罩;現實中,胡志明的豔陽卻依舊炙熱,溫暖的陽光透過車窗暖暖的晒在身上,彷彿瞬間就能夠蒸發所有的寒氣,感覺無比的舒服。


此時,我正在去往美託的車上,窗外景物變換,就像一場正在播映的電影,漸漸讓人沉浸到過往的雲煙中;等到思緒飄散後,我也正式進入了這座美麗而原始的越南的小鎮。你好,美託。

這裡是美託

美託是距離胡志明市約75公里左右的一個小鎮,位於湄公河的入海口處,從胡志明市沿著國道1號往西南方向走,大約一個多小時即可抵達。美託鎮不大,據說只有五萬多常住人口,當地的居民主要以水產業和小型的航運業為生。當然了就我的觀察,旅遊業在這小小的美託也應該它的支柱產業。


美託之所以被眾多遊客趨之若鶩,除了可以乘船遊覽聞名於東南亞的第一長河——湄公河以外,還因為在湄公河上分別散落著4個小島,分別叫龍島、鳳島、龜島、麟島;別小看這四座小島,每個島上都有著各自獨特的風光,如果你有時間,你或許可以乘坐觀光船,到每個島嶼上去體驗感受一下。

船行湄公河

原本一路走來,街道上車輛行人並不是很多,但是漸漸接近港口的時候,卻發現人漸漸相對多了起來,許是此時乘船的遊客太多的原因吧。我所到達的港口說是港口,其實並不大,幾艘遊船泊在岸邊,接來送往一批又一批的遊客。


走上游船,安靜做好,走吧,一起去探祕美託吧。


遊船不大,可以坐上十幾個人,馬達轟鳴,激起一層層水花,船舷邊色白色水花遠遠的被甩在船後。此時泥黃色的湄公河上,一艘艘遊船爭相前行,遠處的白雲輕緩飄動,一座大橋橫跨兩岸。


幾條獨木小舟在河上逐波踏浪,船上兩人一前一後,各持一隻木漿,努力的分開水面。通常情況下,女人們都穿著漂亮的上衣,戴著越南特色的斗笠;男人呢,好像就更隨意了一些。不知道大家想不想乘坐一下這種獨木小舟呢?

熱帶雨林

時間臨近中午,大船停到小島的岸邊,換乘小船開始穿行在狹窄的河道中。河道兩旁經常會有足球大小長滿了三角狀的植物,說真的我之前還真不知道這是什麼,後來問過船長才知道,這種植物叫做水椰子,據說汁液很好喝,尤其是冰凍之後。


小船在小小的水道間穿行,周圍是整齊茂盛的水椰林,黃沙般的水浪拍打著河道兩岸,岸邊的漁村裡、果園中,花團錦簇競相開放,一片熱帶雨林風情。

船長目不轉睛的注視著河道中的一切,迴轉緩急得心應手,從他額頭緊鎖的皺紋中我彷彿看到了一個男人歷盡滄桑的那一份堅定與淡然。

特色美食

象魚,是美託的一大特產,新鮮的象魚下到油鍋中,被炸到裡外酥透,就連魚刺都酥掉了,吃的時候把魚肉剝下來,加上新鮮蔬菜和香草,用米皮裹成春捲吃,味道好極了!


美託的另一個特色美食是糯米球,原本小小的糯米球在油鍋裡被炸成金黃有足球那麼大,然後熱氣騰騰端上桌,用剪子剪開吃,味道有點像炸麻團,香甜可口。

椰子島

享用美食之後,乘坐小船走過來時的椰林河道,靠岸換大船繼續向另外一個島駛去。


美託的一景就是椰子島,位於湄公河的中央,島上生長著各種水果,火龍果、紅毛丹、菠蘿蜜、椰子、菠蘿、香蕉,還有國內不太常見的人蔘果、牛奶果。而且島上還有椰子的小加工廠,向遊客展示椰子糖的製作過程,當然這也是在一種推銷的方式,椰子製品也有很多,除了椰子糖、椰子水外還有椰子香皂、椰殼工藝品等等。

嘗果聽歌

如果在島上逛累了,可以隨便找個茶攤坐下,店家便會端上水果拼盤。在美託吃大樹菠蘿,不妨試一試加鹽加紅辣椒粉及醬油一起吃,別有一番風味。另外美託的牛奶果產期大約在農曆11月前後,果肉為橘黃色,香甜滑嫩,味道如牛奶,相當特殊,在越南一般的水果攤都買得到。


在你品嚐美味的水果同時,身著戴笠的越南妹子,會在旁邊帥氣大叔的伴奏下,為你獻上動聽的歌曲,有時她們還會唱90年代流行的中文歌曲,待唱過4、5首歌以後,你需要付些小費給她們,越南盾、美元甚至人民幣都是可以,至於金額多少就隨你心意了。

獨木舟

之前問過大家,想不想乘坐湄公河上看到的那種特色獨木舟。在椰子島上,就可以換上這種獨木小舟,穿行在泛黃的河道中。只不過呢,當我來到乘船的地點時,卻發現不大的小站臺上排了很多人,站臺下的河道中,密密麻麻的獨木小舟就像北京擁堵的的交通一樣,就連錯身都變成一件異常困難的事情,頓時打起來退堂鼓。


幾經鬥爭,鼓起勇氣上了船。好吧,其實是隨著排隊的人群好不容易等到了乘船。小小的獨木舟只能乘坐4-5人,在河道的出發點無奈的堵了一會之後,我們漸漸加快了前行的速度。


河道狹窄,兩旁椰林茂密,每當對面的獨木舟靠近我們時,都緊張的要命,唯恐一不小心兩船相碰,我們就全都掉到水裡。好在船尾的船家女人掌舵嫻熟,每次都在將將撞上的時候,又差之毫釐的安全錯開,徒留虛驚一場。


許是為了緩解遊客的緊張心情,船家女人還唱起了好聽的歌曲,歌聲悠揚,飄蕩在狹窄的河道中……雖然置身在嘈雜的環境中,但是我依舊辨識的異常清晰。


就這樣沿著曲曲彎彎的河道劃了二十幾分鍾,我估計其實就是在島間兜了個大圈子而已吧,當然了這也讓我更近的感受了一下湄公河和椰子林的迷人景色。

奔跑吧 小馬駒

再次踏上堅實的地面,內心變得無比的踏實和安全。好吧,對於一個不會游泳的人來說,水面有著無盡的魔力和恐懼,尤其是在如此狹窄的河道中行舟,簡直讓我的小心臟砰砰亂跳個不停。


此時迎面停著幾輛小馬車,裝飾的華麗異常,小馬雖然不夠高大但是看起來也還算俊朗,所以呢,呵呵,走一遭吧。


小馬車一路叮叮噹噹的向前跑去,雖然不快,但是也還算穩當,可見美託的旅遊產業鏈還是比較完備的,一路上你都可以有不同的體驗。

故事

湄公河靜靜的從這座小鎮流過,經歷了不知多少歲月的歷史變遷,養育了不知多少越南人,見證了多少樸實無華又或跌宕起伏的故事。也許生活就是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類,在它的陪伴下,出生、長大、離世,輪迴往復。

一縷陽光溫暖的晒在身上,驅散了所有無形的霧霾與寒冷。關於美託的故事到這裡就要結束了,但誰又知道,這又不是一個新的故事的開始呢?

中央郵局

到了胡志明市,怎麼能不去中央郵局打卡呢?這裡算是胡志明市比較著名的景點之一,雖然當你真正來到這裡時,你的大腦中可能會冒出“不過如此”的念頭,但是千萬不要被表面的一切所矇蔽,這座規模不大的建築,不但具備獨特的建築風格,而且還是胡志明市也即西貢的一個歷史縮影,更重要的是它還是一座仍然正常運營的郵局。


中央郵局,建於19世紀末,由法國建築師設計。當你走入中央郵局,環顧四周抬頭仰望時,穹頂、圓形花窗、華麗的大吊燈、花型壁燈、電話隔間、立柱裝飾等,讓人瞬間有種穿越的歐洲的感覺。


大廳盡頭懸掛著胡志明的巨幅畫像,他慈祥地俯視著成群的外國遊客。


大廳左右兩側的牆上各有一張大地圖,據說是當年法國地理學家手繪。


寬闊的大廳兩側是業務辦理櫃檯,中部由外到內依次是環形長椅、紀念品櫃檯和長寫字桌。


此時已經臨近中央郵局閉店時間,大廳中的遊客卻也還有不少,門口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關閉大門,只留下一個很窄的出口,同時禁止外邊的遊客進入了,然後嘴裡還不停的提醒郵局裡邊的遊客,“郵局馬上關門了,請儘快離開”。


郵局裡的遊客們,有的抓緊時間在大廳裡拍照、或是拿著一大疊明信片奮筆疾書,還有的遊客就如我一樣,在東張西望了一番後,也就悻悻然的走出了中央郵局。


走出中央郵局,門口的來往行人依舊不少,一些當地人手裡拿著各式各樣的明信片、紀念品不停的向遊人兜售,討價還價一番後,雙方的臉上都露出了成交後滿足的笑容。

交通
——————–
乘坐52路公交車至7 Phạm Ngọc Thạch站下車,乘坐26路公交車至39 Lê Duẩn站下車,乘坐36路公交車至1 Công xã Paris站下車


門票
——————–
免費


開放時間
——————–
07:30-19:00 (1月1日-12月31日 週一-週五)
08:00-18:00 (1月1日-12月31日 週六-週日)


提示
——————–
從中央郵局往中國寄明信片是10500盾一張,一般四捨五入就收11000越南盾,所以通常情況下最好郵寄雙數。另外,郵局內的明信片大概5000盾/張,範老五街一般4000盾,郵局外的小販一般看人下菜碟,如果你剛好不會砍價的話,價格翻上一倍也不成問題。

聖母教堂

中央郵局的對面,是一座雄偉華麗的教堂,教堂前的廣場上,遊人嬉戲,一群群鴿子在天空中歡快飛舞盤旋。


這裡就是胡志明市的西貢聖母正廷聖堂王宮,俗稱聖母教堂也即紅教堂。至於為什麼叫紅教堂呢?這個咱們往下慢慢說。

1960年,教廷在越南設定大教區,下設河內、順化、西貢3個 總教區,聖母教堂改稱西貢正廷教堂。1962年,梵蒂崗教廷把她升格為聖堂王宮,從此全稱為西貢聖母正廷聖堂王宮。


聖母教堂位於胡志明市第一郡,為法國人所建,是富有文化、歷史價值的建築傑作。其造型獨特,風格類似於法國的巴黎聖母院,是胡志明市最大天主教堂,有唱詩班,可容納數百人做禮拜。


聖母教堂長93米,寬35.5米,高57米,規模雖然不大,但憑藉其羅馬風格同戈特風格相互交融的經典美及室內裝飾和珍稀文物而讓人歎為觀止。

教堂外牆面用法國馬賽產磚,不加塗料灰漿,至今依然鮮紅如初,不長苔蘚,不沾汙漬,凸現在綠樹成蔭的背景上格外惹眼。所以也由此得名“紅教堂”。


不過很遺憾的是,我到達聖母教堂的時候,剛好趕上教堂正在維護施工,所以並沒能親自進到教堂裡邊參觀遊覽。後經查閱相關資料瞭解,“教堂內部設為一大廳兩小廳連線兩排祈禱室。全部線條、花紋圖案均採羅馬和戈特風格,莊嚴而雅緻。聖位祭臺用整塊大理石製成,雕有6位天使,託著檯面。底座分為3格,雕刻著聖經故事。每間祈禱室、每個視窗、每個拱頂都是一件藝術作品,室內充滿了柔和的光線,給人以安詳、聖潔的感覺。”

聖母雕像

聖母教堂前是一座很小的公園,說是公園其實在我看來就是一個很小的廣場,但是千萬不要小看這座袖珍廣場,至於為什麼,咱們繼續往下說。


這座袖珍廣場上修有4條道路步道,它們相互交叉呈十字架形。在廣場中央處豎立著一座大理石雕刻的聖母像。


聖母像高4.2米,重 3.5噸,雙手抱著綴有十字架的地球,腳踩毒蛇,表現人類嚮往和平的願望。聖母像因而又被稱為和平聖母。


幾隻象徵和平的鴿子,落在了聖母雕像之上,一幅泰然自若的樣子,不時還會飛到空中圍著聖母教堂盤旋幾圈,然後繼續落到雕像上休息。


這座聖母像是雕塑家G·Ciocchetti1959年的作品。聖母像問世後,紅教堂也被稱為聖母教堂。

人生海海

廣場上有很多外國遊客和當地人在拍照,還有一些小販在忙碌的兜售著越南的明信片和紀念品。


幾個賣食物的小販,正在為遊客製作著越南當地的特色小吃,看起來不錯,遂買了一個嚐嚐,其實有點類似於煎餅,薄薄的米餅上攤上鵪鶉蛋,撒上一些蝦皮和調料,再刷上一層祕製醬料,齊活出鍋。


一口咬上去,米餅薄脆可口,淡淡的蛋香伴以蝦皮的鮮味,再加上齒間滿溢的祕製醬香味……。誒,好吧,這情節有點像小時候看過的一部動畫片。不過總體來說還不錯,價格也還算便宜大概人民幣好像10元的樣子,有點記不清了。

童真

廣場上幾位小朋友正在愉快的玩耍,或者在家人的陪伴下好奇的觀察這個世界。

我相信這一刻在他們的眼中,這個世界是那樣的多姿多彩,美麗無比,充滿了無限的樂趣。希望他們長大以後,也能保留一顆天真的童心,可以快樂地生活。

胡志明大劇院

胡志明的豔陽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落下帷幕,天空中的湛藍色也已慢慢的變淡減弱。此時的我,卻依舊遊走在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在不經意間偶遇讓我驚訝的美麗建築與擦肩而過的那些人。


胡志明市大劇院,是由法國建築師Eugene Ferret設計,於1898年動工,1900年落成。越南戰爭時期,大劇院是越南共和國的下議院會場,1975年,北越共產軍隊佔領西貢,越南南北統一,這座建築恢復了文藝設施的功能,專門用於舉辦藝術表演。


胡志明市大劇院,屬於典型的哥特式建築風格,它的內部裝飾和外部浮雕都是依照19世紀末法國的劇院風格修建。建築外觀裝飾精美,外牆上有各式各樣的浮雕和花紋,正面巨型的拱門頂端是兩位背生雙翼的女天使手扶聖琴的姿態,而拱門下方的兩個立柱前則是兩位女神,她們似乎要用雙手將大門托起,構思獨特,突顯了浪漫的法式風情。

西貢市政廳

沿著大劇院對面的路繼續向前,沒走多久,就會見到一條步行大道,雖然現在已經是傍晚時分,但是在步行道上卻依舊人潮湧動。在步行道的不遠處的盡頭,有一座不大的廣場,廣場的後邊就是一座華麗的建築,在柔和的光影下,格外引人注目。原來,這座建築就是胡志明市政府大樓,也即西貢市政廳。


西貢市政廳,在越南統一以前曾是南越首都西貢的市政府的辦公廳。1975年,胡志明領導的北越革命軍解放南越之後,便將西貢市改名為胡志明市,西貢市政廳隨之更名為胡志明市政府大樓。


西貢市政廳,建於1902年,1908年建成使用,耗時5年完成,時至今日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市政廳的主體是一座二層高的法式風格建築,輪廓線條簡潔分明,中間高聳著鐘樓,兩側匹配著兩個突出屋頂,在淡黃色的牆體上雕刻著許多栩栩如生的西方神話人物,由下向上觀望,十分精美,處處體現出法國工藝的細緻與精巧,可以說胡志明市政府大樓是整個西貢最美麗的一座建築。


西貢市政廳前面的廣場,名叫藍山廣場,面積不大,但整體結構佈局卻相當精緻、高雅,假山流水,中式園林藝術穿插其間,紅花綠樹,典雅整潔,又頗有法式園林之風。每到越南的傳統節日,藍山廣場周邊道路便被改成人行步道,處處花團錦簇,分外美麗。

胡志明雕像

胡志明是是越南共產黨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的馬克思主義者,越南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導師。


在藍山廣場上,有一座胡志明的雕像,他面帶笑容輕輕的抬起右臂向人們微微的招手,彷彿至今在向所有人民宣告,越南從此不再被殖民,從此南北統一了。

那些人

廣場上,人們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熱火朝天的說著聊著,也有的遊客興高采烈地拍照留念或者只是在廣場上閒逛,而我靜靜的注視著一切,感受他們的喜悅,感受這座城。


此時,一些小朋友開始在雕像周圍撒歡的繞圈奔跑,旁邊還有一位看起來像攝影師的人,用鏡頭在記錄這他們快樂的瞬間。只不過我卻在想,是不是一會這位攝影師就會去找他們的家長去討論一下拍攝的辛苦費呢。

夜幕下的胡志明

夜幕漸漸低垂,許是因為我正處在城市的核心區,這座城並沒有因為夜色漸濃,而變得寂靜如水,反而胡志明的夜卻變得愈發璀璨。

夜色醉人

在這座城肆意的走著,哪怕夜色愈發濃郁,哪怕一切都看起來依舊那樣的陌生。有那麼一刻,突然停下向前的腳步,站在一處忙碌的街角,看著一輛又一輛的機車在停止線後安靜等待,紅綠交替變換,一波又一波波摩托車潮從身邊轟鳴而過,轉眼消失在遠處的神祕夜色之中。


燈光璀璨,夜色醉人,突然想起一首歌,愈夜愈美麗。

夜遊西貢河

西貢河,源出柬埔寨東南部的當村附近,向南和東南流,繞胡志明市(舊稱西貢)東緣後,注入爭萊(Ganh Rai)灣,全長約225公里。

港口裡通常都會停著幾艘較大的遊船,比如鯊魚號,遊人們可以按照不同的級別購買艙位,也會根據不同的級別享用不同的服務。


夜遊西貢河沒有想象中的那麼浪漫,因為當你乘著大鯊魚在西貢河行船時,其實岸邊確實沒有什麼美麗的景色,大部分的時間船艙外都是陣陣的冷風吹還有略顯漆黑的建築輪廓以及若有若無的光影。


不過船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燈火通明,熱鬧非凡,雖然遊船上的餐飲確實口味比較一般,就餐環境也說不上有多好,但是這裡依舊充滿了各種歡樂。


船艙中會有越南的男女歌手為大家獻上各種型別的歌曲,或熱情、或動感、或婉轉,如果您有興趣參與,你甚至可以接過歌手們遞過來的麥克風,為大家一展歌喉。當然了,唱完你要給與歌手和樂隊一些小費作為鼓勵。順便說下,因為遊船有好幾層,所以你如果實在無聊可以自己到各層參觀,或者欣賞該層的表演。

旅人

我只是一個匆匆的旅人,我在這座陌生的城追尋著它逝去的過往,找尋著它美麗的風景;明天我將踏上新的旅途,前往一座新的陌生的城市,開啟一段新的故事,繼續為你講述我眼中那些迷人的風景。

夜,已深。晚安吧。

——————–

只想做個安靜的旅行者,靜靜的講述路上的風景。

——如果你希望把你的故事或者路上的風景分享給我或者更多的人,請一定要聯絡我哦!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