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動念三年,幾度擱淺,臺灣之旅,春末成行。一落地,毫無違和感,比澳門(中轉停留順訪一天)親近多了。女人說話嗲嗲的,個個都賽志玲姐,也有男人說話嗲嗲的,但不會覺得不自然,聽得就是心曠神怡。“謝謝”他們總是回覆“不會”,即使是你給他添了麻煩,幫助解決了,比你還覺寬慰……禮貌、微笑、連聲謝謝,問詢辦理瑣事,都不在話下,沒有落空與尷尬。尤其是臺北、高雄、花蓮,禮貌勁兒十足,臺南稍顯彪悍,臺中如其名,居中。但一切皆有笑意。

全程逆時針環島,主要通過臺鐵出行,中短途、支線路線用巴士接駁。行程:臺北-瑞芳(九份,金瓜石)-基隆(野柳)-臺北-臺中(彰化,鹿港)-埔里(日月潭)-嘉義(阿里山)-臺南-高雄-屏東(墾丁、枋寮)-花蓮-臺北,中途有部分折返路線,費了些時間。大陸游客必去的日月潭、阿里山只作短暫停留,不過阿里山森林鐵路倒是頗費周章地去坐了一次,體會從海拔2000多降到30,一路經歷溫帶、亞熱帶和熱帶三種植被變化,螺旋下山。

這裡素以“好山好水好無聊”聞名 ,怎麼去說它的好,截出幾個片段吧。

臺鐵支線上的小火車站另有一番味道,比如平溪線上的的小火車站,距離大城市不遠,卻因地形的天然屏障自成清淨格局(除了十分放天燈的熱鬧),而且都有好聽的名字,瑞芳、侯硐、十分、望古、平溪、菁桐。把它們念出來格外有古意(抑或當地人說的古早味),個個透著時間的滄桑與神祕。
全島唯一準許“玩火”的地方就在這裡,放天燈祈願。

菁桐、十分放天燈—平溪線

九份是打著悲情城市和宮崎駿動畫靈感之地的招牌,現在已撲上商業的厚粉。拋開這些,爬上基山街制高點—九份國小,在旁邊吃碗阿柑姨芋圓,在他家的觀景平臺上看看夜景,望望遠處太平洋上星星點點的漁船,也挺好。
去鹿港,源於羅大佑歌中的《鹿港小鎮》,但那個從前慢的小鎮,已成漸漸快了。

鹿港天后宮

臺南孔廟
若要了解臺灣歷史,臺南應是首選。曾經的府城,既有時間發酵多元文化的情懷,又有市井的煙火氣。不過於繁華喧囂,更多是歲月留痕。因為這裡古蹟眾多,就連我住的民宿也近百歲。
在臺南的兩天,酷熱到不行,省掉多處計劃的行程和美食。赤崁樓、安平古堡等都是匆匆一瞥。不過,在赤崁樓文昌閣翻看那些面臨升學考試壓力的學子向魁星爺爺求福的祈願牌,還是一件挺可樂的事情O(∩_∩)O


怕熱,沒能夠仔細打量這座城,留下的印象就是噴著冷氣的府中街,有甜品愛玉,清涼、如玉。初嘗彈珠汽水,不知怎麼開瓶,請教老闆,原來是醬紫的,要把瓶口的彈珠摁進瓶裡,有開香檳的架勢,但無開香檳的範兒,很溼身。
在墾丁,天氣沒有晴。墾丁的龍坑,是這趟旅行期望值最高的地方,就衝著每天只允許200人蔘觀。龍坑裡面有奇異的動植物,最深處有珊瑚礁臨著太平洋、臺灣海峽。浪礁際會,鹹風撲面(回來可以抖出二兩鹽 )。小時候,午間海事天氣預報中經常出現的巴士海峽也在這裡可以望見,如果天氣好。

龍坑珊瑚礁及特有動植物

最南端

“……,屏東是最甜的縣,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劈面撲過來,那海。”
余光中這首《車過枋寮》就題在枋寮車站候車廳的牆上,通篇講的是屏東的甜,有甘蔗的甜,有西瓜的甜。吃過黑珍珠(蓮霧)後,覺得該加上蓮霧的甜。末句提到的南迴之美,火車在南端拐了個彎,從南中國海轉角遇到太平洋。
火車駛出枋寮站,不多時,就會看到,左邊是山,右邊是海,暈染的雲霧停駐山腰,火車窗外的景色在山谷與太平洋之間切換,互不相讓。

有些地名容易讓人望文生義,就像嘉義的奮起湖不是湖,東部的太魯閣不是閣,花蓮的七星潭,當然也不是潭。這是一片沒有沙灘,全是鵝卵石的海灣。

在七星潭住的民宿是全程最滿意的一家,用房東Ella的話說50秒就可以跑到海邊。
雖然呆在這裡的時候,天氣不是很好,沒有機會朝看日出,夜觀銀河,但和上一站—墾丁比起來,難得的是一片寧靜。
一路遇見的臺灣好人:
在日月潭伊達邵錯過了去水社的公車,連鎖反應就是不能趕上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車,這可是來臺的重點安排。都準備放棄了,遇上一個開著商務車的原住民邵族大叔,捎上一段路,直接送到水社的售票處,幫了大忙。大叔是日月潭的船長,一路上講了邵族逐鹿的傳奇故事。

高雄捷運站外有租用單車的公共實施“CityBike”,嘗試用信用卡
租車
,刷卡多次沒有反應,便把這裡的唯一一輛車留給排在後面的小姑娘,就去尋下一個
租車
點,都走了很遠,這小姑娘跑過來告訴我,“你別難過啦,那輛車壞掉啦,不能騎啦”。妹子,你太友愛了,真心沒難過,頂多就是沒租上車,有點小沮喪。
還有埔里酒廠的保安大哥,讓進辦公室吹冷氣,幫忙照看行李,指點路線。

一些細節:
玉山塔塔加遊客中心,友情提示:“在野外活動請勿搽香水,以免野生動物一親芳澤”。
墾丁去往鵝鑾鼻的公路上有“陸蟹出沒,減速慢行”的標識,提醒大家給出來亂逛的螃蟹讓路。
下雨天,準備上101看看臺北夜景,被告知戶外區域因下雨不開放,只能室內觀光,請考慮要不要參觀。
在太魯閣遊覽,導遊要安排午餐,把價位、菜品以致盤碟容量大小都一一作了細緻告知,再由你決定是否需要。
臺灣的人情好,在這些年的旅行中也有領教。但當你真切地置身其間半個月,就會有更深如上述的體認。引用老祖宗的古語,用“仁義禮智信”形容或許大空,但“溫良恭儉讓”卻是妥帖。凡事周到細緻,透著的是歡愉。
美食,太多,創意小食,傳統小吃,寧寧種種,吃過的不少,沒嘗的更多。老習慣,沒空掏相機拍它們,無圖有真相。
這次拍的照片不多,有些會文不對題。圖不夠,字來湊。
餘下的就是一些風光、人文合集。

女王頭—野柳海蝕地貌

路思義教堂側面—東海大學

夫妻神木—新中橫公路塔塔加段

花布走廊—臺南國立文學館

海灘—墾丁大街後

初晴—雨後的鵝鑾鼻燈塔

山海迷離—七星潭一隅

清水斷崖—蘇花公路的一段

太平洋很寬,世界很大,走過了臺灣。應該,還會再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