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8年8月25日–9月3日 貴陽-南寧-河內-順化-峴港-會安-胡志明-金邊-暹粒-廣州-貴陽
2015年柬埔寨、2017年寮國、泰國、緬甸,中南半島,就差越南,今年就是它了!對了,還有個重要原因是想在雨季再次感受吳哥!
關於越南,沒有太吸引我之處,反而是多年前旅遊衛視關於越南美食的紀錄片讓我記憶猶新。對比河內、下龍灣、順化、峴港、會安、芽莊、大叻、美奈、西貢,傾向於瞭解歷史、體驗民風、不扎堆,重點選擇河內、順化、會安、西貢四個目的地。
為了讓這趟旅行有更多體驗,花盡心思。進入越南選擇在南寧乘坐跨國火車到河內,在順化專門利用一天參觀DMZ,坐當地火車經靈菇灣到峴港,峴港、會安、胡志明公交出行,進入柬埔寨選擇乘坐大巴陸路經金邊到暹粒,最後是此行重頭–柏威夏寺!
原本打算6月行程,因為工作以及個人原因,錯過了最好的時間,只能抓住雨季的尾巴。護照的有效期也要求在9月初必須完成旅程。8月中旬才制定具體計劃,申請護照及簽證,購買南寧-河內火車票,好在東南亞國家是說走就走的首選目的地,簽證方便。
交通方面,一方面越南是個沿海狹長國家,由於要從北部河內到南部西貢(胡志明)貫穿整個越南,乘坐飛機穿梭是最快捷的方式,廉價航空公司的機票不貴。也有很多人選擇新咖啡等BUS客運一路從北向南或者從南向北,BUS夜班車即解決了晚上住宿又不耽誤白天遊玩,在任何一個售票點就可以購買整個里程的套票,非常經濟,但是對於時間有限又不想旅行太辛苦的人,不大適用;第二個是在越南每個城市的市內交通問題,網上普遍反映越南計程車宰客嚴重,所以堅持步行或者公交解決市內交通,用腳丈量一座城市感受她!也可購買越南電話卡下載Grab網約車,服務有保障;再有,順化至峴港火車票,從西貢到金邊、金邊到暹粒汽車票通過青遊堂(微訊號qutang36)提前購票,出示電子票即可。
越南的另紙籤,另紙簽證是簽證的一種形式,它和一般簽註在護照上的簽證具有同樣的作用,所不同的是在護照以外單獨簽註在一張專用紙上,但必須和護照同時使用,才能有效地達到入境、出境的目的。 另紙簽證這類情形大多由於兩國尚無邦交時表示暫不承認對方護照,或持異見人士訪問敵對國後避免回國受到本國的迫害,以及團體旅遊時驗明護照後即時退口以減少手續,或時間緊迫不及逐本護照製作簽證等原因。2012年11月,中國在新版護照內頁印製的地圖上體現其南海領土訴求,將“九段線”內的南海劃為中國領土。引起越南不滿,越南更推出所謂“反制”措施。據越南媒體報道,越南表示中國遊客入境時所持的新版地圖護照“無效”,越方將對中國公民發放“另紙簽證”。

8月25日 貴陽-南寧-河內

南寧到河內的國際列車,在南寧老火車站乘車(南寧-同登),綠皮火車,215元/人,軟臥,18:00左右發車,在憑祥乘客基本下掉一大半,過境的畢竟少數。
車上空調開的足,但到了後半夜關閉後又全身大汗。大概夜裡12點,開始出境、入境檢查,每次都需要帶上行李上下火車,全部過程大概2小時,有一些辛苦,所以大多數從南寧是走公路到憑祥過境後再坐越南客運班車到河內,五六個小時搞定,不用一個晚上。火車第二天一大早5:30到河內嘉林火車站。
同車廂遇見一位廣西姑娘在河內附近的衛星城港資公司工作,個子很高,熱心友善,託她的福不費力就找到了火車站旁邊的公交車站。

8月26日 河內Ha Noi-順化Hui

清晨達到河內嘉林火車站,就像三十年前讀書經常眷顧的天龍小火車站。

走了十分鐘左右乘坐21路來到河內市中心還劍湖附近,扎入清晨的三十六行街,越南的老城區,自然比較陳舊一些,但也最能體現越南。街道錯綜複雜,每條街的東西都是“各司其職”,基本只賣同一行業品種的商品。清晨避開了白天的吵雜與晚上的喧鬧。網紅小燕糯米飯也不用排隊,軟糯甘香的糯米搭配上綠豆粉、燒臘、滷蛋、肉鬆等配料,一份足夠。

還劍湖位於老街區的中心位置,是河內的地標。雖不大,但樹木環繞、湖水清澈,環境優雅。是市民娛樂、休閒、健身的重要場所。

聖約瑟夫大教堂,剛好趕上週日早上的彌撒,可以進去參觀,這是我第一次,儀式感很強(宗教是人們面對現實生活苦難的安慰劑)。
建於1886年,屬新哥特風格,由兩位彩劵商所贊助興建。 雖然外表看來有點斑駁,但教堂內部裝飾繁複的主壇、彩繪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樓,都很有看頭。

河內音樂廳或歌劇院

馬路與大街交叉

巴亭廣場長320米,寬近100米,地面除貫通路段外由168塊小草坪組成,可容納20萬人。廣場西側為胡志明陵及紀念館,東靠巴亭會堂,四周綠樹縈繞,建築圍拱如壁。廣場有數條輻射狀的林蔭大道與河內市區其他部分相連。長1000多米、寬24米的雄王大道貫通廣場。 可以理解為越南的“天安門”廣場,面積約有天安門廣場的三分之一,是 越南 舉行集會和節日活動的重要場所。
廣場周圍有政府辦公機關和外國大使館。1945年9月2日,胡志明在此宣讀 越南 《獨立宣言》,宣佈 越南 民主 共和 國(1976年改名 越南 社會主義 共和 國)成立。

偶遇中國大使館,經過越南歷史博物館(沒進去,院子裡有明朝時期的漢字碑),在Jetstar還劍湖班車點(No.204,Tran Quang Khai Street,Hoan Kiem District,Hanoi)坐車去內排機場,乘車40分鐘,2美金或40000越南盾。
在內排機場換了越南盾,即刻成為百萬富翁(據說越南越靠北稅率越合算,路上也未親自證實)。1小時10分鐘的航程,下午三點到達順化普拜機場,請順化預定的酒店安排接機,趕在順化皇城5點閉館前進去參觀。
“一江碧水引青山,波光峰巒兩纏綿”——順化(Hue)曾是越南三朝古都,古老皇城裡,沉澱著層層疊疊的歷史痕跡。順化位於越南中部,無論是從河內南下還是胡志明市北上,第一眼就能發覺它與眾不同的氣質:蔥綠遍佈的樹色,伴著一江碧水,把整個城市襯托得分外風雅。處處深褐色的老城牆,背景倚靠著一座悠然青山,更給人一份人世安詳的感覺。穿城而過的香江, 青山纏綿中隱居著儲存完好的皇城和阮朝皇家皇陵。
順化皇城建於1802年,是統一後的越南的首都。香河蜿蜒流經都城、皇城、紫禁城和內城,給這座獨特的封建城市增添了自然美。在1945年以前的阮氏王朝時期,順化一直是越南政治、文化和宗教中心。199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在這裡你可以感受到漢文化對越南的深遠的影響,漫步在皇城之內,彷彿回到了我中土皇宮!皇城的規制中處處可見這些痕跡,不論是建築風格,還是名字紫禁城、大內、午門、大朝儀、太和殿、太廟等等均是。抹不去的中國印記。
19世紀以前近兩千年時間裡,越南北部是中國地域。即使中有間斷,自立王朝,但也始終是中國附屬國,實際上也是漢人治理,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其間主要朝代有丁、黎、李、陳、胡、莫、阮、西山等王朝。而南部則由扶南、真臘、吳哥、高棉、佔婆等王國統治。北部和中部不斷有王朝興起,向南擴張。彼此征戰不停,常有朝代交替出現。至1802年,阮氏強人阮福映藉助暹羅、法國的力量,在南部獲得大片地盤後,利用西山王朝內鬥之機,消滅了西山王朝。重新奪回政權並於1802年正式建立阮朝。此時阮朝基本奠定了今天越南的版圖。為了獲得國號,阮朝首任皇帝嘉隆帝上奏清朝,求封“南越國王”。清嘉慶帝認為越地廣泛,不僅含越南北部,還包括廣東、廣西、海南等地。因而改封為“越南國王”。字序之別,內涵豐富。阮朝認同和接納了封號,承認與清朝的宗藩關係。從此,世間才有越南國。
在阮朝歷史上,法國於1858年至1883年連續三次發動侵略戰爭,最終徹底征服越南,迫使阮朝政權投降,淪為傀儡王朝。

香江上的鐵橋連線老城與舊城

8月27日 順化 DMZ

順化入住的酒店在休閒娛樂街區,晚上熱鬧,白天恢復平靜。早八點,在攜程預定的DMZ停戰區越戰遺址豪華一日遊準時來接。一名駕駛員、一名嚮導、以及一輛豐田轎車。嚮導是參加過越戰的老兵,矮小精幹,賓至如歸,完全看不出已是70多歲。
所謂DMZ,就是Demilitarized Zone(非軍事區)的縮寫。50年代奠邊府戰役後美法和中國分別代表南北越進行達成和平協議,規定分界線兩側不能部署軍隊,DMZ地區是越南最狹窄的地方。(越南也就是從這次談判開始對中國懷恨在心,因為他們認為中國本來可以為他們爭取更好的條件,但因為美國在其他領域對中國讓步而犧牲了越南的利益)。諷刺的是,和平協議不和平,非軍事區倒是很軍事,在後來的越戰中,DMZ是戰爭中美越雙方戰鬥最激烈、碉堡落彈地雷都最密集的地區。
DMZ旅行應該是越南愛國主義教育了,也是一場反戰教育,來參觀現代戰爭對我們人類本身和自然環境都造成了怎樣的破壞。

首先乘車前往廣治省(Quang Tri province)東河鎮,在此參觀包括教堂遺址和La Vang聖地的幾個景點。據介紹教堂遺址的殘垣斷壁是當時越戰期間東河鎮被炮轟夷為平地唯一留下的建築。

Dak Rong大橋是1974年新建的大橋。它與越南戰爭無關,但它是前胡志明小道的標誌點。北越軍隊使用胡志敏小道向南方的戰士運送各種物資。

溪山(KheSanh)高地戰爭遺址博物館,溪山高地要塞位於一個四面環山的高原之上,長1.6公里、寬0.8公里,控制著通向寮國邊境的九號公路。

賢良河橋頭,賢良河是個不大的河流,河寬一百米左右,橋頭北掛著越南民主共和國國旗,橋頭南懸掛著南方臨時革命政府的旗幟。它連線了作為DMZ標誌的Ben Hai河的兩側。今天,這座橋是一個里程碑,因為它將南北越南連線起來。它的顏色為黃色和藍色,標誌著顏色變化的邊界。北側有博物館,紀念館,談判大廳和旗杆。此外,會看到一些 – 重建 – 觀看塔樓,揚聲器和其他宣傳材料。

Vinh Moc隧道位於越南DMZ以北的中國南海沿岸。Vinh Moc的村民向越南北部軍隊提供食物和日常需求。當美國軍隊開始轟炸Vinh Moc村時,村民們進入地下逃離炸彈。最初他們在地下10米處建造了一個村莊,但由於炸彈深入滲透,這個村莊還不夠深。然後他們進一步深入地下30米深處。一個完整的村莊建成了16個家庭的井,醫院和房間。即使是嬰兒也出生在地下!

包中餐

順化萍餅,越南中部非常流行的一款小吃,做法比較簡單:用大米粉做成皮,放到小碟,上面放一點被磨碎的蝦、豬肉和洋蔥。吃法:倒幾滴魚露或者醋上面,用勺子挖出來吃。

8月28日 順化–峴港Da Nang會安Hoi An

一早步行到順化火車站,中秋前夕越南到處都是月餅,越南的節日與中國很多都差不多。

靈姑灣號稱人生必去的50個地方之一,感覺還不錯😊! 特意坐火車走這一段,貼著海灣走,不到3個小時。

峴港火車站,同樣簡陋。

下了火車,堅決不打車,導航走了10分鐘就找到去會安的黃色班車,大約1小時的車程到會安。因為是班車,所以路線是遠離海岸,人口稠密的主幹道。第二天包車去機場,則走另外一條全新的寬敞大道,兩邊酒店林立,旅遊服務業發達。
會安公交車站離入住的酒店還有不小的距離,再次依靠導航解決,走的小路雖然有點忐忑,但依然不負眾望順利到達酒店,就在會安古城邊上。
會安古鎮是15世紀到19世紀東南亞儲存完好的傳統貿易港,其建築和街道樣式,受到土洋結合風格的影響,這種風格也體現在整個遺址的建築中。 會安位於越南中部峴港市郊秋盆河北岸,會安江入海口的附近,距峴港市區約30公里,曾是歷史上著名的東方大港。在會安經商的中國人及日本人很多,因此,當局允許在這裡分別建立華人和日本居住的單獨街道。雖然也有地方當局管理,但是中國人和日本人心以在這裡按照各自的民族風俗習慣生活。整座會安城分為五個區,按照中國不同地區種族劃分,有福建幫、廣東幫、潮州幫、海南幫和客家幫。建起了福建會館、廣肇會館、潮州會館、瓊府會館和作為五幫會館的中華會館。因此重要的打卡點就是這些會館,以及一座日本風格的帶頂石橋。石橋始建於猴年(1593年)完工於狗年(1595年),所以橋西邊盡頭有兩尊精美的狗的雕像,東邊盡頭則有兩尊猴子雕像。

長槍短炮的韓國團。

8月29日 會安-胡志明(西貢Sai Gon)

會安作為很有熱度的旅遊目的地,整個上午都很清靜,下午才開始湧入大量遊客,韓國人居多,到晚上尤為熱鬧。
清早二進古城後,乘坐酒店班車來到專屬海灘,沙灘還是不錯的,很多遊客是騎自行車來海邊。

臨近中午包車機場去西貢啦!
到達西貢已是下午五點左右,從機場有公交直達範五老街,坐在公交上貫穿這個城市,融入滾滾摩托洪流中。
入住的酒店就在範五老街附近,法式風格酒店,接待前臺服務生給我的感覺就是《情人》的男主角翻版。

8月30日 西貢

一大早就開始走街串巷。
首先是西貢聖母大教堂。

旁邊的中央郵局。在郵局碰到一位越南小哥(還在念高中),陽光、斯文、帥氣,舉家已經遷居美國,這次回國探親尋舊.

街道一隅

胡志明市立歌劇院

美術館(某人接到個電話心情不好了


去戰證跡博物館的路上,見識了一位越南賣椰子的小販,以為很友好的讓我們體驗挑著籮筐沿街售賣,實則是一種銷售手段。
戰爭證跡博物館,博物館的前身是美軍情報中心,展覽的內容分室內和室外兩大部分。

下面這張圖,可以清晰地瞭解到除了美國以外,韓國是最大的派兵國家。看見這個也就不奇怪為什麼峴港以韓國遊客為主。

著名的越戰炮火中奔跑的裸體小女孩照片也在陳列之中。

此外很多越南人民深受橙色劑災害的圖片。維基百科介紹說;橙劑(Agent Orange,或稱橘劑、落葉劑、枯葉劑、落葉橘),為美軍在越南戰爭時期對抗採取叢林戰的越共抵抗力量使用的除草劑,可使樹葉掉落。橙劑得名於其封裝在橙色條紋55加侖(210升)的圓桶中以運送。其主要成份為第一類致癌物質TCDD(戴奧辛的一種)。主要製造商包括美國陶氏化工、孟山都等。被稱為“橙劑”的除草劑因為包含有劇毒的化學物質二噁英而對人體造成了巨大傷害。

西貢市政府

因為塞車,摩托大軍已經開上人行道。 越南作為一個摩托車大國,平均每三個越南人中,都有一臺摩托車。越南不像中國,汽車沒有合資,更沒有國產,他們的汽車全部是進口,進口稅的比例收的比我們國家的還要高,汽車價格非常高,一般的老百姓還是沒法負擔。摩托車經濟便利,代步方便,所以摩托車在越南的保有量非常之大。

陳國峻(越南語:Trần Quốc Tuấn,?-1300年),因受封興道王,故此又稱陳興道(越南語:Trần Hưng Đạo),越南古代軍事家,陳朝皇族、名將,南定美祿縣即墨鄉人。曾於13世紀率領陳朝軍隊,成功擊退蒙古軍隊的兩次入侵,成為越南歷史上的民族英雄之一。此外,陳國峻對於古代越南的軍事學甚有建樹,撰有《檄將士文》、《兵書要略》等軍事作品。雕像位於西貢河畔。

8月31日 西貢-金邊(PHNOM PENH)

清早就在範五老街附近乘車去到柬埔寨金邊。碰見廣東一位獨行俠,從越南開始打算經柬埔寨從泰國回國,走哪玩哪,幾千元花費,好不愜意。
大巴車搖了1-2個小時才出了西貢, 西貢的周邊也是工業新區,合資企業一個個挨著(是不是有部分是從中國遷來的呢?)。再往前則進入鄉村,路況相當於國內的縣鄉道路。
臨近中午來到越南邊境小鎮,鎮上唯一餐館供乘客解決中餐。在西貢提前準備打包了肯德基裹腹。因為是邊境,餐館門口就是兌換外幣的攤販,越南盾、柬埔寨瑞爾、美元,老闆娘嫻熟兌換著。過邊境是大巴車的乘務員統一收集安排過關(沒有簽證的繳費即可,已辦好籤證的免費服務),乘務員自顧自的按程式辦事,結果車上五個外國人(包括廣東小夥及兩個西方女孩)險些掉隊。
跨過湄公河大橋就要到金邊了,它是著名內河港口,位於湄公河、洞裡薩湖、百色河三河交匯之處。大概3點過到的,趕忙找了TUTU車,來到大皇宮附近的“金邊藍萊姆”酒店後,趕往大皇宮卻沒趕上在17點前進入,大皇宮前的廣場熙熙攘攘,不時有小孩子兜售喂鴿子的食物。

大皇宮成為遺憾,找了個TUTU車,帶著我們環遊金邊,印象最深的就是金邊金界賭場,當地除了大皇宮就屬這個建築富麗堂皇了;其次是金邊富力城,是富力地產強勢進駐柬埔寨的首作,目前擁有兩大組團:金邊富力城 · 華庭和金邊富力城 · 華府。專案是首都南部的城央,是東盟之心的財富關口(有廣告嫌疑


,但這是TUTU司機專門安排的行程之一)。
天黑了才結束,腿被TUTU車劃傷,買碘酒費勁的怎麼解釋都不明白,最後把腿示意,立馬搞定。晚餐找了個西餐館,味道還是不錯的。

9月1日 金邊-暹粒(Siem Reap)

金邊-暹粒的車票同樣是在青遊堂提前購買,票上有提示“可以上門接乘客,需將票面提供的一段柬語提供給入駐酒店,幫忙聯絡即可”。前一天已經按照提示請酒店前臺聯絡好,所以一大早就在大堂等著,結果遲到半小時,期間酒店前臺一再示意稍安勿躁,看來是普遍存在。接上後又繞到總站,換了輛同樣的麵包車,差不多九點半才出發。
車開得不慢,加上中餐時間,3點不到就到了。這裡算是輕車熟路了,叫了個TUTU車,酒店放下行李就直奔吳哥。吳哥售票廳已經鳥槍換炮,搬離原處新建規模很大。小吳哥的引橋維修,已經不能走,旁邊搭了浮橋非常影響觀感。小吳哥五點就開始清場,2015年來的時候沒有清場這回事,只是天黑了,進去也看不出個名堂。大小吳哥走馬觀花,雨季的末尾已經是旱季的感覺,青苔不明顯 ,遺憾。

入住的暹粒吳哥城堡住宿酒店,房間非常大是套間還帶廚房,很不錯。
晚餐是在上次發現的本地餐館,兩天的晚餐都在這裡解決。

9月2日 暹粒

今天的目的只有一個柏威夏寺,順帶去貢開。在StopAsia預定的行程($115/1-4人),5:30帶上酒店準備的便當準時出發。車型凌志SUV,還有個小禮物,是不是挺滿意的?大約兩個小時車程,外加買票和換車,接近9點到達柏威夏寺。
柏威夏寺(PreahVihearTemple)是柬埔寨的第二處世界文化遺產,位於暹粒以北二百多公里的柬埔寨與泰國的邊界線上。寺院建於九世紀耶蘇跋摩一世時期,吳哥東南十幾公里羅洛士地區的羅萊寺也是修建於耶蘇跋摩一世時期,十一世紀蘇利耶跋摩一世又進行了擴建,是一座印度教寺院,與一般的吳哥寺院不同,柏威夏寺坐南朝北,朝向泰國方向,寺院狹長,從北到南有大約八百米。寺院建在山頂,乘車到達山下後要換乘皮卡車才能爬上陡峭的山峰。位於柬埔寨柏威夏省與泰國接壤的邊境地區,矗立在550米高的峭壁上,俯瞰整個柬埔寨平原。由於地處偏遠,地形險要,柏威夏寺儲存得相當完好。泰柬兩國在歷史上都宣稱對該寺所屬區域擁有主權。1962年海牙國際法院將柏威夏寺判歸柬埔寨,這一裁決結果在泰國引發爭議。
進入寺院首先看到的是第一道大門,門的下方是陡峭的登山步道,從泰國方向進入柏威夏要從這條山路攀登上來。

2000瑞爾的柬埔寨貨幣背面印的就是這裡

進了第一道門,後面是長長的參拜道,通往第二道大門。

靠近寺廟的碉堡 。

貢開 (Koh Ker) 位於暹粒東北約 100 公里左右。十世紀時它曾是吳哥王國首都,很久以來一直是柬埔寨最偏僻、最難接近的寺廟之一。暹粒至貢開約 3 小時車程。Koh Ker 也被翻譯為孔科、戈格、高蓋。貢開有無數寺廟星羅棋佈在密林中,目前計算這些寺廟總數超過 30 座。更有考古學家宣稱過去可能多達 100 座。另外,在貢開,最有名的就是 Prasat Thnom 這座金字塔,這座塔高度約 40 公尺,寬度為 55 公尺。它的造型特殊,是一座有別於其他所有吳哥建築的寺廟。

9月3日 暹粒

一大早趕到 小吳哥,離開前總算下雨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