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記

十月份的時候,大齡未婚女青年又開始計劃著過年的旅行。加入七人小組是偶然,原計劃是去印度,後來的後來,膽怯大過嚮往,選了菲律賓。加入隊伍的時候,計劃跟住宿都定好了。所以這次的行程,沒有準備工作。十月份,菲律賓和柬埔寨有些政治問題,淘寶店家不辦理護照上有柬埔寨簽證的菲籤,我剛好在兩年前去過柬埔寨。十一月份,有一家廣州的旅行社說可以接收,憑著僥倖心理寄過去,十天之後出簽了。趁著雙十一活動買了機票。一月份,有三個小夥伴提前一週出發,出發前兩天,火山爆發了,馬尼拉機場暫時關閉。1月14日,三個小夥伴順利到達了。本來計劃坐機場專線去機場,想想前一天約了車。19號早上大霧,司機一直在催,高速可能要封路。到高速路口,看到車站的大巴都等在門口,只有7座以下才可以上高速。十點多到了武漢,此時的武漢,地鐵人不多,進地鐵不需要測體溫。去武漢之前,偶爾看到新聞說武漢有病毒,我家老劉就讓我帶著口罩。地鐵到機場,帶口罩的人零星那麼幾個 。武漢飛澳門沒有坐滿,飛機到了澳門,一群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上飛機,從空乘開始測體溫。下飛機入境的時候,第一次感到錯愕,工作人員全部帶了口罩,對著我們這群從武漢飛過來的旅客,甚至我問他要不要看我的下一程行程單,他擺手直接拒絕。到了菲律賓幾天之後,武漢封城,接著湖北整個都封了。不相信發生的這麼快以及後怕吧,19日我曾經路過武漢。這次的行程,能順利上飛機都是僥倖,但是如果中間的哪一步錯了,沒能上飛機,在家待著或許更加幸運吧。

聖維森特的三色海

剛到菲律賓,還是很興奮的,脫掉厚襖子,穿上短袖,屬於我們的假期來了。20號,六人小組在公主港機場會合,一起去聖維森特。離機場不遠的中心車站有大巴,每人600p。事先問過民宿老闆,包車價格大概5000p,我們選擇了包車。從公主港過去,大概5個小時的車程。車越開越慌,甚至到最後,手機沒有訊號,懵了。開始心理建設,或許我們會到一個沒有網路,荒無人煙,與世隔絕的地方過上一週的時間。
民宿初印象:藍天,白雲,椰子樹,吊床,承包幾公里的海,和我最愛的狗子

沒有日出的地方,總會有一個日落。

職業原因,每天早上六七點就醒了,沒有刷牙沒有洗臉,穿過一片椰子樹,走到了海邊。早上的海,一片寧靜,躺在吊床上,聞著海的味道。海上,有些漁船在捕魚。跟小夥伴,沿著海邊走著,遇到了本地準備出海的漁夫。

一對夫妻,準備一起出海,原來漁船都是這樣一步步挪下去的。揮別了漁夫,繼續往前走著。

兩公里開外終於看到了房子,沒有人,據說住著一對夫妻,也是老師,可惜到我們走都沒有碰到過。走到了沒有路的地方,看到了前方打魚的漁船。

雖然語言不能溝通,大致明白,可以坐船去鎮上。就這樣,沒刷牙沒洗臉,上了船。太陽沒有很大,微微的風,發電機的嗡嗡聲,和藍藍的海,還有腳丫子跟海水撞擊的聲音。聖維森特的第一個早上,靜和藍。

船上有剛打撈上來的海鮮,是不是因為海很美,魚都長的很好看。漁夫也沒有秤,手墊了墊,150p賣給了我們。兩隻螃蟹,兩隻海魚,還有兩隻很大的魷魚。

散步就散到了鎮上。小鎮不大,有一些店鋪。找到超市買了水,準備租個摩托騎回去。特別神奇,看到一個賣豆腐花的當地人,像當地的奶茶,加了糖汁還有珍珠,10P一杯,身上沒有零錢,7P他也收了,還很開心,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豆腐花。

當時猶猶豫豫不確認加入的時候,看到民宿的一張圖。相同的角度,只是那張照片裡面,沒有我們。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藍天白雲的日子,這麼坐著也可以一天。每天在海邊吊床躺著,一抬頭,總能看到看書的咩咩和南星。

今天的晚餐很豐盛,早上的海鮮下鍋了。

時光啊,飛快的過

今日份日落尤其的美

又是一個海邊散步的早上,八九點鐘,海中間有一條很長很長的路,可以一直走,到海的中間,到了十點多就被海水淹沒。

以什麼樣的姿勢迎接朝陽的到來呢?

等我們走的時候,樹葉子變綠了。

南星的渣渣技術拍出的最滿意的一張

奔向我深愛的那一片蔚藍

風和日麗的下午,會游泳的文文、咩咩、阿澤和帶著小海馬的我下水了。文文和咩咩負責把我推到海中間,我負責躺著。漂啊,漂啊,巨型漂流瓶,還是活的。


經常會聽到咚的一聲,椰子落地的聲音。風很大的時候,路過樹林都得跑過去。我們把目光瞄準了樹上的椰子,看房子的當地人上樹摘了七八個,人手一個的我們,可以喝椰汁管飽。

大年三十的晚上,在異國他鄉,一起包餃子過年。擀麵杖是防晒噴霧,麵粉也不對,一煮就膨脹。

我們的年夜飯

此處介紹我的小夥伴們:做好計劃選好民宿我們的副主廚文文,翻譯露露,主廚阿澤,三個小工咩咩、姐和我,還有一個巨型寶寶南星。比起說是旅遊,更像是群居生活,七個網友見面現場。各有喜好,各有特長,分工協作,除了那個什麼都不會的寶寶。


據說到菲律賓要喝red horse,最好喝的啤酒,我卻最愛它的酒瓶,配著大海,怎麼看怎麼好看。

今天小夥伴們包車去巴頓港。留守的我跟狗子們度過一天,你說,狗子會不會也想下海遊一遊?它專注看著大海的眼神,是深愛啊。

假裝在看書

今天的日落帶著烏雲,不影響散步的我們。

日子就是這麼一天天的過,來之前很多計劃。來了之後,與吊床為伴。

最後一個日落

結束了七天與世隔絕的生活,向下一個目的地出發。

後來還在路上走的時候,回想這段時光,恍如隔世。沒有wifi,沒有熱水,買菜需要坐船去鎮上。住的這段時間,幾公里以外零星可以看到幾個人。
一棟房子,一片海,三隻狗子,和七個人,一個星期的時光,安靜和喧囂。

玻璃房的最美日出

從北到南,七個多小時的車程,中間路過公主港,快晚上到達我們第二個民宿,玻璃房
第二天一早,都爬起來了,人到的最全的一次。
第一份日出,星辰和大海。

太陽升起來反而沒有那麼美

我的小閣樓,我有一扇窗,可以畫成想像的樣子。

玻璃房的設計真的很美

聖維森特的時候,我們散步,咩咩和南星劃皮艇跟著,一直和海浪作鬥爭,越劃越遠,最後,皮艇是扛回去的。玻璃房,不死心的他們,又開始劃,像個笑話。

日常徒步,路過一個很喜歡的房子,一家人生活在這裡,很友好的和我們聊天,帶我們去海邊。

天呈現微微的紅色,海浪不大,剛剛好,我的荒島求生生活啊。

第二份日出,今天沒有烏雲,太陽就這麼從海平線升起來。

光和靜

玻璃房

餐廳

每天的娛樂就是帶著棍子,徒步去村裡的小賣部,三公里左右。第一次去走了很久很久,走到絕望,後面,越來越習慣,輕鬆。小賣部零食還是很齊全的,我們坐那休息,看到當地人還是記賬模式。
玻璃房的位置比較偏僻,附近基本沒有遊客。我們每天徒步的時候,看到一些房子和當地人,都挺友好,會打招呼,很淳樸。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無法訴說內心的絕望,太陽啊,暴晒啊,八公里外的市場啊,我們走過來了。

在街上被圍觀,我們是這條街上唯一三個歪果仁。

市場對面的小學,我們說想進去看看,學校的保安跟著我們轉了一圈。很綠色很環保,花壇裡都是用飲料瓶子做的小手工。

徒步的路上,會碰到酒店的指示牌


最後的一天,才發現那棵孤獨生長的樹。

遺世獨立,和大海,相望。

此刻,你在想什麼呢?

滯留菲律賓的慢生活

本來我們的行程結束在昨天。原計劃2月4馬尼拉飛澳門,2號,菲律賓不準中國人入境,導致2號之後的航班大部分取消,7個人只有南星寶寶正常回國。被取消機票的我們,糾結和猶豫後,買了12號飛廣州的機票。多出來的一個星期,找了一個離公主港半小時的地方,住了下來。
之前去過尼泊爾,很窮,但是有五顏六色的房子和花。菲律賓給我相同的感覺,窮,但是每家都會種花。出生的確不是我們能選擇的,但是儘自己最大可能過的開心,是可以做到的。每天的日常散步,是很開心的時光。會碰到很多的當地人,自娛自樂,會打招呼,會笑。

路口一個很大學校

第一天我們散步的時候,就圍觀了村子裡十幾二十只狗子打群架,一隻狗子叫起來,一呼百應,那叫一個壯觀。

村口小賣部

住的酒店粉粉的,帶廚房和泳池,主人家養了兩隻猴子。

躺屍的我們,決定出門走走看瀑布。理想很豐滿,現實很殘酷。前一天晚上,我們非常豪的說,12公里不算什麼,我們要徒步。備好乾糧,信心滿滿的出發了。一個小時之後,我們坐在突突車上。

路過了一個比較繁華的鎮子,鎮上的教堂。

野外冒險記,導航竟然可以標出瀑布的位置,此處推薦導航maps.me。突突車司機好心的給我們帶路,不然真的找不到,路都是人踩出來的。

這個季節的瀑布,基本沒有水流,司機大叔說是當地的旱季。

有一個巨大泳池的我們,和不敢下水的我。湖北籍的我,這個時候萬一感冒了,無法想象結果。如果不是碰上疫情,說不定已經學會游泳。

有一天發現隔壁院子裡種了菠蘿

趴在圍欄上看菠蘿成了我每天要做的事。菠蘿啊菠蘿,長大了,我就吃了你。

吃吃喝喝成了日常。早上起來,吃早餐,躺著,該做午飯了,吃午飯,該午睡了,起來吃糖水,散步買菜,吃晚飯了,該睡覺了,一天結束。

每天給你吃的,還這麼冷漠,這樣真的好嗎?

2月12日,她們三個回國。我和另外一個小夥伴航班再次被取消,猶豫,是回國,還是繼續待著?湖北籍的我,回國將面臨什麼?最後決定買2月23日的機票飛廣州,留一個緩衝期,或許,23號湖北就解封了。簽證快要到期,那天下午,我去續簽,不知道過程中發生什麼誤解,最後需要付款5800多P,懵,據我瞭解,正常應該是1000多。憤怒的走出移民局,坐在外面的凳子上,決定簽證到期前飛泰國。
公主港最後住的這家酒店,很喜歡,高高的樹,綠色的房子,書,很多貓

手機是有瘦臉功能嗎?

又見清邁

2月15,飛曼谷轉機,直接到了清邁。後來,菲律賓疫情爆發,封國了,我會無比慶幸那個下午一瞬間的決定。

一到泰國,熟悉的711,最愛的酸奶和果凍,可以吃過癮。一相比,菲律賓物資匱乏,不適合長期旅遊。待了一個月的我,飢餓啊。
兩年前住的這家民宿,老爺爺特別好,直接奔向這裡。清邁還是一樣的清邁。此時的清邁,很熱鬧,沒有病例,基本沒有受到疫情影響,本地人有些帶口罩,我們這些遊客,包括我自己,都沒有帶口罩。

清邁的小巷子裡,很多的壁畫,後來一個人隨便亂串的時候,經常會有驚喜。

來的這天,剛好是星期天,人山人海的夜市,我又來了。

霧霾,到我的走的時候。清邁的霧霾都沒有散去,很少能看到藍天。

租了一輛摩托,200🐖一天。素貼山上山的路都是彎彎繞繞的,很多很多的樹,空氣很清新,坐著摩托,還有絲絲的涼意。

蒲屏皇宮,在素貼山上,雙龍寺往前點就是,可惜我們到的太晚,已經不準遊客進入,據說裡面很多的花,風景很好。

每天早上,一杯咖啡的時間,可以等來一隻松鼠路過。

下午的一杯冰沙,來自樓下不仔細看都不會發現的小店

騎著摩托車閒逛的一天

拜縣偶遇與驚喜

清邁修整幾天之後,決定騎摩托去拜縣。深深的記得,上次去拜縣吐的有多慘,小夥伴告訴我,騎摩托完全不暈,是不暈,活著也艱難。

九點多從清邁出發,下午一點多到。彎彎繞繞的路,滿滿都是驚喜。像秋天一樣,滿山的落葉,金黃的。到達拜縣的時候,還是淚流滿面,坐了五個鐘頭的摩托,散架了。

當初選中這家住宿,就是因為這隻貓。一看到照片,我就定了。結果,看到貓主子的表情了嗎?一直一直這副表情,沒叫過,看到吃的才會有點不一樣的表情,高冷阿貓。

拜縣峽谷的日落是不能錯過的。我們到的比較早,佔好位置,然後的然後,一批又一批歐美人上來了。弱弱的我們兩個中國人,幾個韓國人,和一兩百個歐美人看了一次日落。都不敢說話,此時國內的疫情很嚴重,我怕他們發現這竟然有兩個中國人,會一怒之下推下峽谷。下山比較早,小夥伴就調侃,這怕是半個拜縣的摩托都來了。

雲來觀景臺,花上20🐖的門票,還有免費的茶水喝,可以看到拜縣的全景,是個可以安靜坐一下午的地方。

去觀景臺的路上,會路過一箇中國村,小夥伴還細細的給我講了歷史,雖然下了山就忘了。村裡有個海育中學,教室面積不大,學生不多,我們猜測白天他們在當地的學校上課,晚上會來學習中文。

無數次的後悔,那天穿著紅色的大象褲出門。路過大樹鞦韆,夕陽西下,門口的酒店都是金黃色的。

黃色小屋,這我比上次看到的美上好多倍。夕陽的映照下,像幅畫。

遇到當地的一對夫妻和他家的兩隻狗子,聽到我們是中國人,還跟我們說加油。

秋天如畫,這是我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沿著旁邊的小路走下去,金燦燦的一片花海。這才是秋天該有的樣子啊。

看到遠處有風車,找不到路。騎著我們的小摩托開始探險,發現一條小路可以下去。然後看到風車,和鴕鳥,還有很多綿羊。經過允許,近距離看了看鴕鳥,千萬不要讓它的眼睛看到你,它會快速向你跑來。

沿著下面的路,繼續往前騎,條條大路通羅馬。到一個路口,突然就拐出去,到主路上。

順利的找到兩年前住的酒店,一路的向日葵,我的最愛。

昨天去,大樹鞦韆那關門。早上我們又來了,發現逆光,註定是無緣,也就不強求。

此時的竹橋,一片荒蕪,只有幾頭吃枯草的水牛。我見過很美很美的照片,然而季節不對,也只能靜靜的走走竹橋,看看水牛。

意外驚喜,昨天小路路過一個很大的莊園,今天就來了。首先是門口長長的滿是落花的路,然後看到湖,房子,燈,一片花海出現了。開始以為是油菜花,走進一看,不是,也的確不知道是什麼花,美就可以了。

粉色小屋

我們又花了四五個鐘頭騎回清邁,來的時候碰到的狗子,回去還在。

清萊印象—白、藍、黑

兩年前來過清萊,開始並沒有計劃。一段旅途的開始,可以是因為一個人。窮游上認識一個妹子,一個人在清萊,準備過幾天去緬甸,聊天一拍即合,當天就決定去清萊,晚上八點多老爺爺幫我訂票,說走就走。
白廟,一如既往的讓我驚豔。準備的說,它是一件藝術品。門口有設計師的作品展,等小夥伴過來的時候,進去參觀了下。沒什麼信仰,也不信什麼傳說,單從設計做工來說,很精緻很美。裡面有一個區域,擺放的是七八十年代的小物品,很齊全,很懷舊。

黃金廁所,一直覺得這個廁所比白廟美,怕這樣說白廟的設計者會氣的爬出來。金碧輝煌,裡面也是金色的,非常的好看。

2020年,認真求財。一次疫情之後,除了健康和錢,其他還有什麼更重要。

清萊給我最大的驚喜是辛哈農場,來第二次也值。從白廟到辛哈,可以直接坐雙條車。
清萊這天氣,40度的高溫,陽光下的暴晒,不在乎了。農場本身不要門票,但是太大,一天估計走不完,有觀光巴士,100🐖一人,停留幾個點,來回估計一個多小時。一輛車配有一個解說員,泰語,全程聽不懂。

一天經歷了四季

最愛的長頸鹿,近距離接觸,可以摸它。它可以用溫和的眼神看著你,然後咬你一口。

小斑馬也挺可愛的

還有很多小矮馬,遠處看到有可以騎的馬。面積很大,如果走過來,可以在這個區域逗留。
最後一個區域是手工藝品區,房子都很原生態。

第二天一個人,坐了當地沒有空調的公交車,去了藍廟。比起白廟,更喜歡這種藍色。

看到郵筒就想塞護照是什麼心理?

皇太后文化藝術園,小夥伴說要來的時候,還有點排斥。很安靜的地方,展覽館有專門的工作人員介紹,英語聽力不是很好的我,也就估摸著當聽懂了。

黑廟

玉佛寺

巨大的龍爪

剛好繼續到藍廟看個日落

玻璃球裡的日落

清萊住的民宿,早餐很營養,環境也很好,很童趣。

晚上總會有一段時光,是用來喂蚊子的,並且心甘情願。

清萊相對於清邁,荒涼很多,剛來會不習慣,漸漸的,也會在小巷子裡找到樂趣。

清萊的最後一晚,終於找到了這家貓咪咖啡館☕️就在車站的路口。又是很高冷的喵咪們,你摸它,它可以完美的避開你的手。

清邁等待回國的日子

跟著剛從寮國入境的小夥伴一起回清邁。好像從去清萊開始,習慣性的帶口罩,路上的行人帶口罩的也越來越多。這次回來,清邁冷清了,泰國終於決定封國。

路邊偶遇一家咖啡館,清邁街邊隨便一家,都很不錯。

塔佩門,每次去書店都會路過的地方。在旁邊坐著休息,碰到一個妹子,她說她的小夥伴都回國了,來塔佩門碰碰運氣,據說這裡是中國人最喜歡的地方,就碰到了我們。現在他們兩個因為航班取消還在拜縣住著,所以,偶遇是幸還是不幸呢?誰也無法預知。

不知道從哪天開始,開始習慣穿著類似睡衣的衣服出門,毫無顧忌。一段旅程,到了最後,開始習慣當地的生活。
銀廟,做工精緻,主廟women不能進,被歧視也不影響銀廟的美。

時光啊,流逝吧。不知道你是不是一個注重細節的人,在清邁,總能無意中發現美好,每天一點點的小驚喜,從不會讓你失望。

每天去夜市買豆漿和燒烤回來,燈火通明的房子,安心。


想上太空,想看星河

據說很紅,吊腳樓餐廳。我的評價是,一般般,不夠精緻,環境還不錯。

小夥伴強推的一家店71 Export Shop,裝修很復古。不得不說這天,40度的高溫,我和我的小夥伴們,租了自行車,帶著口罩暴晒中行走。看到櫥窗玻璃裡,坐在後座的我生無可戀的表情。

那天住了很久的日本老爺爺要回家,民宿老爺爺準備了當地特色,一起吃著,喝著啤酒,聊著天。其實很多時候,雞同鴨講,我們還是樂此不疲。很多個上午,我喝著咖啡看書,日本老爺爺在另外一角認真學習消防知識,他說準備兩個多月快考試了。老爺爺在京都開著民宿,經常來清邁長住,也去很多地方旅遊。晚上我們去夜市買吃的,回來一起分享。送走了很多人,一個旅行八個多月的日本程式設計師,英國的一家四口,日本程式設計師的搖滾朋友,退休考證的日本老爺爺,法國的一對情侶。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嘗試去溝通,消除了一些偏見吧。


下午喝著冰沙,坐著聊聊天

最後一次等你路過,你沒有讓我失望,如約而來。

清邁的最後一個日落

買的鮮花,已經晒成乾花

最後一晚,很平靜。一個人坐在熟悉的位置,喝著咖啡,看著壁虎吃蚊子。

清邁的這段時光,前前後後差不多一個月。一個人好像也度過蠻長一段時間。開始的時候,心態比較放鬆,每天喝著咖啡看對面屋頂的鴿子飛來飛去,等小松鼠路過,會去附近的早市買新鮮的水果,會買花擺在桌子上,去附近的圖書館看書,去書店買書。很多時候一個人穿梭在未知的小巷子裡,不看導航,最終也可以走回民宿,時間會久點。我就這樣自娛自樂的過了很久,感到快樂嗎?有一點。什麼時候心態有點崩,兩次退票之後吧。落地籤需要15天內離境的機票,第一張機票是2月25飛廣州,24號上午去續簽的時候退了。第二張機票3月7飛廣州。糾結的那麼幾天,問了很多地方,不收湖北籍,湖北籍回國的結局是什麼?隔離酒店的迴圈,並且自費。等湖北解封吧。3月初開始,國外疫情爆發,泰國雖然還在可控範圍,每天也在增長。境外回國的政策開始嚴格起來,隔離成了必然。我選了昆明,隔離也要隔離在一個春暖花開的地方。最後一個星期,是在忐忑不安中度過。小夥伴的航班都取消了,每天都在關注,能飛嗎?3月23,取到登機牌的時候,有點想哭,只有祖國媽媽能讓我安心。

版納的隔離生活

落地版納,被告知省內不準中轉,有猶豫要不要飛回近點的城市?答案是不敢,無法確定是不是攜帶病毒,轉機的過程存在太大風險。落地隔離,對自己對他人是負責的行為。
瀾滄江的夜景,也只能在高處看看。

隔離生活吧,就是準點等著被投喂的養豬生活。一群人的狂歡和一個人的孤單。每天十點三點報體溫,日常吐槽飯菜,討論哪家外賣好吃。哪個房間太吵了,半夜不睡覺,大家都是偵探。今天夜市ktv唱的太難聽,集體投訴。前臺的小姐姐們都長的很好看,主要聲音好聽。

4月6,出來了,差點忘記怎麼走路。版納的整體風格很泰式,版納政府長這樣。

報復性走路的一天,曼聽公園,很多熱帶植物,有孔雀,鸚鵡,天鵝,大象,蜥蜴以及未知的生物。
路的盡頭,我趴在欄杆上看魚,一條白蛇若無其事的遊了過去。你是長的很好看 ,是我見過最美的白蛇,但是不要上來好麼,真的怕蛇。

我已經完成了你的願望,加油吧,希望對教育一直保有熱忱。

星光夜市

不帥,唱歌不難聽,可是就是聽了很久,每首歌,都像在訴說著自己的故事。

夜市偶遇美女拍寫真

版納是讓我覺得特別接地氣的城市,煙火氣很足。版納的人信佛,很熱情,沒有紅綠燈的人行道車會主動停下來。版納的飲食風格偏重,很多的冒菜。版納有很多的熱帶植物園,佛廟,帶點異國氣息。
出來的那天晚上,一堆人,在青旅,坐在露天的餐廳,喝著啤酒,聊著天,聽著故事,特別的感慨。一次疫情,突然認識很類似的一群人,聽他們說著每年要去西藏幾次的故事。流浪的生活,我很羨慕,這是第一次,清楚的知道,我對安定是有渴望的。每年都有長途旅遊計劃,但是同樣得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包容,對不同的觀念更加的淡然,是我最應該學習的事情。

歸家

4月9日,安全到家,開始我的十四天居家隔離生活。

八十多天的流浪結束。這是我迄今為止最長的一次旅行,和最長的一次一個人獨處的時光。2020年,30歲的我。會恐慌嗎?會。一去不復返的青春,和逐漸老去的我。會孤獨終老嗎?可能會。可是,比起這些,更讓我感到恐懼的是,生活不在有希望。我很慶幸,生活依然有驚喜,我依然對未來有期待。未來還有很多想去的地方,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每次旅行,都是一次新的體驗。我可能不是一個合群的人,我可能也不喜歡熱鬧,我還是願意坐在一起,聽大家講著自己的故事。我在改變,我也希望未來在改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