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洲正式名稱為平洲,為免與另一島嶼坪洲混淆,故加上東字作識認,是中國香港最東北的島嶼,位於大鵬灣,屬大埔區,鄰近廣東省深圳市大鵬區,對方為深圳之大鵬半島及南澳鎮。

19世紀初,東平州人口2000餘人。但由於距離香港市區較遠,交通十分不便,加上地質惡劣,水資源匱乏,難以發展自給自足的漁業和農業。東平州原居民大部分已遷往市區,十戶人家在島上五個村落定居,分別是洲尾、大塘、沙頭、洲頭、泥頭。

每逢週六、週日及節假日,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決定來東平洲短假,原本遷往市區的居民都回東平洲做小生意。

交通:遊客可從馬料水碼頭(大學站下地鐵步行15分鐘到)乘船前往,航程約1.5小時。只有週末及公眾假日有班船,早上9:00馬料水出發(週六15:30加開一班),下午17:15返回。往返船票HKD100,碼頭八達通買票。

檢視攻略知道8:30之前就會有很多人排隊,所以特意一大早8點就到了,依然有很多人了。由於週末人很多,不到9點就發了第一艘船。所以建議大家早來排隊

這次出行汪哥同好友Jessie, Jack一起出遊。在船上補覺以後,10:30左右就到達終點。由於進入秋天,天氣十分舒適。

東平洲全島為面積1.16平方公里。東平洲附近海域為香港第4個海岸公園——東平洲海岸公園,是一個USESCO海洋保護區。岸邊有貝殼及珊瑚生長。由於自然侵蝕,島上佈滿頁岩,成為郊外旅遊及地理考察的熱點。但東平洲則屬於郊野公園之內,為船灣(擴建部分)郊野公園的其中一個島嶼。島上亦設有兩個釣魚區及兩個燒烤場。

上島以後有很多郊遊徑的地圖供遊客定位和規劃路線。我們順著往北的方向前行。順著潔白的沙灘和沉積岩礁石,途徑大塘灣,遙望大亞灣。

東平洲主要由沉積岩組成。大家形容為“三平一奇”,“三平”即海平、道平、石屏); “一氣”是板岩的奇特之處,吸引了眾多岩石愛好者前來觀賞奇石和海蝕景觀。


東平洲的頁岩是中國香港「第一名巖」。享負盛名,全因其獨具特色: 層理清晰,片聚分明 東平洲的頁岩具有鮮明的典型特徵,每一層厚1至5毫米,顆粒較粗的粉砂岩與顆粒較細的泥岩層層相疊,紋理清晰。這些岩石估計約於晚白堊世到第三紀早期形成,相信當時大鵬灣海面和東平洲一帶是遠離陸地的鹽水湖泊,頁岩在缺氧、高鹽和靜止的水域中長期沉積,漸漸形成了「千層糕」狀的外貌。 斑斕豔麗,色彩豐富 頁岩的常見主要成分是黃鐵礦、方沸石和輝石。岩石滲出悅目色彩,相信是因為成巖時內部夾雜著鈣、鐵、鎂等不同元素的物質微粒,成巖後再經過風化和海蝕,露頭便呈現青紫、褐紅、灰炭、墨綠等斑斕色彩,饒富特色。 水波微漾,浪紋隱約 在島上細意觀察,便會發現幾乎每塊層片都有隱約或淺淡的「水波紋」,顯示成巖位置接近湖面,或所在的海水深度較淺,所以即使水面上微波盪漾,亦會留下痕跡。 紋理垂直,乳化再生
洲尾角的頁岩岩層斷面存在不少垂直融化或點狀網紋,這稱為「乳化」。頁岩的鈣含量較高,因此容易像鐘乳石般出現鈣質溶融,岩石長久被潮汐、海浪、水流沖刷,再加上鹽漬、風吹日晒和雨打,便會出現這種乳化現象。鈣溶質被釋放後,或在露頭處垂直流失,或凝聚成為肉眼可見的點狀網紋,亦即岩石「垂直乳化」。

開始進入林間行山路,前往斬頸洲。由於小島除了週末幾乎沒有人居住打理,所有小路雜草叢生,蟻蟲滿地。

斬頸洲,又叫斷頭洲。原因是海水長期侵蝕形成海穴,最終水滴石穿,石山自然分開,留出約三米寬的平坦通道。取名斬頸洲,則是想像有巨人揮利劍一劈,將巖岸一分為二,有了神話的味道。這裡也是風口位置,風特別大,夾著海的腥鹹味,多炎熱的夏天,到這裡歇息,自然就涼快了,遊人多選擇在此飲水及醫肚,也免不了打卡留念。


龍落水位於平洲海岸外圍,面向西南方,是一條長而厚的石帶,其邊緣呈三角形,像一條露出龍脊的龍潛入水中,因而得名。由於石帶不同石層有不同的耐蝕性,因而形成獨特的形態。

難過水。這個自然景點在平洲南端,垂直而下的峭壁沿海岸線伸展。在經過海浪的日久沖蝕下,峭壁之下形成了很多巖洞。只有在潮水退至十分低和海面極平靜的情況下,才可從更樓石步行前往難過水。

更樓石是兩座相對的岩石,分別高約七米,也是沉積的頁岩。億萬年的風吹雨打,海水侵蝕,讓岩石不斷分化,變成今日模樣,飽經滄桑,但仍然像衛士那樣日日夜夜守護著這片海灘,注視著一代一代的人流,由最初的漁民、居民,到今日的以遊客為主。“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將月改為更樓石,亦是一樣的意境。遊客到此,莫不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樓石區域有大片的頁岩,星羅棋佈於海灘之上,每一塊岩石都是古董,每一塊岩石的紋理、花樣、鏤空都是那樣的精緻,那樣的不可思議。人們常用“美景如畫”來形容風景之美,其實有主次顛倒之嫌,再天才的畫家在大自然的作品面前也是自愧不如,說是“畫如美景”還差不多。
攀上更樓石遠眺,或者就是坐在海灘發呆,聽著濤聲陣陣,會感覺人之渺小、人生之短暫: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繼續前行,沿著亞媽灣沙灘前行。6公里的環島行程也就即將結束。

飲食:小島上有5家餐廳,碼頭北面有3家,南面有兩家。今天一起出發的旅行團一起去了北面的餐廳,但是個人強烈推薦南面的李莉小聚店。老闆娘特別熱情,好巧她出生在江蘇,隨後去北京生活,之後又搬遷到溫州,18歲去歐洲的德國和荷蘭生活幾十年。最近幾年隨著歐洲人是而祖籍在東平洲的老公一起回到香港,週末上島用心經營這這家小店。
我們點了一個紫菜面(東平洲自產),星洲炒米粉,清炒菜心,炸魷魚須(當天東平洲現撈),柴火慢燉豆花(強烈推薦)。老闆娘趕緊讓我們不要繼續多點浪費錢,菜的分量很大。
一中午都聽見老闆娘跟客人包括路過的行人熱情打招呼,寒暄問候。
Jessie說一次留戀的旅行不僅僅是景色,還需要一個故事。老闆娘的經歷和樂觀開朗的性格,讓我們對這片土地和人又多了一份瞭解和熱愛。

*大家都看到船返航只有晚上5:15一班。老闆娘好心提示3:30有一班船,夠50人就可以提前返航。節約了我們2個小時的等待。如果有機會來,一定要在來找Lily,嘗試這次沒有吃到的海膽炒飯。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