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

霧峰本又稱阿罩霧,
霧峰林家是臺灣清末到近代的大家族
因為協助清政府平定臺灣民變,並參與剿滅太平天國的戰爭而崛起
除軍功外,又透過良好的政商關係取得樟腦專賣權
最終成為臺灣五大家族之一。
其家族成員遊走兩岸,有的在大陸參與辛亥革命和八年抗戰
有的則在臺灣啟迪明智,但卻因二二八事件而被迫流亡日本。
(想多瞭解霧峰林家的人,可以參考紀錄片《阿罩霧風雲》,在此不多贅述)

現存的霧峰林家主要分為頂厝、下厝(如下圖)和萊園,建築規模巨集大,冠軍全臺

交通

從臺中火車站搭乘50、201線至霧峰郵局站(中正路)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從朝馬可搭乘151線經高鐵站至霧峰郵局站(中正路)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聯營客運南投-臺中、南投-豐原班次→在霧峰站(中正路)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搭乘高鐵
由高鐵臺中站14號月臺搭乘151路公車至霧峰站(中正路)下車(車行時間約30分鐘;再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來源://www.wufenglins.com.tw/%E4%BA%A4%E9%80%9A%E8%B3%87%E8%A8%8A)
本人是從高鐵站搭過去,由於臺中高鐵站出口眾多,如果找不到到霧峰的站臺,可以向工作人員詢問。
公車大約半小時能到,下車之後就有明顯可見的招牌指引你到霧峰林家。

頂厝

因為921大地震,林家宅第幾乎全毀,下厝基本已經修復,但是頂厝仍在修復中,尚未對外開放
雖然如此,由於頂厝的圍牆實在很低,一般身高的人都可以從外面看到內部全景

頂厝是林家的發家之地,圖為復原圖,最後方的兩層樓房因為震災而不復存在,十分可惜

景薰樓是頂厝的標誌性建築,外面緊鄰馬路,隨時都有車輛通過,所以很難安心拍照。
在1864至1866年間,由林奠國及林文鳳開始建造,1867年完成第一落內外護龍、正身及景薰門樓;1883年林文鳳繼續建造完成第二落正身與護龍的部分;之後林文欽接續建築第三落正身與護龍,即後樓的部分,採背側土埆壁、正面出步起的雙層隔樓作法,另有垂花門銜接穿心廊之獨立廊院,是全區中頗具特色的建築,在1899年完工。

圍牆真的很低
不過目測應該是有林家後人居住,建議拍照時盡量不要打擾到居民

旁邊的一間教堂,看得順眼就隨便拍了

頤圃也是頂厝的一部份,不過是不對外開方的私有建築,拍攝不易
建築風格雜揉閩日,自成一格

下厝

由於頂厝不開放,所以在外窺視頂多半小時,
看完之後同一直線往東邊走頂多五分鐘就能到下厝,
如果分不清東邊是哪邊就往房子看起來漂亮的地方走,迷路機率不高,因為一整大塊地都是林家的宅第
下厝的宮保第園區是林家宅第唯一對外開放的部分,其中包含宮保第和大花廳
普通票價250元臺幣(約人民幣50元左右),須由導覽員帶領參觀,可以提前線上預約參觀,也可以當場買票等導覽
導覽半小時有一次,每次有限定人數。
雖然當場排隊人數不多,但我選擇事前線上申請,比較方便安排時間。
導覽時間約一小時,雖說導覽允許停留拍照,但是跟著大家走也不好意思一直拍。
(宮保第官方網站://www.wufenglins.com.tw/ )

宮保第(1858年起建)十一開間五進深,規模巨集大、全臺第一。重要名人詩畫亮點,整體彩繪細緻豐富一匾額一故事,充滿故事性。細木作部份(如支摘窗)變化多端,雅而不俗。材料使用呈顯出地域特色(如卵石土臺之作法)。
由林文察興建,首先蓋好的是現在看到的中落(第三進正身及護龍);1870年起,林朝棟開始蓋第一進的門廳及第二進,直到1883年完工,而第四進、第五進及門口日月池、水亭,在1895年乙未割臺前才完工,之後大致維持原樣,除了1935年時,族人修改後落中庭穿心亭時拆除第四進,1999年九二一地震時,除了第三進正身及拜亭曾作支撐,雖然土埆崩塌,整體架構卻沒有因此倒塌,雖其他部分毀損嚴重,在經過十幾年來許多學者、林家後人及政府協力奔走之下,目前整修大致完工。宮保第正面寬有十一開間,跟當時一般人家三開間,官紳仕族頂多五開間的尺度比起來,有臺灣第一的氣勢。

將軍府是下厝最東邊的部分,為清朝將軍林文明族人所有,門面很好看,但不對外開放

林文察獲贈太子少保,因而稱為宮保第,門匾為皇帝賜匾(已經忘了是哪個皇帝),不過基於保護需要,現在掛在上面的並非原件。

霧峰林家也與中央朝廷有著良好的政商關係,內部字畫有李鴻章的親筆題字,可惜聽講解聽得太入迷就忘記拍下來了。

大花廳內有閩浙建築風格的戲臺,面寬五開間。嚴謹中帶有變化感,明廳與洞窗作法極富特色。
福州式戲臺與特色捲棚作法,全臺唯一。二樓看臺空間,空間感良好。在林朝棟出任撫墾局長2年後,為了公共宴席使用,1890年起開始蓋一座三落的宴會廳,直到1894年左右完成。
福州戲臺和觀眾席精緻華美,為林家過去專屬之宴客與看戲空間,也是林家族人喜事的場地,每每開演均盛極一時,林家當時還有專屬戲班,係林家鼎盛的象徵。

萊園

參觀完宮保第之後,繼續沿著同一直線往東邊走不到五分鐘,左轉文化巷後再直走不到五分鐘就能走到明臺高中
現存林家萊園位於明臺高中內,免費參觀,向學校警衛登記即可入內,毋需事先預約

文化巷遠端的紅磚高樓就是明臺高中的校舍

基本上整個萊園只有這個門是原物

現在的萊園已今非昔比,僅存以前很小的一部份,而且幾乎都是現代的水泥重建建築
不過既然來了霧峰,還是推薦大家來看一下

返回搭公車的時候,繞道到宮保第的背後,可以近距離觀賞林宅的大屋頂

霧峰之後

小弟我在大約中午12點的時候到達霧峰,下午三點多的時候參觀完霧峰林家全部
霧峰有許多公車可以到達臺中市區各處,大約20分鐘到一小時不等
因為到了臺中市區之後還有體力,所以又逛了一下,路線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精明一街商圈

黎明溝

夏綠地公園

參考網站

臺中觀光旅遊網Taichung Tourism:
//travel.taichung.gov.tw/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wufenglins.com.tw/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